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故事 殉情的恋人

故事发生在兰州安宁区。当时,我在兰州师范大学对面的夜市街上摆摊卖手链。没生意时听边上卖袜子的本地一老人说起的。

当时兰州遍地都在大搞开发建设。有一天,一工地挖出了一座普通民坟。此坟无碑无冢,荒草之下原本看不出有坟。挖开来一看才知有坟。棺木早朽了。工人们以工地为生,少不了挖方动土,尸骨坟墓早已司空见惯的了。平时把尸骨偷偷埋了就是了。有主的坟,没等动工就得提前处理了。现在挖出来的一般是没主的了。

可这个坟却有奇特之处,坟中葬有两个人,凭眼晴一看就知道,沒一点值钱的东西陪葬。两人尸骨还呈拥抱之势紧紧挨在一起。一个有经验的翻沙老人断言这是一对年轻男女,服毒死的。众人深以为奇,议论纷纷。

兰州人做事原本不急,但都很踏实的,干起活来也不用人监督的。像这样不做事围在那聊天还是少见。刚好包工头开车路过,一看这些人不干活,围那闲聊。以为出了什么工程事故,连忙下得车来查看。没走到地方,就大声喊那小工头。问他怎么回事。大伙一看老板来了,就围了上来,小工头把情况讲明。包工头眉毛一皱就走过去看个明白。看了一会也不言语。小工头就抢功邀好的说:他找两人把尸骨随便找一地埋了就是了。包工头一听连忙制止:你懂什么?别胡来,听我安排。

包工头连喊三声升官发财,然后赶紧散开了众人。让工头找来黑布盖好尸骨,再掏出200块钱,找人买来了香和烛,还有猪肉,鱼,鸡。东西买来后,包工头亲自点上香烛,在香烛前摆上了鸡和鱼肉。做了三个揖,祷告几句。吩咐大家暂时不要动,等他找当地人打听明白了再来安排。他是老板,大家只能听他的安排。先做别的地方的事,这块就放着先别动。

包公头就叫上一个对本地熟悉的小工,让他带着专找那附近家里有老人的人家打听。一连找了好几家,也没人知道。包工头就问这附近老居民,谁家有最老的老人家。这些人就告诉他最老的就是摆摊卖袜子那老头的父亲。那老头是这片最老的了。白胡子垂胸,头发白了又黑,眼不花耳不聋的。没有100也得90好几岁了。

包工头就请乡亲带路去问那老人,乡亲们也愿意带路,有那好事的男男女女都跟着前往,在路上,包工头买了几斤本地有名的裂核桃。来到了老人家。摆摊卖袜子的老头早出去卖袜子去了。白胡子老头坐在院子里一颗红枣树下乘凉。说明来意后,老人家咧嘴笑了,说要打听这事,你就只能找我了。知道这事的人基本都埋土里了。不过这事说来话长,大家先坐下喝口茶,等下我再给大家细说。大家都说这样最好。

老人给大家倒上茶水,端来自家的红枣,花生。搬来凳子让大家坐好。老人家往靠椅上一躺,拿过一个桃子在身上擦了几下,一掰两半,取出桃核。将那桃肉大口咬了一口。包工头喝了口茶,茶不太好,水也不好,就放下茶杯,抓了把红枣边吃边看老人家吃桃。只见老人家咔嚓咔嚓几口把那桃子地吃下肚。看包工头盯着自己看就对大家讲了起来。

老人家讲到这是一对苦命的恋人。女的叫玉兰,家里富得流油。家里牛羊成群。还有几个牛肉面馆。男的叫大勇,家里穷得裤子都没条好的。两人自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到得谈婚论嫁的年龄。私下里大勇的非玉兰不娶,玉兰非大勇不嫁。大勇的父母也知道这门亲事难成。但拗不过大勇的脾气,也只好带上当地求亲的礼物登门求亲。

