告别月光族,先让自己变得值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岁,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立业的开始,都可能会一定的积蓄,或者过着有条不紊的生活。然而,偏偏有这样一种人,月薪6000依然还是不够自己花的单身青年。

阿永是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认识都快5年了。他如今已经30岁,结果还是靠刷信用卡过日子。

他目前在合肥工作,靠着家里买了一套房。目前有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月薪6000左右。除去房贷2500元,还有3500元竟然还需要预支信用卡。

在这里我来分析他那剩下的钱是怎么没有的。自己吃饭从来都是在外面吃,而且每次都是很丰盛的那种。明明就一个人,每次还要点好几个菜。其实吃饭倒不是消费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购物,关键是每个月都会买衣服,买鞋子。衣服一套至少1000多,鞋子全部都是进口的大牌,有的还是定制款,一双鞋至少在千把块。出门从来不坐公交车,全部打车。还有一个喜好,就是喜欢看电影,只要是新出来的电影,从来就不会错过一部,整个一电影迷。最后才是重点,打游戏,不知道这里花费高不高,不过据他意思说,打游戏很少花钱。

大家可以看出,他不够的原因,主要还是消费观念的问题,明明可以换一种消费观念,没有必要去买大牌,去盲目追求高品质。

其实,他完全可以少买几件衣服,或者少买几双鞋,就可以节约一部分钱。因为不是没有衣服和鞋子穿。

可能很多人会说,这样的人也许就是因为单身,没有压力,所以干脆利落的消费,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又会有人说,他完全是高消费,高享受的人。根本不会考虑后期没有钱,也不会去想,因为他们的心里就是挣的就要花,要的也许就是这花钱的刺激感。

在分享一个例子,一个女同事,今年26岁。也是单身,目前工资在3000左右。她每个月照样不够花,也是典型的月光族。

目前和其女性朋友合租的房子,一个月房租800元,平时的生活费,日常生活用品,最大的开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保养和打扮自己的开销最大。其实,她比较省,平时一般上班都会坐公交,买的护肤化妆品都是性价比高的,属于大众消费的。关键她还告诉我,每个月经常会收到“红色炸弹”也就是份子钱。这是他比较头疼的消费,也是超出她的预算内。

无论是月薪6000也好,3000也罢,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单身生活,还是结婚后的生活,我想,月光生活,都是大家共同面对的窘境。

这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收入和消费观念。收入再高,你的消费也提高了,响应的结余就少了。收入低,你的基本生活也要保证,再想剩多少,也不太好剩。

有人会在吃饭方面省,还有人会在衣服方面省,更有人就是在娱乐方面省。

不管从哪里省,前提都要保证自己基本生活后,再去理财。不要为了省钱而生省钱,这是得不偿失的。

如何让自己不成为月光族,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方法,这里提几个比较有效的,首先制定一个计划,对于一个月的消费支出,当然也就要求你必须养成每天都记账的习惯。其次就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只买必须的,不买可有可无的。量力而行,不要攀比!最后就是用有限的钱投资自己,比如可以看一些理财方面的书,多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然后就是尽可能让自己的工资提高,也就是必须让自己变得值钱。

我们总是会发现,无论自己如何去省,关键还是需要看自身收入,看自己的所处阶段,以及你自己对于金钱的使用习惯,你可以挥霍你的钱,但必须要用在对的地方。如果是这样,即使月光,也不可耻,因为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有其用途。

相反,金钱随意花,没有目的,没有方向,爱慕虚荣,死要面子。钱花的就是比较随便。而且对于自己的实际能力提升没有任何效果,那么这时的月光,恐怕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了。

月光族,在我看来,只要是合理的消费,月光其实也没有啥,如果是不合理的盲目乱消费,月光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月光也许只是暂时,特别是你刚毕业,或者刚成立家庭,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你的每一分钱,我想都是用你自己特有的方式在花,为的是让单身的自己,或者是成过家的家庭。

月光也许只是激励我们奋斗的一个催化剂,我们因为曾经月光的痛,月光的苦,更能激发我们努力工作,努力挣钱。

开源节流,可能是目前防止月光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那么我们就需要养成一个好的理财习惯,好的消费习惯。

生活,无非就是需要消费,不然钱都是废纸而已。那么消费的很多东西,都要在你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也就是你口袋里的钱。“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还是不参与的好。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有多少钱,就活多少钱的生活,不需要想那么多。等你到了一个阶段后,你有能力消费了,那你就去消费。前提还是能力之内!

其实娱乐可能是我们目前年轻人消费占比重要部分,比如看电影,请朋友吃饭,唱歌,打牌,游戏等。这些都是比较流行的娱乐,也是生活不可避免的。这里面有的娱乐完全可以替代,那么给大家推荐一个最廉价的娱乐方式,那就是读书。不仅省钱,还可以提升自己,重要的可以帮助自己开源!

说了再多,不如行动,不做月光,那就给自己争光!努力让自己值钱,然后多挣钱,最后合理消费,做到开源节流!

不做月光族,方法很多,对你有效就行,不要迷恋太多的理财产品,或者理财知识,要知道理论和实际要联系起来。

不盲目追求,不攀比,不虚荣,做一个理性的人!


我在参加理财专题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做项目时,出现了navigationbar 隐藏/显示 出现黑边问题,搞了好久,终于找到解决办法。。。 1....
    赵琛阅读 1,719评论 0 1
  • 我自责,嘲笑自己,是不是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时刻保持冷静,保持谦虚甚至自卑。 我自责,后悔,不该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毁...
    哈尔的家阅读 274评论 0 1
  • 奶奶的爱情真的是十分失败,一辈子了,嫁给了我爷爷这个不会照顾人的脾气古怪的老头儿。 爷爷和奶奶的结合不是什么两情相...
    菁Lily阅读 701评论 0 3
  • “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人心总是有点不舍,特别是...
    沈姐说说阅读 684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