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梨

我曾无数次,在没有你的梦里

翻山越岭,只为找到你未来得及隐匿干净的足迹。

梦惊醒了无数次,就连干涸的泪

也幻化成了飞蛾,一次次撞击在自以为是的作茧自缚里。

1、

虽说是大冬天,老家却暖风阵阵,艳阳高照,山好水好,吃好喝好。

江小梨每天吃过饭,便端一张小板凳,坐在阳台,望着波光粼粼的河面,数着河边奇形怪状嶙峋的大石头,就是有些无聊。

一个不留神,呼呼的风就把门口昨天新贴上的春联吹得东倒西歪,下联早已不知所踪。

江小梨站在门口的阳台,往楼下探着小脑袋着急的四处张望,怎么也找不着被吹走的下联。大过年的,也不知道这春联被吹走了一半儿会不会不太吉利。待会老妈串门回来看到,又要念叨自己光顾着玩手机不干正事了。

嬷嬷在阳台上欢快的奔跑蹦哒着,一头栽在小梨的腿上,伸出长长的小粉舌头,哈哈的喘着粗气。

嬷嬷是江小梨奶奶养的一条哈巴狗,因为奶奶平时总爱端着架子,尤其注意个人的仪态和辈分礼节。在小梨的记忆里,奶奶在所有人面前,永远像个端庄的贵妇人,就跟古装电视剧里的皇太后似的。所以她偷偷给奶奶家的狗取了个名字,叫嬷嬷。奶奶一直以为是馒头的那个馍馍,所以也嬷嬷嬷嬷的每天叫的很欢。小梨每次都躲在一旁捂着嘴偷偷笑,心想还好没被奶奶听见自己偷偷叫它容嬷嬷桂嬷嬷各种嬷嬷。


2、

陈默站在三楼的窗台抽烟,看着江小梨全然不知自己已被偷窥了老半天的呆呆模样,浅浅的撇嘴笑了。

这个小时候总爱跟在自己屁股后面跑的小跟屁虫,总算长大了。岁月诚不欺人,不知不觉都已经过去五年了。

陈默手里的烟吸完最后一口,呼出的白烟在空中绕了两圈。他抖了抖长长的烟灰,灰尘细细碎碎的散落在空气里,在光线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声轻轻地长叹,泯灭在飘扬不息的尘埃里。

不知该以怎样的形象再次出现在你面前,不知该用怎样的语气再与你打声招呼,不知这些年你过得如何,不知你有没有交男朋友,不知他待你好不好,但终归好过曾经的我。

不知你是否还能记起我。一个一声不吭消失了五年,曾毫不留情伤害你的人。

突然的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思路,陈默转身回屋接电话。等到接完电话匆匆忙忙出来,楼下阳台已经没有了江小梨的身影。


3、

黄昏时分阳光没有那么刺眼,奶奶嘱咐小梨牵着嬷嬷出去溜溜弯,消消食。自从除夕过后嬷嬷就被大鱼大肉的惯着,眼看着体型圆滚了不少。小梨低头看了看自己也愈发圆圆滚滚的肚子,郁闷的摸了摸,又同情的望了一眼嬷嬷,一副同病相怜悲痛欲绝的模样。

“走吧嬷嬷,咱们去减肥!”

从桥头走到桥尾,又从河西走到河东,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

万恶源泉的大鱼大肉,真是害人不浅!小梨正低着头,一边踢着河边的小石子儿,一边深恶痛绝的嘀咕着。一心想着还要走多少圈才能把中午吃的肉给甩掉,把溜嬷嬷的事儿全给抛在了脑后。

此刻的陈默正坐在河边角落的一颗大石头上写生,素描纸上的老房屋,一笔一笔都是自己心里曾最熟悉的模样。河风吹得头发轻飘飘的,太阳底下晾晒着的心,也被风吹得痒痒的。久违的温馨和惬意。

一只小狗毫无征兆的闯进画面里。陈默噗嗤一笑,这不是小丫头家的小呆狗吗,跑起来傻乎乎的,还真是和她一个样。

他放下笔,起身上前抱住嬷嬷,嬷嬷也不挣扎,乖乖的蹭了蹭陈默的脸,还欢快的摇了摇小尾巴。

“你叫什么名字呀?你的小主人呢?”一面轻声说着,一面柔它的小脑袋,脸上却是少见的温柔。

“嬷嬷!嬷嬷!”真是奇怪,一会儿没留意跑哪儿去了。不会是跌河里去了吧,这个笨嬷嬷!

