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的行动力,是被这句话毁掉的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几天前与朋友聊天,问他在干什么。

他回复说自己正在为一个策划案焦头烂额。

在这方面朋友算新手,他原来不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是机缘巧合下接到这么个活,老板好像还挺急着要的。

我一听立马会意,赶忙跟他说你先弄,有时间再聊。

可他却没有撒开手机,继续对我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呢,摊上这么个突发情况。我没做过,老板又不教我,不教也就算了,还要的这么急,我这一个字都没憋出来,拖了三天了。

这让我有点好奇,朋友并不是懒惰的人,怎么任务在那摆着愣是不做呢?

朋友坦言道:就是总觉着……还没准备好,有点手生;本身自己就是外行,做起来容易出差错,又是要交给老板看,仓促下手的话,总担心差点儿什么。

这话让我恍惚想起自己的一段经历,便认真劝他说:赶紧做,现在就做,别要求自己做得好,先保证自己做得完。这方面我了解,策划案一般都是要改三遍的,第一稿有个大概就行了。

朋友听后大喜过望:嗨,我们老板都没告诉过我,那我还怕什么了,这就写!

当晚朋友通宵达旦尽自己全力完成初稿,并在第二天按时提交。

今天一早朋友发微信报喜:我感觉我在这方面有天赋,不是说一般都得改三遍吗?我们老板看了初稿后就说不错,不用改了,还在例会上夸了我!

我憋不住乐,心想自己也并不知道要改三遍这码事。我也并没有帮到他什么,只是用另一种方式,帮他把心里的那句“我感觉我还没准备好”给抹掉了。


2.

“我感觉我还没准备好”,这句话可以说是很多拖延症患者的心魔。

拖延并非懒惰,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障碍:总以为自己做不来,总想再准备准备,总惦记着等到万事俱备的一刻,一口气吃个干净利落,于是,在行动上便一拖再拖。

每个人都会遇上几次想拖延的状况,毕竟每个人都会遭逢“手生”时刻,这时人的心态就像被卡住的车,其实给个油就过去了,但如果你把火一熄,打算从回忆发动机原理开始全盘运作,那手生,就变成手凉了。

去年年底,我将一本书稿交给出版社,对方对内容很满意,想让我为新书写一篇序。

我心想序这东西要放在卷首,那重要性定是不言而喻的,既然如此重要,可不能草草了事,更不能落了俗套,于是迟迟不落笔,从学习“写序的格式与方法及注意事项”开始,到研读一些好书的序言内容,看人家都是怎么写的。结果是越研究心越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等对方过来询问时,我猛一抬头,小半年过去了……

我一咬牙一跺脚,杀下狠心要求自己即刻动笔,一天之内必须完成。

别说,人还真是被逼出来的,不写的时候觉得处处是砍,哪哪不妥,这一真刀真枪动起笔来,虽然偶尔也会遇到磕磕绊绊,但明显更有针对性,起码真正知道哪里需要收一收,哪里需要加强了,然后一切就像被荡起来的秋千一样,许多静态中无解的问题动态下迎刃而解,仿佛就是自动的。

不消一个下午,初稿顺利完成,可笑的是学的那些方法几乎没怎么用上,遇到的具体矛盾和对应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多半都是当场临时敲定的。

对方发来信息夸赞:好,写得真好,果然是慢工出细活!

我盯着手机发着愣,哭笑不得。


3.

