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20几岁看明白这几件事,30岁的时候才不后悔

20岁到30岁这十年时间,可以称之为人一生的黄金时间。

20岁,你在一所普通本科读书,成绩不算好,顶多考试不会挂科,但也拿不了奖学金。上课玩手机,考试全靠考试周突击,60分万岁。几乎没有特长,画画不会,音乐只会吹口哨,与聚光灯下的舞台无缘,你不甘心,买了网课,入手了一把吉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三天不到就歇菜了。

你说:不急,我还有大把时间呢!

30岁,毕业六七年,仍然在一所不出名的小公司工作,周围同事勾心斗角,你时刻小心自己不被拉进去,你厌烦极了,可你业绩不差,却也不是最好,或许还有房贷压着你。升职加薪永远没有你的份,哪怕你日夜加班。十年过去了,你觉得比起20岁,你没有一丝改变,除了眼里的沧桑和年龄的增长。

看到他人的光鲜亮丽,你想:我若从20岁开始这么做,现在10年了,一定不比他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悔吗?后悔!

你20几岁了?是!

还来得及,不是吗?对!

01

你要去医院看看,坐坐

看到这里,我知道,你会很奇怪,我不生病我去医院看什么。

你就去医院看看,你可以在重症监护室外面坐坐,好好听听那些生命尽头的悲鸣,那些家属发出的撕扯灵魂的哀嚎,感受一下冰凉的日光灯下的绝望氛围。走出医院,你会发现,外面的阳光这样好,这样暖。

我不是让你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我只是想让你觉得:

这人间世啊,除了生死,皆是小事。

什么今天失恋了,什么考研名落孙山,凡你眼前经历的痛苦,皆是过眼云烟的东西,往下走就好了,不要深陷痛苦不能自拔,从而失去希望。

02

脱贫比脱单重要

20几岁正是少年少女们情窦初开的时间,无数韩剧告诉你们,青春活力的平凡女孩被霸道总裁看中。影视剧里有无数的灰姑娘的故事发生,现实中呢,霸道总裁看中的往往是和他旗鼓相当的姑娘,一个眼神也懒得给予你。

20几岁正是你一生中最脆弱的时候,也是你最该来奋斗的年纪,是用来脱贫的,不是花大把的时间来脱单的。与其沉迷于一段恋爱最后惨淡收场,不如花费大把的精力投资自己,一份好的简历才是你进入社会最好的敲门砖。

03

有人劝你“平淡最真”,你说:去他妈的!

20多岁就该有20岁的样子,就该去犯错,去闯,喝最烈的酒,降最烈的马。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平淡是留给大爷大妈养老的,你说什么平淡,20几岁就想着平平淡淡才是真,那你真是可笑。问问你自己,你真的没有欲望吗?还是认为实现不了才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别骗自己了,你那不是平淡,是逃避,是懦弱,是投降。

你真的投降了,才是一辈子也平淡不了,越到人生的终点,你越后悔,悔之一字,才最磨人。

请将你的野心表达在脸上,正视自己的欲望,欲望才是你最大的动力。

04

延迟满足感,目光放长远

许多时候,我们最大的痛苦在于我们看一本书就希望它带给我们肉眼可见的改变;

我们吃一顿水煮餐就希望拥有好身材;

我们看一部电影就希望受到启发从而改变人生;

我们总是做一件事就希望立马看到改变,事实上,当你做一件事,前期的变化幅度最小,越往后越大,可大部分人都止步于前期。所以,这也是人们沉迷赌博的原因吧,一局定胜负,多好。

你要愿意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愿意放弃短期内的满足。

20多岁的年轻人最大的痛苦,都是太在乎当下的满足。

第一份工作就希望月薪上万,学一天PS就希望成为P图大师。迫不及待地想要享受当下的快乐。学会延迟满足感, 就是要你时刻保持对自己焦虑的克制,聚焦于事物的核心和本质, 目光放到长远的利益上然后进行取舍,是我们当下最需要学会的东西。

05

选中一件事就要踏踏实实的给自己一个交待

20多岁的年轻人对什么都感兴趣,今天想学摄影,明天想学吉他,后天又对写作有了兴致。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10年过去了,30岁的时候蓦然回首,什么都没得到,一事无成,空留遗恨。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诚然有人不服,可以给我旁征博引举出无数例子。但相信我,这句话对绝大部分人都适用。

你喜欢韩剧,想要学韩语,那就去下功夫去记去练去考级,练到可以不看字幕就能看剧,练到可以和你的欧巴流利对话。别拖拖拉拉两三年,只会磕磕巴巴念几个字母。

你喜欢吉他,就去找老师,再不济网上的课程数不胜数,每天抽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弹,去学乐理。

其他皆是如此,但你敢吗?

学韩语,你说我花了十几年英语都没学好,韩语我怕学不会;弹吉他,你弹了几天,你说我弹得手疼,乐理又太枯燥。那你活该。你明明什么道理都懂,这些话实在不用我说,你就是懒,你甚至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在计较得失——万一我学不会浪费时间怎么办?

所以你心安理得的缩在壳子里,给自己一个足够的理由不去开始:

我不会是因为我没去学,而不是我中途放弃了才没学会。


06

控制好你的情绪

小孩子可以开心就笑,难过了就大声痛苦,生气了摔玩具砸东西宣泄不满。

20岁之后,我们肆意哭闹的时间和空间都无限缩减,学会控制情绪,才是真正成熟的标志。

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就联想到往后余生都毫无希望,没有意义,丧失了走下去的动力,满心满眼只有眼前的失败;

不要因为一时的志得意满就洋洋得意,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觉得谁都不如我,这只会让你做出一些愚蠢的决定;

不要因为一时的愤怒就怒发冲冠,口不择言,最后你会发现最后悔的是你,言语的伤害像钉子钻木,永远留疤。

出了社会,没有人包容你那无处安放的可怜情绪。

人人只会冷眼看你,你情绪失态的样子,像极了马戏团门口供人观赏的猴子。

07

不要做一个负能量的人

人人皆向往正能量,是因为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总会给人正向的反馈。

而一个负能量的人,不管你说什么,他总会说 “学不会” “没有用的” “我身旁的谁谁就不是你说的那样子”。

他们总有释放不完的抱怨和戾气,仿佛他们的不如意都是别人的错,是他们运气不好。他们挂了科只会怪老师太严格,不留情面;他们找不到工作只会怪用人单位有眼无珠是自己怀才不遇;他们被分手永远都是对方的错;

的确,众生皆苦,钢铁森林之下,每个人都有数不尽的悲欢离合,每个人的双肩上都或多或少压着一副重担,我们都懂啊,正因为人生已是如此艰难,所以大家谁都不愿再去和一个满腹牢骚,不知悔改的人在一块儿。


20几岁是一个人最满怀期待、最心怀希望、最热血的年龄段,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迷茫、最焦虑、最无助的时期,两者相辅相成才造就了这特殊的人一生的黄金时期,愿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观众能在20几岁大步向前,30岁回首不怅惘,笑着说: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年里 有你的一双大手 ...
    梦蓝星辰阅读 337评论 1 6
  • 你是辉煌的殿堂里 高贵的神 我是殿堂的门外 捡破烂的人 尽管夕阳嘲笑我千度 我依旧寻求着 那花瓣...
    栈雨篱花阅读 445评论 0 7
  • 已有很多人包括名人讲这道的话题了。我在这里讲几点,希望对大家会有所帮助。 一,关于有神无神的问题 这个问题应该涚争...
    明志文化追梦阅读 61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