呼喊了好几声都不见嬷嬷奔跑的小身影,小梨有些慌了,喊着嬷嬷的嗓音都有了些颤抖。

欸,不远处好像有个人影。出门忘了戴眼镜,这会还有些人畜不分,但是大概看得出来是个高高瘦瘦的男人。先去问问他有没有见过我们家嬷嬷好了。

陈默老远的就看见一坨肉粉色的身影跌跌撞撞毫无形象的飞奔过来,还不停的喊着默默默默。等到看清楚是谁,整颗心像被什么紧紧拽在了手心里。她果然还是轻而易举的原谅我了。

“嬷嬷!嬷嬷!嬷……”戛然而止的呼喊声,江小梨总算看清了眼前的人,瞬间慌了神。


4、

陈默努力隐藏着失态,想起小时候,小梨总爱跟在身后,唤着自己默默哥哥。这是从很小的时候就习惯的称呼,一直喊到15岁。那时候的陈默,18岁。

“默默哥哥,新年快乐,这是我给你买的新年礼物,你看看喜不喜欢。”

“默默哥哥,我也想学画画,你有时间教我画呗,我这么聪明,学得快,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

“默默哥哥,明天也一样来我家吃饭,叔叔阿姨不在家,我爸妈不放心你一个人在家。”

“默默哥哥,听说你在学校交了女朋友,真的吗?哪天带给我看一下。我可得给你把把关才行。”

“陈默,她们说你已经退学了是真的吗,你为何要骗我?”

“陈默,你别走了,我答应你,以后一定不会再缠着你了,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再也不打扰你,你不走,好吗?”

“陈默,求求你别走。”

“陈默……”

那个曾嬉笑着的,气鼓鼓的,顽皮可爱的,又苦苦哀求着哭的肝肠寸断的小人儿,和眼前的脸慢慢重合。回忆眯缝成一条长长的黑线,再化作一个痛苦的黑点,消失不见。

“小梨,好久不见。”陈默还是浅浅的笑着,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惊慌失措。

“陈默!把我的狗还给我!”倒是头一回,小梨对陈默这么大声地说话。

“你刚刚跑过来的时候喊我什么?”

“没喊你,在喊狗!”

不想再和他有过多的纠缠,小梨一把夺过陈默怀里背信弃义的嬷嬷,顾不上有没有拉疼它,转身就跑。

耳后风的声音若隐若现,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颗一颗飞进砂石里。

陈默,我已经忘了你,忘了过去,你为何还要回来。

陈默,我的自尊,我的所有的狼狈,都是因为你。而现在,对于感情,我足够理智,你休想再伤害我,一分一毫。

“试着成熟一些吧小梨,不是所有人都有义务一再的偏袒你,况且你只是我的邻居,我把你当妹妹。如果不是你妈妈嘱咐我照顾你,你根本都不算我的谁,你没有资格对我选择的人评头论足。”

“不用了,我并不觉得我们还有继续联系的必要,到此为止,不用再联系了。”

“别这样,给自己留一点尊严不好吗?小梨,我一直以为你是个在感情里高傲的姑娘。”

“江小梨,你有完没完?我都说看不上你了,我有女朋友,你别让她误会行吗。”

往事一幕幕,像重播的默片,一帧一帧,划过好不容易捂热,重新振作汩汩跳动的心脏。

陈默,我恨你。我还是恨你,恨你表里不一,恨你曾把那么骄傲的我,卑微进尘埃里。


5、

从小梨有记忆起,楼上就有个邻居叫陈默,大自己三岁,却像个小大人,什么都比自己懂得多。小梨喜欢听陈默讲各种各样新奇的故事,也爱跟在陈默身后寸步不离。在小梨眼里,陈默就是除爸爸以外最帅的男人,虽然那时的陈默,也不过是一个小学生。

待到陈默上了初中,陈默的父母突然离了婚,陈默的母亲一气之下只身去了国外,陈默执意跟着爸爸留在了这个窄窄小小的院子里。只是从此,眼里少了笑意,性格日益的随了他的名字,沉默。

