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集锦

一、量尺问句———帮助孩子在评估中觉察自己   

    量尺问句又叫评量问句,它简单实用,不但可以通过这样的问句,将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的问句,还能打破僵局使孩子开口说话。还可以帮助孩子澄清状态,也具有自我觉察、厘清的功能。例如:孩子放学回家,一脸的不高兴,我们可能会问:“宝贝,你看起来不高兴,告诉妈妈,发生了什么事呢?”如果用评量问句就可以这样问:“现在有一把尺,他的刻度是1--10分,10分代表你的心情很好,1分代表一点点开心,你会给自己打几分呢?”当孩子选定分数,可能会觉得自己也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的生气,这样不仅澄清孩子的生气状态,又让孩子自我觉察,可谓一举两得。

      评量问句的功能:

1、引导出孩子心中的理想愿景。

2、具体化可以掌握的步骤。

3、肯定、了解孩子到目前为止的状况与努力。

4、协助孩子思考下一步的具体行动。

5、协助孩子自我澄清,增加对自己的觉察。

6、帮助孩子表达一时无法说明的内在状况或目标。

7、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状况。

二、逐层问话技术

逐层问话技术是一种思维模式

是用心倾听,好奇态度。是具体化,聊透聊细。

第一层,让孩子愿意去聊。大目标,提升成绩。

第二层,次目标,英语成绩、数学、语文,根据来访者自己的排序。增加来访者的掌控感和自主选择。

第三层每一科三个点左右。

第四层,孩子自己选择先聊哪一块,比如作文,读背写。 读哪些书,怎么读?哪个章节,读可能给你带来什么,什么时候开始读?如果遇到困难,谁可以帮助你?

孩子怎么变成消费型?

孩子愿意来就是消费型,对孩子很重要。自己会去拿笔写。生活中如何聊,聊他最有成就的那块。咋做的,怎么想的?不想聊时,就陪伴。

五个愿意不愿意:愿意不愿意聊,是不是自己的范畴,是不是愿意自己聊,愿意聊什么?游戏,愿意不愿意聊学习?愿意不愿意用逐层问话技术聊学习?

高效率的陪伴,高效率的陪伴能多说一些吗?第二层目标让孩子自信开心有掌控感自主。第三层,让孩子开心高兴自信。

晚上怎么聊,晚上做些什么孩子会开心高兴?

如何孩子才会愿意聊?

在聊的时候,时机把握很重要。比如亲子互动的时候,孩子愿聊的时候和舒适状态下,可能效果会好些,孩子会接受些吧?

孩子有时候不说什么,是怕我们说什么。

这个我也有感觉,孩子不说是怕我们说她不想听的说说说说。

99场 5.2 上午9:00-11:00大约练 与孩子斗其乐无穷

与孩子斗中: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

和孩子合作,帮他赢,从而产生共赢。

斗,源自不理解,我们需要做的是理解孩子,和孩子合作,孩子会放下戒备,放下防卫。

J老师:听听孩子的心事,允许孩子犯错,允许不好,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允许孩子活成孩子的样子,尊重孩子的本性,孩子才能活成他自己的。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去追求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去追求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去追求成长,只是去修。一切,才真正开始!

100场 5.2下午2:30-5:00 观察员

昨晚的咨询,今天继续接上,来访者昨晚突发的一场冲突变成了今天继续的起点,来访者自己的情绪、付出和在意的点被看到,来访者开始反思自己,这是一个极度的消费型来访者,不需多问就会主动呈现很多东西,觉察也很高,善自省,只需要多陪着他听她讲。

您希望咨询师哪里多停留一些可能会更有帮助?

自己在意的更多的探讨,可能会更多情绪出来,可以挖出更多。

初级13次课 焦点技术

三借力

过去:应对问句和咨询前改变,例外。

因应,不要说人家觉得特别难的,否定别人的能力,本人说难的时候,你再说难。中间要搭桥。不要太快,不要随意用。你当时怎么想到这样做的?听到对方做的好的地方。

来访者,您看我是足智多谋,开玩笑,李老师拍桌子说哪是玩笑,就是足智多谋。

咨询前改变,从事情发生到咨询前,做的一些有效的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哪怕做了无效的,那也是收获,至少可以不用再做这些了。怎么样啊?现在呢?好像有些变化,进行具体化,用好奇的态度,马上具体化。困境状态,精力卷入更多的问题。高考前紧张,怕拉肚子怕失眠,不能全身心投入复习。

