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她一样做个明媚的女子

做个明媚的女子

秋天的清晨,太阳明晃晃的从未拉紧的窗帘缝隙间悄悄溜进卧室里来,拂过窗柩的秋风带起了洁白的帘子。秋风吹来,穿过耳朵穿过皮肤。

我在这样的早晨醒过来,一睁开眼满屋子都洒满了阳光。翻个身,伸手到床头摸出手机,时间显示11点。今天周末,继而伸个懒腰。

打开微信,一条消息映入眼前:

锅里有稀饭,桌子的水是早上倒的,你起来记得吃点,不吃早餐不好,我出去买菜了 。

看到这样的信息你一定会觉得是不是你老妈给你的留言或者是男朋友。

不是的。很肯定的回答。

这个姑娘我和她认识不到一个月,她叫梅子。

在这个夏天还没结束以前我就在网上疯狂的找房子,一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或者我比较满意的。直到一天傍晚下班回到那个狭小的单间出租屋,我像往常一样刷着租房网页。我刷到一条刚放出来的租房信息。其实刷网页的频率有多频繁从这里就能体现出来,两分钟前刚放上去的消息就被我的火眼金睛给捕捉到了。

我像捕手刚射中一只猎物一样,等手里的弓射出去猎物倒地,我就冲上去撕扯了。

点开的信息是:一套三居室的套房,精装修,主卧住着一对小年轻夫妻,他们需要出租其中一个房间。价格合适,只是位置相对偏了一点。

电话打过去,预约第二天下午下班去看房。

看房的时间就半个小时,然而和她聊得很愉快。她和我是同龄人,已经结婚两年了,目前自己在家做电商。然而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她就要我留下来吃完饭了,我婉言拒绝,但当即同意要了这个房子。我问她要不要付一下押金什么的,她笑着说不用。顿时,心里咯噔一下。

看到这条她发过来的微信,我眼泪差点掉下来,整个内心暖暖的。我深深的搜刮了一下脑海里的记忆,长这么大,除了在家睡到自然醒起床后会看到妈妈为我留的早餐,除此之外再没有别人为我做过这样暖心的事情。

在这陌生的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除了朋友就是同事还有就是陌生人,与她相识后我才知道还有一种关系能比朋友还亲,我却说不出这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她会细心到每天帮我换掉水杯里没喝完的水,虽然我平时总是忘了喝,可她还是依然每天帮我换掉前一天的水换上刚烧开的热水,然后不经意的和我说桌子上的水杯她洗过的水也是刚烧的我可以放心喝。

我刚搬进去的时候她因为身体原因回老家休养了半个月,回来后一见到我就叫我和他们一起吃晚饭。她说以后就和他们一起吃饭了,也不要另外去自己煮饭。其实我是一个在陌生人面前很拘束的人,生活里生怕一点点麻烦到别人。我说那会很麻烦他们。她说就是多加一双筷子的事情,以后要长久的在一起生活,没必要那么拘谨,我们吃什么你就吃什么有不吃的你跟我讲。

往后的日子里,每天下午下班后我都直奔回去,她已经早早的做好饭开着灯等我们回去吃晚饭。我再也不用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去想晚上该吃什么要吃什么。我再也不是一个人回到冷冰冰的出租屋,随便吃点打发了晚饭。

我记得我前一篇《她下班后的半小时》有人问我,你回家后是自己开门、开灯呢还是家里有一盏灯亮着等你回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差点泪奔。我说现在每天回去,在小区外远远看上去那盏灯都是亮的,我一推开门就能看到桌子上热腾腾的饭菜,放下手里的东西洗个手就能和他们吃上心满意足的一顿晚饭。

然而和他们一起吃饭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就只是和他们住在一起的一个陌生人。一个拘束,腼腆,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外漂着的女孩子。而他们却向这样一个女孩张开了这么热情、真诚的双手。

她虽然有孕在身,却仍然坚持每天上午走两个公交站的路程去菜市场买菜,她说这样对身体好。她性格开朗,虽然与我同龄,在生活上却表现得落落大方,家务做得井井有条。她会教我如何用天然气如何调菜的酱料如何蒸鱼如何榨豆浆如何炖出有营养的汤,每天她都对照孕期软件推送的菜单去补充营养,她真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人。

前几天她开始很早起来做早餐,我问她怎么不多睡一会儿毕竟不用早起去上班。她说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很早起来做早餐给他先生吃,可怀孕这段时间她开始嗜睡起不来就没起来做。直到有一次她无意中发现他先生这段时间和她说去外面吃早餐其实都没吃,一到公司就开始泡茶抽烟。她觉得还是自己少睡一会吧,起来做完让他吃完再出门比较踏实。

