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的世界,360度的人

前几天,突然灵光一闪,觉得大家看世界、看人,都只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的那一部分,无论是世界还是人,大家看到的总是特别的局限。

在参加第二届生涯节的时候,和里面的某位老师的说法不谋而合,他说,世界是无穷大的,你所能感受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很多看不见的光波,听不到的声音是你所不能接收到的,或者说是你的认知行为里有一定的局限性。

所以,当大家的理解能力、知识、以及所经历的事情是有限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看到一个纸片的世界,看到一个纸片的人。这时的世界是平面的,因为,你所接触的,仅仅就是那么多;这时的人也是平面的,因为,你只看到了你心中愿意看到的那一部分,你从没想过他还有其他的可能。


也正因为我们把世界看成纸片,把人也看成纸片,才更能显示出我们自己本身的局限性,缺乏同理心,缺乏宽广的视野角度。

这也是我自己最近经常对自己说的,一些内心的独白,每个人都应该是360度,我不能只因为自己的喜好,而管中窥豹地去看待这个人。很好的朋友,只看到他,我想看到他的一面;讨厌的人也只看到,我讨厌的那一面。其实,终究是我的世界不够宽广,所以我看到了才是如此的局限。

现在我经常会对自己说,你现在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只是局部,对方还有你很多没有发现的可能,还有你很多没有看到的闪光点,不要因为你自己的喜好轻易去评价一个人,所以我总是可以觉得:嗯,这个人有他温暖的一面,有他阳光的一面,虽然我可能感觉不到,虽然我可能看不到。但这只是我的问题,我感受不到,并不代表他温暖不了别人。

终究是我应该要修炼自己的世界观,自己看人的角度,让自己整个人生也更加的立体,我不再是纸片,我的世界也应该更加的丰富多彩,而不再是纸片的世界。

回想自己丫头片子的时候,那时的世界总是非黑即白,总是很轻易地去下定义,武断地去评价世界。那时,有点愤世嫉俗,现在看来,终究是自己的世界太狭隘了,思想也太狭隘了,才成就了这样的自己。

很感谢这两年来,我的世界不断在拓宽,遇到了好多好多的可能,让自己有更加强大的同理心,能很平常心地去看待别人的好与不好。其实没有所谓的不好,只不过是大家站的角度观点不一样罢了。

这个时候就会觉得孔子的中庸之道,果然是博大精深,因为中庸,可以说是没有对立面,可是,你又怎么去评断你的立场是对呢?所以,人生,从来本来就是在一个平衡的中心点里面,去360度地看看世界,不要轻易地以己度人,因为你终究不是他本人,你怎么去评判他人的一些做法和人生呢!

人的能力有限,如何360度去看世界,360度去看人?我们可以每一天,每个星期,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试着去拓宽我们心胸的宽度,走出那么一小步。随着日积月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即将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所看到的人也将越来越立体,是一个你眼中、心中所以想象不到的样子。

人一生应该是追求快乐,追求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相对舒坦,追求慢生活,在平静中还能有点色彩。人是一个社会群居的动物,不可能每个人都和你的想法相契合,在这些种种磨合中,如果你能接纳更多的可能,那些不一样的地方,就不再是你纠结的方向,对于你来讲,他们就像空气一样,一切是那么的自然。

这种能力是可以锻炼的,当一个人说出跟我不同的观点,甚至说了一些我不喜欢的话,我深信我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人怎么这样,他的三观肯定有问题……但我更愿意,转身之后我能想起他与我是不同的,他的立场,他的生活环境,他的阅历跟我不一样,所以我应该接受不一样的地方,我应该要能理解,他呈现在我面前说的那些我所不能接受的观点。

当我们对待不认可的事物的反射弧,逐渐缩短时,那我们对别人的同理心也逐渐地扩展。

举个例子:当有个人做你不高兴的事情,你可能继而讨厌这个人,有可能会讨厌很久,十天,一个月……有时候,你可能不放在心上,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忘了?当你的反射弧越短,那你讨厌他的时间有可能只是一个转身,那你同理心也就扩展开来了,你变得更容易去理解他,那时你的面部表情,语气语调也就更显得平和,你对他的接纳度也就更高,而你对世界的那种容纳程度,也在无限地扩展。

那时你就能明白,哇!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多元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的思想碰撞?在不同的情境下这个人的想法,也许真的是年龄的不同,或者是情境不一致,但不存在对错,大家的背景不一样罢了。

愿以同理心对待别人与你的不同,甚至是不认可,愿以同理心接纳世界更多的可能,把自己的心界活得越来越宽广!愿你我眼中世界永远是多元化,人物永远是丰满,而你可以旋转着360度去看待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