过去,例外,不要太快的用,先具体看,详细聊,确认他的知觉,你以前有没有相对比较好的地方?好奇具体化,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当时谁在场,例外怎么发生的?怎么发展的?前一段时间,能不能具体一点?当时怎么发生了呢?当时在哪?谁在?他怎么说?当时有哪些变化?怎么出现的?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变化趋势,走向。陪着他走。

未来:假设解决架构。

奇迹问句和评量问句。除非发生奇迹。假如奇迹发生了艾瑞克森,来自未来的一封信。奇迹问句:你的想象力好吗?接下来我可能问你一个相对奇怪的问题,今晚你上床休息,夜里你睡着了,奇迹发生了,你想要的都实现了,你不知道奇迹已经发生,第二天早上醒来,当发生什么,你就会知道奇迹已经发生?

很少用标准奇迹问句,很多变句。

结局问句。假如  最想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或者用假设问句,假设,你想要的,一下子都实现了,那么可能会是什么样的?水晶球问句。面前水晶球是个有魔法,透过水晶球可以看到你想要的未来,你看看能看到什么?魔法棒问句,时钟问句。

时空对话。目的探讨他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对未来更清晰更期待。

评量问句,又叫量尺问句进步的梯。奇迹问句是天上的云。评量问句可以用在评量自信心,状态,努力程度,关系亲密程度等。问题的大小。也可以不用分。问题有多大,房子一样大现在问题有多大 ,狗一样大比划一下。最满意的状态实现,按10分,最差是一分,你现在能打几分?若被问有没有负分时,好奇,是什么让你打这个分数。是什么想让你给自己打负分。

好奇,啊?一般人都希望变高一些,你怎么想让自己变低一点?多长时间变成多少分?四分时大概是什么样?描绘清楚,越清楚越好。接下来怎么做,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三、

一直以来,读书约练都定在中午一点半。今天是五月二日,家人想在一起吃饭,于是把读书约练的时间调整为上午十点半。  读书会开始,我们很自然谈到自我照顾这个话题。想到去年夏天上陈意文老师的工作坊,她谈到:要想成为优秀的妈妈,首先要学会照顾自己,只有先照顾好自己,才有可能去照顾爱人,照顾孩子,照顾其它人,同时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自我照顾的方法。  照顾好自己的方式1、按摩,换上舒服的衣物或是喝一杯喜欢的饮料。2、运动直到流汗、散步、快走、瑜珈。3、跟您的值得信赖的亲友倾诉或是在日记中写下您的想法。4、佛珠,祈祷用珠串,心爱的人的照片、精油。5、阅读、看电影。6、晒太阳、478呼吸法。    为了提醒自己照顾自己,可以将自我照顾的方法写在明显可见的地方或是手机里,以供随时查阅。用评量问句访问书友自我照顾的情况。1、问句:(1)请问,你给自己现在的自我照顾打几分?何以打这个分数?(2)如果对自己的自我照顾多一分,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3)如果你对自己的自我照顾上升到7分或9分,又会是什么样子?你能详细描述一下吗?(4)通过刚才的交流,你此时的感受如何?你能说说吗?书友交流摘录1、自我照顾方式:睡饱、好好吃饭、多喝水、照顾好自己。2、当我想到9分照顾自己的情形,心里还有些激动,很受鼓舞。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会对家庭有很大影响。经验分享中的评量问句第一次评量问句:边说边在纸上画了一把尺子,并把它的刻度标出来,它的刻度是0——10分,越往10分情况越糟。希望帮助来访者更具象化思考。当来访者说8分时,咨询师进一步澄清:“你选了8分,是吗?”这个评量问句重点评量的是现状。第二次评量问句:如果我们换一把尺子,它的刻度是1——10分,代表的是你有多想好转。这个评量问句重点评量主观愿望。第三次评量问句:又在纸上画了一把尺子,标出的刻度依然是1——10分,越往10分表示状况越好,询问来访者刚来的情况是几分。并请来访者标出这几年的分数。这个评量问句重点评量的是过程。即学即用ABC练习  今天的练习进行了一组,两位老师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给我们展示了专业的评量问句的练习。

