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爱情的,是生活琐事吗?

谈论婚嫁时,有一天晚上,我和大猫先生躺在床上闲聊,大猫刷着手机浏览新闻,我问他,你觉得,婚姻中最可怕、最危险的东西是什么?

大猫不假思索地说,琐事。

这个答案我不能更赞同,于是我又问他,可是婚姻避免不了琐事,我们以后遇到那么多琐事要怎么办?

大猫漫不经心地说,能怎么办,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

我恼怒,这么严肃的问题能不能好好回答,正要发作,想到这也不过是个琐事而已,犯不着生气较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也由此可见,因为生活琐事的争执,常常是由态度引起的,一个不以为然,一个追根究底,然后一个不胜其烦,一个永远得不到她想要的答案,循环往复,激情的火花必然磨灭于平淡的生活轨迹,生命长河中又多了些索然无味。

小时候家隔壁住着一对中年夫妻,曾串过几次门,每次去,都感觉如履薄冰,心弦紧绷,难以放松。女主人常年绷着脸,见到我时,露出一丝转瞬即逝的微笑,然后继续默不作声地干着家务活,男主人沉闷地抽着烟,偶尔说几句话问候我的父母。那气氛,就像刚刚结束了一场争吵,毫无愉快可言。有时,女主人端上做好的饭菜,男主人尝了一口,说不够咸,女主人便怒气冲冲地说,那你自己煮去啊!你要是舍得像我这么辛苦做饭,我不会像你那么挑剔。然后转身进厨房,把菜板剁得啪啪响。仿佛抗议之声不绝于耳,要么就是,冲进房间,把门用力一甩,重重的“啪”声响彻整层楼。男主人大吼一声“要死啊!”,然后回头讪讪地跟我说,这个女人,整天想什么都不知道。我看见他们的女儿,怯怯地躲在角落,脸上是掩不住的惊恐,有时男主人会把气撒在她身上,对她吼到,出来干什么!进你的房间!

我只是偶尔串门一次,便觉得煎熬,度日如年,难以想象他们的女儿每天都受到这样无形的折磨,是否会对生活感到失望,是否会以为婚姻就是这样,而后无意识地将这一幕复制到自己的人生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恐惧婚姻,一个人过时怎样都好,好坏都不由人说,能自我负责就好。婚姻呢,生活琐事如一地鸡毛,一件事情做得如何,婆婆、妈妈、丈夫都来指指点点,发号施令者站在高处挑剔你的劳动成果,却忘了真正付出心力的人,此刻连一句感谢和赞美都没有得到。

所以我们并不难看到听到,因为爱情走入婚姻的人,没几年便嚷着想要走出这座围城,从前玲珑剔透细皮嫩肉的少女,如今为生活琐事所累,眼神充满疲惫,失去往日的光彩,忙于家务的手也变得粗糙,更有甚者,当心有怨言,口中说出的话,也并没有以前悦耳动听了。

婚姻中的人,两个人的情绪是彼此推动的,当这种互动为良性时,便是互相成就,当这种互动是恶性时,便是互相消耗。最喜欢听到的,就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和成熟的男人之间的互动。

乔乔是我朋友圈里的一个才女,能文能舞,精通法语日语,眉眼精致,身材凹凸有致,从学生时代起,追求者就如过江之鲫滔滔不绝,她也不含糊,看的中的就谈,比我们这些爱情中的小白多攒了许多看男人的经验。毕业两年后,她嫁给了一个一直守候着她的好朋友。论容貌身形,甚至身家学历,皆不是乔乔的追求者中最出众的,可他就这样成为我们的“姐夫”。

我们问乔乔,怎么就能下定决心嫁给“姐夫”呢?乔乔说,主要是在一起舒服,对于生活中的琐事,能够顺畅地沟通和处理。打个比方,我愿意为我的男人做饭,可能我做的也不是特别好吃,但是我的前男友会嫌我不是按他的口味做的,而你姐夫会全部吃光,不会介意这不是他的口味。如果他想按自己的口味吃饭,我们可以出去吃,或者他会自己做给我吃。我愿意操持家事,但我有我的做事逻辑和方法,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然后自己来处理,不要我把我们俩的事情都做了,你还嫌七嫌八的,你行你上啊。

我们一行人,无不表示赞同。婚姻中的爱情,与其说是被琐事磨没了,不如说是被“恶性互动”作没了。两个人,来自不同的生长环境,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如果没有耐心、包容、互谅等积极态度去面对,那么,小到洗碗要放多少洗洁精都有可能引发大战,疲惫感油然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经历生活琐事,爱情趋于平淡,我们要做的,是给平淡生活增添趣味,而不是因为琐事吵吵嚷嚷添堵。若是两个积极而又充满智慧的人,小事也能处理得妙趣横生,争吵与指责,从来都不是和睦生活的正解。

我刚洗完头发,从浴室出来,趴在床上看电脑,大猫走过来,接过毛巾帮我擦头,说,你是哈士奇么?掉这么多头发,你说你是不是二哈,浴室里下水道的口都被你头发堵了,我刚捡起来,咦~~~,好恶心的……

我不好意思地说,大猫,你好好哦,要亲亲~

大猫两眼放光地凑过来了……  



作者简介:漫漫Chan,欢迎关注新作http://www.jianshu.com/p/da11e8fe69ef?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7-219 刘小能 用拍电影的思维组织社群活动---“不写就出局”7.15上海线下聚会总结 https://m...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672评论 0 0
  • 连日的阴雨天终于渐渐消散,太阳也露出了脸,虽然还是有点冷,但满树樱花并放枝头却再也掩盖不住春的韵味。与北方的...
    一盏茶语阅读 254评论 0 0
  • 满目的荒凉 心里一地的月光 清冷而寂寥 我什么都没有 就好似 其实 我什么都不要
    君晓墨阅读 249评论 0 0
  • 我觉得别人给你帮助,你得好好记着,但是当别人没有给你帮助的时候,那也是理所应当的不是吗?她并没有那个义务。今天,我...
    未入金釵阅读 137评论 0 1
  • 1.终于有一天她不再拥有无懈可击的青春,我亦会鼓起勇气去问她,爱过那么多人,是不是可以,抽个时间眷顾我一回? 2....
    白里fly阅读 8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