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专题精选月刊】第十二期:网络与家庭

专题主编:安安吉祥


卷首语:

一通电话,几次视频,

拉近了远方亲友间的距离,

却无法取代一家人围桌欢聚的温馨。

游戏微信,网剧抖音,

替代了父母儿女间的陪伴,

却疏远了人与人亲密接触的情意。

网络时代为所有家庭带来便利,

却不要让它成为逃避现实的工具,

更不要让它阻隔彼此间的亲情。


本期精选月刊收录十四篇优秀文章,分别从婚姻、育儿等角度阐述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应该如何适当地离开电脑,放下手机,不要成为网络的奴隶。

优秀文章分别是:

梅拾樱的《“爸爸,别看手机了,咱们踩影子玩吧”》;

我们的遇见的《孩子爱玩手机咋办?找对原因,轻松搞定!》;

鼎爸育儿的《听说,有的父母得了手机综合征!》;

韩涵微语的《孩子沉迷手机,智慧父母只做三点》;

静静一边的《放下手机》;

七岸的《好的婚姻里,必定有一方愿意放下手机》;

桃小夭3199的《手机是婚姻的照妖镜》;

羽木舒的《孩子从沉迷游戏到逆袭985: 这位妈妈的做法值得借鉴!》;

裸奔的橙子的《电子产品与孩子之间的迷思》;

夕若兮言的《你下班后的样子,悄悄的毁了孩子》;

英文写作中的《网瘾自救——有志者如何不再被网络游戏绑架》;

李弯湾的《婚后该不该看对方手机?45岁的离婚女和42岁的离婚男看法一致》;

宝姐说的《多少婚姻,死于微信!》;

盛世古今的《为人父母|孩子沉迷手机?今天给你一剂良药!》;


本期优秀文章选编:

(一)“爸爸,别看手机了,咱们踩影子玩吧”

作者:梅拾樱

精选摘录:走到那位爸爸身边,爸爸跟我道谢,我说不用,我也同样开心啊。忍不住想说一句:“带孩子出来玩儿的时候,最好不要带手机,一心一意陪孩子多好,这样一来,大人孩子都快乐。”

最终没有说。我想,这些,这一对爸爸妈妈应该感受到了。

推荐语:于孩子而言,陪伴才是最深情最优质的爱。而陪伴不是仅仅陪在孩子身边,自己却抱着手机对孩子不理不睬,更不是心猿意马地随意敷衍,而是给予一份全心全意的爱。

比如,在晴好的天气里和他一起感受大自然的乐趣,陪他在清朗的月光下踩踩彼此的影子……让孩子在这份陪伴里感受到父母真诚的爱意和温暖,让孩子的童年因为一份优质的陪伴而更加缤纷烂漫。——副编徽韵蒹葭


(二)孩子爱玩手机咋办?找对原因,轻松搞定!

作者:我们的遇见

精选摘录: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方式是造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最主要原因。父母关系不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因家庭氛围不好,孩子缺乏父母关爱,孩子就不愿意在家呆着,于是,上网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有一个孩子说过:“其实整天上网也没意思,但一想到回家后父母整天吵架,还不如在网吧呆着。”

推荐语: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不少孩子对手机游戏着迷,甚至上瘾。本文深度解析了孩子喜欢玩游戏的原因,并且针对孩子玩手机游戏进行干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自身做表率,恰当引导孩子,增进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文章有理有据,条理得当,给人启发借鉴。——副编 嫣_然


(三)听说,有的父母得了手机综合征!

作者:鼎爸育儿

精选摘录:有一天,小灿给鼎爸说,“爸爸,你今天怎么有些傻乎乎的,一直盯着手机玩,手机就是你的玩具。”

那一刻,我真的很难堪。有一种成人世故瞬间被天真无邪打败后的落寞与尴尬。甚至,还有私密世界被小朋友一语道破“天机”的惊恐?有这么夸张么?