四、王建花原创分享第113天第133篇。第13周第6次总101次。【约练感悟】今天晚上举行了【好妈妈成长团】第二期的开班仪式。看到有那么多的好妈妈愿意加入学习的行列,真是倍感欣慰!想到这些学习的好妈妈可以造福更多的孩子和家庭,真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呢。听到一期班好妈妈们的学习心得和进步分享,听到那么多家庭的改变,感受到他们的真情实感,仿佛看到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脸。心里真的好感动!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期待二期班的好妈妈们有更多的蜕变和成长!今天学习的内容是评量问句。评量问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咨询中,都是超级好用的技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练习。量尺问句-帮助孩子在评估中觉察自己。量尺问句可以将抽象转为具体的问话。有一把尺,它的刻度是1-10分,愈往10代表你的心情越好,你会给现在的自己打几分。量尺问句的功能: 1、引导出孩子心中的理想愿景。2、具体化可以掌握的步骤。3、肯定、了解到目前我知道状况与。4、协助孩子思考下一步的具体行动。5、协助孩子自我澄清,增加对自己的知觉。6、帮助孩子表达一时无法说明的内在状况或目标。7.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状况。

五.约练家庭中正面管教第一天ABC感悟用焦点的话说是事出未必定有因,用爱人的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我们不经意间说的话,做的事有时认为自己是出于本能的一种反应,当我们带着审视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的时候,好像也能发现一些不同。那既然是和我们日常生活,有一些不同,那个不同又代表着什么呢?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觉察自己的内心发生了什么?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对方自己是这样的反应?作出这样的评估时,对自己内心的变化已经有所警觉了,可不可以在尝试对应问题时安顿自己的情绪呢?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以前又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这次和以前是否有些不同呢?有效的部分又是哪些呢?今天又会采取哪些呢?更适应今天的状况。当我们一步一步照顾好自己,稳定情绪的时候,也可以听听孩子的,他对这些事情的想法和安排,孩子做到的又是哪些?希望自己做到的是哪些?希望父母做到哪些?又希望父母和孩子曾进行怎样的互动?是否需要我们帮助呢?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我们是否出现了?在孩子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自处呢?在听孩子说的时候孩子是否能说出来怎样解决这件事情?或者这件事情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思考?我们就能跟孩子讨论一些什么呢?讨论完了,我们立即能做到的有是哪些呢?讨论时能做到的,什么时间去做呢,具体敲定时间了吗?家长是否以自己的言行先做到一些,再慢慢去影响孩子呢?但我们带着相信的心情去做自己的时候,对孩子没有过多的期盼,只是单纯的相信,也就是不单纯是为了相信孩子,而且做这些事情,就是只想做到相对多一点的相信,这个时候面对孩子,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孩子也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这个家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六、好妈妈学习成长团牛琳分享第22天

1.家长关注孩子成长阶段的节点。幼儿园到小学,小学到中学,初中到高中:人际互动的学习,高中到大学。

2,好的情绪状态才能投入学习。

3,焦点不问为什么,思考怎么办。

4,细微观察孩子的表情、肢体的细微变化。如:抖腿、出汗、握拳等。和当事人同理、讨论行为背后想表达的。

5,注意保密原则,不分享当事人的真实具体故事,只分享感受。

6,灾难化思维是青少年常有的。

7,作业:找三个人主动打招呼,先从熟悉一些的人开始。

8,咨询师的非语言的赞美。

9,每个人都希望被赞美。

10,焦点把注意力聚焦过程和变化,不关注结果。

11,挑战任务注意事项:从简单的开始,符合孩子的经验和需求,和孩子讨论。

七、16房集体大约练

每个人都是善恶同体,就如同太极图一样。扩大善的一面,恶的一面就会缩小。怎样扩大善的一面,就是让他人感受到你用一颗善良的心,相信的心,对待之。

当他人感受不到内心的安全,是总以攻击的方式对待他人,在他的世界里,他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让他采取这样的方式与别人相处。他们内心也有金子般闪光的地方。当他们被看到,被理解,相信坚冰之下定有暖流。

每个人的世界,是自己所建构出来的世界,当遇到别人和自己的标准不一样时,放弃改变别人的观念,改变自己,接纳自己,放过自己。

世界多元,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道理。不同的人生轨道,走出不同的风采。

就像老师们说的,孩子被称作神兽。孩子是神与兽的共同体。怎样激发孩子神的一面?倾听,尊重,好奇,相信相信的力量,当孩子们被允许,被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就看我们有没有胆量,放手一搏。真正给孩子身心松绑,当孩子有自我掌控感,有我能感 ,被允许被信任。那时的孩子,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受呢?