她也常和我抱怨说她先生不懂得浪漫,可是她一边又自己给他惊喜。情人节的时候她自己煎好牛排倒了红酒摆了蜡烛为两人做了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她的先生开心之余还拍了照片传到朋友圈说特别幸福。她说,人没有百分百的好,他上进能吃苦,不懂浪漫的话就让我来制造浪漫也是一样的。她说的时候一脸的幸福。

其实,她孕吐一直以来都非常厉害。可她却每天都进厨房顶着大大的油烟做每一顿饭,她说自己在家里没去公司上班这些都理应做的,而且她说自己喜欢捣鼓那些吃的。她也常常教我如何挑水果如何买新鲜的菜,哪些菜是不能一起吃的等等。

这样一个人,我一直觉得她一定从小就有一个和睦又幸福的家庭,才会成长成今天这般模样。

一直到那天晚上,她看我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问我怎么了。

其实,那段时间我爸妈吵架闹矛盾很长一段时间,比以往都严重,我夹在他们中间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跟她说完之后,她皱了皱眉头说其实她们家比我还差。她有兄妹三个,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个弟弟,在她还不懂事的时候她妈妈嫌弃他爸穷抛下她们就走了。她爸爸一个人把他们拉扯大,生活过得很粗糙,有时候爸爸干活累了就把家里的三个小孩乱骂一通;洗衣做饭下地干活她从小就学会了,她说她8
岁了才开始刷牙,没有妈妈的孩子总是要早当家。

她说自己还算幸运,至少现在嫁了个好人家,还上过大学,和她姐姐相比真的好的不知道多少倍。她说她大学的最后一年,她爸爸跟他说家里实在拿不出钱给她交学费,她快要读不下去,可是她却不想放弃。她在空间里写了这么一句话:怎么办,快要走不下去。她后来还是顺利读完,那些比她早出学校的同学得知这一情况后都纷纷主动把钱汇给她,让她读完最后一年。她说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毕业工作之后就自己慢慢还清了那些钱。

你说,她这样的一个女孩,平时对待同学朋友该有多好啊?

她说她也曾经被辜负过。曾经交往过一个男孩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男孩的妈妈因嫌弃她是单亲家庭而逼迫那个男孩与她分手,最终没有在一起。她说面对这个无法选择的身世只能无能为力。后来她遇到了她现在的先生,那个时候他一贫如洗,因为创业好几次都失败而欠下许多债,问她能不能接受;而她也坦言自己的家庭与身世说不想再因此而再受伤,结果两人二话没说欣然接受。

她先生给过她承诺,他说:家庭与出生从来就不能自己选择他一点都不介意;给他三年的时间他会让她过上好日子。

现如今,在他们结婚两年后,他先生又再一次创业并且开始有了起色,他买了车开的公司写的都是她的名字。她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然而现在她又有了宝宝是计划之中的,她会当一个好妈妈一个好太太。

现在我每天吃完晚饭都会陪着她在小区里散一个小时步,我会主动洗碗、拖地。我觉得我能遇见她、能遇见他们真的足够幸运。

在这偌大的城市,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们与许多人擦肩而过,却与为数不多的人暖心相接。

昨天梅子外出了,过一周才回来。在临走之前她居然把我的晚饭煮好了,放在桌上用盘子盖着。我下班回到家推开门的那一刹那我突然泪如雨下。她微信发过来:

晚上吃面,放在桌上。你回家看一下会不会冷掉了,冷了要拿去加热哦。

她一定不知道 ,一个人住久了,会掌握很多尺度,比如说无论用多大的锅做面条吃,倒出来都正好是一碗。我就是这样的人,现在却有人为你煮这样一碗面。

人的一生要足够勇敢,和人生的一些真相短兵相接。很多时候命运会带给我们一些与生俱来的东西,我们除了坦然面对然后与这个世间一一贴身过招,最后对生活对他人仍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我特别想成为像梅子一样的女子,内心明媚有光,明晃晃的,让人觉得足够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Homebrew是Mac OS X上没有包管理器,Homebrew官网上也有详细的安装和使用方法 安装 Homeb...
    Mr_Pt阅读 642评论 0 0
  • 18岁以后 第一次,让我最近的感受到亲人离开的痛苦的,是闺蜜Y的妈妈重病离世,我去参加了葬礼。亲眼看到她妈妈入土,...
    Tammyjiu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