初三那年,陈默因为打架斗殴差点被学校开除,陈默的爸爸和小梨的爸爸四处找人,买通了关系,花了不少钱,才减轻了处罚,最终只是留级处分。就这样,小梨和陈默,才会又有机会上同一所学校,一起上学一起回家。

那次以后,陈默便更加沉默了,只有小梨清楚,陈默为何会和那群混混打架。

那群混混早早的辍了学,常常在周围抢年纪小的孩子的零花钱,有一次非要抢走小梨攒了好多天的积蓄。那是小梨打算给陈默买生日礼物的钱,是小梨一个月不吃早餐,一个月不买小饰品,一个月不买零食,瞒着爸妈和陈默攒了好久,打算给陈默买一个足够好的篮球的钱。不甘心就这么被抢走,拼死的抵抗。正巧那天陈默回家路过,奋不顾身的出手相救,而那群混混一直拿陈默母亲离家的事情冷嘲热讽。陈默一口气咽不下,捡起路边的砖头,把起哄的混混敲了满头的血。好在送去医院及时,最终也只是一些皮外伤,陈默的爸爸赔了钱,息事宁人。

小梨清楚的知道,妈妈是陈默心里不能触碰的一根刺。只是她一直不明白,陈默当初为什么不跟着妈妈一起离开。

后来,小梨高一,陈默高三。情窦初开的校园,常常都能看到有女孩给陈默递情书。小梨胆战心惊的观察着陈默的反应,也发现自己心里有一颗红豆种子,原来早就静悄悄的萌芽了,自己却后知后觉。

陈默从来都把小梨当成妹妹呵护,这一点小梨比谁都清楚,所以陈默喜欢谁,她也从不去过问,问了,只怕自己更难过。她骄傲的心里,总想着就这样做兄妹,做朋友,总有一天,时间会抚平一切的心动。


6、

直到有一天,小梨听班里一群八卦的女生在教室里叽叽喳喳的聊天,隐隐约约听见一句陈默交了女朋友。

小梨内心平静的一湖水,瞬间被滚落的大石头搅的动荡又浑浊,一整天脑袋都嗡嗡作响。连最精神的数学课,都趴在课桌上懒得再去回应。

放学的路上,小梨看着左手边一如往常的陈默,再也绷不住了。“默默哥哥,听说你在学校交了女朋友,哪天带给我看一下呗。我还能给你把把关。”

陈默皱了皱眉头,不高兴的表情毫无掩饰地尽收眼底。“以后别听别人瞎说,哥哥不会交女朋友的。早恋可不是好孩子。”

小梨这才放了一百个心,又如往常一样蹦蹦跳跳的回家了。


7、

小梨还和以前一样,粘着陈默,一起上图书馆,一起吃食堂,一起跑步,一起回家。

直到那天,小梨课间从洗手间回来,课桌上多了一封信,署名是一个叫区茉莉的女生。任凭小梨再傻再愚笨,此刻也心知肚明。那是女生八卦时候最多的名字,也是常常和陈默联系在一起的名字。只是陈默不承认,她也就当耳旁风,随意吹过便罢了。

“区茉莉一直在追陈默呢!据说每天都给他写情书。”

“我前几天还看见他们一块儿在球场那边聊天呢!”

“真的吗!咱们的男神就这么被拿下啦!”

“完了完了,区茉莉漂亮又有钱,我还是赶紧重新涉猎一个男神,可能性还更大些。”

“我听说陈默其实也喜欢区茉莉很久了呢,只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不愿意公开承认。”

谣言每天都很嚣张,小梨从来都很镇静,也从不掺合这些八卦的聚会,一个人坐在课桌静静的看书。只要是陈默说的话,她总是百分之两百的信任。

信上约了周六在一家咖啡店见面,江小梨这天早早起床,时间还早,便看了会书,等到时间差不多,才出门赴约。

小梨推门便已经在满座的咖啡店看见了区茉莉。她穿着天蓝色的连衣裙,微卷的头发散落在肩上,脸上化了淡妆,神采奕奕的模样。小梨低头看了看自己发黄的白色帆布鞋,随手绑的马尾,两天没来得及洗头,还有万年不变的宽大校服。简直,完败。

罢了罢了,咱们应该比的是内涵,谁说陈默是这么肤浅的人呢。小梨默默在心里安慰着自己。

“小梨,你来啦!快过来坐,你看看你想喝哪款咖啡?”