八、21天的学习进入最后一天,可是我觉得焦点解决的学习才刚刚开始。一、新收获的知识点1、在咨询和父母教养上,和孩子谈完话后,可以留些适当的任务给孩子执行。最常见的是观察作业和访问作业。

2、观察作业可以应用的范围最广,也最不容易引起孩子的敌意。3、访问作业是观察作业的延续,有时我们与孩子的对谈很容易让孩子觉得我们大人在老生常谈,让孩子去访问同济,会让他觉得客观一些。4、作业还可以分为无互动作业、仿真作业和行动作业。无互动作业是指自己可以独立完成的作业,比如书信、计划等,仿真作业就是角色扮演,这个环节很重要,通过预演,可以把实际操作中的许多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才是行动作业。这些做法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同时也可以帮助修正话语,以免造成反效果。5、最后要提醒的是,不要紧盯着孩子是否完成任务,而是要通过这个过程促发或延续改变。任务不一定要做,但若是能够找到孩子愿意做也能够帮助他的挑战任务,必能产生更好的效果。二、从“经验分享”中收获的1、《寂寞的吴刚》中,吴刚刚考上高中,看起来文质彬彬,待人温和有礼,应该是我们成年人眼里的好孩子。但就是这样一个好孩子,却因为寂寞,想追的女朋友落空,就到网上约女网友,进行性交易。这对一般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很有挑战?那吴刚还是不是好孩子?    毫无疑问,只要问题处理得当,吴刚顺利度过危险期,还是可以回到好孩子的正常轨道上来。    咨询师听到吴刚的秘密,没有大惊小怪,而是先关心他的身体健康。这看起来是很轻描淡写的一笔,做起来是真的不容易。也给我们父母带来启发: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是第一步。2、咨询师给吴刚布置了访问作业,假如你被吴刚采访到,问你是否有寂寞的时候?当你觉得寂寞的时候都做了些什么?你会如何回答?我会说我也有寂寞的时候。寂寞的时候,我会把寂寞当朋友,让自己和他静静地相处,享受它给我带来的内心的宁静。我会利用这个时间喝喝茶,看看书,听听音乐,看喜欢的电视剧。当然还可以逛逛街,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如果实在不想一个人,可以主动约朋友聊天,参加读书会。3、《写信给妈妈的小芬》中,咨询师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比较看重的是你一直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而且老师相信,你没有写并不一定代表你不守承诺,我想,你一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没有做!是的,小芬的改变才是这个作业中最重要的,同时,我也坚信小改变将带来来大改变。

作者:木棉

九、本周约练第三场,咨询师(总219)在这场咨询中,由于来访者有事,要求40分钟结束咨询,所以咨询只做了一大半。通过咨询,我有以下反思:一是关于咨询设置。由于一般咨询是1个小时,首次咨询一般2小时,而这场咨询只有40分种,我感觉好像有头无尾。所以,不管咨询多长时间,开场的咨询设置及结束的总结反馈都要遵守,哪怕是半小时也一定要在最后预留5分钟时间,请来访者简要总结一下咨询情况,做到有始有终。二是关于咨询的效果。不管咨询多长时间,都要稳住自己,不要着急,陪伴着来访者,能走到哪就走到哪,不要为了出效果而助人心切,要保持平常心,降低期待。三次关于评量问句的运用。在咨询开始时,对咨询目标和现状进行了一次评量量化候,如果在咨询即将结束时,再一次用评量问句,可以量化来访者的目标,强化咨询效果。

