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后忆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元节的晚上,上完课回到家里已经八点多钟了,顾不上吃饭,急急忙忙去十字路口给父母送纸钱,回来后,父母的音容笑貌就时时在眼前浮现,当晚我也梦到了父母,我知道这是二老回来看我来了。

我的父母离开我们都已经十几年了。

这些年来,我曾写过几篇纪念父亲的文章,却没有一个字写过我的母亲。不是因为母亲对我不够好,也不是母亲给我留下的记忆不够深刻,而是我不知道能够用什么样的文字,才能把母亲的平凡和伟大写出来。

说起母亲来,我内心一直怀着深深地愧疚和自责。母亲去世时,并没有死在医院里,而是在她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屋里,在我的眼前离开了这个对她并不眷顾的世界。

母亲一天学都没上过,一个字也不认识,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连钱上的字也不认识。所以花钱买东西都是父亲去做,妈妈只管干活的事儿。

我少不更事的时候,特别崇拜父亲,却错误地认为母亲有点笨。当父母发生争吵的时候,我一直都是站在父亲的一边。所以母亲生气的时候就会说,生了你们这帮狼崽子有什么用!

但是,我那时不知道,我和哥哥姐姐弟弟们穿得棉衣单衣,还有鞋子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那精致的做工,细细密密的针角,常常受到邻居阿姨婶婶们的羡慕和夸奖。

在我小时候,母亲总是到生产队里去劳动,下了工顾不上歇息,还得张罗一大家人的饭菜。此外还喂养了两头猪,两只鹅,十多只鸡鸭。在我的印象里,除了为我们做衣做鞋的时候,妈妈很少在炕上闲坐过。即便到了冬天,母亲每天打麻绳,纳鞋底,做棉鞋,办置一大家人的吃,每天都忙忙碌碌的。

父亲是生产队的保管员,每天都长在生产队里,回到家里就是吃饭睡觉,再就是把生产队里补麻袋修簸箕的活带回家里做。而家里的家务全是妈妈操持。每年上冬了,还天天带着哥哥上山割柴往回扛,硬是扛起一大垛柴,保证一年的烧火做饭用柴。而父亲砍柴的次数可以数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体质就弱,所以在我姐弟五个当中,母亲总是要偏爱我多一点。出生时,我并不知道如果没有妈妈,我可能就没有后来了。听妈妈讲,母亲生我时,由于接生婆的疏忽,没有扎紧我的脐带,血水流出了不少。多亏妈妈发现,强忍着虚弱的身子,把我的脐带重新扎好,才保住了我的小命。但是由此我的身体特别虚弱,发育也比正常的孩子缓慢。一周岁了,别人的孩子会下地走路了,我才学会坐,而且脖筋都抬不起来,我总是经常闹病。有次我发烧不省人事,正赶上父亲外出不在家,是母亲深一脚浅一脚,摸着黑背着我去外村找大夫。

所以母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救了我的命。而且不止一次。在我六岁那年,又一次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那是上秋时节,母亲在家里渍酸菜,屋里屋外地忙碌着。我和弟弟在一边玩耍。我爬上装了大半下子水的缸沿儿上,趴在上边用棍子搅水玩,结果一下子栽到缸里去了。多亏弟弟喊来妈妈,把我从缸里捞了上来,控出肚子的水,又是捶胸又是捶背又是掐人中,好算把我救了过来。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的生活状况可想而知。粮食不够吃是常态,每到夏天七八月份,很多家就会出现粮荒。返销粮的数量是有限的,为了解决一家人的肚子问题,母亲总是绞尽了脑汁。粗粮细作、粮菜混做,把我们兄弟几个喂养得一样茁壮。那年头在农村,平时难得见到荤腥,只有到了三大节,也就是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生产队才能分几斤白面,杀几头猪,每人分上斤八两猪肉,大家才能解解馋。菜里难得一回见到肉了,我们几个小家伙一个个眼睛瞪得像电灯泡,死死地盯着菜碗,生怕自己少吃一块。妈妈总是给我们分匀,不因为吃饭掐架。只有姐姐会惦记妈妈,把肉夹给妈妈,而妈妈又夹回给姐姐说,你们正长身体呢!你们吃比妈妈吃有用,再说我也不爱吃肉。而妈妈碗里那块肉一直等吃完饭,又夹给了父亲。日子久了,我们就真的以为妈妈不爱吃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渐渐都长大了,我上了中学后,开始住校,每星期六回家一次,妈妈总是怕我在外边吃不饱,返校前给我做油茶面,炒咸菜,都装在罐头瓶里,让我带回学校。

