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带来的幸福成长力量

“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是重复的力量。”大卫老师经常在课上强调这句话,也是我学习正面管教第一阶段课程最受益的金句之一。虽然目前只是学习了正面管教的部分课程,惊喜的是,我自己收获了不少观念和行为的改变,更懂得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宝宝,还无意中帮到了一些在孩子教育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妈妈,也给她们播下了正面管教启蒙的种子!

开场的“毛线团”活动,通过游戏相互认识

几年前我阅读过《正面管教》这本书,它的核心理念是“不惩罚、不骄纵,和善与坚定并行。”我个人是非常认同这种教育理念的,因为它遵从人性和儿童发展观,是现今时代非常必要的教育模式。父母有时候错误地认为孩子犯错就是对父母的挑战,或者认为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所以在教育的过程中容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去处理孩子负面表现的问题,而忽略了孩子行为背后的感觉和信念,这样也许只会恶化问题而不自知。举个例子,孩子不写作业是否就是因为拖延和懒惰,还是因为他遇到了一些困难或者在当时的情境中他有一些心理的障碍?

我参加正面管教课程确实是带着希望提高自己“情商”的诉求,因为我的宝宝当时只有1岁2个月大,但我深感自己作为父母需要一些“先备知识”,也就是“育儿先育己”,提高自己的认知,更高质量地去陪伴孩子的成长和拥有更愉悦亲密的亲子关系。早闻大卫老师是我国著名的正面管教家长和学校讲师,非常擅长通过体验式氛围让学员置身于一个个真实的场景而去引发内在的思考和认知,自然而然地把正面管教的有效工具融会贯通,于是我对学习的成果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老师总爱通过“还有吗?”来启发我们的思考


两两一组的讨论

好的老师确实能够通过启发式的提问去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爱上学习。大卫老师第一节课就让我们思考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什么样的成功品质,以及自己经常遇到孩子的一些挑战是什么。我们头脑风暴很快就列出了一长串词语,一大张纸都写不完。随后大卫老师提醒我们要把这些“挑战”和“成功”的词语记在心里,时刻提醒我们,孩子今后会在哪种列表里面,其实就是我们家长长此以往的教育方式而带来的结果。我们身为父母难免带着原生家庭的影子,在管教的过程中也许会对孩子过分严厉或者过分骄纵,这样的极端其实都会带来问题。在学习的开始,我们需要思考,到底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看着“挑战”和“成功”两张列表,心想我们渴望孩子拥有成功品质,但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有导致孩子成长为“挑战”类型的言行,所以,我们本身就是重要的原因。

角色扮演让我们有机会去体会孩子

我们的学习小班每个星期一次课,每次专注学习一个主题和相关的正面管教工具,其间贯穿大量的小组讨论、观点分享、游戏和角色扮演去让我们参与和体验,让我们可以好好消化以及针对性地实践正面管教工具,由浅及深逐步去建立、加深和巩固正面管教模式在生活和关系中的“常态化”,学员都感受到了课程设计的用心。六个星期下来,我感受到了这种逐步递进的学习方式让正面管教的理念自然而然地融入我的人际关系模式,我会去更好地去控制情绪,对自己的言行更有意识,亲子关系中也向着“和善而坚定”的方向去实践。

说话的艺术和PHP头脑风暴成果

一开始我觉得我的小宝宝这么小,正面管教的工具在她身上很难实践。但有两个“神奇的时刻”让我明白到,小孩不是大人的缩小版,我们需要了解孩子的心智和发展,把他们当作独立的个体,就算是小婴儿也是有自己的情感和意识的。如果我们一味地把他们当作“说了也听不懂”,那么就是在否定他们,也会错过彼此一起成长的机会。

为了保护宝贝的安全,我在家里专属她的游乐区设置了围栏,这样我也能够短暂时间离开她去做一些家务。围栏连着沙发,她活动力旺盛了就喜欢爬到沙发边缘的扶手,站起来看着我或者东张西望,我经常会怒斥她“不要爬上来!很危险,下去!”,也经常因为宝贝的重复举动既气愤又担心又无奈。学习了正面管教之后,我理解了“当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是最需要爱的时候。”而且也了解正面语言和共情的力量和工具,我意识到这种行为也许是寻求关注,于是我想试试一改之前唠叨她“不要如何如何做”的语言,换成正面语言,也尝试使用拥抱的力量。

