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经典没有用,而是我没用

昨天我陪一个朋友去买书,他是做保险的。我以前在他那儿买过保险,而我买保险的过程也颇为有趣。

当时,他对我一番简单的介绍之后。

我说:“听说保险都是骗人的。”

他回答:“是你被骗了?还是周围的具体哪个亲朋好友被骗了?”

我顿时哑言。

我说:“我觉得自己不会有事。”

他回答:“我希望你永远都没事。保险只是你对于亲人的一种责任,或者说是一种交代。”

我顿时哑言。

我说:“我没有钱。”

他说:“你不是没有钱,而是没胆。没有属于男人的胆色,没有属于男人的担当。”

我顿时哑言。

最后,我说:“我考虑几天再决定。”

他说:“如果你小孩逃课,你会考虑几天再教育吗?有些责任,有些事情必须是当下的。”

我顿时哑言。

于是,我被他逼得体无完肤。

瞬间激发男人的荷尔蒙,责任感与担当爆棚。掏钱,买单。

02

话说回来。我与他吃过下午饭之后,一起兴致勃勃的前往西西弗书店,帮他女儿买书,以实现他儿时的理想——画画。

进店他就非常坚定地走向艺术专区,拿起一本书名非常俗气的书——《五天学会绘画》。

看到书名,我顿时有些想笑。接着,我也简单地翻阅一下。问他:为什么要买这本书?

他说:《五天学会绘画》这本著作持续风靡了近40年。1979年,本书的原版出版了。修订时间彼此间隔大约为10年。第一次修订是1989年,第二次是在1999年,如今的版本是2012版。迄今为止,已被翻译成17种语言,全球畅销400万册。

我听完,淡淡一笑,应道:“畅销书都这样。”

他说:“这本书非常的实用。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绘画天赋、怀疑没有能力学好绘画,这本书都可以教你。让你五天可以画自画像。”

我说:“五天?有这么快吗?”

随即,他一句话打动我,让我有了购买的冲动。

他说:“当然有这么快。因为此畅销书非彼畅销书,一般畅销书就是一两年大卖,那阵风过了就过了。而这本畅销书,畅销了30多年,肯定有效果,肯定是经典!只有经典才能不断地加印,不断地有人推荐。”

我愣了一会,默默的走去另外的书架上,给他女儿带了两本书,然后递给他。

看到书名,他有些不解,说:“这是干什么?”

因为书本上面写着《论语》、《道德经》。

我说:“30多年就叫经典。这两本书近3000年呢!不知道加印了多少版本,我也数不过来了。历朝历代、各行各业都在推荐。带两本回去吧。”

他顿时无语。

片刻之后,他讪讪一笑,说道:“听说学传统文化没有用啊。”

我想起了当初他卖保险给我的话语:“是你学过没有用?还是周围的哪个朋友学过没有用?”

他顿时无语。

他说:“学校也教过这些,可是没有什么变化。”

我说:“这本《五天学会绘画》,我相信真的可以五天会绘画。重点在于你这五天要去画。如果你只是看而不去画,就算看一百遍,一千遍,一辈子都不会画。对吗?”

他顿时无语。

他说:“不实用啊。还不如学一项技能实用。”

我说:“你讲的实用是指名利?不能赚钱?”

他说:“总之就是没有具体的方法。”

我说:“非要谈钱?”

他说:“人总是需要物质的吧。”

我说:“好吧,那就和你谈谈。知道为什么你做了这么多年保险,还是一个小小的主任吗?”