十、最近真的是好累,晚上一沾床就睡了,因为记得今天的分享还没写,不然估计直接就睡到了天亮。这次咨询算是接之前那次咨询的后续,希望梳理一下自己的近况,以期能调整协调好工作学习与生活。开场咨询师几组的一般化加部分自我暴露,让原本有些忐忑的心,稍稍有了些平复,我在走的路是现在这些大咖老师们曾经的经历,说明我正继续在往前的路上前行。当然单单一般化是不够的,如何解决才是关键。可咨询的走向往往不是咨询师所能控制的,聊了很久,咨询师问“现在”的感受时,我感受到的竟然是“痛苦”,当我自己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内心有些许的慌乱,可咨询师特别的“稳”,只轻轻一个“痛苦它来可能是为了什么呢?”也许是咨询师的稳给到我莫名的支持与信任,居然一下被突破了,随后的梳理心情越来越轻松与愉悦,“精力有限”、“身体最重要”、“不得不的选择”,,,这些前面聊到过的都进入了自己的脑海,随着每件事的安顿与着落,内心的纠结一点点的离去,没想到这么些“重要的事”都没有被砍掉,依然可以“存活”于自己的生活中,心中很是欣喜。当咨询师问本次感悟与收获时,问题的解决咨询目的已经达成,因为时间的关系,虽然前面聊出的一个话题未能有所解答,可对于自己很有意义,看到了自己可能的不一样,生命中任何的“经历”都有意义,不过是看自己从何种角度去分析与解读。那这个尚未被解决而又很有意义的话题是什么呢?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生活中的无效沟通太多,工作安排的条理性不够清晰,而看到新领导的行事作风,让自己很是佩服与深有感触,希望自己也能够如此,有效的时间增多,因为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时候把时间更多的投入了无效沟通,最后却发现与问题的解决没有多少的用处,不过是平添了些烦恼罢了,所以这块可能是我需要花心思地方。

作者:梅飞瑟舞

十一、好妈妈成长团    第七组

王聪丽分享第20天

制定的挑战目标要适合自己的节奏,最好是跳一跳就能够到,而不要超出当下的能力的范围,超出自己成长节奏的挑战容易使人焦虑,如果挑战不成功就容易产生挫败感。

非语言信息非常重要,咨询师需要仔细观察,感受孩子此时的情绪状态。

感谢是另一种赞美,咨询师对孩子的真诚分享进行感谢,也能更好地建立关系。

十二、今天读《家庭中的正面管教》第21天 挑战任务~~让孩子的成长更深入    21天的学习今天进入最后一天,由于晚上有应酬没能专注的参加结课仪式,通过21天的读书、约练、分享,我深深感到“下水泡着”比“在岸上看着”更有利于尽快学会游泳的道理。下午参加了李老师组织的读书约练,领教了李老师咨询师的功底,同时听到各位伙伴的分享,感受到了约练的力量。    挑战任务中,最常用的是给孩子布置“观察作业”和“访问作业”。SFBT的任务并不是以最后的执行结果为标准。因为“改变总是在发生”,当孩子执行任务时,接下来的检核重点并不在有没有做,而在于“透过这个挑战任务,你改变了什么”。因此完成与否并非最后的目标,改变才是我们想达到的最后目标。

布置家庭作业(任务)SKILLS  1.任务需要从简单的开始,选择比较容易成功的任务先做。  2.让孩子挑战的任务,必须符合孩子的经验与需求。  3.一定要与孩子讨论,而非大人单方面决定孩子需要做什么任务。    提醒注意:不要紧盯着孩子是否完成任务,而要通过这个过程促发或延续改变。

