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优秀的人不会随意拉黑别人。

@被拉黑,遂有感而发。

今天这篇文章不写太干太长的文章,周五晚上想和大家轻松聊一些东西,谈谈自己在微信里遇到的一些挺特殊的事情。

说到微信礼仪,其实关于微信好友相处的一些“礼仪”,这些礼仪虽然没有像《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一样被表在框里,但也是大家都墨守成规的行为。

有意思的是,因为好友间不同相处行为,我们也很容易对他们产生不一样的态度,所以当别人冷漠的时候,最好多思考一下是否自己有哪些做错的地方。


01. 微信的好友制度

在一开始,先谈谈个人对微信好友的添加制度与删除制度的看法。

微信的添加好友制度是双向的,而拉黑制度却是单向的。

当我们想去添加一个人的时候,会得到两种回复:通过 / 被忽视。

这两个回复,往往在于我们的自我介绍是否能够将意思传达清楚,比起“你好,我是xx”默认添加,将个人更详细的介绍 及 添加好友的目的告之,会大大增加通过率。

毕竟,对于陌生人的请求每个人都是有权利拒绝的。

但说到拉黑,我们常常被拉黑了却依旧不知道,可能会在未来某次发消息或者朋友谈论其朋友圈的时候,你这时候才会发现。

噢~我被拉黑了。

不过还好,当你被对方拉黑的时候,就说明对方认为你不值得与他深交,无论你曾是以什么心态面对他,从你发现的那一刻起,你也可以选择删除它,这件事情是大多是他做得不对。

有小伙伴反映,在上班期间,她的一个师妹问了一些问题,她没能马上回复。

晚上下班的时候她便马上回复了挺长一段话给了这位师妹,这个师妹冷漠地回复了一句“嗯”

但这位同学没想到的是,在三天后她想为原来的问题做补充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已经被这位师妹单向拉黑了,聊天最后只有一长串的回答与对方留下的“嗯”

大家应该可以理解这位同学内心是有多爆炸吧,因为这种事我们大多数的人都经历过,经历多了其实就觉得:算了,谈不来那就不相往来。

-------------

因为运营了公众号,我的微信好友也慢慢涨到2K,奇葩遇到过不少,也遇到过一些很舒服的相处,今天分别为大家介绍两个案例。


02. 来自群聊的网友,拉黑了我

我在很多的新媒体交流群里待过,会经常有一些所谓“新媒体从业者”的人来添加好友,一般情况下我不会拒绝添加。

曾经遇到过一位添加我的群友,她是和我同一届的应届毕业生,我已经忘记她是什么原因添加了我,但后来我被她拉黑了。

在被拉黑后,我翻看了一下我们之间的聊天记录,总结下来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

① 通过群聊,以关注了公众号为由,并喊错名字。

② 因学校字眼,直接推荐一位写诗的朋友名片。

③ 直接问房租及月薪,出于避讳,我就没回复了。

④ 面试失意,与我闲聊,没能及时回复被拉黑。

在那天,我下午在大学城参与了一场活动,看到了消息没能及时回复,在晚上到家后发了朋友圈后开始看聊天界面回复消息,这时我发现我被拉黑了。

首先我有不妥的地方,在微信好友大幅增加以后,我回复消息的速度大大下降,置顶群只留下了一些工作群,个人消息回复往往就慢了,而我在活动完毕后发了朋友圈,这点也是让她删除我的一个理由。

当时我直接在群里找到了她,被她反怼了一顿,嘲讽我有趣。

我直接回复她:你加我为好友我当然比较有趣,刚加好友称呼错名称+问避讳问题+单向拉黑等不礼貌的行为,因为一时没及时回复便直接拉黑,我没有必要优先级回复您的闲聊,祝福您毕业快乐。

这时候群友纷纷表示:“年纪还小,能理解”之类的话,这件事情便没有再继续争论。

从群里一些有工作经验的群友那边可以看出,他们其实也是遇到过很多这类事情,当我们以“还小”,站在自己的角度去使用微信,很容易就不知不觉成为别人不喜欢的人。

今天在一周的推文里看到了一段相似的场景,于是我引用了当时一位群友的回复。


忘记这个不愉快,接下来分享一个让人舒服的案例。


03. 很温柔的添加好友方式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一位师姐在微信私聊我,说有一位华商的师弟,也是玩PPT的,说我们可能会有很多话题可以聊,想将我推给她师弟认识。

过一会儿,我就看到朋友圈的好友列表多了一个申请,我几乎在同一时间就马上通过了,因为他说他也是华商玩PPT的。

从师姐的提前引荐到一个比较正式且谦虚的PPT认知介绍,让我在兴奋之余很认真的和他对话。

因为话题聊得来,后来我们谈及了很多PPT学习、定制市场、新媒体相关的话题。

后来我发现,我们的共同好友很多,他也是学校院级组织的会长,是很多师妹是他的迷妹,他也曾与一些优秀的自媒体人共事过。

我大胆猜测一下整个过程,他与师姐聊天中因为PPT提及了我,师姐帮忙引荐,在通过好友第一时间聊了个人对PPT学习的认知及自我介绍。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加好友都需要经过他人引荐,这个流程有些麻烦了,但就是因为有了引荐和一段备好的自我介绍,会让双方更快进入一个熟悉聊天的环境。

所以啊,一个优秀的人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都是明显看得出来的,起码他喊对了名字,也没有开头就提钱,反而是我主动聊到了PPT市场的变现话题。


04. 总结一下

微信礼仪其实真的能说的有太多,包括语言,表情包,在吗?视频,微笑各种,到朋友圈屏蔽,到公众号后台媒介骚扰……

其实无论是哪,只要做到互相尊重,一切都会变得很舒服。

能写的东西太多了,下周想写一篇微信礼仪的长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在后台或者留言区告诉我一些微信礼仪的故事,我也会把他们写进文章里,做更多的传播。

分享完毕,希望有助啦。

周末愉快,大家吃多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1,999评论 0 0
  • gdal用于读写矢量和栅格数据集,gdal常常使用c,c++做开发,也有部分其他语言扩展如py,node。官方ht...
    小水花花阅读 1,275评论 0 0
  • 孙丽 中级十期 坚持分享第289天 昨天的课程刘老师再次讲到了云手。再次听它让我对它有了更深的理解。 所谓的云手,...
    孙丽_cdb3阅读 253评论 0 1
  • 《减字木兰花》 咏昭君 明妃西嫁, 绝世红妆云黛发。 寒月天涯, 料峭西风雪浣花。 胸怀天...
    清风轩主阅读 268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