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深夜突放大招,9.38亿月活用户+暴走新功能,百度和头条你怕了吗?

微信这是要起飞的节奏吗?

5月17日晚,微信发布最新6.5.8版本(iOS版),并通过微信「实验室」发布了二个重新的新功能。

下载以后发现,「设置」里面多一个名为,「实验室」的菜单,菜单里面发布了二个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

很明显,看一看」搜一搜」在微信中的位置很靠上,高于「附近的人」、「漂流瓶」、「购物」和「游戏」等功能!

打开看一看」,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得不让人深深为今日头条捏了一把汗啊!

再看另外一个功能搜一搜」,这不就是移动搜索吗?百度君,你还能挺住吗?

腾讯把二个这么重要的黄金位置给了「看一看」搜一搜」,结合上个月腾讯宣布对微信事业群架构进行调整,在微信事业群下成立搜索应用部,由周颢担任负责人,直接向张小龙汇报。可以看出这次微信升级是出于战略考虑,因为这些黄金位置的功能必然带来数量级的曝光和使用率!

朋友圈是用户的私人领地,且完全是社交推荐的内容,所以用户的容忍度太低,要做广告非常难。朋友圈广告试验了那么久,做到了有趣又克制,最后估计还是觉得有损用户体验,所以没有大规模推广。

而机器推荐做广告就容易很多,像头条和微博这种阅读和媒体属性强的产品,目前好像基本都是七条左右内容就夹杂一条广告,用户本身的使用行为和期待就是刷内容,所以遇到广告也是一刷而过,不会有太多抵触情绪。

所以,微信如果要像 Facebook 一样盈利,就要引入算法推荐机制,而朋友圈产品做得太极致,很难变成社交和算法混合推荐的产品,那么留给微信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单独再做一个算法推荐的产品功能。

于是,就有了这次微信新版本中的“看一看”。

这个产品功能一方面是起到了类似“头条”型产品的价值,让用户永远有内容可刷,能够成为用户获取多样化信息的入口之一,另一方面是让微信产品本身有更多盈利的可能性。

可以说对于所有信息流平台来说,“看一看”这类产品都是必须补足的,所以这是微信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微博、百度等产品必须要做的事情,头条只是恰好站在了这个战略要地上,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防御得比较辛苦。

其实“看一看”功能上等同于之前的搜索入口下的“朋友圈热文”,只是把入口位置单独提了出来。比这个功能更值得说的,就是微信这次更新的“搜一搜”。

为什么说“搜一搜”比“看一看”更值得讲?因为搜一搜表面看起来和本来就有的“搜索”功能一致,但其实有了巨大的突破,主要表现就是加入了微信以外内容的搜索结果。

比如,搜索“感冒”可以看到搜狗百科的内容、知乎的内容。搜“姚明”则引向了“腾讯新闻”、“网易体育”、“搜狐新闻”等的内容。

这其实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基本上这就是要正面硬怼百度了。

微信现在可以说就是移动互联网本人。那么微信内部要再造一个百度量级的互联网内容入口出来到底有多难?

百度的搜索结果每页都是 10 条,就经验来说,前 2 到 3 页的搜索结果一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需求,10 页之后的内容存在价值就衰减得非常厉害,20 页之后的内容应该基本就没有人看了。

所以,只要某个主题之下能够有 20 - 30 条优质内容,100 - 200 条的总内容,就基本能够模拟出整体互联网的效果。

在很少人继续做网站(甚至是 APP)的今天,微信体系内的超过 1200 万个公号所生产的内容,是否能满足我们上面所说的效果呢?

至少满足 80% 是可以的。这样,再加上其他外部内容的补充,真正发力后的微信搜索,长此以往一定是可以和百度抗衡的。

所以,我们可以把每一个公号都想象成一个网站,每一篇文章都想象成一个网页,而且这里的网站和网页,从内容形式、到广告形式等都是严格按照微信自身规则而来的。

结果就是,腾讯之于移动互联网的掌控力,比百度当年之于 PC 互联网不知道强了多少。

再者,头部的公号文章都是经过专业的编辑梳理总结的,是天然带有知识结构属性的搜索结果。

这两个功能一推出引起了热议,乃至恐慌——微信这一次是要 “ 拳打头条,脚踢百度 ” 。但很快也有人来安慰:这不过是微信之前就有的功能罢了,之前没人用,改了个名字就能用得起来?最多把公众号里的沉积信息增加一个二次曝光的入口。

可是“ 搜一搜 ” 和 “ 看一看 ” 并不是微信的全部。

它已经有了自己的位置服务,甚至更深入 —— 已经出现了线下生态的雏形。一个星期前,微信上线了 “ 附近的小程序 ”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附近的小程序”,找到附近的包括餐馆、超市、银行、公司。有人将其比作美团和大众点评,但与它们不同的是,它未来能够做到的功能远比这些要更多,毕竟,没有第三方平台能比商家更理解自己的服务模式。而另一条路:通过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则已被摩拜的成功验证。

它也有了自己的线上生态。尽管一开始因为各种原因,小程序曾低调了一段时间。但3月29日后,一切陡然加速:在微信开放了包括绑定公众号和小程序在内的六项新功能,小程序的流量和使用人数暴涨。

4月18日,微信开放新功能,长按二维码可跳转小程序。根据阿拉丁的数据,4月底,小程序开发者的老用户回访量已经达到50%-60%。而5月份,广州微信小程序开发公司,能查在案的,已经接近三百家。

从语音和短信开始,到公众号的内容生态,到钱包和一系列服务,再到程序生态,再到位置服务,搜索和内容推荐,再到近乎完整的 “ 微信操作系统 ” ,微信的发展史几乎是移动互联网历史的复刻。

看起来,现在唯一能构成障碍的就是硬件(就像苹果此前与微信的争执一样)。或许微信现在就差个手机了。

当然,就像微信的社交优势一样,百度的用户习惯和搜索容量,今日头条的算法和阅读数据也非一日之功。

但一种观点认为,微信的推送综合了一个人朋友圈的品味,可以兜住内容质量的底线,但在今日头条,当你忍不住点了“三俗”内容,接下来的几天他们会难以避免的出现在你的界面。

“看一看”与未来今日头条一战的焦点,在于内容的优质程度和推送的精准性。说到精准性,我们尚不清楚微信和今日头条算法上的差异,但单看养算法用的数据,微信具备相当的优势。自2011年7月诞生后,微信这个汇集了8亿用户的超级APP已经积累了近6年的用户数据,由于微信已经不仅是个社交和内容平台,而是消费生态,它的采集纬度甚至还涉及消费和地理位置数据,这意味着它的用户画像和对用户偏好的判断依据,甚至可能优于今日头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