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做】必须强迫症产生原因之一是错误的采用了鞭策机制。

【想】推动自我的方式可以从强迫式切换至积极的、有尊严的自我选择。具体方法是:一种是,用“尽管,但是”的思考方式,先来接受做事情的难度和挑战,再来说出对自己的好处;一种是,把“我应当”、“我必须”替换成“我想要”,然后说说我做这件事对自己的好处是什么。

【想➕】作者认为给自己更多尊重,有尊严的自由选择会产生更持久的动力,同时,这种方法缓解做事的紧张感和压迫感,把一种强迫式的压力转化成积极的自我推动。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那种一贯追求完美,不放过自己每一次都追求成功的人。

【I复述原文】

必须强迫症产生原因之一是错误的采用了鞭策机制。

对于一贯追求完美,不放过自己,每一次都追求成功的人。作者认为他们应该给自己更多尊重,有尊严的自由选择会产生更持久的动力,同时,这种方法缓解做事的紧张感和压迫感,把一种强迫式的压力转化成积极的自我推动。

推动自我的方式可以从强迫式切换至积极的、有尊严的自我选择。具体方法是:一种是,用“尽管,但是”的思考方式,先来接受做事情的难度和挑战,再来说出对自己的好处;一种是,把“我应当”、“我必须”替换成“我想要”,然后说说我做这件事对自己的好处是什么。

【A1 联系过去经验】

上周,我在开发一门绘本表演课,根据之前的行动计划,要在周日完成两个任务:一是完成宣传文案;二是完成讲座视频。这两个任务目前只完成了一个。

反思:经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行为和思考模式,从而认识到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原因:一是,我没有正视我在一个新领域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这个事实,一味的从结果出发,强迫自己达成结果,没有给自己一个选择的空间。二是,我采用一贯的思维方式就是“我应当做到”,“我必须写出出彩的文案、我必须如期交付”,这些词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打转,以至于我完全没有写作的灵感,直到最后都是copy的模版。

【A2 规划应用】

今天,我要策划宝宝周六的生日party,多给宝宝增加生活体验。

行动:首先,我要告诉自己,尽管时间很短只有3天了,无法筹备更多人的活动,但是,只要有蛋糕吃,再加上三五个比较要好的小朋友来,宝贝就会很开心的。所以,我今天发邀请函,明天确定人数,后天采购物资,是可以完成一个美美哒生日party的。同时,我列出一份做这件事对我的好处清单和坏处清单,好处:1.我没有错过宝宝过生日这个有意义的纪念日,给她留下更多回忆;2.通过这次生日party,展现我的活动策划能力,让更多妈妈了解我。坏处:时间很紧迫,今天要确定场地,今晚发出邀请。


【本周作业1】

拆解片段来自《伯恩斯情绪疗法》

【R-阅读原文】

自我推动,拒绝拖延

你之所以有拖延症,原因之一可能在于你的自我推动机制错误。本想用许许多多的“应该”、“应当”和“必须”来鞭策自己,可却在不经意之间把自己的积极性全毁掉了,以至于你不想再前进一步。你扼杀了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也难怪你会毁掉自己!阿尔伯特.埃利斯博士将这种心理陷阱称为“必须强迫症”。

要想改造你的暗示方式,你就应该将这些强迫性的字眼从你的字典中清除。例如你想在清晨要求起床,你可以换一种方式对自己说:“尽管开头有点难,不过起床会让我神清气爽。虽说我没必要这样,但如果能自觉起来,我还是会为自己高兴的。另一方面,如果我真休息好了,那最好还是起床享受一下清晨的美好时光。”如果你能够把“我应该”换成“我想要”,你就会学会了尊重自己。这会为你带来自由选择的感觉,同时也肯定了你的个人尊严。你会发现这种推动机制比鞭策的效果更好,也更持久。问问你自己:“我要自己怎么做?什么样的措施最符合我的利益?”我想你会发现,如果换这种方式来看待事物,你的积极性会提高很多。

如果你还想赖在床上闷闷不乐,而且对自己是否真的想起床持怀疑态度,那么就列一份赖床的好处和坏处对比列表吧。

【Step1:撰写草稿】

请根据以上材料,完成如下任务:

1. 【做】请在原文中划出本段的重点句和重点词,概括每一段的段落大意;

2. 【想】请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给出了一个怎样的方法,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步骤是怎样的。

3. 【想+】根据上述内容,思考作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的理由及该方法的使用条件和可能的场景。(此项为自选加分动作)

4. 【做】请将上述两步的思考结果整理成本片段的I。

5. 【做】根据你写的I撰写本片段的A1和A2。

【Step2:自测修改】

请参考以下注意事项,检查并修改自己写完的I,将修改后的版本保存成作业提交。

□ I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的,没有大段的摘抄,逻辑清晰,文字精当。

□ I是否包含了明确方法的具体步骤。

□ I是否包含了R里全部关键词和关键句的意思,是否对原文相关的知识解读准确。

□ A1的故事总结和A2的具体计划,是否属于片段要解决的问题。

□ A1的故事总结、A2的具体计划,是否与I里提炼的方法步骤一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第一段: 重点词:批判和指责 重点句: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更有可能使我们的愿望得到满足。 第二段: 重点词:表...
    寻真北阅读 205评论 0 0
  • 片段二 【A1过去的相关经验】 (时间)十年前, (起因)我第一次组织“企业在线学习论坛和展会”的时候, (经过)...
    寻真北阅读 204评论 0 0
  •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经验:上周六,有一次绘本团购,很多妈妈对英文绘本感兴趣,有位一岁半宝宝的妈妈就问我《b...
    寻真北阅读 236评论 0 0
  • 【本周作业1】 拆解片段来自《管理技能开发(第8版)》 【R-原文片段】 戈登描述了一个帮你有效阐述你的问题的有用...
    寻真北阅读 200评论 0 0
  • 【本周作业2】 拆解福格模型 【R-阅读原文】 B=MAT,是行为发生的一个公式。行为behaviour=动力mo...
    寻真北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