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P2P老投资者中雷记,连他都没躲过的诱惑是什么


曾经非常骄傲四年P2P投资完美无暇的我,最近终于被破了功。

一家我2015下半年开始就不投的车贷平台(名车贷),由于前阵子升级产品变相加息,我试投了5000元3月期的标,结果1个多月后雷了……

这笔投资,其实是完全不符合我的投资逻辑的。

看过P2P道德风险的就能知道,如果按这个筛选逻辑,能筛出这家平台的很多道德风险点,如果是一个新平台经过这些筛选后我铁定不会投。但由于这是个从一建站开始就介入的老平台,一直在投资者QQ群里,熟悉平台大大小小事情,在升息诱惑+没时间分析+心存侥幸的心理下,又尝试在这个平台复投,结果不幸中招。

被坑的钱非常少,追回也是多半追不回了。经历这次金身被破,结合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有别于往年的负面新闻频发,有很多话想说。

一、投资失败无需恐慌,关键是投资逻辑有没有错

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追逐收益高的车贷平台没有错,只是更需要认真考察平台的道德风险。对于名车贷,由于历史上股权发生过多次变更,管理层也有一些丑闻,加上

高层从来没有在QQ群里与投资者交流,2015年变换过一次股权后在道德风险评估上是非常高的。这也是为什么我2015年就不再碰这个平台的原因。

即使因为平台加息而去尝试,这套投资逻辑没有错,就不必恐慌。

投资失败在任何一个高风险投资领域总是存在的,如果是投资逻辑崩盘,那是最恐怖的事,意味着过去相信的、惯用手法完全是错误的;如果只是人性的弱点没有克服,越早吃亏越能避免未来再犯重复的错误。

本例中,我完全是在近期大环境节节降息下,遇到一个以前投过的老平台变相加息,在没有重新评估平台的风险下,以侥幸的心理去试探投一笔。

问题出在我的心态,不在投资逻辑。

二、行业大势看清楚,趋势看清楚

今年以来,P2P行业乌云欲催,银监会、经侦都加快了平台查处,一些盈利堪忧的平台干脆清盘,而一些骗子平台更是加速了灭亡之道。过往要到下半年行业才出频繁传出跑路消息,如今上半年也频繁爆雷。

与此相对应的是1-2线平台也纷纷降息,将利息降至了较为鸡肋的10%以下。

这是行业大势,违背这个平台将越来越规范、给投资者利息越来越低的大势,试图寻找到高息平台,是想吃掉最后一点鱼尾巴的利润,风险是加大的。

这也是一些车贷平台为什么也在降息的原因。尽管这类平台的商业模式能支付投资者足够高的利息,但这类平台除个别平台外,规模发展都比较慢,缺乏风投资金进入,考虑到监管层规范化运营的压力,利息必须往下降。

行业已经不可能回到以前18%平台俯拾皆是的地步,越是高息平台,越要谨慎考察。

逆降息信号加息的平台,更是需要额外小心。

三、轻重仓平台区分清楚,重仓平台务必谨慎再谨慎

看名车贷群里统计投资者金额,有些人甚至投资几十万元以上在这个平台里,非常令人痛心。

P2P平台之间、模式之间差异太大。重仓一个小平台,甚至重仓一个平台的风险极高,一旦崩盘,对家庭影响太大。

如果是重仓平台,一定要有明确的、被写在企业工商局注册信息里的、甚至是知名VC的巨额融资,资产一定要小额,资金一定要银行托管,一定必须没有任何可挑剔的道德污点,一定是各方重要条件都能满足,这样的平台才能被投以重注。

这样的平台,目前的收益区间一定是10%以下的。

四、平台风险是变化的

P2P平台风险是变化的,这是我为什么从不给人推荐平台,也鄙视一些理财公众号给用户推荐P2P平台的本质原因。

有很多平台,在刚出来的时候资金宽裕,包装得也比较完好,问题没有被暴露,看起来是安全的。但随着业务发展,一两年后,平台就可能不安全。此时被推荐的人可能根本不具备足够知识跑掉。

当然,就算我知道这点,对外培训课程中也强调过这点,但自己仍未能做到,需要深深的检讨。

投资本身就是在跟人性挑战。早点认识自己也会在熟悉的领域贪婪、懒惰、赌博、不遵守纪律,未尝不是好事。

五、P2P收益下调后怎么办

P2P投资者得坦然接受P2P收益下滑的事实。业内除车贷平台外,已经很难寻觅12%+收益以上的平台,1-2线平台今年大都降息、甚至多次降息至10%以下。

这也就是早几年,为什么有人说P2P投资是结构性机会。过了这几年黄金时代,机会就平平了。

尽管老投资者觉得风光不再收益鸡肋,但随着行业监管态势明确,还是有更多新投资者前仆后继的加入。

毕竟,就算P2P平台收益已经变成8%-10%,依然是普通投资者在其他渠道无法获取的收益。

老投资者只有两种选择:

1、接受收益下滑市场趋势,资金转移向低息安全平台

2、分散资金到其他投资品种中,例如最能实现资产配置的基金中

巴菲特曾经有句话“稳健的投资者夜夜安眠”,在P2P投资领域,这句话也越来越该被投资者牢牢记住了。


更多投资者服务,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P2PCN-----和投资者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