十三、《21天好妈妈成长团》武军华原创学习分享第21天第23篇昨天晚上,正在上课的我突然发现,已经吃完晚饭的女儿好半天都没有开始写作业。通过上次的沟通,这几天她对时间都抓得很紧,几乎不磨蹭,今天这是干嘛去了?当我在卧室找到她的时候,敏锐地发现她往被子里藏了个东西,凭直觉我知道那是个手机。我:“你在干嘛?”(我的口气明显带着不满)女儿:“没干嘛,我躺一躺。”我:“是不是又在玩手机”(我犯的第一个错误是预设,心里已经想着又在玩手机不好好学习)女儿:“我没玩手机,我累了就不能歇会儿呀!”我:“你累了可以歇会儿,你可以躺会儿,也可以做运动,甚至可以逗逗狗,但决不是玩手机!”(第二个错误:命令、指责、建议)女儿:“好了好了我不玩了行了吧我不玩了行了吧!我这就去写作业马上就写一分钟也不耽误!”(恼怒的口气一连串反击,猛然起身气冲冲地去书房写作业。态度相当恶劣。)此时的我又怒火中烧,怎么可以用这种态度对我?难道我说错了吗?我紧随其后进了她房间,尽量压住火气。我:“你这是什么态度?难道是我说错了?你这种愤恨的态度是不是想告诉我,我不该管你?”女儿:“没有啊,你说得对呀,很好啊,是我不对啊,行了吧?”(一副懒得搭理你的表情,懒得听你也懒得跟你计较的口气。)我:“你这是什么态度?你觉得这种态度对我合适吗?”(被藐视的我火气越来越大,穷追不舍。这是我犯的第三个错误,不该穷追猛打。)女儿:“我态度怎么了?你让我抓紧时间我这不是抓紧时间呢?我这不是在拼命写呢?你还要我怎么样?你到底让不让我写?”(强硬的态度,不耐烦的口气)此时我那个火呀已经充满了胸膛!压了又压忍了又忍我:“好!从现在开始,咱俩谁也不要说话,各干各的!”安静了一会儿,女儿用很怪异的口气又挑衅我:女儿:“请问我能不能用一下手机?我可不可以看一眼作业?”(手机就在她自己手里,既没有叫妈妈,还用了“请问”,她这么装模作样就是要专门气我。)我没有说话也没有理她,继续做我的事情。她接着用同样的话,同样的口气,同样的表情来挑衅我。等她连说三遍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火已经压不住了,我蹭地站起来,拿上书拿上手机――离开!(这是我开始做对的第一步,稳住情绪,用离开切断冲突。如果放到以前,我想我会直接上手,让她承担藐视她妈的后果。)我回到自己卧室,继续完成了自己的课程。(这是我做对的第二步:放弃无效,做点别的,转移焦点。)然后去厨房给女儿洗了个甜瓜送进去。(这是我做对的第三步:重新建构。)女儿:“哇!这个瓜好大啊,甜不甜?”(表情和语气明显比较夸张,感觉她是刻意做出来的。)我:“你吃不就知道甜不甜了?”(我的语气也明显地轻松起来。)女儿边吃边兴奋地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刚刚做的物理选择题我只错了一道!”(叫了妈妈,而且口气明显地在和我示好。)我马上也用兴奋的口气对她表示赞美:“是吗?你好厉害啊!”并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这是我做对的第四步:及时赞美。)女儿继续兴奋地和我分享了她的英语作业,还让我和她一起听她的听力作业,给我分析了几道她认为有特点的题,并且很开心地给我讲解,最后还跟我讨论了她的政治作业。这种情况在以前是完全没有的,女儿本来属于那种话少的孩子,她从来没有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和我说这么多,就是平时说话也是能少则少,能用一个字绝不说两个字。我感觉:女儿也意识到了她自己做法不合适,当然也意识到了妈妈和以前的不同,是妈妈的改变让她觉得不好意思,她知道她怎么做能让妈妈高兴,那就是她的学习,所以她用这种聊学习的表现方式和妈妈做了和解,这比说声对不起效果要好得多!最后我问女儿:“你感觉到妈妈今天的变化了吗?”女儿:“当然啦,我那么让你生气,你都忍住没有骂我。”我:“那你觉得妈妈现在学的这个焦点解决好吗?”女儿:“挺好的。”我:“那妈妈有个建议要不要听啊?”女儿:“什么建议?”我:“等你上了大学,如果有选修课,你可以选择心理学吗?这个焦点解决妈妈会一直学下去,这些书妈妈留着给你看好吗?”女儿:“好啊!我愿意学。”(一副欣然接受的笑模样。)

十四、王建花原创分享第113天第133篇。第13周第7次102篇。【约练感悟】今天晚上是“好妈妈成长团”首期班的结课仪式。我带领大家对21天的学习做了一个完整的梳理和总结,听到每一位妈妈热情激动的分享,听到每一位好妈妈的进步和每一个家庭的变化,真心的为她们开心!按照焦点解决“目标-例外-一小步”的格式,运用以下问句带领大家进行了梳理。1.在您加入好妈妈成长团的学习时,您期待的目标是几分?那个几分代表着什么?2.现在21天结束时,您的目标实现了几分?又具体指的是什么呢?3.请问你是如何做到的?4.看到自己做了这么多,你会如何欣赏自己呢?5.你身边的重要他人又会如何欣赏你呢?6.你这样坚持21天的学习会给孩子怎样的一个示范呢?7.如果未来有一天孩子理解了妈妈的付出和努力,他会如何感谢呢?8.当你收到这些欣赏和感谢时,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会有什么样的帮助呢?9.你愿意坚持学习吗?一到十分,几分的愿意呢?10.你会坚持多久呢?你会如何坚持呢?11.一到十分的信心,你有几分的信心能够做到坚持呢?12.很好奇,如果真的坚持下来了,你自己和家庭会有什么不一样呢?13.如果真的想要做到坚持,那么接下来的一个挑战任务是什么呢?14.依照“反馈”的格式,自己做一个小结。15.写完之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结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期待所有好妈妈在“好妈妈进阶课程”有更大的提高和蜕变!【好妈妈成长团】的愿景是:让焦点解决之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笑脸!