有,因为我是个很看重孩子对自己评价的爸爸。

推荐语:手机综合症,只不过是家长的借口。如作者所言,谁也不是谁的谁,没有那么多必须,没有那么多“任务”,不要把看手机的借口归咎于工作和社交。

作者谈的有理有据有节,通过自己的例子引入话题,通过一些负面的悲剧声讨手机的弊端,给孩子负向引导,让家庭失去和谐与希望。最后振聋发聩的呐喊:扔掉手机,回归生活。结尾提供“技术”支持。

手机已经不可替代,但要懂得节制。作出改变,您会发现,生活又变回缤纷绚烂。——编辑助理雕琢人生


(四)孩子沉迷手机,智慧父母只做三点

作者:韩涵微语

精选摘录:起初就是看动画片,后来慢慢玩什么愤怒的小鸟等等益智类小游戏。有时也会把孩子留在家里,放一些零食,留一部手机,不忘叮嘱孩子“有什么事情打电话,没意思就玩会手机,饿了就吃点零食……”

你当手机为保姆,手机待孩如生母。当你庆幸手机解决了生活的窘境,殊不知,危险也向你慢慢靠近……

推荐语:每一个手机上瘾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不负责任的父母。

帅帅眼睛近视,注意力不集中,还喜欢乱发脾气。这一切都源于开饭店的父母从小把帅帅丢给手机,在最该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时候把孩子无情推给了手机。殊不知再温情的教育都躲不过高质量的陪伴。好在帅妈发现问题能及时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让读者看到了纠正的希望。

文章作者还给了宝妈宝爸很好的建议:高质量的陪伴;适合的兴趣爱好;养成管理手机的能力。有事例,有办法,值得一读。——编辑助理林林飞扬


(五)放下手机

作者:静静一边

精选摘录:男孩在期末考试中的作文中,笔诛墨伐父亲对手机的痴迷,并希望父亲能够放下手机。

“爸爸每天都从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又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

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

推荐语:近日,洛阳一名九岁男孩被刷屏了。他在期未考试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爸爸每天都从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又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我们不可分割的一个“宝贝。”

工作、生活、甚至外出旅行都离不开手机。手机作为这个时代特有的产物,在给我们带来方便、便利的同时,也为我们人类带了潜在的情感危机及隐患。

究竟我们要如何客观的对待手机?如何合理的利用手机?在本文中,作者列举了大量事实,相信大家欣赏之后,心中自会找到答案。——副编心缘育儿


(六)好的婚姻里,必定有一方愿意放下手机

作者:七岸

精选摘录:大部分人得到了手机,却在慢慢失去感情。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坐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推荐语:抵挡得住诱惑的人才能成其大事,手机主要是信息交流的工具,一味沉迷于手机,那就是玩物丧志。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以后被淘汰的人可能就是在诱惑面前,自动投降的人。

婚姻中,如果不能给配偶以真诚的陪伴,说不定哪天也会被配偶淘汰掉。——副编夜来添香


(七)手机是婚姻的照妖镜

作者:桃小夭3199

精选摘录:我们每个人都曾渴望有一部手机,可以和最在意的人互道晚安,和牵挂的人说我想你,和朋友互道家常,和陌生人说你好。可是手机越来越智能,人心却越来越远,说晚安是作,说我想你是矫情。倒是和陌生人聊的跟闺蜜挚友一样。

推荐语:婚姻中我们防穷防苦防小三,如今我们防父母防小孩防手机。手机就像照妖镜一般,轻轻一照,婚姻生活冷暖自知。如果不懂得如何交流,手机就变成了彼此的精神寄托。

每一句话都写到我心里去了,文章有逻辑层次,有理有据,语言真挚,真情感人。通过三个故事呼吁大家,手机只不过是沟通交流的工具,虽然也在传递和表达诉求,但是那不是我们内心深处的需求,那是一种叫做迷茫或者无聊的病,需要用心体验身边人的爱与温暖,才能缓解。——副编树那


(八)孩子从沉迷游戏到逆袭985: 这位妈妈的做法值得借鉴!