大勇的父母上得玉兰家的们来。还没开口讲那婚姻大事。玉兰的父母就把大勇的父母带的礼品丢出了门外。把大勇的父母也轰出了门外。玉兰的母亲还说:你们这种穷鬼,还想癞蛤蟆吃天鹅肉,做你们的梦去吧,特不撒泡尿照下自己的样子,就敢到我的门上来求亲。我的女儿死了我也不让她嫁到你们家。

大用的父母又羞又气,连那礼品也不要了,回家就把大勇一顿臭骂。说他牛油蒙了心了,非得让他们讨这番羞辱。大勇心里苦得像那黄连一般,也只得先安慰父母,然后出门找玉兰商议。可一连几天都找不到玉兰。玉兰与父母争执,被父亲锁在了房里。

没过多久,就传出玉兰出嫁的消息。玉兰的父母给她找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好家庭。新郎知书达理,当个小官,前途自然是无量的了。

出嫁那天,玉兰也不反抗,好像认命了一样。听凭母亲安排化妆打扮。玉兰父母一看这样也就放下心来,安排媒婆和几个亲戚女人陪着玉兰。自己就都去招呼客人。玉兰就趁上厕所的机会,在小弟弟的协助下,从后门偷偷的跑出了家门。自己找附近山谷一个隐蔽的地方藏好。让弟弟去找来大勇。

大勇此时正拿那头往墙上撞呢,头都撞出血来了。玉兰的弟弟一说她姐在那山谷等他。他自然是飞奔而去了。等玉兰的弟弟追到山谷,玉兰和大勇已经双双服毒自尽了。玉兰穿着一身漂亮的嫁衣,大勇一身破烂的旧衣。2个苦命的恋人紧紧的搂抱在了一起,双双对对的死在了那美丽的山谷。

玉兰的弟弟一看这样,哭着就跑回家了。此时迎亲的新郎已经来到了。没了新娘,正乱作一团。听玉兰的弟弟一番哭诉,玉兰的爸爸一巴掌把玉兰的弟弟打得往地上一滚。新郎官听闻此事,感慨不已。感其情深就做主讲将玉兰和大勇葬在了一起。

大勇的父母没过几年因为饥荒就去外地逃难去了。那新郎官越做越大也早就离开了。玉兰的父母也在解放的时候因为躲避战乱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大伙听完这个故事都感动不已。

包头工也被深深感动,就请人带他找到那美丽的山谷,仔细打量了一番。连说这里风水不错。别人问他怎么还会看风水。他说他的爷爷就是家乡最有名的风水先生。将这对恋人移葬了过去。还立了一块普通的碑。碑上写上玉兰大勇之墓。XXX工地葬。X年X月X日。移葬那天附近乡民纷纷前往。用土将坟围成一个大冢。众人称之为情冢。

我本从小就喜欢听些传奇故事,不免就缠着那卖袜子的老头打听得详细。听完故事,也感叹不已,有空的时候,也去那山谷看了一回。山谷有树有草,山下就是黄河。在兰州的一大片光秃秃的山里面算是最好的地方了,一个大大的土包,立着一块普通的石碑。土包上很快也长了些小花小草,这样反倒更好看了些。看着这土包,想着他们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这真是,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人间的爱情怎么都让人如此心酸呢。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夜里十二点,车厢里还是没有完全安静下来。在我右前方五六米的位置,有三男一女在打牌,我能听出他们说的方言带着一...
    姜三疯阅读 3,265评论 0 49
  • 小时候常常缠着爷爷,给我们讲他那个年代的故事。总感觉那个年代很多奇闻异事,也有很多奇异之人,那次爷爷一边种...
    念平生灬阅读 2,033评论 2 13
  • 一、班级活动: 奕聪高中生领导力建设夏令营(7.17-8.1),沪杭之旅(8.8-8.11),远足(11.18),...
    茂哥阅读 887评论 0 0
  • 5 mph for 25 mins. I met a lady in the fitness room this ...
    dualplus阅读 123评论 0 1
  • 如果我的记忆没出错的话,印象当中小学三年级第一次写作文的时候,作文的要求就是写一篇自我介绍。当时大家都是第一次写...
    渊湛阅读 3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