“额,随便吧。”

“那就一杯卡布奇诺吧,不要糖双份奶。”区茉莉转身对服务员说,回头又对小梨说,“不知道你会喜欢什么口味,但是陈默每回都点的这个,我就给你点了一模一样的。”

“谢谢。”小梨不安的拧了拧手指头,心里冷飕飕的。这个意思是,陈默常常和她一起在这里喝咖啡吗?连喜好都如此了解,所以真的已经是男女朋友了吗?

小梨用精致的小勺搅拌着杯子里的咖啡,轻轻啜了一口,小脸拧巴成一团。好苦啊,还要二十多块钱一杯,还没有便利店一元一袋的速溶咖啡好喝。

区茉莉斜眼看了看小梨,满脸自以为是的笑意。“常常听我们家默提起你呢,他特别在意的邻居妹妹,一直想叫他带我见见你,可惜一直没机会,他总怕自己早恋不能给你带个好头,影响你学习。”

“听说你们从小一起长大,难怪感情那么好,他也跟我说过好多你们小时候的事情,真羡慕你们。”

“对了,默怎么还不来,约好的时间都过了半个小时了,等会我们一起去游乐场吧,上次我和他去过,你应该也会很喜欢。”

小梨看着区茉莉滔滔不绝的谈论着陈默,一口一个默,心里很是憋屈。陈默说什么不会交女朋友,原来都是骗自己的,他只是担心影响了我的学习。后面区茉莉说了些什么,却是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了。

想起这么多年陈默的一颦一笑,想到他以后只属于别人了。小梨的心抽疼得厉害,怕是等会陈默来了会忍不住落泪。

“抱歉,我突然想起来我妈让我打酱油,她还等着酱油做饭呢,我就先走了,等会你们玩得开心。”说完逃也似的离开了。任凭区茉莉在身后呼唤自己的名字。

这么做会不会有些过分了,突然的跑开,还撒了一个这么蹩脚的谎言。小梨一想到自己还没来得及恋爱,就失恋了,蹲在一棵樟树下哇哇大哭起来。

江小梨两天没有理会陈默,每天比往常早半个小时起床上学,吃饭让同学打包,放学在图书馆多泡半小时再回家。

每次被陈默撞见都捂着肚子做无比痛苦状。

“哎呀,我妈早上做的面条可能有毒,麻烦让让我要去洗手间。”

“哎呀糟糕我可能今天也中毒了。”

“哎呀我妈怎么老给我的早餐投毒!我可能是充话费送的!”

“哎哎哎今天的早餐……”

都说事不过三。第四天,陈默终于忍无可忍。“江小梨!明天早上我给你做早餐!”

就这样,在陈默每天的温柔早餐攻势下,江小梨节节败退。和好如初之后,小梨对陈默的称呼也简化为“喂!”“那个谁!”“陈默!”。

后来的一段时间,并没有谁提起区茉莉,一次也没有。两人之间,除了称呼,一切都和以往没有丝毫差别。日子就这么慢悠悠的过着,江小梨真希望时间就这么涓涓的蔓延着,不要有任何波澜。


8、

回忆是一条长长的线,有嘻笑打闹,却也会有无数痛苦的结点。解不开,忘不能,舍不下。

也不知道在风里奔跑了多久,小梨的心隐隐有些发疼,平时体育课慢跑四百米都要捂着胸口气喘吁吁好久,这会却仿佛加速奔跑了十万八千里。

回头看看陈默并没有跟上来,小梨一副松了口气的夸张表情,却也掩饰不了眼眸里一闪而过的失落。

如果你追上来解释,如果你真的有苦衷,我也不要再理会你,绝不。

拾缀了一会悲伤的心情,小梨回到家里打开电脑追剧。快节奏情节的美剧,总能暂时把什么都遗忘干净。

但是很快小梨就发现,这条定律,这次显然并不奏效了。

脑子里全是陈默那张脸。比自己还要浓密的长睫毛,巴掌大的脸。真是可恶,为什么自己却是一张大圆脸,说好的抽条呢,上了大学以后却是越发的圆!


9、

晚上吃饭的时候,妈妈的表情很怪异,总有一种憋着想说什么的表情。

“妈,你想说啥?”小梨一直立志做一个耿直的孩纸。

“那个小梨,陈默好像回来了。他……最近有来找你吗?”

“哦是吗?没有。你问这个干嘛?”

