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咨询业必死,拥抱大数据才是未来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服务都在快速迭代,对颠覆式创新有着极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咨询业的竞争优势也在逐渐消失,很难再满足快速发展的企业。而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快速找到“发力点”,还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新、平、快”三招虐死传统咨询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炮制了“新、平、快”三招,对传统咨询业进行花式虐打。

新: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咨询业同样自身难保

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日新月异,对传统咨询业服务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调研过去用的是访谈、问卷调查,focus group等手段,而现在呢,不用爬虫抓取、海量数据的量化分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做调研。如何快速掌握新技能、新工具,对大部分咨询从业人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移动互联时代,连咨询公司自己都在苦苦寻求出路,又谈何为他人指路?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创新,这让咨询业没有办法依靠行业经验作靠山。传统企业正转型正处萌芽阶段,过去的行业经验明显无法利用。即便摸索出一条路子,新的经验也需要时间沉淀,才能加以利用。万一天色一变,一场风雨过后,后面的人已经没法按着原来的模式去走。企业也往往并不满足于跟随别人的步伐,追求另辟蹊径,“弯道超车”。

世界是平的,传统咨询业不再拥有信息垄断优势

首先是信息不对称逐渐消失。你可以通过百度、知乎轻松地了解任何一个概念;无数的资讯平台,能在2小时内把地球另一边最新鲜的资讯送到你手中。无论是免费渠道,还是现在越来越盛行的付 费内容,人们获取资讯、信息、知识的平等程度大大地提高。过去传统咨询业引以为傲的方法论、稀缺资讯,以前是稀缺品,而现在已经是平常人家桌上菜。

同时,浓厚的商业气氛驱使下,商业教育大大地普及,更是让大部分人都能掌握知识工具。罗辑思维不仅每周给大家分享他的商业思考,还带着一帮企业家一起干。原来咨询顾问价值3000元一小时的一对一面谈,可能还只能让你一知半解,现在在家看视频都已经能让你拍案叫奇。

快:传统咨询业只擅长抽丝剥茧,而互联网则需要快刀斩乱麻

互联网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是快鱼吃慢鱼。很多APP每周迭代更新,才能捉住机会抢占市场,过了窗口期,便很难再有机会把已经养成习惯的用户抢回来。微信快人一步抢占了市场,来往、易信无论烧多少钱,都没有办法撼动微信的地位。

如果还按照访谈、问卷调查、焦点小组的整套流程来做产品调研,项目没做完产品可能就先死掉。要快刀斩乱麻,要切实可行,要立竿见影。而传统咨询业偏偏只擅长抽丝剥茧,由表及里,再用理论指导实践。

除了外部冲击,国内的传统咨询业自身也积弱多时:

人才外流与后继无人,形成了一个虚有其表的怪圈

头脑产业最重要的是从业人员的素质。国外咨询业的从业者,很多曾经都是企业高管,身经百战,阅人无数。而国内咨询业则是一个虚有其表的怪圈。

我们不否认业内的确有一部分优秀且资深的咨询顾问,但是人才外流和后继无人的问题在不断显现。不论是前景还是薪资,互联网行业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资深的咨询顾问都纷纷跳槽做产品经理、企业高管。而在招聘端,也没以前那么容易招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留在咨询业的人,可能自己大多都没有真正实践过。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读万卷书对现代人来说并不是门槛,而当所谓咨询顾问自身都没有办法做到行万里路、也不曾阅人无数,又谈何给别人指路呢?

进步慢,突破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咨询业发展至今,从技术咨询到管理咨询,从管理咨询专为IT咨询,从未发生过主动性的变革。即便经历了技术大爆炸的三十年,管理咨询对于技术使用仍然停留在 三十年前:Excel用做所谓的模型和写PPT。这招的确好用,对付三十年前的问题绰绰有余,但要对付三十年后的问题呢?

方案难以落地,结果难以显性化,没有人会为没有效果的方案买单

传统咨询行业就像大后方的军师,纸上谈兵而不扛枪上阵。但通常传统咨询业给出的框架,仍然解决不了具体的人的问题,企业拿了方案,具体实施通常仍然会有很多问题,甚至无法实施。即便能够按照方案执行,效果又是如何呢?得到这样的效果,有多大程度是得益于咨询顾问的建议,有多少又是其他行为的结果?无从得知。 动辄几百万的咨询项目,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为之买单。

大数据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大数据解决方案具有更快,更直观、更客观、更高效精准、更多可能性的优势。

更快的执行能力

得益于IT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数据获取比以前更快速,计算运行也更快,有利于处理更多、更全的数据,为进一步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步的效率提升,直接加快了整个解决方案产生的速度,使得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能得到行之有效的办法。为后续的“小步试错,反馈调整”造就了可能性。这正是互联网讯息万变对我们的 要求。

更直观地解决问题

一是通过多维度数据来直接反映市场和用户需求。一切不以数据为基础的调研都是耍流氓,数据驱动是最大的“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有多喜欢你的产品,是否愿意为什么付费,与其跟他聊天,不如看他的实际行动。点击量,付费金额,不仅能够定性,还能够定量。

二是结果显性化。对数据的监控的优势还在于当你改变某一个变量的时候,数据立马就能给你反馈,告诉你效果。传统咨询公司的实施方案太飘了,而大数据则让市场、需求、实施结果量化、可视化。

更客观地用数据说话

没有数据支撑,很容易走弯路。给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做项目的时候,就发现他们在广告投放策略上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他们根据主观经验判断,在上海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和广州地标性建筑重金投放了广告。而我们通过对数据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发现这样的投放策略投产比极低,因为该公司的主要用户活跃于校园,而非以上提及两个地点。不用大数据方法和定量的分析,就很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

更高效精准的决策

这里必须以我们自己的项目作为案例。在给某运营商做外呼中心项目的时候,分析了外呼中心已有销售数据,精准定位了目标客户的年龄、性别、居住地、愿意接电话

的时间等各种因素,并基于结果建议增派人手在午间时段进行外呼;通过建模预测潜在用户的外呼成功率,并作为接下来精准营销的依据。最终,整个外呼中心的外 呼成功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精准的目标客户定位和基于大数据的建模预测,是此次项目成功的关键。

更多可能性,超出了传统思维模式

大数据不仅是体量大,更重要的是多样。当所有数据都进入视线范围的时候,世界就像慢镜头,每一帧都能看得清晰仔细。而当别人都在看视频的时候,大数据能带我们看到每一帧画面的细微之处,其中商机不言而喻。

咨询业好比是企业身边的军师,脑子比较好使,饱读圣贤书,阅历丰富。但他只负责在幕后指点,不冲锋陷阵。大数据就好比勘察兵,深入敌后,刺探军情。敌军兵力、布阵,哪里有陷阱、哪里准备偷袭都观察得清清楚楚,能立马掌握最新战况、双方死伤。

过去军师身上的能力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军师价值非常高;互联网时代,军师的经验不太奏效了,所有人都平等地获取各种资源,接收各地信息。如此一来,军师(咨询业)地位不保是迟早的事,而勘察兵(大数据)必定成为打赢胜仗的排头兵!传统咨询业因承受不住互联网的冲击而式微,拥抱大数据,利用大数据的价值,挖掘大数据的商机才是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