作者:羽木舒

精选摘录:最后残存的一点理智让母亲冷静下来,上网搜了搜为什么孩子会沉迷游戏。不查不知道,一查全明白:原来,是学业和自己施加给孩子的压力太大,导致孩子的焦虑无处释放。

了解到这个原因,妈妈开始主动和他谈一些除学习之外的事情,尤其是游戏。他说自己特别惊讶,妈妈竟然知道很多游戏的东西。

推荐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造成家庭问题的原因也随之变化,学龄少年游戏成瘾首当其冲。

然而很多家长不去寻找孩子沉迷游戏的原因,不去寻求帮助,而是一昧地指责孩子沉迷游戏,甚至指责他人。

游戏不应该成为家庭问题的背锅侠。那么,当孩子沉迷游戏,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本文或许可以给你答案,为你提供一些帮助。——副编翊优


(九)电子产品与孩子之间的迷思

作者:裸奔的橙子

精选摘录:孩子沉迷手机这件事,父母不仅仅要知道如何正确指引孩子,更要知道,孩子不会听你说的,只会看你做的,您不想让孩子玩手机,那您为什么还要整日抱着手机刷微博,赞动态.......您不允许孩子玩手机,那么为什么在孩子最需要你陪伴的时候,您却扔给了他一部手机,让手机弥补了心灵的空虚。别说您忙,没有手机的那个年代,我们谁也没闲着。那是因为您懒,才会让孩子玩手机解放自己。

推荐语:孩子沉迷于手机,大部分人会认为是手机的问题或者孩子的问题,其实不然,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把孩子推给了手机!

我们人类天生需要情感的纽带与联系,当人们受到创伤或者孤立时,需要和一些能够给我们安慰的东西建立连接关系,可能手机、网络游戏、赌博甚至毒品等,而解除不健康的纽带的方法是建立健康的来取代,所谓的“手机上瘾”,仅仅是发生在孩子身上孤独危机的一种表象。

所以,当孩子“沉迷”手机时,父母们就要开始反思,是不是和孩子的交流沟通太少,导致孩子对手机产生了依赖?与其责备孩子玩手机,不如想想如何跟孩子产生健康的关系链接吧!——编辑凡歌s


(十)你下班后的样子,悄悄的毁了孩子

作者:夕若兮言

精选摘录:泉阳一个学生迷恋手机游戏,父亲一气之下把手机从十楼的家中扔下,孩子也随着手机跳楼身亡了。这样的事件每每都让我们不寒而栗,为什么孩子这么沉迷手机,为什么失去了手机就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呢?这是一个让我们深思的问题。

推荐语:你是否也在下班后机不离手,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忽略她们的感受,沉迷于手机,忘记了家庭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作者说孩子会以我们为准则,我们的行为总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当我们面对手机而忽视了他们时,他们一方面会失落,一方面又会对手机有好奇心;当时间推移,他们便会对手机有一种着魔的心理,他们会从手机中获取存在感,会把手机当做心灵的寄托。所以便会沉迷手机不可自拔。

以身作则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作者在文中呼吁父母们放下手机,拥抱孩子,让孩子能够体会到父母的爱,在陪伴中健康快乐的成长,而不是沉迷手机,被手机毁掉一生。——编辑泥采采


(十一)网瘾自救——有志者如何不再被网络游戏绑架

作者:英文写作中

精选摘录:记得我小时候,“网瘾”这个词是非常流行的,但是甚至有人用电击太阳穴跟手指头的方法治疗青少年的网瘾。

但最近几年,又没人讨论了,因为网络游戏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里,如果全体人群中有1/3以上的人都喜欢玩网游的话,讨论“网瘾”的意义就不高了。

因为总不能给几亿人都扣上一顶帽子,说大家都是网瘾患者吧?