“没什么,这么多年没见了,你可不要再去打扰人家。”

“我才不会。可是,为什么这么说?”

似乎听出来妈妈话里的其他意思。以前妈妈几乎把陈默当成儿子一样对待,现在却这么抵触小梨和陈默再接触,难道妈妈知道些什么。

“没什么,就是觉得这么多年没联系,感情也淡了,没必要再刻意打扰他。”

小梨心想,妈妈大概对于这五年陈默的不联系而生气了吧,便没有再追问。

夜晚,小梨窝在被窝玩手机,忽然被窗外的焰火吸引。她趴在窗台,呆呆地看了很久。

小镇也有人这么奢侈,放如此华丽的焰火,这么贵的焰火,足足放了半个小时,烧掉的,都是票子呐,放焰火的人八成是脑子有坑吧。

很快,小梨就近距离接触到了这个脑子有坑的家伙。

“嗨小梨!”

“嚇!甄清!大晚上的扒我们家窗户是想上天吗!信不信我反手就是一煤气罐砸晕你!”

“哎小梨,我说你能不能学点好,少刷点微博多看点书,学一学淑女的说话方式。这么多年也不见你有长进。”

“滚你丫的。我看的书比你吃过的书都多!”

“噗。”

“正经一点,你来干嘛,正门不走爬什么窗户,不怕摔死。”

“你家一楼好吗。。。算了说正事。刚刚的焰火好看吗?”

“关你屁事。”

“那是我为你放的!”

“……”

“我说的是焰火!”

啪!

不等甄清说完,小梨便毫不留情的关上了窗,甄清被推了下去。

小梨拉上窗帘,开着音响听吵闹的英文歌,任凭甄清在窗外哎呦哎呦的装疼也不再理。直到终于安静,她默默的关灯上床睡觉。

小梨觉得自己今天一定是倒了八辈子的血霉,连续遇见陈默两次。苍天啊,我这是造了什么冤孽。

半夜小梨睡得模模糊糊,突然被窗户的敲打声惊醒。

谁啊大半夜的还不消停,哎不会是贼吧。瞬间清醒的小梨,穿上外套,抓起床头巨厚的一本专业书紧张的往窗口踱步。

“江小梨!睡了没?快给我开窗户!”

听清楚是甄清的声音,小梨拉开窗对着甄清的头就是一顿猛拍。

“让你吵我睡觉!让你大半夜吓唬我!”

“哎哎哎别打了,这什么鬼书,有好几斤吧!再拍要拍成脑残了哎!拍傻了你要负责的啊!”

“你到底什么事,能不能赶紧说完让我睡觉!”

“那个。。。小梨。我想告诉你一件事。”

“有屁快放。”

“有件事一直没敢告诉你,但是听说陈默回来了,我有了如临大敌的危机感,我觉得我有必要把我的心思告诉你了。其实我并不是这两年才搬过来,我很早以前就认识你了,真的,在我们都还是初中生的时候,那时候我家就住河对岸,我和你是校友。还有,我那个时候的名字,叫甄沉默。好了我说完了,我走了。”甄清说完就一溜烟的跑远了,剩下小梨在风中凌乱着。

小梨回到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想起很多年前那个叫甄沉默的男生。

应该说只是一个存在于纸上的名字。

初三那年,小梨收到一封情书,情书上写着已经暗恋了小梨很多年,终于鼓起勇气跟小梨告白,如果不能接受的话,请第二天扎个双马尾上学。

Excuse me?

真陈默?双马尾?小梨只用了一秒的时间,便断定这是一个无聊的恶作剧。翻了个白眼让那封奇葩的情书在垃圾桶上做着自由落体,再没往心里去。

所以说,当年那封情书,竟然是真的!真的是参了天了。这个甄沉默,从哪里冒出来的啊。还有啊,自己第二天是怎么上学的!莫非真的扎了个双马尾?怎么记不得了啊!

