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故事,激发三种荷尔蒙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这句诗,相信很多人即使没背过,也一定听说过。它是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的一句,意思是说李白一喝酒就诗兴大发,写完诗就在酒家呼呼大睡。其实李白的酒后诗兴很可能是胺多酚的功劳。

胺多酚(Endorphins)是一种荷尔蒙。当你的血液中有适量的胺多酚的时候,你会很放松,专注,并且有创造性。喝酒可以让人的脑垂体分泌胺多酚,所以有些诗人,画家或音乐家喜欢靠喝酒来进入创作状态。 但酒也有很多副作用,且会使人上瘾。

那有什么好办法让人体分泌胺多酚呢?先讲个故事。

在国外生活,英语不好,经常会闹笑话。朋友阿东跟我说过他上班时的一件囧事。

几年前阿东在一个电子商务公司上班。一天早上,有个其他公司的采购打电话来咨询产品批发价格,阿东问他是哪个公司的。那哥们很有礼貌地说:“This is Mike calling from Beach Brother. (我是沙滩兄弟公司的麦克。)" 

阿东为表示对顾客的尊重,于是向他确认公司的名字,并且发音很标准清脆:“B,I,T,C,H。Bitch? (粗话)”

那哥们近乎绝望地说道:"NO!!! B,E,A,C,H......BEACH!!! #$%@!"

说完直接把电话挂掉了。

阿东拿着电话愣了好一会,终于顿悟,不由仰天长叹:“我好二啊。”

如果你能想象到阿东说“BITCH”时的满腔热情,肯定会哈哈大笑。

这时,你的脑垂体就会分泌胺多酚。如果你经常听演讲,你会发现演说能力强的人在开头的时候会说些笑话,其目的是让听众放松下来,引起他们往下听的兴趣。


下面要说的这种荷尔蒙,英文名叫Oxytocin, 中文名说不出口啊,暂且叫它奥斯托辛吧。

现在说个我自己的故事。

刚移民加拿大的第一年,因为英语不好,对加拿大的职场也不熟,基本上都是在工厂打工,前前后后工作过的单位有四五个吧,其中包括鸡肉加工厂、面包厂、床垫厂还有汽配厂。我在床垫厂的工作经历最难忘。

床垫厂的工作环境最脏,但同事人都很好。人事部门的主管是个很和蔼善良的中年女士,名叫莎拉。我上班的第一天,莎拉亲自把我带到我工作的工段——印刷车间的模具工段,然后对工段的负责人福哥说:“Be Nice to James. 拜托好好对待关土。”

福哥是个越南裔华人,相当于是我的师傅吧。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清洗模具。模具的清洗液是香蕉水。福哥挺照顾我,不仅耐心教我清洗的步骤,大的难洗的模具,他一般都自己清洗。工作时我们要穿着像雨衣一样的防护服,另外,橡胶手套、口罩、安全眼镜一样都不能少。就是这么辛苦的工作,福哥为了赚加班工资,每天还早到两个小时。有一天,他给了我一张越南面食餐馆的菜单,告诉我他是这个餐馆的老板,让我有空过去玩。我这才知道,原来,每天下班后,他还要去餐馆开始第二份工作。

在我工作了大约三个月后,有一天早上,我到了工厂门口,发现工友们都在外面没进去,再看一下大门,锁着。门旁有个牌子,写道:“公司破产,工资支票会寄到员工家里。抱歉!” 莎拉拎着包站在一旁,似乎也不知怎么回事,眼睛哭红了。她在这个工厂工作了五六年,忽然就失业了,确实很难接受。最后,我离开的时候,莎拉向我挥手,并对我说:“Take care, James. 保重,关土。”

那天福哥可能有事请假没来。我后来也再没见过他和莎拉。但我经常会想起他们,想起在那些艰难的日子中他们给我的温暖。

看到这里,如果你对我跟福哥的工作的艰辛感到同情,或者因我们的突然失业心有感伤,你的脑垂体正在分泌奥斯托辛。

奥斯托辛的正确中文名是催产素。顾名思义,催产素对生产中的产妇很有用,但其实男性体内也会分泌这种荷尔蒙,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喜欢这个中文名了。奥斯托辛使人变得更宽宏大量,更宽容有爱,也会对讲故事的人产生信任感。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个年老的盲人在路旁坐着乞讨,他的身边放了个牌子,牌子上写着:“我是盲人,请伸援手。” 牌子前面放了个铁罐。路过的行人很多,但给钱的寥寥无几。

一个年轻女士看到他的牌子,蹲下身,把牌子翻过来,写了一行字。

女士走后,路过的行人纷纷向老人的罐里丢零钱。

过了一会,女士回来。老人听出她的脚步声,感谢她,并问她写了什么。

女士说,我写的跟你的其实意思相近,我写的是:“世界很美丽,我却看不见。”

不多的文字,讲了个悲伤的故事,于是让看到的人变得充满爱心,所以就纷纷慷慨解囊。



如果你认真专注地看到这里,发现了讲个好故事原来有这么多好处,你的大脑(确切说是下丘脑)已经分泌了多巴胺。多巴胺,英文名是Dopamine。 适量的多巴胺分泌,使人专注、有动力,更容易记住所接收的信息。

激发多巴胺分泌的方法是通过在故事或文章中设置悬念。我前面提到奥斯拖辛(催产素)时,我说Oxytoxin的中文名我不好意思说不出口,这也是我设的一个悬念,也可能让读者大脑分泌多巴胺,引起人往下看的兴趣。

另外,优美轻柔的音乐也会让大脑分泌多巴胺。我学习或写文章的时候喜欢听一些古典音乐,因为这些音乐让我能更专注于所从事的任务中。


多巴胺、胺多酚和奥斯托辛就象三群有魔力的微精灵,让我们专注、放松、有爱。而人体也会产生一些微魔怪。这种微魔怪叫肾上腺素(Adrenaline)。当你看恐怖故事或电影时,人体的肾上腺髓质就会分泌肾上腺素。有些毒鸡汤文或热点评论文会用充满情感的语言让读的人义愤填膺,换句话说,会让读者体内分泌肾上腺素。当肾上腺素超过一定量的时候,会造成“情绪脑劫持(Amygdala Hijack)”,在这种时候,人的大脑不能做出理性判断,人易发怒,记忆力下降。

下面这张图总结了本文的主要内容。

故事与荷尔蒙

如果你理解了故事类型与荷尔蒙的关系,在合适的场合、恰当的时间讲相宜的故事,相信你的听众会更能理解你想传达的信息。



参考资料:

1. TED 演说视频《故事力的魔法科学The magical science of storytelling》,演讲人:大卫菲·利普斯 David JP Philli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曾宣凯 原文转载自: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 前言:我曾在大学时看了上百本国外战略学与军事理论专著,感悟到了...
    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阅读 4,131评论 5 49
  • 渐渐的开始不习惯这个世界,我生于这个世界活在这个世界,却像个老人一样怀念过去并没有经历过的时代,我们活着会去追求多...
    dudism阅读 336评论 0 1
  • 个人微信头像被玩坏了,很多人@微信官网,要一顶圣诞帽放在自己的头像上,真相就是p的! 小心提防,不要上当受骗。娱乐...
    断水一锥阅读 96评论 0 0
  • 这几天基本9点左右就躺床上了,翻翻微博,聊聊天,一晃十二点多才放下手机沉沉睡去,然后继续早上8点醒,匆忙顶着鸡窝头...
    李哈哈的碎碎念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