推荐语:日常生活中,人们谈“瘾”色变,比如毒瘾、网瘾。本文着重谈到的是网瘾,网瘾具体给人们的身心造成的危害、后果有哪些,知之者甚少。

作者通过一组科学实验数据,加之翔实的战争例子,论证环境与网瘾之间的关系。让我们读来懂得,玩网络游戏不上瘾或想戒网瘾是有方法可循的,只要用心创造美好的环境,大大有利于戒网瘾,从而达到真正自救的目的。——编辑路行之


(十二)婚后该不该看对方手机?45岁的离婚女和42岁的离婚男看法一致

作者:李弯湾

精选摘录:“比如,就该不该看对方手机这件事,你们最好一开始、或者逐渐达成一致。要看,都要双方心甘情愿地敞开来看;要不看,那就尊重各自的隐私。不管看不看,你们最好达成共识。如果有一方觉得必须看,有一方觉得必须不能看,那就商量好该怎么解决。如果没人愿意妥协,那就趁早分开。因为,这么小的事情都有分歧而且无法达成共识,那接下来的生活将会面临无数的分歧,还有吵不完的架。

推荐语: 网络时代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手机也成了某些夫妻检验婚姻诚实与否的重要工具。夫妻之间彼此信任很重要,而翻看对方手机,其实是很不信任对方的行为。你希望寻找对方出轨的蛛丝马迹,其实是你在婚姻中没有安全感。与其怀疑对方的行为,还不如好好想想该怎么经营自己的婚姻。

该不该翻看看对方手机,作者在文中用具体事例进行了分析,你的婚姻生活中是否也遇到如此的梗? 读完这篇文章,你会从文中找到答案。——编辑助理千千阳


(十三)多少婚姻,死于微信!

作者:宝姐说

精选摘录:在婚姻咨询案例中,因为玩手机引发婚姻危机占所有婚姻问题的四成,而且70%的婚外情都与网络有关系。

微信作为个人隐私的集大成者,常常沦为无数感情问题的导火索和催化剂。

推荐语:以前,没有网络和手机,两地分居的夫妻只能通过书信交流。因此,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诗词佳话。现在,网络发达,同居的夫妻也喜欢用微信交流,甚至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文章开篇点题,婚姻需要的是真诚和信任,安全感不是手机赋予的,充满猜疑的婚姻注定不长久。只有喜欢一个人,才会经常看他的朋友圈,点赞并留言。作者观看电影《完美陌生人》得到感悟,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不愿与人分享的秘密。

文章最后总结,与其说婚姻死于微信,不如说输在了侥幸和不珍惜。整篇文章有理有据,感情真挚,让人读后很有教育意义。——编辑助理朋友是老酒


(十四)为人父母|孩子沉迷手机?今天给你一剂良药!

作者:盛世古今

精选摘录:最痛苦的育儿经历莫过于,你拼死拼活的,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却沉迷于手机之中,吸食电子鸦片,不思进取。

推荐语: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保护神,遗憾的是很多孩子正是被这“保护神”折断翅膀,走向了自我迷失。

比如孩子的视力。如今是互联网时代,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的近视率越来越高。尤其是父母不重视它所将带给孩子的危害,甚至还与孩子一起迷恋电子产品……

最终孩子的眼睛近视了,被社会戴上异样的标签,未来的选择也受到了限制。重要的是孩子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电子产品所带来的及时快感不能自拔,丧失了通过自我强大所获得幸福的能力,渐渐的走向了人生的迷茫……

文章正是通过强有力的社会调查数据,来进行详细的分析数据背后产生的原因,以及需要改变及突破的方向。

如果你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保护神的作用,那就先从保护孩子健康的身体开始,尤其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给予孩子一个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氛围及环境。——编辑助理育儿点心

PS:本期月刊到此结束,感谢您的阅读,感谢简书各位作者大大的支持,感谢婚姻育儿专题编委们的辛苦付出!

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建议,我们会不断改进,越做越好。

下期月刊的主题“家教智慧”,优秀作品将会收入月刊精选专题,期待您的投稿~

【投稿请关注】:婚姻育儿专题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婚姻育儿精选专题

订阅请关注文集:婚姻育儿专题月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