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梦述

 

将小离

  【序言】

      ———这只是仲夏夜晚的一个梦境……醒后铭记,仿佛暗示了一个孤独的守望者下决心寻找最初欢喜的平淡经历。

    时光会让人缺席,可是否也可以离开自我孤独,去寻找内心深处那一直渴求的梦,实现自我的救赎呢?

【入伏蝉鸣】

      她不需要太多,她一直都在质问这个世界,能陪伴自己到老的究竟是什么?

      这样的一个院子,栽种花果蔬菜,鹅卵石的小径伸往对面的森林,有远处流淌的小溪在此路过,泛白的浪花下是青浅摇曳的苔藓,裸露的石块可以立足。

        门前未修剪的草地上有不知名的野花盛开,白色蝴蝶飞过,轻轻地,自然灵动得仿佛可以听到振动翅膀的声音。

        入伏的盛夏,她喜欢立于香樟树下,听夏蝉鸣叫,拿了西瓜,放在竹篮里,于清凉的溪水中,冰镇一个下午。

        时间,在此时穿透绿叶斑驳的罅隙里流逝,风吹动时候,可以听到云层的呼吸,并带动了她额间细碎的浅发,有些发痒,挠进转瞬即逝的片刻里,从不被世俗所打扰。她常在静守安然的树下,等风来。

      有路过的梅花鹿,犄角成型,好奇张望。她惊奇于它的独特和美丽,拿出正在啃食的面包与它分享,咀嚼之间足以领会那发酵烹饪的美味,她以此诱惑,让它放弃这片森林。

        他们细数天上的星辰,用装满水的银碗盛着月亮。等到下一个黎明,它向着那远方的彩霞前进,影子淹没在了森林,它并未回头和滞步。

秋风乍起】

      雷雨降至,她穿着红色长裙,在荆棘丛中跳舞,只见一地的血,宛若长裙披散开,她从不曾停歇......

      最近一次,是昨夜午后,风很大,她赤脚,所以在这个深秋的夜里感到格外地冷。

        她已经失去这个冬日取暖用的柴火,所以开始格外小心最后的食粮。

        她起身前往后面的小仓库看寻,这已经是入秋一来的第三次动静。起初以为是深山里的熊迷了路,闯入这里,可是并未寻到任何足迹。

      她下定决心,一手拿着煤灯,另一手拿着已经生锈的铁锹。无论是什么东西,只要是要抢夺她的食粮,她都决定放手一搏,反正左右都是个死。

      与其忍受严寒,还不如痛痛快快地死去,又或许,天可怜见,保下命来。

      在路上,她想起了住在深山里的小猎头,他们已经十多年没有联系了,她记得他破旧的小皮帽,她喜欢小猎头的那把猎枪,若是有那把猎枪在,她便不那么害怕了。

      她想,若是小猎头在身边,一定不会让她大晚上的出去瞎走,说不定还会亲亲她的额头,让她抱着他入睡。

      只是可惜,那年老猎头在一次打猎中从悬崖上摔死了,小猎头搬到了深山里,然后再也没有了小猎头的音信。

      她很后悔没有早点去找他,可是她也明白,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无需勉强相互接受。

      她已经走到仓库门口,不得不收敛起心思,专注地听仓库里发出的动静。

        她心都快要跳到嗓子眼来了,头皮发麻,双眼通红而疲累,可是她不能被此打倒。

      她熄灭煤灯,并快速适应黑暗,她怕待会儿若是会有一场搏斗,她会将煤灯摔坏,这已经是她唯一的一盏了,在每个夜里,她都需要它。

      她降低呼吸,身体紧贴在门前,她觉得紧握铁锹的手都在发颤,她闻着仓库里传出的枯草香混着门上铁锈的气味,有些陈旧不堪。

      她试着推开一条缝隙,让她足以看到里面的情况,可是大抵是她太过小心翼翼,试了几次都失败告终。她歇了这个念头,调整被打乱的呼吸,整张脸因血液膨胀而变得通红。

      她的脚被冻得生疼,她开始后悔没有穿上她唯一的皮靴,虽然右鞋的脚趾处破了个大洞,另一只也掉了漆。可是也总比好过她如今这样赤脚站在冰凉的泥土里,像是站在松软泥泞的寒冰之上。

