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和勤奋是比聪明更重要的能力

01/聪明人更容易分心

朋友公司有一同事,且叫大卫,平时编程比别人要慢,需求需要仔细画图解说几遍,才能理解。可是这样的大卫,基本上不迟到早退,有时候事情做不完周末还主动申请来加班,在这家基本没有加班氛围的500强公司,很是“奇葩”。

大卫刚进公司的时候,别人写一小时能完成的程序段,他大概需要五小时才能完成,三个月以后,三个小时可以完成,到半年时,一个多小时已经能写完差不多的程序,而他的速度和质量,仍在每日进步。

小鹿今天,想说的不是时间投入的问题,因为任何人,时间花在哪里,看得见的未来就在哪里。

今天想说的,是专注和勤奋的问题。

国外有调查报告说,聪明人更容易分心,因为对外界事物很敏感,思维很发散。但除了真正特别聪明的牛人,能再收回发散出去的心思,或者同时一心多用,大多数人,精力都被分散掉了。

现代社会,人们的专注力又比以前更短,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纷杂,沟通渠道太多,诱惑太多,思路很容易被打断:

想一想,一天之中,不管有没有电话和信息提示,开启手机的次数?

想一想,一天之中,被邮件提示打断的次数?

想一想,一天之中,打开百度,本来要搜索资料,被新闻吸引的次数?

甚至更长远来说,在一个行业沉淀专注的时间,持续爱一个人的能力,都在面临挑战

02/专注的人走得更长更远

万事开头难,比开头更难的是持续专注进行下去的态度

专注有个更高级的说法,就是“心无旁骛”,排除杂念,认认真真做好当下的事情。一万小时理论,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适用的。而秋叶大叔更是说,都不需要一万小时,只要一千小时就够了,不是说一千小时你就能有多牛逼,而是说能做到一千小时,你就已经超越很多人,因为大多数人,坚持都不能超过一百小时

小鹿在非常非常年轻的年纪,想过要通过摆地摊,做到小老板,所以去批发过一批帽子围巾啊小姑娘喜欢的东西。

但是,第一次出师,被城管赶了三次,一条毛巾都没卖出去,之后就不了了之了。批发的围巾到现在还用不完。

同样的事件,小鹿以前一个要好的朋友,正职工作以外,也是从摆地摊开始,后来到商场中厅做花车特卖,再到后来租商场专柜,到现在运营几家自己独立的店面,小鹿是看着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想当初,他也碰到过城管,一开始也找不到合适的货源,再后来是订不到商场好的位置,一直到现在碰到的问题是留不住好的员工。但是,职场和事业一样,都像升级打怪,一步一步走来,专注在一个行业一个领域,总能找到出口。

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没有什么不需要专注和坚持,没有什么是特别的捷径。你只有深入进去,去发现,去了解,去解决一个一个难题,才能一步一步成就你想要的样子。

对聪明人来说,很多过程同样无法省略,只可能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但是,很多聪明人走不到最后,因为想法太多,顾虑太多,算计太多,反而不如简单,直接,专注的人走得长走得远。更何况,很多人其实不如自己想象中聪明。

03/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

那么,提升专注力,有哪些小技巧呢:

·番茄时间:这个有专门的文章详细介绍番茄时间的操作,简单来说就是现代人专注时间短,但是至少设定25分钟是专注于一个task的时间,高效利用这个集中精力的25分钟,一个一个番茄时间循环。

·远离干扰源:在要完成某事件的时间内,手机静音,断网,关闭邮件提示……总之尽可能营造一个抗干扰的氛围。小鹿有很多同事,专注一项事情的时候,喜欢戴上耳机,一来可以屏蔽周围同事的杂音,另外一个也可以避免无关的打扰。

·设置目标:包括大目标和小目标。我们有时感到沮丧,或者困惑,不知道怎么走下去的时候,重温下自己的目标,凡是和目标有关的,就坚持,凡是和目标无关的,就摈弃,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山头:)

·优先级:即使同样是对目标有帮助的事情,也有优先级。优先做产出最大(长远来看),最有帮助,或者是最容易着手的事情,并且要定期review成果。

·体力很重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说你每天熬夜追剧或打游戏,第二天上班好多亲朋好友微信上要联系你交流国家大事,你能专注才怪。好好休息,好好锻炼,养足精力,是专注力的基础。

·别想太多别想太多别想太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很多时候,我们没法专注,或者坚持,是因为想太多,有很多顾虑,比较很多选择。其实,没有去做,所有这些都是assumption(假设),然并卵。

最后,借用我很喜欢的《士兵突击》里袁朗的一句话:你是一个很安分的兵,不太焦虑,耐得住寂寞,有很多人天天都在焦虑,怕没得到,怕寂寞。

你可以不安分,但愿你够专注,也能耐得住寂寞,一步一步走向你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写东西了,也好久没录广播,没读书打卡,没学英语。有些东西,做着做些,就坚持不下去了。总是有些事情,比其他的更...
    蒲公英annly阅读 144评论 0 1
  • 《朝九晚五》,谁谁谁和《在路旁》 文/江北客@渔樵令胡@千江寻一客 和许巍一样,钟立风是那种游走在都市边缘的行吟诗...
    江北客阅读 55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