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第9~10天(ASL前)简记

8月24日

★ 毕竟是第一次去这么大场地看ライブ,因此仍然遵循一贯的原则:演唱会前就到处随便逛一逛好了。

★ 早晨正好醒得早,不如一大早除去转一转。大清早的站台十分清静。




★ 女川城市规划馆。

★ 标记上使用了很多向上的箭头。为重建家园鼓气。


★ 早晨的工地也整整齐齐,十分安静。


★ 这艘快艇看着就想开上去。

★ 早晨的海面波光粼粼,虽然好看但毕竟有了室兰那样的海,这样的海也没有多少感觉了。


★ 远处是物流中心。到处都洋溢着海之色。



★ 这就是早晨的女川港。




★ 给押しボタン式信号一个特写。


★ 早饭还是便利店,毫无疑问。因为这里店铺都是11点开门我甚至不知道哪里可以吃早饭。

★ 上午去城市规划馆逛了逛。大家似乎在学唱歌,我就没有去照相。此外,桌面上摆设着几本书,都是震灾有关的,大概是描述女川的海啸后的小孩子的画册童话诗,在海岸前不吃不喝,一直望着女川港,一直等待着父母。最后,小孩在女川找到了未来,找到了希望。最后描绘了希望看到的女川的未来。说实话还是让人蛮感动的,尽管现在已经一个月过去了,我并没有办法记住全部的内容。



★ 午饭要了一碗豪华女川丼。价格是昨天的近两倍(2600日元)。怎么样呢?


★ 洗了洗衣服就坐回送的火车了。



★ 在车后的展望窗看风景是绝佳的。 


★ 在石巻换乘仙石東北ライン这一条快速线回仙台。这应该是2016年的新线,所以列车自然也很漂亮。因为没有位置,我就把行李搁行李架上,自己到车前展望。能看到许许多多的道口响着警笛飞驰而过,能看到司机的确认手势,列车的红绿灯指示。能看见列车通过隧道时的一片漆黑,以及在雨中杂草里穿行的一种田园美感。线内有很多海啸避难引导标志,还有避难用梯。





★ 车前展望大概是这种感觉。自然拍糊了。


★ ワンマン车也很有意思。哪一些站需要走到车厢前部去付款下车,哪一些车站则是所有的车门都可以下车,用乘车券出车站检票,这些在列车广播中都有提示,需要自习

★ 新干线上看到的茨城県。话说日本大部分城市都是这种感觉。城市从好看度上显然不如中国的城市好看。也没有见到什么特色。女川是最有特色的城市之一,但并没有人住。东京好看是好看,但没什么用。

★ 再一次拍摄规模宏大的SSA。这是四楼的入口处。

★ 这则是SSA正门。


★ 由于温带气旋影响仙台造成雷注意报甚至龙卷注意情报的发表,临时废弃一张指定席券,改到东京去住。反正有PASS这么友好的东西,这件事是很容易办到的。新干线可以到东京站,自然就顺带晚上去了台场。

★ 逛完一圈北海道和东北地区再回到东京的感觉还是:事业人员的工作压力,以及在地铁站体会到的几乎所有人都在默不作声地以1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走的赶路的压力,包括服务业人员面无表情地摊出一大堆敬语时感受到的压力。东京人的压力大到就连我这种旅行者待了两三天就可以轻易地察觉到。从最初的一天我就察觉到东京是个可怕的城市,到现在还是这么认为。导致现在在东京遇到中国人、外国游客,我还觉得似乎是这些人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些活泼的元素。

★ 同时日本人的处事方式,只会一味地谢罪这一点也很让人头疼。


★ ゆりかもめ线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条线。尤为喜欢的就是这个回旋上桥展线。在轨道交通界这是我第一次见,城市夜景在你身边360°地扫过的感觉,实在太帅了。

图自网络
图自网络

★ ゆりかもめ为了上桥保持一定的坡度,在上桥之前会开到七八层楼高。在这里看到的展望已经足够壮观。



★ 台场本身也是类似于函馆山夜景,属于5A级景区类型,谁都知道,谁都想来看,景色也确实漂亮,但总觉得没多少特点,也就是谁拍出来的东西似乎都一样。趁着月牙拍了一些感觉不同的照片。总觉得福州空气好的时候,鼓山大桥也能拍出这种效果。



