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ubuntu18.04双系统的安装

前言:

由于小五的linux系统又被玩坏了,修复起来稍微有点复杂,想着写一个专题,直接就把linux分区删掉了,准备从零开始,记录下来linux的安装到美化到优化到常用软件到开发环境的部署。

需要的材料:

1、8g或8g以上的u盘一个

2、linux的镜像(这个专题的全部教程都是基于ubuntu18.04)

3、UltraISO软碟通(用来把镜像写入到u盘里做安装盘的软件,其他能制作安装盘的软件都可以)

4、40g+的硬盘空间(其实20g+就够了)

由于特殊原因,所以小五的windows还是不能完全抛弃,所以我还是安装双系统,当然,单Linux系统就更加简单了

如果都准备好了,那么

我们开始吧!

一、安装前的准备

基础知识的普及:

电脑的系统安装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

1)知道自己的电脑的开机是uefi还是blos的引导  (最近几年的电脑都是uefi,老的电脑是bios)

2)知道自己电脑的分区表是gpt还是mbr

3)知道自己的电脑的有几个硬盘,哪些是固态,哪些是机械盘

怎么看自己电脑是MBR还是UEFI:win+r输入msinfo32回车确认,出现以下信息

传统是blos,UEFI就是UEFI。

至于有几个硬盘这个事儿吧~~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那,继续往下看吧

我们先在windows上开200g作为linux的系统位置,由于我主要用linux,所以开的比较大

~1:右键 > 此电脑 > 管理 > 磁盘管理 > 压缩卷 



分出200g 出来(这里可以看到磁盘0和磁盘1,每个就是一个硬盘)

~2:用UltraISO打开Ubuntu18.04的镜像并写入硬盘镜像

UltraISO > 左上角文件 > 打开 > 选择相应的镜像 >   点左上角第三个-启动 >  写入硬盘镜像

(注意:要提前备份u盘里的内容,此操作会格式化硬盘哦~)

成功后


好了,现在已经成功一半了!


~3:下面需要进入blos中进行操作,如果这部分不会,建议先百度一下相关的资料,否则很容易翻车~

首先要关闭secure boot

其次需要能在u盘启动

这些其实都很简单,但是需要一定的资料

至于怎么进blos,大家可以去查一下,这里有一个uefi的电脑的win10的万能的方法

右下角消息窗口 > 所有设置 > 更新和安全 > 恢复 > 高级启动里点击 立即高级启动


重启后 选择 疑难解答 > 高级选项 > UEFI固件设置 > 点击重启


在blog中找到secure boot 关闭

图片百度找的大家将就看吧。

关闭后,大家用u盘启动后,就可以进行安装了。(怎么从u盘启动这个事儿就自行百度啦~)

我这里说一种方法: 还是上面那个高级启动的地方,

右下角消息窗口 > 所有设置 > 更新和安全 > 恢复 > 高级启动里点击 立即高级启动

重启后 选择 使用设备 > EFI USB Device 


二、安装

    重启后进入了ubuntu的安全界面


第一个是不安装直接进入可以看看是什么样子在安装

第二个是install ubuntu是直接安装


选哪个都可以

然后开始进行配置:

语言 > 键盘布局 > 联网 > 正常安装或者最小安装都可以(更新也根据具体的网络情况来看) > 




这里有一个关键的地方! 

如果你的电脑已经有了windows系统,一定不能选 清除整个硬盘并安装unbutu

否则你的win10就会被覆盖掉

这里有两个分支,都可以选

方法一、可以选择 安装ubuntu,与windows boot manager 共存 (系统来自动分配不同分区所占用的硬盘空间)


接点击安装~~~~


方法二、也可以选择其他选项  ,手动来进行硬盘分区


我装过很多次了,其实感觉直接选择 (安装ubuntu,与windows boot manager 共存)是直接可以的,但是还是两种方法都写上,其实新手的话推荐直接就第一个了。

当然,为了更好的学习linux,也可以选择 (其他选项)我们手动来进行分区


点空闲盘符,点击+进行分区,分区如下:

1)/boot:这个就是实现你双系统的原因了,这个就是用于启动 ubuntu 的目录,里面会有系统的引导,这个文件其实只有几十兆,但是我们建议将其划分为 500M文件格式为 ext4,这个分区必不可少,否则后果你懂得!

2)/ :挂载“/”,类型为“EXT4日志文件系统”,选中“主分区”和“空间起始位置”。这个空间可以理解成共用空间(也就是相当于windows上的c盘,系统默认安装软件会装在上面),尽量大一些,因为有些软件是无法更改他的安装位置到自己的个人目录下的,只能放在这个空间里边。

3) /swap:swap交换空间,这个也就是虚拟内存的地方,类型:“EXT4日志文件系统”,选择“逻辑分区”和“空间起始位置”。其大小最好和你的物理内存相等。(这里我给了20g)

3)/home:挂载“/home”,类型为“EXT4日志文件系统”,选中“逻辑分区”和“空间起始位置”,这个相当于你的个人文件夹,类似Windows里的User,建议最好能分配稍微大点,因为你的图片、视频、下载内容、有些自定义的软件安装路径基本都在这里面,这些东西可不像在Win上面你想移动就能移动的。

重点来了!此时千万不要点“安装”!

找到你刚刚boot分区的盘符(对照一下后边的大小是否是刚刚分配的大小,然后看看上下文是你分出来的其他分区,再三确认!)

记住你的分区的名字,比如我的是图中的“/dev/sdb2”

更改下边的“安装引导启动器的设备”!千万不要用默认的!改为你刚刚记下的EFI分区的盘符!

更改下边的“安装引导启动器的设备”!千万不要用默认的!改为你刚刚记下的EFI分区的盘符!

更改下边的“安装引导启动器的设备”!千万不要用默认的!改为你刚刚记下的EFI分区的盘符!


可以点击“安装”了,再次确认一下你的分区。

下一步,选择时区(这里根据具体情况填,国内一般填上海)


最后一步,填一下你的用户名、设备名、密码等等


好了,最终进入了你的安装过程




一定的等待时间之后,就会提示安装完毕要求重启,点击重启计算机即可。

等待安装完毕后就可以使用你的Ubuntu啦!

此时可以关机重开试试,会在开机后进入引导页面哦然后选择你想进入的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