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忙着生二胎,而我只想静静!

大家都在忙着生二胎,而我只想静静!

从中央2016年1月1日放开二胎政策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好多二胎宝宝在身边陆续降生。相比于农村,我想最大收益者当是非农业户口的城镇职工。

在这之前,想生个二胎,在编职工不但会被罚款,而且还要面临开除公职的处分。前者倒也不太重要,钱没了再赚嘛,但饭碗丢了,却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大事,很多人都不敢轻举妄动,好多重男轻女,思想里烙刻着封建余毒的老人们,也只能看着别人家的大胖孙子望而兴叹。

没放开之前,我是特别期待能再生个孩子,无论男女,但女儿我会更欢喜,在很多人的向往中,幸福的定义里便有儿女双全的夙愿。对于我也不例外。

这个消息对好友琳琳来说应该是天降甘霖的好事,但前不久在与她的通话中得知,她决定还是不要二胎。

好友琳琳第一胎是个女儿,她丈夫那边是三代单传,所以可以想象爷爷奶奶盼孙的急切程度。一开始她和我一样都有生二胎的意愿,但近几年身边发生的事情令她苦不堪言。

琳琳有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弟弟,从小在一个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两个人性格却截然不同。琳琳从小倔强,和弟弟打架被父母训斥时经常和父母理论,宁死不屈的个性没少挨父母的揍,而弟弟却相反,特会看眼观事,比较灵活,父母训斥之时,及时认错,发现大事不妙,早已溜之大吉,所以在父母的认识中,琳琳会是他们长大后最操心的一个。

但没想到的是,这个女儿在学习和工作上并没有让他们操多少心,反倒是儿子,学习中不思进取,老是在学校给他们惹事,没考上高中,年龄太小,只能到技校学个一技之长,不至于长大之后没有个谋生的本事。

父母总是为孩子的将来倾尽所有心力,而孩子的表现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琳琳大学毕业后很幸运的应聘到省城一家大型设计公司工作,因为家里条件一直不好,琳琳的工资有二分之一是要接济家里的生活,剩下的除了日常生活支出还要交付昂贵的房租。后来弟弟结婚时,因为村里的彩礼比较高,琳琳还帮家里给同事借了3万块。

在父母和弟弟眼里,姐姐琳琳是大城市工作的人,工资高,钱挣得也容易,单看琳琳那一身行头也要五千块,却不懂她在大城市生活的诸多压力。

在公司上班,周围人的穿着都很上档次。起初刚开始工作时,琳琳的土包子形象就被公司其他人嗤之以鼻,后来时间久了,老板也因为琳琳的穿着旁敲侧击的给她提醒,她才意识到形象和工作在这样的公司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在同事的指导下狠狠心买了几身行头充充门面。

后来琳琳和不是省城本地的丈夫结婚后,因为要共同攒钱买房,给家里寄钱的习惯被暂时搁浅,父母也没再说什么,还帮琳琳把结婚的彩礼钱存好,等他们买房时一并交给她。

琳琳怀女儿两个月时和丈夫定下了一处两室两厅的房子,本打算十月份交房时,母亲手里的5万块钱用来交开口费和简单的装修,但不巧的是九月份弟弟因赌博欠下外债被弟媳起诉离婚,还没等向父母琳琳开口要钱,母亲便哭诉上门,求她们夫妻想办法筹钱帮弟弟偿还赌资,好在琳琳丈夫有些门路,又花了些钱堵住了这个缺口。

女儿今年5岁了,身边好多要二胎的家庭,老公便和琳琳商量此事,琳琳不免有些后怕。

第一,因为公公婆婆重男轻女,女儿需要照顾时,婆婆很不情愿,隔三差五整出点事,让琳琳有点无力招架。

第二,这次要二胎,公婆倒是态度积极,但如果生个女儿,琳琳感觉天都会塌下来,虽然丈夫表示支持,说无所谓男女,只是给孩子留个伴,但琳琳还是担心。

第三,琳琳从心里根本不认可给孩子留个伴的说法,丈夫是独生子,没办法体会一个家里多个孩子的辛酸,现在回想起和弟弟的童年,留在记忆里的永远都是她被弟弟打,若还手又被父母打的惨状。

