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六点半,匆匆起床,喝一口水,洗一把脸,急忙赶往餐厅早餐。

刚出宿舍楼,脚一踏入雪地,旋即大惊——大雪居然吞没了整只脚,足足有半截小腿那么深。我一边惊呼,一边小心翼翼在雪里移动。天上依然飘着雪花,而且速度很快,我想,这雪应该就这么飘了一夜吧,才积了如此厚。

一路上,碰到三三两两去打饭和已经打上饭往回返的同事,大家都在惊叹着这场雪的不同凡响。我已经快到餐厅了,一路上来,深雪虽造成了一些阻碍,倒没那么光滑,所以也没费什么力气。

匆匆吃过早餐,又往小学部厕所去了。餐厅往小学部这东边一带高高低低的区域,还没人走过,是一整片雪的厚毯子。我心里是兴奋的,所以并不顾忌雪钻进鞋子冻伤脚,更不担心它弄湿裤子冷着腿,十分洒脱地迈动双腿,接着就只听见一阵阵浑厚的 “咯吱”声回响在寂静的清晨,每迈一步,都会踩出一个又大又深的雪坑,同时会带起一堆堆松散的雪沫。

虽然我是以一种洒脱的心态在雪中阔步,但下台阶时却需谨慎些,陡峭的台阶被大雪掩埋,几乎辨不出两级台阶之间的界限来,加上天色的灰暗导致视力受限,所以,只能放低重心,试探着往下挪移。即便如此,有时还会踏着一级台阶的边缘,“呲溜”滑一下,惊得我身上一阵燥热。于是,重新调整姿势,平复心情,继续往下挪动。

终于下去了,心里才松了一口气。小学部的小院子里,一片宁静,雪仍旧在无声地落着,地上是大片规整的羽绒。

我匆匆走过,上厕所,回教学楼,上早自习,判作业,上课。大半天没再出去看雪。而雪势似乎没有减弱。

午饭时,我再次怂恿他们外出看雪。军峰当时即予以婉拒,晓伟饭吃到正好,没有及时回应。我想大概是没戏了,也就不再多言。

饭后往宿舍走的时候,晓伟恰好打水回来,他突然说去汤帝庙看雪,我当即表示欢迎,兴致再起。由于昨天准备不足,他鞋子被水浸透,一双脚吃尽了苦头。所以,他今天多了点行头——塑料袋——他打算裹脚。他问我要不要,我先是逞强,连声说不要,他还是塞给我一红一白两个袋子(幸亏这俩袋子,不然从汤帝庙回来我的双脚就要冻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上餐厅缓坡,晓伟就套上了双脚,那样子看上去有点滑稽,但似乎挡住了冻雪侵脚。他试着迈了两步,“刷”“刷” ,一个趔趄,幸亏他身手敏捷,没摔倒。又试着走了几步,好多了,到小门外,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塑料袋裹脚了。而我一见到野地里臃肿厚实的雪被,觉得还是穿上了那俩袋子比较明智。

此后一大段时间,我俩在冰天雪地中艰难地爬坡,短短几百米坡路,若在平时,十来分钟大概就到庙上了,今天却消耗了足足半个小时。一来是因为雪太厚,迈步困难;再就是这塑料裹脚,虽然保护了腿脚,却一步一溜,我们迈出一步,它就给溜回来半步,这样没走多远,我们就累得喘起粗气来。实在走不动了,就歇一会儿,顺便看看四周的雪景。

今天的山岭山沟,远远近近的景象,若不细看,似乎与昨日没什么差别,若仔细瞧去,你才能发现,今天的天地,比昨天更白了,更加的苍茫悠远。树上的积雪也比昨天厚重了:松树柏树枝干给白雪压弯了,不时有簌簌的雪落之声;柿子树的大枝杈上积攒了厚厚的一层,像一个个不规则的白色“V”字;其它的灌木几乎隐了身,灰褐色的枝条全都变成了白色。麦田里已经一点麦苗的绿影子都见不到了。山雀们在灌木丛中窜来窜去,叽叽喳喳,它们也在玩游戏吗?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在汤帝庙背后,往东看,是雪中静默的群山、村庄、学校,是我们日日能见到的景象,我俩没多留恋。而北边的高山、深谷为平日罕见,雪后景象更是难得的壮丽,我一眼瞥见,便惊呼一声,接着就小心翼翼往山边靠近。晓伟提醒我小心,随即也跟了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山边,看对面的高山峡谷,只见一片云遮雾绕,莽莽苍苍的境界,似蓬莱仙岛,如太虚幻境。巍峨嶙峋的群山,像一群壮硕的斑马在纵情狂奔;蜿蜒幽深的峡谷,似一条灵动的白龙自在游弋。面对这壮丽的景观,我忍不住狂啸一声,真想生出一对翅膀啊,在天地间随心所欲地飞翔,那样就能饱览这壮美的景致了。

末了,还是拍了些照片,拍了几个视频,然后转到汤帝庙正面去了。

经过来时的一番折腾,我俩的塑料裹脚已经面目全非了,前后都已洞穿,现在绑在腿上的只是两片破烂的塑料皮。晓伟又起了昨日之忧,于是打算去庙里向主持师傅讨要两个袋子,但庙里除了声声梵音,不见主持人影,没法子,他只好重新整理了一下两个破烂的袋子,才放心一些,我却一动没动,任由它们破下去。

在汤帝庙前,凝视一番庄严肃穆的庙宇亭台,观览一下庙旁的几棵高大的油松雪松, 我们记起了去年春天雪后来此赏雪的往事, 一番怀念,一番感慨,又一番逗留玩乐之后,我们便沿正门台阶下行。

长长的台阶上,没有人迹,偶尔有不知什么动物的痕迹趟过,此外,整个台阶给雪堆砌得工工整整,瞧着分外顺眼,尤其是与两旁翠柏及山腰的五彩门楼交相辉映起来,更是悦目,那种庄重感更加强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雪太厚,从上往下看那一顺儿台阶,平日里那分明的棱角这时候变得格外柔和,像一大段白色的丝绸在风中吹起了波浪,我突然有了幻觉,假使我坐上去,这绸缎那么轻轻一抖,我是不是就稳稳当当给抖到下面去了。

我们边慢慢挪动,边聊着这白绸缎铺就的台阶,不知不觉就到山下平地上了。后来又绕到登山处,原路返回去了。腿脚还是浸湿了,不过如果没有这俩塑料袋子,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呢。

这一程,虽没有昨天远,但比昨天累,乐趣也比昨天多。这一程,我摔了两跤,有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22日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小雪这天起床后,我打开窗户往外看,白茫茫的一片,车上...
    一世情缘话今生阅读 610评论 0 3
  • 周三一天,看了不下五次天气预报,就那,手机里原来的七片雪花(暴雪),还是变成了六片雪花(大雪),天灰蒙蒙的,站在窗...
    松竹友阅读 605评论 2 2
  • 北方的冬天,若没有大雪便不像是冬天,没有大雪的冬天是枯燥的、无味的,漫长的。 还好,上周从预报天气中我们得知,在3...
    木子accd阅读 278评论 0 0
  • 昨日一场春雪,带来了久违的感觉。虽然早已经得知雪之将至,但隅中的晴空大好,让人不免得怀疑是否会玉鸾迟来,乃至碎琼化...
    中鸾阅读 401评论 0 1
  • 雪花 雪淞 雪趣 (019) 绿蚁新醅茶,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孤灯...
    肖秦阅读 1,131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