十五、李云中(19)坚持分享第(179).2020.5.3星期日    读书打卡第49天,读《建构解 决之道》第2、17-19页,读《家庭中的正面管》第21天,读《正面管教》第62-页。;35-42页。    约练体验:    1.焦点解决短期治疗非常重视当事人的成功经验、力量、资源、希望、小的改变与合理可行的目标,通过解决导向的对话,使得当事人在面对问题时,愿意去思考,对他来说什么是有效的解决方法,以及这些方法是如何产生的?如此一来当事人不会一直陷在在问题,而能减少挫折感增加自我效能感。    2.所以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是采取和当事人合作的方式,秉持正向性及整体性的观点,相信当事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重视可能存有的小改变。    3.治疗过程中,以各种解决导向及测量胸策略性导向的问话,引发当事人的动机与具体行为的改变,并且帮助当事人了解自己如何可以维持已经拥有的一切如何在学习欠缺的不足,以及如何评量自己的行为策略等,最后再追踪当事人强化去改变。

十六、【好妈妈成长团】武军华原创分享总22天(总共24篇)/二期班分享第1天第1篇【约练分享】昨天和花花老师的一次约练,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谈到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探讨了什么样的家庭关系才能使生活和谐美满的呢?花花老师对家庭关系的结构设置非常有道理:家庭里,夫妻二人和孩子的关系,应该是等腰三角形,这样的结构才是最稳定的。夫妻任何一方都不可以因和孩子过于亲近而疏远另一方,只有父母之间的关系和子女之间的关系都保持平衡状态,家的关系才稳定和谐。如果父母一方和孩子过于亲密,而另一方就容易被疏远,游离在家庭生活的边缘,得不到关注,会产生孤独感。甚至会游离到家庭生活之外。现实生活当中有不少这样的家庭,只有夫妻二人的时候感情还挺好,一旦有了孩子的介入,做妈妈的普遍都会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孩子身上,言行举止生活状态表现出来都和孩子非常亲密,而忽略了另一方的存在和感受。还给自己找一个非常好的借口“弄孩子就够我累的了,哪有精力管他?我这么辛苦谁来关心我呀?”……从此矛盾重重,争吵不断,相互之间的感情也变得冷淡。殊不知这种生活状态对孩子是影响非常大的。通常情况下,爸爸或者妈妈无论谁对他好,他都感觉很正常,也很享受。但如果爸爸和妈妈关系不好,吵架生气,孩子就非常敏感也非常在意,他的幸福感就降低了,甚至会提心吊胆、小心翼翼。这个时候无论爸爸或者妈妈哪一方对他再怎么表示亲密,孩子也不会觉得开心,他会小心而又担心。想要琴瑟和谐,幸福美满,那就从现在开始,学会赞美他人,每天坚持,努力赞美,赞美孩子,赞美另一半,赞美家人、朋友,让每一天都从赞美开始!

十七、【好妈妈成长团队】吕卫花分享二期班第一天

好妈妈成长团第二次约练家庭正面管教即学即用ABC

每次练习与其说咨询师在引导来访者觉察内心发生了什么,咨询师自己的内心也进行自我觉察,不仅把自己的情绪和预设立场安顿一下,才能让我们带着建构解决之道的耳朵去倾听,带着未知的态度去好奇,带着具体化的思维去咨询探讨。有意识的去练习,提醒自己去做到,能做到一步两步就行,能把这一步两步走稳了再想着走第三步,第四步,甚至需要在这一步两步,更多的停留,站立需要更扎实一些,平衡的能力足够稳当了,今天走一步两步为以后的三部四部做准备。还有一种可能性,今天能走一步两步,有可能到后天就走不了了,对站立还会有一些担心,这个时候的我们刚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因为已经有了一次例外,再去琢磨怎样平稳地站立,迈出步伐就有经验可以借鉴,比之前稍微容易一些保持站立,也可以把第一次偶发的经验扩展到第二次,第四次次数在逐渐的增多,循环在逐渐的变长。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平时扶着栏杆站一站,心情好了,放开栏杆我们也能站好,不过多的苛求我们自己,能走路更好,不能走路也接受这样的现状,能站立也不错呀,贵在坚持练习再练习!