他脸色微变,嘀咕道:“我觉得自己还好吧。这和我学没学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

我说:“那就是你不懂中国文化了。我们只教人做老板,赚大钱的战略思维。而分门别类的技能教育,只教人做员工,领工资的战术思维。”

他眉头一皱,有丝不解。

我继续说:“你只想着如何卖好产品,而我们只想着如何做好人。你只想着如何做好自己,而我们只想着如何帮助别人。你只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而我们只想着如何把你以及与你一样有专业技能的这群人聚在一起。”

他顿时无语。

与我当初买保险一样,他被逼得体无完肤。掏钱,买单。

03

记得曾经马云有过一次对话。

有人问他:互联网是骗人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

马云回答:“如果你害怕被骗,那你就慢慢地观察他。如果一年两年就关门,卷钱跑路的,肯定是骗人的。如果一家企业能一直干过十年八年,肯定有他存在的道理,肯定是受到市场认可的。”

每次说到这个,我就不禁想哭。按照我这位朋友说,再对照马云说,能遗留下来十年八年,肯定有他存在的道理,肯定受到大众认可。

怎么这些超过几千年的经典,历朝历代,各行各业,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文人墨客,几乎都在推荐传统文化的受用,反而成为糟粕了。别人读完有用,而你读了没有用。这能说明什么?

经典永远没有错,错的是读经典的人。

正如画画一样,只是每天读几遍《五天学会绘画》,而从来不去画,不去实践。我相信,无论是谁,多么牛的天才,永远不会画。

直到有一天,别人让你露一手,结果画不出来,别人自然会觉得这本书没有用。而有的人却能5天画出自画像,又让别人觉得这本书很有用。

试问,那是书没用呢?还是人不会用呢?

读到这里,跟着默念一遍:

不是经典没有用,而是我不会用。

传统文化也是一样,如果你读了,并且去实践了,我相信没有人会说传统文化不好的。

《弟子规》有云:

但学文  不力行  长浮华  成何人

但力行  不学文  任己见  昧理真

恰恰是那些只读而不做的人,只会浮华,清高。整天只会说大道理,就是人们常说的穷酸像、迂腐像。反而糟粕了传承文化。所以,糟粕传统文化的并不是经典本身,而是学而不用的人。

不能以身作则,还整天之乎者也,谁看到都会烦。在外人眼中,就是典型的伪君子。所以,南怀瑾说过,毁掉佛教的是佛弟子,毁掉道教的是道士,毁掉儒家的是儒生。

同样,只是做,而不去学。这样的人我执很重,自以为是,非常的傲慢。就像那只“井底之蛙”,在他的世界里,天只有井口这么大,在井里面就认为是自己是“大王”了。

总之,好的东西,就是好的东西。几千年留存下来的东西,不会有错。所以,平常有事无事,多读经典。

如果遇到读不下去,或者是各种障碍时,就默念一句:

不是经典没有用,而是我不会用,因为我不会用,所以不受用。


        这篇文章我经常读,有些时间我也会提问反思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不是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嘛?不是说书中自有颜如玉嘛?为啥我所期待的都没有呢,为什么我想要都得不到呢?看完了这篇文章我才彻底的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好读书,读好书,好书读,读书好,什么是好书呢?那就是经典,经典就是好书,在道教里读那些引人入歧途的书籍,深恶痛绝的,这样对普度众生是没一点的帮助,引发人的各种各样的贪念与私心,邪淫刊物败坏了人的精神,充满了暴力情节的书籍无端的引动人的杀念,这些都逆反了我自己这个宇宙大天地规则,总是再说顺天者得天地四时的庇佑,也总觉的逆反者很酷,很帅,但不那么小孩子气的想一想,规则存在是有她的道理的,你总想改变一下不出事才怪,有本事改变一下让太阳从西边升起呀!不出大乱子才怪,管于顺逆我也有话说,最早的想到顺逆还是得自于小说《仙逆》,今天就不叨叨那么多了,记载这些规则的书籍叫经典,当我们明白规则的重要性的时候多看看经典对自己有好处的,活出自己,活的明白不是问题,所以不是经典没有用,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不受用,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想着能去了解或是翻阅,想一想书籍上落得灰尘,我就突然间觉得我这个样子其实也算是正常的结果,虽然像《花间集》《诗经》《论语》《阴符经》《黄帝内经》《如是子静坐》《庄子》《道德经》……书是多但我想我都没有翻开去阅读,就算读了也没有好好的去看看。

        接来下好好读一读这些经典,每天听听小巫师姐讲道德经,整理好《太上感应篇》正是我当下要做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