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花开,重拾信心

—疫情期间自暴自弃学生心理辅导案例

一、案例简介

小朋(化名)是我校一位初一的学生,活泼好动,五年级来到体校,练中长跑,成绩偏下,性格外向。他的家在较偏僻的乡村,父母都打零工,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孩子无人看管,自制力差,无心上课,全是拿着手机玩各种游戏,期中考试数学直接交了白卷,得了零分,家长听说后气急败坏,狠狠地揍了孩子几次,也无可奈何,从而放弃了他,他也变得自暴自弃了,回校后彻底失去了学习动力,上课不是走神就是一动不动,坐着发呆,与同学也缺少交流,训练时也没有劲头,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二、问题及分析

这个学生在疫情期间缺少父母的关爱,本身又缺乏内在驱动力,彻底放任自流了。自暴自弃的心理如不改正,将会影响他的学习,进而影响他对生活的热情,深入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个人因素

通过观察,我发现小朋之所以自暴自弃,原因在于他比较调皮,学习基础本来就比较差,长期受教师批评,同学们排挤,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导致他对自己没有信心。疫情只是个导火索,在家上网课,无老师看管,家长忙于生计,也无暇管他,他如脱笼之鸟,彻底把学习放在了一边,一头扎进了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开学后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

2、家庭因素

小朋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是独生子女家庭,家长对孩子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孩子肩负重担,过重的压力在孩子无法达到父母期望时,孩子便干脆选择放弃,变得在课堂上“沉默寡言”,对学习失去兴趣,从而变得自暴自弃。而父母面对这种情况,想进行辅导,可一方面是知识方面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工作辛苦,看到这种情况忍不住发火,从而产生家暴,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3、教师因素

在学校里,一些成绩好,表现好的学生很容易得到教师的偏爱,对于那些表现不好的,特别是比较调皮的评价都会比较低,导致这些学生得不到相应的鼓励,从而对学习更加没有兴趣,久而久之便否定了自己的一些行为和想法,从而自暴自弃。疫情期间,自制力好的学习更加积极勤勉,成绩提高得也很快,而沉迷于游戏的学生成绩只会越来越差,两极分化越来越重。

三、辅导思路与方法

1、及时发现放大“闪光点”,并给予表扬,增强自信心。

表现不好的学生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班主任要善于发现他们的 “闪光点”,哪怕仅仅一丝苗头,也要及时放大。班主任不仅要发现他们已有的“闪光点”,还要努力创造使他们“闪光点”得到发光的机会。比如小朋,在开学不久,班主任发现他有一个优点,就是英语学得不错,发音也比较准,便让他在班级的早读学习中担任班级单词领读人,这一次领读令他兴奋不已,他学习有劲头了,班级卫生也能主动打扫了,班主任再一次表扬了他这方面的进步,由此,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他慢慢变好了。

2、分层次确定学习目标,激发兴趣,改进方法,提高成绩。

小朋的成绩很差,考试常常“个位数”,上课经常“开小会”,很多科任老师投诉,说他严重扰乱课堂纪律。和他谈心后了解到:他也很想学到知识,只不过基础实在太差了,想听也听不懂,与其坐着无聊,不如“开会”解闷。针对他的情况,于是我给他制定一个低起点目标,掌握一套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将每次要讲的内容安排为不同梯次,使不同层次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还举行一些后进生也能得到奖的竞赛,使他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让教练做他的工作,通过体育训练增强他的意志品质,从而提高他的学习兴趣,树立较大人生目标。

3、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每个家长听到孩子的不好汇报时心情都会十分沉重,而且可能会对孩子采取过火的行为,小朋的爸爸一听说孩子数学考了零分,就要到学校来揍小朋,我及时和家长沟通,开始时多肯定小朋的的长处,告诉他小朋的点滴进步,然后再指出他的不足,家长的心情会好受些,等家长平复情绪后,我告诉家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家长成长一小步,孩子进步一大步,家长也要不断学习,和孩子共同进步,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小朋的家长意识到自己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教育孩子极为不利,决定尽量多陪伴孩子,让孩子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四、辅导效果

通过辅导,小朋的自信心大增,和父母、老师的紧张关系也得到了缓解。不再迷恋于手机,自觉把手机放在家里,学习比以往更认真,上课能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英语学习潜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数学成绩也有所提高,训练也比较刻苦,打扫卫生更积极了,得到任课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五、经验与启示

自暴自弃,往往是因为缺少了自信,或对于自己的某个地方不满意而感到自卑。即使自己有再多的不好之处,都不应该对自己失去信心,信心是自己的,一旦失去了,就很难再找回了。对于那些有自暴自弃倾向的人,我们要多关心他们,帮他们寻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点滴的优点也要努力挖掘,并无限放大,适时表扬,帮助他们一点一点地重拾信心,斗志昂扬地走好自己每一步人生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