好妈妈成长团第三次约练

作为心理学爱好者,一直在学习成长自己,照顾自己情绪后,通过对人本性的认识,想稍微多一点理解接纳别人,但是走来走去,最后发现需要成长的修炼的还是自己,最需要关照的也还是我们自己,只有我们不断的去成长自己修炼自己,到足够强大的时候,才有可能理解接纳别人。当自己的心胸视野足够开阔时,即使别人做一些像以前影响情绪的事情时,或许也能相对的稳定一些吧!照顾自己,从照顾自己的情绪,身体等各个方面开始吧!

十八、第3次读蓝皮书,今天才突然发现主题是不预设立场,关键词是两个:不预设和立场。立场是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持的态度,是处在在某一地点位置看一个事物事件问题等。包含2个方面,站的位置和所持的态度。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我们是先蹲下来跟孩子站在一起,抱着未知、好奇的态度,耐心的倾听孩子,透过他的眼睛去看待面前的问题,还是站在孩子对面,脑子里闪过无数的念头和想法,忍不住批评指责呢?试想预设立场,尤其是负向立场,就好比带着有色眼镜,看到听到的都像是蒙上了一层迷雾,由于我们的先入为主,看不到孩子想要好的心,看不到孩子的努力,看不到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势必影响亲子关系,你会发现有一天孩子的心离我们越来越远,孩子有心事也不跟我们说,孩子的话越来越少,这大概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的预设立场,孩子感受不到被理解,感受不到被支持。这一定不是我们做父母的初衷,也一定不是父母所期待的。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一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扰,如果我们希望我们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支持者、啦啦队,在孩子需要帮忙时我们是孩子的求助对象,能够陪伴孩子,能够激发孩子内在力量,请从不预设立场开始吧。怎样做到不预设立场:1、觉察自己。遇到事情,尤其是压力事件,首先引发的是情绪反应。当发现自己情绪有波动时先自我觉察,我的内心发生了什么:我的感受是什么,身体有什么反应,心情是什么,脑子里闪过什么念头。遇事先憋3秒,可能3秒还不够。2、安顿自己。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就好比先关注人再关注事。关注人是关注什么,首先是关注到情绪。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尤其是孩子。在处于激烈的情绪之中,是不能进行理性思考,所以需要先安抚好情绪。呼吸法便是很好的稳定情绪的方法。478呼吸法:缓慢鼻子吸气数4下,憋住数7下,用最缩唇呼气数8下。3、聆听孩子。当安顿好自己,能用平静的心把嘴闭上,聆听孩子,从孩子的立场,他发生了什么?4、引导孩子。试着让孩子说出他想要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协助孩子整理中间的利弊得失。

十九、2020年5月4号【好妈妈成长团】王健美,二期班分享第1天第1篇:

刚刚听老师音频,也有几点觉察和思考。一个是当听到老师说你不预设立场的意愿有多强,想当好妈妈的意愿有多强?我在心里想,我的意愿都很强啊,我当然想做一个好妈妈,当然想不预设立场去跟孩子沟通,可是我很难做到啊。当后面老师再讲时,明白了这个我认为自己很难做到就是给自己预设立场了。老师也说很多人都做不到,那我就尽量试试看吧。二是说当想好妈妈,想照顾好孩子的前提是照顾安顿好自己,是的,这一点感触颇深。现在的我很想当一个好妈妈,可是感觉自己练自己都自顾不暇,内心情绪真的是翻江倒海,无法理顺自己,又加上孩子处在青春期,很多时候我都是带着这个自顾不暇浑身情绪的自己去跟他面对的,哪里又能跟他沟通好,照顾好他呢?现在学习这个课程,感觉不是为了做过好妈妈,而是先学习做个好一点的能安顿自己的大人。然后才是学习当个好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