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题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当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红遍了大江南北,正说明歌词所描述的就是当今时代我们实际生活的真实写照。很多人开始关注时间管理或精力管理,但都不得法,依然深感忙碌和疲惫,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或许可以看看这本书,最终会发现我们不是时间太少,而是效能太低。如果说我们平常用到的时间管理法都只是技法,那这本书讲述的就应该属于心法,能帮助我们提高效能。

整本书讲述了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些习惯贯穿三个领域,分别如下:

1)个人领域的成功:从依赖到独立----习惯一/二/

2)公众领域的成功:从独立到互赖----习惯四/五/

3)自我提升和完善:不断更新和提升----习惯七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不但能针对特定的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环境,但现实中我们往往不愿去主动创造条件,而选择被动地等,所以要要不断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当做某件事时没有条件时,你自己有责任去主动创造有利条件。

书中讲到“关注圈和影响圈”。关注圈是我们所关注的事物,而影响圈则是我们能掌控和改变的事物。现实中我们常常分不清这2个圈的差别,很容易被关注圈中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所影响,特别是微博微信的出现,各种信息涌现,经常淹没在关注圈中而不自知。

积极主动的人只专注于“影响圈”,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反之,消极被动的人则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放,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找借口。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以终为始,就是先设定目标,然后再行动。这个习惯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的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也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功夫。坚持这种习惯的人,会通过创造性的构思来设计自己的未来,他们对于任何项目,无论大小,也不管是个人的还是团队的,都会下决心完成。

无论何时何地,都以自己的人生目标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言行举止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它把最重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确定了重点之后,再靠自制力来坚持实行,时刻把它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这个习惯与我们平常接触到的时间管理原则一致:按照事务重要性的顺序来安排生活并付诸实践,无论情势如何,他们的生活总是遵循自己最珍视的原则。

而不懂得这个“要事第一”的人,总是在应付各种危机,他们无法关注最重要的事务,因为他们总是纠缠于周围的环境、过去的事情或各种是非,陷入成堆的琐事当中无法脱身。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维框架和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和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双赢即非损人利己,亦非损己利人。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它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有双赢思维的人,基于到处是机遇和富足的心态,通过向感情账户中存款来建立与他人的互信关系,而无双赢思维的人,总是抱着匮乏的心态,把生活当作一场零和游戏,总是从感情账户中提款,时时提防他人,陷入对抗的心理。

习惯五: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知彼解己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原则:首先要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个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沟通交流的关键。

现实里,我们常常还来不及听完别人讲述观点(更别说理解别人的观点)就开始急于陈述自己的观点,完全基于自己的经验或推测,不先对问题进行诊断就忙于开处方。

而这个习惯告诉我我们,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之旅、增进彼此关系。对方获得了解之后,会觉得受到尊重和认可、进而卸下心理防备、坦然交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顺畅自然。当我们怀着理解对方的想法,而不是为了回答对方的问题的心态去聆听时,我们就能进行真正有效的沟通并建立友谊。这时再坦陈己见,争取对方的理解就很自然,也容易多了。

理解别人需要的是体谅,而争取别人的理解需要的是勇气,即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勇气,只有这两者充分结合,才能到达高效的沟通。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谈的是在合作中创造第三种选择----即既不是按照我的方式、也不是按照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方法。

这个习惯中涉及到沟通的三个层次:互相提防(赢/输或输/赢模式)、互相尊重(妥协)、统合综效(双赢模式)。低层次的沟通源自于低信任度,所以只有互相信任才能有效沟通。

坚持统合综效的习惯,要扬弃敌对的态度(1+1=1),不以妥协为目标(1+1=3/2),也不仅止于合作(1+1=2),而是要创造式的合作(1+1>2)。

习惯七:不段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这个习惯谈的是:如何在生活四个基本层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和提升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在如今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各种产品都以极快的速度迭代更新,我们自身也应该不断迭代升级,只有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和适应能力,才能不被淘汰,利于不败之地。

我们大致可以从四个层面来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身体方面,可通过“锻炼+营养+压力调节”的方式;智力方面,可通过“不断阅读+想象+规划+写作”的方式;精神方面:通过“目标+坚持+学习+思考价值观”的方式,而社会/情感方面,可通过“服务+坚守原则+肯定自我”等方式来提升和完善。

这些习惯看似简单,但要做到却实属不易,在此简单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修炼自己,是一条漫漫长路,愿这七个习惯能伴我们一路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