第四,琳琳发现,身边孩子多的家庭,总是有一个不让父母省心,成为家里的累赘,就如同弟弟。

五一回家,琳琳和父母无意间讲起二胎的话题。父母劝她说:能要就要一个,谁家不盼望着家丁兴旺。转头又瞅瞅3岁的侄子,母亲发话:实在不想要,聪聪你带着也行,终归是一家人,你养大了,他也一定孝顺你。

父母因操劳过度两鬓早已爬满了白发,比同龄人厚重的沧桑感布满整个脸庞,望着眼前两位风烛残年的老人,琳琳有说不尽的忧伤。

她不但要和丈夫共同支撑起一个小家,还要承担父母的养老,侄子的教育,那整日游荡,还未成家的弟弟……想想这一些,琳琳觉得一个孩子够了,最起码会为女儿减少一些家庭的负累。

她问我:你怎么会不要呢?你不是一直都想要个女儿吗?还记得你还曾在我面前骄傲的吹嘘你的女儿定会美若天仙……。

可怜她一秒钟,之后,便被她的问话击溃到快要窒息,开始可怜起自己。

我对她说:和你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公、婆婆、公公都不支持。想到儿子两岁就被迫吃小饭桌,老公被公公那句自己生自己养,没义务帮你看孩子的名言绝句教训到无语,我还是乖乖的泄了气。

她有点诧异:你不是和他们相处的不错嘛?

嗯,是不错,他们要的孙子给生了,买车买房啥也不指望他们,还能有什么错?要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脑子不够用,哪有时间和他们计较?

她好像懂了,又好像没懂,又问我一句:咱真的都不要了?

谁知道呢,走着看吧,哪天高兴了老娘想生就生,哈哈……。

说实话,当初刚放开的时候是真的想要。不用交6万块的超生费用,还不开除公职,那不就等于政府给了你六万块,还给你养家糊口的工作,这么划算的事情,想想都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我的小算盘打得嘎嘎响。呵呵……

望望身边这个成长期让我每天暴跳如雷的三年级新生,算了,有这一个小祖宗都把我折磨的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再来一个?想想都觉得后脊梁骨一股股寒气乱窜。

其实对于二胎,我的观点是没有观点。因人而异,没有公式可以套用,苦辣酸甜只有自己感知和领悟,没人会代替你的人生做决定。

就像那些第一个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不构成负担的父母,两个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大眼瞪小眼,添个孩子会增加很多趣味性。

还有不差钱,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家庭,添子添福添寿,统统都是喜上眉梢的大好事。

还有……还有……,总之想生就生吧!

有人才有家,有家才有国,都不生,那国家的政府部门要生气的。

中国的人越来越少,别国的霸权政府会偷着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进言之,步步惊心。就退言之,步步生莲。以态教之,可预之生死。 第一章 “吴婶啊...
    Lingyangdodo阅读 607评论 0 1
  • 张哲健:为天命而活,不妄生而为潞安人 不为天定而活,不妄为潞安魂而生 王舒雨:梧桐树满,引凤来引。宝剑锋从磨...
    jingweiye阅读 346评论 0 0
  • 不要夸我多么坚强 我只是不想让你失望 有过太多的迷茫 你就是心里的阳光 我愿为你把希望的钟声敲响 不要夸我多么坚强...
    田园执笔阅读 298评论 3 9
  • 俄罗斯选手季米特里·阿利耶夫表示自己基本满意自己在莫斯科站的表现,当然短节目中阿列耶夫没能做出勾手四周,而是用一个...
    云游四方的旅人阅读 163评论 0 0
  • 你曾经义无反顾的离开我跟父亲二十年后你又打电话说要相认说实话,我真的不认识你因为你没有在我的记忆里你没有陪我学走路...
    32ff5fb507b0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