小梨只记得沉默走后,自己每天郁郁寡欢的待在家后面的小凉亭里看书,写着一些伤春悲秋的句子。也是那时候,认识了这个新搬来,叫做甄清的男生。他总是像个逗比一样围绕在自己的周围,总是出现在各种各样偶遇的巧合里。纵使小梨再迟钝,此刻也幡然醒悟。哪有什么巧合,都是有心人刻意的迎合罢了。


10、

吃过中饭,看着天气不错,小梨便拽着嬷嬷去屋后的山上遛弯。往常小梨带着嬷嬷去遛弯,总该要个俩小时才会回家。山上各种野花野草,都是嬷嬷和小梨的最爱。嬷嬷爱在草地里奔跑,龇牙咧嘴的傻样子很是欢脱,小梨则喜欢静静的拍照,把照片用滤镜修过以后配上文字。

远处阳台上的陈默,看着这样的画面,心想,这怕是再也不能拥有的幸福了。

天空毫不防备的阴暗,细细密密的雨丝落下来,隐藏进头发里。小梨摸了摸早上才洗过的头,忧伤的拽着嬷嬷往家里赶。

陈默在阳台上迟疑了一会,回屋拿了把伞往外匆匆跑去。

两人一狗就在这雨中相遇了,陈默还在喘着粗气。

“小梨,好巧啊,怎么没带伞,天冷容易感冒,我送你回去。”

“谢谢,不用。”

“你以前明明很活泼开朗,没想到现在安静了许多。”

“托你的福。”

陈默有意的靠近小梨,一把伞小梨占了一大半,陈默的左肩一大片水渍。身后一只默默吃着狗粮的落汤狗。

“咳咳咳,阿啾!”

小梨一个箭步闪到一旁。“我说你都感冒了,伞还是自己用吧。”可别传染给我。

“小梨,你果然还是关心我的。”

“别再自恋了,你觉得有可能吗?你曾经如何待我的。”

“等时机成熟,我会跟你解释清楚。”

“不必了,我现在很好,你也别再想打扰我。”说完这句,小梨便蹲下抱起懵逼的嬷嬷,一溜烟跑进了雨里。

在楼道里,小梨一直暗暗的想着那句“等时机成熟”的意思,却突然发现心里其实已经没有那么在意。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也该翻篇了。脑袋里甄清的头突然一闪而过。

吓!可怕,这个甄清,天天晚上敲我们家窗户,我都快被他害得神经衰弱了。

快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小梨听见父母急促的争吵声。父母感情一直很好,性格也都温和,倒是第一次,对彼此这么大声的说话。

“你别再吵了,小梨差不多也快回来了。”

“我吵?要不是你整天反反复复提这个事,我会跟你吵吗?要是哪天小梨知道当初陈默离开是因为我的原因,还指不定她会怎么看待我这个妈妈。”

“所以我就说你糊涂,你看不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陈默在小梨心里有多重要的位置,那天吃饭还一直提,我给你暗示你还全当没看见!”

“我这不是怕小梨去找陈默到时候知道我......”

“好了好了别再说了,小梨该回来了。”

小梨回想起陈默离开的那天,爸爸带着她说要去外婆家住几天,妈妈却执意留在家照顾奶奶。那些奇奇怪怪的对话,那些奇奇怪怪的表情。

原来如此。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非要让陈默离开。

第二天小梨早早的起了床,破天荒的化了个妆,努力的掩盖一夜无眠的黑眼圈。甄清那个傻孩子又在半夜敲了小梨的窗户,只是这次小梨没有回应。

昨夜给陈默发了短信,约了9点在奶茶店见面,原本只是碰碰运气,凭着记忆给几年前的号码发了条短信,却没想到得到了回复。

8点刚过,小梨便已经走在了去奶茶店的路上。有些紧张,却再没有了当初的热忱。这紧张,大概是对于解开真相的焦虑,以及,如果真如父母所言,陈默是因为自己而被迫离开,那么多多少少也会有些良心不安吧。

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到约好的地方,却没想到陈默已经等在了那里。

小梨深深吸了一口气,视死如归的表情,坐在了陈默对面。

“陈默,你那天说的,等到时机成熟,是什么意思?”

停顿了3秒,来不及等陈默开口,小梨忍不住继续问,“你当初一声不吭的离开,那么决绝,是因为我妈妈逼你的,对吗?”

“你听谁说的?”

“我妈妈,她自己说的。”

“小梨,你别怪她,她也是为你好。”

“那你可以仔仔细细的给我说清楚吗?”

