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阅读 第2年】2016读书回顾

又是一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自从2014-11-11给自己定下双十一之约后,每年这个时候,在大家忙于准备购物清单时,我正在欢快地为自己完成双十一TODO。

那么,我的双十一TODO是什么呢?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TODO呢?

那年,2014年的双十一,全民剁手与狂欢脱单,而我内心平静,哪一边都不想沾。介于是个狂欢大节,不能不过,不然会令自己感到很孤独。

于是想,怎么过不随波、又有意义?一来,虚荣心作祟,想显得自己很正能量;二来,也的的确确是想乘全民提醒,来督促自己做件能做且有价值的事!

那段时间,刚好有读书计划的想法,刚好双十一又是个购物节,买啥最有意义?于是,脑子一热定制出那年的双十一TODO:

1,列书单为自己购书

2,为爸妈买个礼物

3,回顾总结一年的阅读

不知不觉时间很快,2015年11月11日到来,我把它们又完成了。就这样两年过去了,它已经默默地成为了我专属的而又特别的一个节日。(《2015-11-12回顾一年读书》请移步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a0a3e380102wa75.html)

2016年的11月11日来临之际,此时此刻,我又静静地开始写我的总结。

2015-11-11 ~2016-11-11读完的书应该有30多本,其中真正收获很大并印象深刻的不超10本;还有那么10来本是当时觉得很不错有影响,可后来就想不起书里讲了啥,还有一些在一开始就没怎么进脑子。

2015-12~2016-6,上半年好像读的书比较少,读过《看板方法》、《第五项修炼》、《精益企业》、《爱的能力》、《有效的单元测试》、《拆掉思维的墙》,但到目前为止,还能让我说出一点精华的就是《拆掉思维的墙》《精益企业》,之所以影响深刻是因为这两本当时读完都有真正的实践。第一本,读的时候正好是情感困惑期,看完书之后,顿时解开了。第二本,读完进行了个辩论,所以到现在还记得。

2016-7~2016-11月,刚好有了微信读书APP,后续基本上都是在这个应用里读的,看统计读完26本书(见下图),感觉有了微信阅读后, 对我的读书计划真是个大福音,因为阅读计时排行等,能督促我想去读,另外、庞大的书库、免费的畅销书、加上手机的便捷,这一切能都让我越来越习惯了读书。

2016年7~11月读完的书

看了下,下半年总体上读的最多的是修练内心的书,因为一直想提升自己情商与内在修养,做一个平和优秀的女子。不过半年过去了,很多书已记不太清讲的什么,但或多或少每本书当时的确从中是有收获的。

其中,《怪诞行为学》、《爱的五种能力》、《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几本是我给别人介绍或讲过的,所以到现在仍然记忆深刻,也都试着应用书里的知识影响过自己的生活。

对于自传类的《乔布斯传》、《林徽因传》、《罗永浩》他们的故事各有精彩,每本当时都看的很入迷,传奇人物都有他们独特的本领和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只有医生知道》非常推荐女性读,一些女性该懂的妇科常识,本书通过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情节像是播放有趣的记事录一样传递给大家,值得推荐科普的好书。

《静心》那本书偏佛学理论,当时读完,一段时间内,真的内心很平和,很安静。我应该需要再读一遍,因为时间久了,感觉它的影响淡了,需要再强化下。

其它的一些心理学与行为学,看了不少,但没有形成体系,比较杂乱,需要把它们系统归纳阅读,不然真的是收获尚浅,内心还是想把行为、心理学熟悉精通些的。

总结:2016年这一年比起2015年,好的方面:书看的更多更广了,也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对自己产生了好的影响;另外,慢慢的喜欢上了阅读,习惯开始形成。需改进的方面:发现与自已专业技能提升方面的书读的很少,另外,没有形成体系,所以知识点都是散乱,甚至有得随着时间彻底忘了。最近已经很有冲动把自己读过的书整理分类,然后重读一遍建立自己的体系结构。

依然感谢一直以来推荐好书的朋友们,感谢影响我爱上读书的挚友或同事们,谢谢大家,来年再会。

2016-11-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