★ 特别想提的是下榻的「安心お宿」这个胶囊宾馆。乍一看4600日元不带早餐,并不像胶囊宾馆常见的价格。但是事实发现它和十几平米的宾馆的体验相差无几。我甚至觉得比我次日住的9400日元的感觉都要好。

首先,每个客人有准备消毒过的拖鞋和睡衣,前台可以寄存一大堆物品,还有自己专属的寄存箱和贵重物品寄存处。有任意可以取用的牙杯、牙刷等,有带免费的饮料、茶水、咖啡、电脑、按摩椅和Wi-Fi的休息室,休息室的桌子大,环境安静,甚至把它作为自习的据点都没有问题。有浴室、温泉与桑拿房,温泉里提供任意可以取用的消毒过的毛巾和擦脸布,甚至准备了一次性毛巾。洗发水、沐浴露都十分高级。还有洗衣机和干燥机,更是让洗衣服这一点也不成问题。卫生间的卫生情况自不必提,在宿舍内更是提供自由可以取用的多种枕头,垃圾桶、空调与空气净化器也完备。虽然是宿舍的床,但是至少是软卧级别,睡着完全没有问题。事实上每天都很好地睡了六七个小时。

因为旁边就是山手線的新橋駅,从早到晚都可以听到火车开来开去的声音,事实上让人感觉非常安心。这样几乎应有尽有的胶囊旅馆,感觉连住几天在生活上也并不是问题。4600日元的价格,事实上比国内很多地方的城市旅馆也便宜了,很适合一人旅行。

★ 免费的还包括产自福建的乌龙茶(武夷岩茶),虽然这种东西完全不像是免费能提供的。嘛,算是一种茶就是了。

8月25日

★ 休息室有那种速食的贩卖机,也就是预先装好食物,点餐的时候自动帮你加热的那种。话说日本的自动售货机真是什么都卖,在女川也见过卖冰淇淋的。我就买了个食物,坐在休息室桌子上看电视。

★ 电视上在报天鸽的影响。说实话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日本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左下角要请四个人来做表情。说实话非常逗非常逗,我吃饭的时候一直都要忍着笑,虽然报道的并不是值得笑的事情。 

★ ASL毕竟是16时开始,在此之前先逛了一下科学未来馆。巧的是16年μ's在上海的FMT,我上午也是选了上海科技馆。这就是一种套路吧。当然毕竟是第一次在日本看ライブ,还是这么大型的演唱会,逛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的。

★ 作为一类教育基地式展馆,自然迎来了许多小朋友的光临。 里面的内容够认真逛三四个小时,甚至能作为一本教科书来学习。是很好的通识性教育基地。比如下面这个起点,就引导大家多试着自己开动脑筋,解答问题。

里面写满了各位科学家为我们提出的问题,引导我们去思考:


★ 展示项目是很多的。由于赶时间去ASL,而且毕竟是第一次进这么大的场馆,要留足提前量,我还是走马观花地逛了一下。

比如这个,看的令人很感动。用非常严肃地口吻,让我们选择一个能够留存给子孙的美丽地球。

然后引导我们思考:要留下这样的地球,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为了让孩子们好理解,还设置了积分。做什么事能加一分,达到多少分,我们才能留下这样的地球。

很有趣的是,这个平台前面设置了一系列的电脑,模拟了这一要素(比如能够随时用得到的水、能源)消失后,子孙留给我们的信。信中言辞惨不忍睹。在读完信之后,系统会模拟一个时间线,给出为什么这一要素会消失,在哪个环节扣分了,在哪个环节出问题了。视频中请到科学家将对这一环节进行评论,引导孩子们从现在做起。

★ JMA自然也参与到科学未来馆的建设中来,给了许许多多与地球相关的数据。

★ 展馆里还有机器人表演之类的活动,不过时间关系我都没有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5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ACT3宿敵 今頃になって気がつくなんて、私はなんて間抜けだったんだろうか……例えラインハルトさまにその気がなくっ...
    波沙诺瓦阅读 398评论 0 0
  • 中国人习惯在除夕夜全家人围着电视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春节晚会。现代日本人不过旧历年,但在阳历新年前夜,即12月31...
    animesama阅读 2,991评论 2 17
  •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关东升的博客 计算属性本身不存储数据,而是从其他存储属性中计算得到数据。 计算属性...
    tony关东升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