我走到她的面前把她抱起来,让她和我处在平视的高度,轻声地和她说:“宝宝,妈妈知道你很希望能够看到妈妈,你站在这么高的地方是因为你想妈妈也能够很容易就看到你,知道你很期待妈妈快点回来抱抱。我猜,你希望我能一直陪着你寸步不离就好了。”我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你看,宝宝要吃饭了,妈妈要到厨房做饭饭给宝宝吃,不然宝宝的肚子会饿饿的。”我摸了一下她的小肚子,然后装出一副肚子很饿很可怜的样子。我感觉到她有点懂我的意思,我继续说:“妈妈把你抱到地垫上,你自己玩一下玩具,妈妈准备好饭饭就马上回来陪你,好吗?”神奇地,她竟然点了点头,乖乖地站在地垫上扶着围栏等着我,那天中午再也没有爬到沙发上了,我也能安心但也快速地把她的午饭做好了。我回到她身边,抱着她给她鼓励说:“谢谢宝宝耐心在这里等妈妈回来,宝宝好棒!”也许她的反应是巧合,但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正面管教运用在具体场景中的正面效果。

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我更加告诉自己,宝宝这么小,要求她管住自己的情绪是很不现实的,而大人则更能够控制自己,而且作为榜样也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情商管理能力。第二个“神奇的时刻”就让我更加坚定正面管教的工具很好用了。我想宝宝们天生就对电子产品很感兴趣,有一天,我拿着ipad码字,走开片刻就发现她逮到机会拿到我的ipad点来点去有模有样地在敲键盘,我看着觉得挺有意思的就随她玩了一阵。后来要收走的时候她不乐意还想护着,我和她说了这个是妈妈工作的电脑现在要用需要拿走,她马上就暴怒,随手拿起身边的一本书就摔在地上,然后号啕大哭,还挥起手来打我。在宝宝瞬间变成小恶魔的时候,和以往不同的是,我没有生气,而是蹲下来停顿了一下认真看着她,然后张开双臂要给她抱抱,她也没有拒绝的意思。然后我说“妈妈知道你很想玩ipad,所以妈妈拿走了你很生气。你肯定是觉得妈妈没有陪你你很无聊,而这个很新奇有趣很想玩,对吗?但这是妈妈工作要用的,不是玩具。现在妈妈把它放在一边,然后陪你玩其他的好吗?”她好像听懂了一样,吃着手指停止哭泣,还点了点头。于是我把她抱起来走到别的地方,她好像也忘记了刚才的事情,依偎在我的肩上,此时我又觉得她是可爱的小天使。其实宝宝就是情绪来得快也去得快,她喜欢玩耍,但她最需要的还是妈妈的陪伴。我为我自己的冷静处理点赞!

有太多好用好玩的工具了!

人之间的情绪是会相互影响的,不只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职场和人际交往都是如此。学习正面管教之后,我会经常意识到生气是因为自己的“大脑盖子”是打开的状态,而我要给宝宝树立榜样,首先我自己要先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主动把盖子关上。而当我们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的时候,就会知道“先连接,再纠正”是如何每次都能凑效。当对方的“大脑盖子”也是打开的时候,我们是应该看到对方的负面情绪,先共情产生连接,然后才能有后面的沟通和问题解决。而关上“大脑盖子”也有很多方法,比如积极暂停,比如深呼吸。大卫老师教授的对正面管教理念的两句精辟总结是“先连接,再纠正。”“感觉好,才能做得好。”我深深认同这两句话。虽然简单,但也蕴涵了很核心的正面管教态度:我们渴望爱、拥有价值感和归属感,这也是人生的真相。学习正面管教,我相信它慢慢地带给我正面的态度,更能感受许多积极幸福的当下,我也感觉自己整个人变得柔软了。

当然,正面管教有其他非常好用的工具,比如“特殊时光”“头脑风暴”“共情三句式”“我句式”“启发性提问”“选择轮”“错误认知的4R+解决问题的7步骤”“描述式鼓励”“错误目的表”等等,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她的知识、理解能力和社会经验的提高,我会加入这些好用的工具。我也意识到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我还有不少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孩子气,比如讲故事的能力,比如启发式提问的技巧,少用“不”语言等等。第一阶段的学习已经告一段落了,我非常期待第二阶段的深入学习。感谢妈妈荟的课程好福利,让我能够慢下来去学习和思考,真正去理解、实践和巩固,而且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频小伙伴、有大卫这样博文广济的导师一起相互鼓励抱团成长,我相信自己能够做一个更快乐的妈妈、妻子、女儿和社会的人。

结业更是开始!

我心中的理想状态和期待是,我不应该是女儿的“家长”,我应该是她的“朋友”,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都需要彼此尊重和爱护。还记得再一次角色扮演的时候,当我说出被安排的台词“你长大了,你有自己的生活,你走吧!我相信你会过得好,妈妈会在这里等你。”的时候,我既百感交集,又无限期待。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爱孩子,也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孩子不同阶段的心理发展规律和意识的特点去有效地沟通,这也需要我们身为真心希望孩子成长为自律、正面、善良、拥有把握幸福人生能力的父母所最应该趁早重视的事。

我爱这个大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