经历越多越发现: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迈步上路,便是最好的准备工作。

记得一次过年回家,与亲戚家的表弟聊起来。

见他也不小了,话赶话问他:还单着吗。

他苦笑着点头,连说遇不着合适的。

我一听这结论以为他情史漫长,便开玩笑问他谈过几个。

没成想他说,一个没谈过。

按照没有调研便没有发言权的思路来看,这就不“科学”了,没谈过,怎么能看出不合适来呢。

表弟给的理由很丰盛,但多半都是以“我觉得”开头,或是“我猜测……”到最后,竟然拐到了星座。

我不禁感叹:感情这东西,合适固然重要,但合适与否,站在起点是看不到什么的,没落到具体的实践,多数的反馈都是自己意念的投射。更何况爱与被爱真的是种能力,而这能力又有大部分从过程中习得,抛弃过程给双方提早下结果,会错过很多。

表弟接下来又抛出一段令我耳熟的话:我感觉我还没准备好,我要先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最优秀的,然后等那个对的人一点点走近我。

这话听起来很对,但其实是个悖论,就好比你发誓要除掉恶龙,但又不肯上路,理由是还没拿到神兵利器,但神兵利器就埋在恶龙住所的下面,你不上路是永远拿不到的,然后又有人问你怎么还不上路,你说还没拿到神兵利器……这就掉进死循环了。

所谓更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更更好的自己,也不是像憋大招一样憋出来的,它存在于前路中的一点一滴,等着你在行路时开拓收获,不行路,则没有,踏一步,便看见了。

后来,表弟终于收获了爱情。

有意思的是,第一段感情结束时,女方对她说:你真的足够优秀足够好了,但咱们确实不合适。

结婚的时候,妻子告诉他:比你优秀的人很多,但还是觉着咱俩最适合。

表弟后来说起时还打趣地问我:你说我以前都准备啥呢……


4.

曾听一位很幽默的老师聊起人的思维习惯。

他说:“人可以分两种,一种人的口头禅是:时机尚不成熟,等我如何如何,我再干点什么。

而另一种的宗旨是先把坑占上,先上车,然后缺啥补啥,与前者相比,思路是倒过来的:我先干将起来,然后看我需要如何如何。”

表面上看,第一种人的想法比较稳妥,但一上手就发现,准备?你是怎么也准备不完的。

第二种人也不是无头无脑地乱撞,他们也给自己摸索的机会,在路上的前几米,其实就是他们的准备工作。

而且,这种在实操环境下的“准备”,拳拳到肉,更具针对性,步子一迈,方法和资源自动就往脚下聚合。

所以,实践,其实就是在学学习,恋爱,就是在学怎么爱,工作,其实就是最好的“找工作”,时刻行动着,才是真正的时刻准备着。

记得有一次放假回家,母亲正要下厨。

我拦过来说:今天我做顿饭给您吃。三下五除二,几盘菜上桌。

母亲又喜又惊:你什么时候学会的做饭?

我自己也琢磨了下,确实记不清了。

母亲再问:有人教你吗?

我连连摇头。

她便更纳闷,我也一时说不出个所以然。

吃了一会,我猛然想起点儿什么,继而哈哈大笑,兴致勃勃地跟母亲讲起:有天晚上,你和父亲出门,我自己在家,后半夜时饿醒了……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联系助理微信号:N182450330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位农夫解释当下经济并不景气,而股市却大涨和原因时,给出的比喻是,当村里的年轻人都找不到活干时,他们就会聚在村头赌...
    王荣增阅读 11,055评论 5 44
  • 午后的风格外温柔 拂过了人心 掠过了青丝白发 人在沉睡,猫在陪伴 我在梦里追,你在跑…… 猫闯进来扯叫着我 忽然间...
    分分儿阅读 179评论 0 2
  •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又是一年,新的一年已经是第二天了,回想过去的2017年,这一年,更多的是纠结,痛苦,被红尘带走...
    心雅701阅读 131评论 2 4
  • 今天下午,一个40多岁的大姐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想让我帮忙给小孩辅导英语。经过了解,她有三个孩子,两个读高中,一...
    万里依然99阅读 498评论 10 4
  • 作者/若雪 那儿有个姑娘 在寂静的夜里听头发生长的姑娘 那儿有个姑娘 在等那轮金日破空而出的姑娘 姑娘的心中有颗种...
    玉人初上阅读 382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