结婚后我们都分家出来,并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都有了孩子后,妈妈就成了我们孩子的保育员,哄大了这个又哄那个,多年也没得闲。我们的孩子大了,母亲也老了,满头白发,皱纹爬满了脸。时间久了回家一次,见了妈妈。心中不免有些酸楚:这还是当年那个带我们爬山采菜割柴,快走如飞的妈妈了吗?

我们都生活在农村,农忙土里刨食,农闲外出打工,加上供孩子上大学,日子过得也不算宽裕。母亲总是惦记这个惦记那个,哪个也放不下。有时过年过节,父母生日,我们给二老买点东西,母亲也总是要训斥我们几句,不让我们为她们花钱。

母亲七十三岁那年病了,一病就病得不轻,是我们太粗心了,其实母亲早就出了毛病,只是母亲太过刚强,隐瞒着没让我们看出来。我带着母亲去县城看病,当我背着母亲上下楼时,母亲的胳膊搂在我的肩膀上竟是有些硌人,我才觉得母亲的身体竟是那样轻。检查结果出来了,大夫背后告诉我,母亲治好的可能性不大了。那一刻我才觉得岁月竟是那样无情!

母亲好像也知道自己的病情了,说什么也要出院回家,拒绝吃药打针,闹得护士没法下手。大夫悄悄地跟我说:要么就遂了老人的愿吧!

这样,我们就把母亲带回了家里。那天晚上,母亲出奇的精神,吃了不少饭,看着我们和她的几个孙子,说了不少话。

第二天上午十点多钟,我坐在母亲的旁边和姐姐说着话,我突然发现母亲的嘴角淌下一缕涎水,我去擦拭时,感觉母亲的身体已经冷了。

就这样,母亲的生命最后定格在七十三岁!

如今,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十几年了,依然会常常走进我的梦里,她那瘦小的身影,慈祥的面容,时时让我心动。

母亲一生没有享过福,都在苦难中度过,母亲的一生是清苦的,没吃过什么好东西,至死我都不知道母亲到底是不爱吃肉,还是不舍得吃肉;母亲没穿过像样的衣服,那年我给母亲买了一双鞋,母亲一直都没舍得穿上一回;母亲没去过大城市,算上看病那次,县城也只去过三次;母亲没做过火车,没到电影院看过电影,没去大一点的饭店吃过饭……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很平常的事母亲都没有体验过。我们作为她的儿女,究竟给了她什么回报?即便我们长大后没有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为此作为儿女,心中充满无限的愧疚。但一切已无法弥补,只能在心中默默地跟母亲说,下辈子您还做我们的母亲吧,让我们再报答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正定(二) 城上怀古致颜公杲卿 抬望眼陌上斜阳如血 低头听千年城头风啸 一座城与一个人 百代沧桑与可歌可泣 正...
    益德居士阅读 333评论 1 8
  • 今天是这几天旅途中最开心的,因为终于下雪了。 晨起推开门一看外面已是银妆素裹,地上铺上了一层白色的地...
    已近黄昏阅读 515评论 0 0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樊老师在两天前教过我们该如何读书。其中讲到想要读书有更大的收获的最重要的一步----那就是...
    有钱涂么阅读 889评论 0 4
  • 姓名:罗江汉 公司:东莞市旭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组别:第230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 5天】 【知~学习】 1...
    罗江汉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