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唐伯虎点秋香》,说“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点秋香》是星爷代表作之一,剪切后的阉割版作为某TV镇台之宝反复重播,在内地知名度也算最高。但平心而论相比周星驰其他作品,《唐伯虎点秋香》虽然够经典但并非最优秀,如果不是周星驰出演而是换成别人的话(比如某教主),这甚至有可能就是一部烂片。但是星爷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太强了,靠他天才的演绎挽救了这部电影,给我们留下一段欢乐的回忆,令人领略了一把大俗即大雅的境界。

《唐伯虎点秋香》主要讲的是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与华太师府上的丫鬟秋香一段曲折的恋爱故事。电影中唐伯虎做为男主角正所谓“智慧与美貌并存,英雄与侠义的化身”。相比之下对其他三位大才子描画着墨不多,最惨的是大配角祝枝山,无论才学还是人品都简直不堪入目。电影里夸张虚构的太多,而史实上却并非如此。

江南四大才子又称“吴门四才子”,是指明代时生活在江苏苏州的四位才华横溢且性情洒脱的文人。一般认为江南四大才子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但民间流传的却常是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和周文宾。唐、祝、文、徐四位才子,历史上确有其人,可是史书中却没有关于周文宾的记载。据说是因为徐祯卿最后进朝为官,官做得还不小,人长得又奇丑无比,不符合传统的自命清高、淡泊名利的文人雅士形象,于是后来人虚构了一个俊雅博学的周文宾来顶替。

关于“江南四大才子”的排名,明轩小时候听过一个有点“扯蛋”的故事。故事大意是说四大才子成名前曾在湖中乘舟游玩,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想和他们开个小小的玩笑,就化为一乞丐划着破船凑到四大才子面前。铁拐李与他们打赌看谁船划得快,输了就喝他一葫芦尿。四大才子年少气盛,根本没把这“乞丐”放在眼里,却哪知道铁拐李有仙力相助开了外挂,结果把四大才子虐得很惨。

四大才子认赌服输,于是高潮来了,铁拐李当着他们面尿满一葫芦递过去,唐伯虎生性最是洒脱豪放,接过葫芦就喝了一大口,喝罢哈哈大笑。祝枝山拿过来只呷了一小口便浅尝辄止,文徵明接过来倒是舔了一舔,徐祯卿只闻了一闻便躲得远远的。铁拐李拿回葫芦时故意甩向徐祯卿,让他身上也沾了一点尿,这才心满意足的腾云驾雾而去。

这时四大才子才知道遇上了仙人,那“神仙尿”也化成了墨水,唐伯虎肚里墨水最多,所以诗书画齐绝,四大才子排第一,第二便是喝了一小口尿的祝枝山,书法上很有成就,流传有“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一说。文徽明因为只舔了一下,相对就“稍逊风骚”了,最差的就是徐祯卿,只沾了一点“风骚”。

当然这都是不着调的笑谈,历史上江南四大才子各有自己的成就,没有什么高下之分,不过唐伯虎的名头最响却是真的。

说起唐伯虎命运也算最坎坷的,他因出生在寅年,名唐寅,字伯虎,他本是天纵奇材,禀赋极高,就像学霸一样,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把文章读得很好,实在让人羡慕嫉妒恨。本来他考了第一名,稳中状元,却因为受富二代徐经(徐霞客的曾祖父)牵连,被人举报,怀疑他考试作弊而入狱。几番周折获释后,唐寅被罢黜,锦绣前程毁于一旦,终生郁郁不得志,从此游历名山大川,以卖文鬻画为生,他的人物画被认为三百年中无人可望其项背。

而这个举报唐寅的人名叫华脉,也就是《唐伯虎点秋香》中华太师的原型。戏里华太师儿子是低能儿,漂亮丫鬟秋香也被唐伯虎拐走,当然这都是后人杜撰为唐解元鸣不平。历史上真实的秋香,本名林奴儿,字金兰,号秋香。她是金陵妓院中的名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比唐伯虎大了二十多岁,真正点秋香的人应该是苏州才子陈元超。

《唐伯虎点秋香》中那位“风吹鸡蛋壳,财去人安乐”,时常输得“清洁溜溜”的祝枝山在历史上也并非贪赌好色、一无是处的草包人物。祝允明,号枝山,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五岁能作径尺大字”, 九岁便能作诗文,被称为“神童”。十岁已博览群书,文章瑰丽,才智非凡。十七岁即中秀才,三十二岁中举人。他的书法集各书家之长,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其狂草被誉为“明朝第一”。祝允明也善画,虽传世不多,但肯定不是“小鸡吃米图”那种白痴水平。这里有必要提下祝枝山的扮演者陈百祥,为了丑化祝枝山不惜全裸出镜(未删减版),明轩对他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星爷《鹿鼎记》中多隆也是他扮演的)。

电影中另一位才子文徽明好像是吴镇宇演的吧,戏份太少,可惜了影帝级的演技。历史上文徵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文徵明少时即享才名,可是在科举道路上却同样很坎坷,从二十六岁到五十三岁,十次应举均落第。 晚年回苏州定居,潜心诗文书画,声誉卓著,号称“文笔遍天下”,购求他的书画者踏破门坎(与电影中的唐伯虎十分相似)。

文徵明为人谦和而耿介,宁王朱宸濠慕名相聘,他托病不去,这点又与电影中的唐伯虎如出一辙,而历史上的唐伯虎拒绝宁王的方式其实比较独特——醉酒装狂加“裸奔”。

再介绍一下徐大才子,徐祯卿天性聪颖,擅长文理,人称“家不蓄一书,而无所不通”。“四大才子”中,唐寅、祝允明、文徵明三人,以画或书法蜚声于世,独徐祯 卿以诗歌名满士林。徐祯卿在诗坛占有特殊地位,诗作之多,号称“文雄”。明弘治十八年中进士,因相貌太丑,不得入翰林,改授大理左寺副(终于明白唐伯虎为什么“拼命护住了脸,英俊的相貌得以保存”了吧?),明正德六年(1511年)卒于京师,年仅33岁,是四大才子中最早过世和享寿最短的,也是四大才子官职最高的。

《唐伯虎点秋香》经典的桥段很多,与宁王的参谋“对穿肠”比试对联那段算是其中比较为人津津乐道的,不过这些对联好像有些改自明朝另一位大才子解缙的对联。

关于唐伯虎的对联,明轩倒是想起一绝对,据说川东的一座山上有座寺庙,寺庙中有幅老和尚所作的画,画的是三两枝出水的荷花。当时正逢唐伯虎游玩到此,庙里的老和尚就请他在画上题字留墨,唐伯虎也不推辞,悬腕展臂,龙飞凤舞写下几个大字:画上荷花和尚画。

唐伯虎写完就说:“我走之后,若有人能对出此对的下联,此人必是当今奇才!”说完甩笔而去。老和尚一寻思,才发现其中的妙处:原来,这句七字对,无论正念反读音都一样。难怪唐伯虎会口出狂言。很多年过去了,很多人试过对出下联,但一直没有人能把下联对得工整的。

明轩不才,左思右想想出一下联:书间碧莲笔尖书。但仍觉不工整,因为“碧”与“笔”读音还是有差别的,最后想出“书间彼诗笔尖书”,算是稍工整些,这么说来,小编我算不算当今奇才呀?呵呵,或许就差那么一口“神仙尿”吧?细想想还是算了,别那么风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