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童年》

小子在楼上邻居家玩,然后匆忙下来说要拿轮滑再上去,和妹妹一块玩,并要求他妈妈陪他一块上楼。

他妈妈不愿意去,让他自己去。

好家伙,一听他妈妈不陪他上楼,就疯了,大哭大叫,说,讨厌,以后我再也不理你们了……。

哭着就跑到卧室里并狠狠地关门,在里面还是嚎啕大哭不停歇。

我认为不能让孩子的哭声成了要挟父母的武器,一有不高兴,不随他心愿的事情,难道就要通过哭来让家长让步?

在我这里行不通!

那就哭吧,在屋里待了大约二十分钟,自己出来了,我问他,哭够了吗?以后还这样任性吗?

他摇摇头说,够了,不了。

有时候不拉下脸来还真不行。

有位心理学家说,孩子的言行举止,很大程度上都是父母的映射。

父母对孩子强烈要求或者禁止做的事情,都是父母孩提时代自己所欠缺或过多输入的结果,是内心一个小我的累计到一定程度的爆发。

这么说吧,自小我就是个五音不全的孩子,直到这么大了,唱歌还是偶尔在调上的那种。当然,有时候聚会唱歌唱的非常好的人未必会让大家记忆深刻,反倒不如我这种唱歌完全不着边际的能把人唱的想撞墙的,被人记忆长久些。

羡慕那些能唱能跳的,严重具有文艺细菌的,招人喜招人爱的,多好!

于是,我就要培养我的孩子,朝着能唱能跳的目标努力,最好还得会种乐器,男孩子学个钢琴吧,和朗朗,李云迪似的,多帅气啊!

那就抓紧报班吧,在千挑万选后,找了个艺术培训班,找了个我和媳妇都认为不错的老师,一对一的上课教孩子。

刚一开始的时候,孩子还充满了好奇,还能坐下来静静地学,弹。时间长了,他就觉得枯燥,无聊了,就不想学了。

这哪成啊,钱都花了,而且最重要的也是为了你好啊,怎么能说不学就不学呢?得坚持,你不是想要个山地车嘛,好好学,爸妈买给你!

又过了一段很长时间,学的不耐烦了。一边儿教育他,你看,你爸唱歌唱歌不行,也不会跳舞,更不会演奏个乐器,这在人前人后的多没面子啊,显得自己多笨哪,难道你想重复爸爸的故事?!一边儿诱惑他,你不是想要个iPad吗,好好学,爸爸买给你。

有时候,孩子坐不住或者心情不好,我就得好好开导他,要顺从老师,让老师好好教你,一定要好好学,学到手是自己的。

当然,为了学好钢琴,是要吃点儿苦,甚至放弃些什么的,比如,别的小朋友放学回家在玩的时候,你却在练琴。别人假期外出旅游的时候,你仍然在练琴。我不知道你心里满腹委屈,虽然我能看到你蛮期待,蛮羡慕的眼神,希望我能带你去玩。可我假装了没看到,没看懂,心一狠,还是让你继续练琴。你没说什么,你屈从了家长的意思,放弃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成了别人眼中的好孩子,当别人的爸妈讨论你的时候,是表扬的对象,是被追赶的目标,成了家长群中一颗新星……。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稍感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没有白费,值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你的钢琴等级越来越高,我的头发也有了些许花白。

但,这又有什么,你是我心中的孩子,是别人讨论的焦点,让我们脸上很有光。

我们未曾知道,你已经压抑了自己很长时间。

有一天,我在陪你练琴的时候,不知道因为什么,我们发生了争执,你气愤的狠狠的合上了琴盖说,我再也不想给你练琴了,我受够了!你爆发了。

我惊呆了,傻傻地站在那里,甩手就给了你一巴掌。你满眼泪水的扬长而去。你恨我恼,这是怎么了?我想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付出那么多心血,你却不领情。我不就是想不让你重复我的过去嘛,一切为了你,难道还错了不成?!

我很迷茫,忙活半天来,收获了什么?收获的难道就只是父子感情的隔阂?

我向有关老师求救,人家告诉我说,这是我的一厢情愿,是一个我心中的小我在作怪,让孩子成了那个为我实现未曾达到的目标的“我”,从而代替“我”去实现自己幼年时代的目标。

我忘记了要让孩子做一个快乐的人的终极目标,忘记了孩子终究是大人的一面镜子的事实。

直到有一天,我真正做了家长后,才知道该如何去做一个好的、称职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