      她是太过害怕和着急,所以把这件事给忘了,毕竟,若是迟了,说不定她用不了多久就会被饿死,哪里还有时间去找那双不知被放在何处的鞋子。       

      在调整心态前,她一动不敢动,她双脚也不敢相互摩擦取暖。

      吱--吱--吱---

      她听到仓库内发出这般声响,她心里闪过“鬼怪”二字,便不敢再多想。

      她实在是太冷了,再踟躇下去,她的双脚就要被冻坏了,而她更担心仓库里的食粮被那里面的小偷给偷完了,那她也完了。

      她深吸一口气,下定了决心,死死握着铁锹,上面粗糙的铁锈快要扎破她更加粗糙的手心一样。

      她大叫一声,使出了浑身力气,寂静的夜色被吼碎了一般。她抬腿一脚,

    噔----

    就把门踹了开,她高举着铁锹,举得再也无法再高的地步,她喊叫道,

      “是哪个混账小偷,偷我粮食,我给你拼......”

      余音在夜色里回响,越来越轻,越来越轻.....

      吱--吱---吱----

      她僵在原地,一个“命”字轻微而呆愣地蹦了出来。

      有风吹进来,吹在她通红的脸上,她舒缓了身子,将铁锹放下,可却依然拿在手中。 

      她脸上被汗水浸满,衣衫也被打湿了,可是她终于能歇一口气了,一屁股坐在地上,愣愣地看着她的仓库。

      清凉的月色里,她的仓库堆积了几个麻袋,里面是陈年的大米,有几棵白菜,不多的萝卜,更多的是土豆和稻草。

      仓库顶上一块木片被翻了起来,大抵是哪颗螺钉松了,深夜里,秋风乍起,那块松动的木片便吱吱吱地响起来,风越冽,声越大。

      她听着这个声音,像是秋风弹起无曲的琴,又或是在讲一个笑话。

      总之,她大笑起来,笑声像是要被秋风带到森林的夜色之中。

      她多么希望能带到深山里,带到小猎头耳朵里,让他听听这个可笑的故事。

      她拍拍屁股起身,这会儿子,大抵天就要亮了,她捡了几个好看的土豆和萝卜抱在怀里,生怕摔坏了。

      她打算等天一亮就去深山里,给她多年不曾联系的好友带上几个吃食,不叫他在严寒凛冽的深冬中受苦挨饿。

      她关上门,捡回她的煤灯,回去的路上,她心里一直紧张个不停,只是这紧张不再是恐惧。

      她是如此地欣喜,她想两人见面的情景,她想他们一定会激动地相互拥抱,他会请她参观他的居处,他们会坐在火炉旁聊一聊陈年往事,或者是这些年的趣事,无论什么都好.....

      她想天快点亮,不,她等不及天亮,她打算回去拿上包裹就出发。

      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森林,可是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小猎头了,她便顾不得那么多......

      她穿上自己最好看的红色长裙,小猎头一定会喜欢她这个样子。

      可是她又想,为何小猎头这么些年都不曾给她音信呢?她写过的书信也被吞噬在了深山之中.....

        天还未亮,她来不及多想,便起身出发,向着森林里无边的夜色,一点一点沉浸在黑暗里。

        她正像是被吞噬了一般,不再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公元1994年7月17日4时15分,地球6.3亿公里外木星,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满载宇宙集结病毒种子,伺机...
    亭雨深阅读 565评论 0 2
  • 前言:此文是我首次向外发表的长篇小说,内容多有疏漏,文笔暂不优秀,略显幼稚,不望能够得到大众喜爱,仅为打发无聊时间...
    魔幻小法师叛国贼阅读 676评论 0 0
  • 二叔把我们安顿在西岴深巷内一间建于70年代的红砖瓦房内,只不过这砖已经被煤灰染成了黑色,破碎的玻璃窗和锈迹斑斑的铁...
    佘大玻阅读 1,653评论 0 0
  • 一 夜凉如水,月光细细地描摹着临安溪的夜景,柳树在河边多情的摇摆,薄雾轻吻着这一江绿得发蓝的春水,一名身着淡粉色旗...
    呢子话匣阅读 195评论 0 0
  • 腊月下旬的后半夜,一弯下弦月挂在西天,清淡的月光洒向山丘与田野。山丘上长满高大的香樟、荷树等乔木及木槿、山楂、荆棘...
    煲汤的汤汤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