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别,即使风雨兼程,也要努力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经历过太多次的别离,都没有像这次这样感伤。

些许是上了年纪,人也容易多愁善感起来。

火车站,你90岁高龄的老外婆泪眼婆娑,就站在进站口,频频地挥动着皱得只剩下一张皮的手,嘴里喃喃地朝我们说道着:“路上小心点,到了打电话。”

“外婆,您回去吧,多保重。”

你强忍泪水,微笑回应。

这是第七次过年跟你回老家。

回来时,也是你老外婆跟着你父母亲来接车的,尽管电话里,我们再三强调不要来,那么大的年纪了,应该在家好好呆着。

可老人家坚决要来,口口声声说着自己身体还算硬朗,能接几年算几年。

我们执拗不过,只好顺着她的意了。

你说,你爷爷奶奶走得早,你父母因为要养家糊口,你出生后一断奶,他们就去了外省打工。

这一去,就是十几年,直到你高中毕业。

所以一直以来,你都是跟着外公外婆生活的。

你外公早些年也去世了,你跟外婆相依为命。

二十多年的感情自然很深,而我自然能理解你们的不舍。

实话说,我年年跟着你来你家过年,来回两千多公里,本想着今年二宝刚出生,100天不到,是有个好理由在我们家过年,哪里都不去的。

可我深知,你放心不下你老外婆。

她身体还算硬朗,但并不是毫无毛病。老人家上了年纪,各种器官萎缩,呼吸自然没有那么顺畅,就在前年,一场流感差点要了她的命。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了吧。

而最大的幸福也不过是:“幸福就是寻常的日子依旧,寻常的人儿依旧。”

这些,我都懂。

所以,还未等你与我商量今年过年的去向,我便主动提出来,说陪着你回一趟家,再看一眼老外婆。

毕竟,有些人,能看一年算一年,能见一面算一面。

到了岁数,谁也说不好,这一别之后,是不是从此山长水阔,这一面之后,会不会阴阳两隔。

02

“您乘坐的列车晚点半个小时,请您耐心等候。”

广播室里传来列车晚点的消息。

“晚点了,刚好还没给你买茶叶蛋呢,你小时候最爱吃茶叶蛋了,等着,我买去。”

你外婆一听,笑容舒展开来了,转身要走。

“别买了,折腾,我吃饱了。”

你拽着她的手。

她执意要去,你执拗不过,又不放心她,只好随她。

火车站里,售货店里,刚出炉的茶叶蛋热气腾腾。

“给我装六个茶叶蛋,我大外孙两个,外孙媳妇两个,重外孙女两个。”

老板装好后,你要付钱,不想被老外婆拦下。

“我来,这钱外婆来拿。”

老外婆赶忙说。

一毛,五毛,一块……她从兜里掏出了一大堆零钱。

那些钱旧得发黄,一定攒了好久,就拽在她手里。

此刻,你暗涌连连。

你说,想起了你去北京上大学那会儿了。

那时,老外婆也和现在一样,送你上火车。

给你买茶叶蛋时,也是这样一毛,两毛地拿出来。

你说她没有什么钱,兜里买茶叶蛋的钱,几乎是她所有的家当。

她一生清贫穷苦,而你是她内心最大的财富。

那一刻,我深知有一种爱,叫做倾其所有。

对于至亲,他们宁愿自己清贫困苦,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总想把一切好的东西都给我们。

03

“这年头,谁还要这种一毛,两毛啊。没零钱可以支付宝。”

钱太旧,售货店里不收,老板看着你,指了指旁边的支付宝二维码。

你从回忆中抽身,立马拿着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了一下。

“这年头,都这么先进了,有个手机就能搞定,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咯。”

老外婆感慨着。

如同往常,她拿着筷子,在那锅茶叶蛋里挑来捡去,专选最大和最好的给你。

你说:“外婆,别挑了,哪个都好,随便怎样都行,又不是小孩子了。”

“怎么不是,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穿开裆裤的小宝仔。”

你听后,无语,泪水差点要掉下。

你差点忘了:“外婆即父母,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是孩子,哪怕你已成年、成家、立业、战功十万掠城百座穿金甲跨战马地回家。”

天冷,老外婆怕鸡蛋也跟着凉得快,回到候车室的途中,她把蛋捂在胸前的衣服里,检票时才拿出来。

“宝仔,趁热吃,上了车安顿好就吃,到家里给外婆打电话。”

她把鸡蛋塞到你手里,再三叮嘱着。

“大女宝宝要乖乖听爸爸妈妈的话,爸爸工作忙,别给爸爸添乱子哟。”

她低头,跟大宝说。

“知道了,我会乖乖的。”

大宝乖巧地说,都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这话一点没错。

“外婆,您多保重。”

你放下手里的东西,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但那句“我爱你”却一直没有说出口。

诚然,我们这一生对爱人说过无数次“我爱你”,而对父母的爱却难以启齿。

随着人流我们检票进站,你不敢回头,泪水已经泛滥。

老外婆还站在原处挥动双手,看着我们离开。

然而,只是目送,没有追。

也许,她早就知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上了车,安顿好后,你躲在厕所里嚎啕大哭。

你说:“外婆癌症晚期,只剩三个月的时间了。”

此刻,列车开动,这一别,山长水阔,也许就是今生来世。

但,你无奈,你的身边有两个年幼无知的孩子,你的身后有一群等着你精准扶贫的异乡百姓。

所以,因为生活,因为工作,即使在她病危之际,你也没有办法陪伴在身边。

可你期望,此生或许不能够成为人人仰慕的亿万富翁,也愿能够有能力保她安康。

在外漂泊,风雨兼程的日子里,你说,你只能努力地工作,好好经营家庭,尽可能地回报她的爱。

因为,你的幸福,是她最愿意看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