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芳华已逝:留不住的是爱情, 最美的是遗憾

电影《芳华》的呼声很高,我终于也找个时间去看了。

很奇怪,电影中最触动我的,不是刘峰和何小萍的遭遇,而是萧穗子的爱情。

温柔美丽的萧穗子喜欢文工团唯一的小号手,帅气阳光的陈灿,默默喜欢了好些年。

陈灿跟人吵架,她第一个上去帮腔。陈灿出了车祸,她魂飞魄散奔去医院探望。陈灿的牙齿需要镶金,她马上回宿舍翻箱倒柜找出珍藏的金链子奉上。

对于她的好,陈灿应该是知道的吧,可能也装作不知道。

他们俩人在一起的画面,旁边总是有第三个人,萧穗子的好友,文工团的风琴手,短发干练的女孩郝淑雯。

陈灿一边享受着萧穗子的好,一边和郝淑雯打闹嬉笑,在两个女生间游移。

关于他们三人,有几个画面记得特别清楚。

一个是,饭后各洗各洗碗时,郝淑雯不小心将洗碗水溅到了陈灿身上,陈灿不爽,可郝淑雯并没有道歉,两人就真一句假一句地吵了起来。一个说,你爸是军长有什么了不起,干部子弟又怎么了,一个说,我是干部子弟我骄傲,不行吗?江山还是我爸爸打下来的呢!

这时候萧穗子走了过来,搂开郝淑雯,为陈灿帮腔道:“江山是你爸打下来的,又不是你打下来的,没什么好说的。”

下午,萧穗子在出板报,郝淑雯在一旁练手风琴。陈灿骑着自行车,托着两个西红柿来了,也不知是来赔罪还是道谢,先是将西红柿送到郝淑雯面前,郝淑雯“嗤”了一声,“两个西红柿就想赔罪,没门!”

陈灿手中的西红柿随即往前一送,又送到了萧穗子面前,口中说着:“又不是给你的。”萧穗子的面色由阴转晴,接过西红柿,甜蜜又羞涩地笑了。她将这看成了陈灿的示好,一心一意地认为,陈灿是给自己送西红柿来的。

夕阳的余晖中,沉浸在爱情里的姑娘,咬着心爱人送来的西红柿,脸色酡红,面带微笑,整个人散发着让人无法忽视的光芒。

第二个画面是,文工团乘坐卡车前往慰问部队。卡车比较高,男孩子们先下,自然而然地伸手去接后面的女孩子们。

萧穗子撒娇地向陈灿伸出手,一旁的郝淑雯见状也恶作剧地将手伸向陈灿,面对眼前两个女孩子的两只手,陈灿显然迟疑了,好一阵才决定接下萧穗子。

第三个画面,萧穗子起了个大早,去找陈灿,想跟她表白。因为她知道陈灿要去附近的高地吹小号,叫大家起床。

来早了,萧穗子便站在路旁等。陈灿终于出现在不远处,萧穗子面上一喜,迎了上去。

萧穗子问,你要去那边吹号吗?我跟你一起去。

陈灿想也不想就回绝了,你别,这大清早的让人看见不好。萧穗子再坚持,陈灿仍然拒绝,说自己要去撒晨尿,千万别跟着。

萧穗子的满腔情意,碰了一鼻子灰,准备好的表白的话,一句都没有说出口。

第四个画面,文工团解散前夕,陈灿提前跟大家透露了这一消息,大家纷纷表示不信,陈灿便说,我爸前两天就告诉我了,时代变了,不再需要文工团了。

大家于是追问他爸是谁,陈灿说,我爸是云南军区总司令。

大家闻言一片哗然。郝淑雯更是大吃一惊,啊?你也是干部子弟啊,怎么从来没听你提起过?

陈灿“哼”了一声,说,你以为谁都像你那样,有个军长爸爸成天炫耀啊。说毕踩上自行车走了。

镜头转回来,郝淑雯歪着头,若有所思。

没过几分钟,就有人跑来大家训练基本功的礼堂报告说,刚才骑自行车出去的一个文工团小伙子被车撞了,满脸是血。

萧穗子一听,第一反应就是陈灿出事了,之后没命地朝医院奔去。

跑到医院急诊室一看,陈灿只是被撞了门牙而已,但就需要镶金,才能保住门牙继续吹小号。

萧穗子的心这才放下,又一路跑回了文工团,从柜子里找出一条金链子,送到陈灿的寝室,说给他镶牙用。

陈灿面无表情地说,谢谢你的好意,我不能接受。说完,便关上门,将萧穗子留在了门外。

萧穗子呆呆站了一会儿,又敲开门,将金链子往陈灿怀里一塞,转身走了。

第五个画面,夜色里,文工团出演完解散前的最后一场演出,坐卡车回团。

萧穗子手心里揣着一封情信,一脸羞涩加激动地等着陈灿上来,就要给他,不料想陈灿刚坐下又被人叫走,只留下了小号盒。萧穗子寻思着将信放进小号盒里也不错,便打开盒子放了进去。

刚放下盒子,好友郝淑雯便上得车来,坐在陈灿刚才的位置,一脸春光地对萧穗子说,“那个,告诉你个好消息啊,我那个啥,跟陈灿好上了。”

萧穗子浑身一震:“什么时候的事?”

郝淑雯回说,就这两天。

萧穗子整个人都垮下来,却要努力装镇定,脸上表情丰富无比,酸甜苦辣,滋味无穷。

镜头再转到,卡车往前开着,郝淑雯靠在右边陈灿的肩上,微寐着,左边的萧穗子却是坐立难安,一边是心爱的人眨眼成了别人男友的心痛难忍,一边是刚刚塞进陈灿小号盒里的情书,两边都是煎熬。

终于,萧穗子趁大家不注意,再次偷偷摸摸打开小号盒,将情书掏了出来,随后挪到卡车尾部,将情书撕得粉碎。

雪白的纸,纷纷扬扬落进夜色里,眨眼就不见了踪影。就像萧穗子独自一人默默单恋了这么多年的爱情,还没来得及表白就已经死去,从未见过阳光,更没有人珍惜。

多年以后,萧穗子见到了发胖的郝淑雯,却没有见到那个曾经爱了一整个青春的人。

她装作不在意地问:“怎么不见……陈灿呢?”郝淑雯一脸了然的神色,“他啊,那会儿虽然用了你的金链子镶了牙,却再也不吹小号了,这会儿正忙着满中国走着拿地呢。”

萧穗子不无遗憾,却也释然了,既然没见到,那就永远保留着当年最美好时期的他的记忆吧。不至于在现实的面前,粉碎一切美好的回忆和这么多年的幻想。

就像刘峰爱得热烈、也把他毁得彻底的林丁丁,发福成标准油腻中年女的她,怕是也足够让刘峰后悔那些失去的、耽搁的时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是一些机缘又或一种巧合 总能在合适的时间兜转在不同的人身边 越来越似一只穿梭于丛林的刺猬 芝麻大的眼睛窥探着周围...
    小二黑络合ing阅读 200评论 0 0
  • 流泉 文/潇雨 像一支古曲,幽幽 流进心底 像一块裴翠,悄悄 映在眼眸 你流淌的时候,灵秀 似一阵清风 你走过田畈...
    潇雨_fca9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