“好。”

那一年,陈默的母亲因为无法再忍受小镇平凡而无趣的生活,在无数个争吵之后,决定离婚,带着儿子离开。在离婚手续办好,行李收拾好了之后,千算万算,都没算到陈默想也不想的就拒绝了跟母亲一同离开的建议。他说,他舍不得小梨,他要是走了,小梨再被人欺负,就没有人帮她了。陈默的母亲就这样匆匆的走了,走之前,嘱咐小梨的妈妈帮忙照顾孩子,随时联系。

之后,陈默因为小梨差点被退学,学校里开始流传的各种风言风语。

流言愈演愈烈,最后竟然传成小梨是个心机很深,且自恃清高的人。是陈默和区茉莉感情的小三,对陈默死缠烂打不放手,而区茉莉作为一个憋屈的受害者,却一再的忍受着。

而陈默,在这些风言风语里只能选择一次次刻意地回避小梨。在发现区茉莉好几次卑劣的小手段之后,给予了一次又一次的警告,却发现流言已经收不住了。

小梨天生迟钝,又不爱参与女生之间的八卦,对这些竟毫无所知。只是发现区茉莉和陈默同框的频率越发的高,而陈默对自己的冷淡,也日复一日的得寸进尺。

这些流言蜚语,慢慢传到老师的耳朵里,再由老师加油添醋的关心,转述给了小梨的妈妈。

终于有一天,小梨的妈妈找到了陈默,说是单独跟他聊聊。

大概的意思是,希望陈默可以去他母亲那边生活,对于他的家境,重新去一所更好的学校不是难事,而小梨,家在这里,以后也要在这个小镇扎根。如果流言不受控制,对她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小梨的前途,学业,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小梨的妈妈苦苦的哀求陈默。

“默默,这么多年来,阿姨一直把你当成亲生儿子,阿姨只有小梨这一个女儿,希望你可以体谅阿姨作为母亲的心。这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趁着小梨还没有受到伤害。时间会抚平一切。小梨是我的女儿,我知道她有多喜欢你,所以这件事情,希望你以后也不要跟她提起。”

后来,就是陈默退学的消息。小梨一次次找到陈默,希望他留下,最后却在小梨去外婆家的那几天,陈默走了,五年里,再也没有回来,也没有音讯。

原来,那个时候的妈妈,是去送陈默了。

原来,一直一直,自己都是被大家偏爱的那个孩子。


10、

走在回家的路上,路灯把影子拉得很长。小梨想起自己常常梦见的那条街,那个看不清的身影,竟然不是决绝离开的陈默,而是一直用心爱护着自己的妈妈。

这个漫长的暗恋总算有了结局,所有的执念,只是源于一个不甘心的离别。所有的恨意,也只是因为那些付出始终得不到回应,换来的只有一次次刻意地回避。

如果说对陈默的喜欢是爱情,不如说是依赖和信任,还有仰慕更为贴切。这场单方面的执拗不化的类似爱情,终于在一次双方的坦诚相待里画上句点。

“陈默,谢谢你。”谢谢你从小到大对我的呵护和在意,谢谢你一直以来的保护。

都说可以保持初心长大的孩子,是因为身边有无数人替你阻挡了风雨,这话一点也不假。

小梨突然觉得一身轻松,转身道别,突然想起那个每天会在半夜敲打自己窗户的甄清,想起这些年的失落里,那个不停出现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傻孩子。那个曾经以甄沉默的名字,出现在自己生命里的人。

回家的路上,小黎突然想起什么,扭头往回家相反的方向跑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没有遇见你,是不是就不会喜欢你; 如果我没有喜欢你,是不是就不会嫁给你; 如果我没有嫁给你,是不是就不会悲别...
    深蓝若念阅读 647评论 12 24
  • 今天的状态不是很好,觉得又回到原点了,但是还是努力调整自己。其实,我自己越来越清晰,知道为什么会走到现在这样的一个...
    铅华需洗尽阅读 447评论 0 0
  • 文章中提到“蘑菇定律”,即新入职的员工会被丢到阴暗的角落里,让他们独自生长,且对于他们的培养重在战术,而非战略,所...
    寒冬之城阅读 270评论 0 0
  • 这几天只要在朋友圈看见转发《我的前半生》告诉我啥啥啥的银,我都是想删除好友的。首先我不排斥看到一个好的连续剧有感而...
    babysisterd阅读 304评论 0 0
  • 年末的钟声伴随着朋友圈一段段动态,人们都开始回味自己这一年的过往,人一旦陷入回忆难免会伤感起来,但是作为一个内心深...
    personneyer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