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人间值得?

前些天和朋友聊天。

她和我说了很多想法,想以后做什么,想去哪,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

我告诉她:大部分人都是平凡普通地度过这一生,在无数繁琐细小的事情中磨灭了年轻时的鸿鹄大志。

我高中时代写给她的随记本上说到:自己以后想当一个作家,想去丹麦,堪培拉,想和心上人赌书泼茶……

是的,我那天看到那时候写的文字,突然脸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前段时间,各大自媒体大v大肆宣扬姚晨主演的《送我上青云》这部影片,称之为女性对性渴求性呼吁的片子。

我抽空去看了一下,才明白这只是一个噱头。

它告诉你的远不止于此,说是“性渴求”只是吸引你的关注罢了。姚晨饰演的盛男,是个有着新闻理想的女记者,她从小只穿耐克鞋,因为是对勾;她喜欢读名人传记,因为太想知道如何正确地活着;她读了硕士读了博士;她独立上进有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盛男那样独立的女子,单身,有着自己的追求和信仰,按自己想要的去生活,她看起来活得潇洒,可是她一点也不快乐。

可是一次意外她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需要进行手术,但父亲出轨,母亲幼稚,家庭给不了她可能的支持。

去找同事借钱,却被同事担心自己活不到还钱的时候。

在偶然遇到刘光明这个人后,被其吸引,对其动心。大胆地对他说自己想和他做爱,刘光明却被吓跑了。

为筹医药费,违心地去接受不喜欢的工作接触抵触的人。在同情她的时候也在思考着人间什么才是值得?

是金钱?是学历?是爱情?是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我这么努力,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还是要死。”

人对死亡永远有着一种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有一个场景讲的是农村老奶奶在生前就攒了一年的钱给自己买了一副棺材,但是在运来的时候被水冲走而伤心难过哭的不行。老奶奶坚持说死后的路上也是漫长的,生前没有享福就寄希望于死后世界。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仍然存在,我们不能去批判她们的无知,每个人所经历的人生和苦难不同,对死亡对生命的理解也各不相同。

相比较来看,另一人物李老的通透就是一种难得的智慧,儿子实在太蠢,取名李平,是为了让他泯然众人。面对死亡,他坦然地说“爱欲是生死之门,我从哪来,还回哪去。”面对爱情,他大胆热烈表达内心所想。面对生活,他也追求自己想要的。

盛男在给刘光明发信息的时候,手机键盘出现的第一个词语是“卵巢癌”,说明她多次在网上查有关自己的病,她一个未婚好强上进的女人不害怕死亡吗?可那样骄傲的人,连哭泣都是偷偷摸摸的。

可我们要明白的是,

死亡是谁的人生对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做的是正视它,面对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电影中同事四毛告诉盛男,卵巢癌手术以后做爱就不会有快感了,让她好好珍惜术前的时间。

当时的盛男没有任何反应。

邂逅刘光明好像是命运的安排,像刘光明这样看起来与众不同的文艺青年打动了盛男的心。

或许是在表达爱,或许是为了成全自己,为了满足自己,盛男大胆勇敢地和刘光明说“我想和你做爱”。可是他没有想到,刘光明是一个自卑胆小怯弱的人。他逃跑了。

为了满足自己在手术前再感受一次性愉悦,盛男开始猛烈地寻求快感,和四毛做爱之后,四毛说自己做了美梦,做了一个彩色的梦,一场酣畅淋漓的床上盛宴之后,四毛沉溺在性爱的高潮之中。而盛男,影片出乎意料地长镜头展现了女性靠自慰使自己获得高潮,获得快感。“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最后,仍然是自己成全了自己,自己送自己上了青云。

自古以来,女性就是男性欲望的客体,对女性这个自然人的身份一再忽视,女性永远有着追求爱,追求自由,追求快乐,选择幸福的权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生命这个话题过分宏大。

怎样去经营自己?怎样去经营自己的一生?

一直都在开放地接受着源源不断的见解和答案。

盛男母亲年轻时天真浪漫,盛男的父亲看重了她的年轻美貌和她结婚。而到了中年时,父亲出轨了更年轻貌美的女人。

李老一生通透豁达,明白自己想要的,死时也坦荡接受。

四毛为了金钱,为了拾起自尊,为了得到尊重,遗失了梦想和最初的心。

刘光明无限伪装自己,把自己包装成不畏惧死亡,豁达善良的形象。可骨子里是一个自卑,胆小,虚伪的人。

主人公盛男对母亲大喊着自己白活的时候,在质疑者自己,在否定者自己,明明拼劲全力在做着认为正确的一切事情,可结果仍然不尽如人意。

我有一段日子里特别喜欢“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这句话,后来觉得过分理想,可人啊,总要努力地向着前方走。


(六)

什么是人间值得?人间什么才是值得?


《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在经历了坎坷心酸悲哀之后成名华贵却最终选择自杀,对京剧的疯魔是他定义的人间值得。

《活着》里的福贵在遭遇了身边所有人都离他而去之后,仍然好好生活着,对活着这件事本身的尊崇是他定义的人间值得。

《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马小军永远积极向上,充满力量。青春时期对友情,对爱情,对性,对未知一切的渴望是他的人间值得。


我所理解的人间值得是:

在春天的某个清晨,我梳妆打扮,去赴春天的约会,拿相机记录下每一个可爱的瞬间,回来整理好这些照片,和中意的人一起分享时,欢喜雀跃涌上心头。

当我深夜码完字,发信息给朋友时,她却絮絮叨叨地和我说了很多心里话小秘密,隔着屏幕我仍然觉得温暖美好。

我回家随口说了一句想吃饺子,母亲第二天就买菜剁馅忙活了几个小时,我尝着熟悉的味道,见着母亲一脸笑意,我觉得人间实在值得。

打电话给父亲,他永远是以“你在学校要注意安全,骑车要慢点,要吃早饭,没钱了和我说”结尾,我“嗯嗯”地说好。父亲是我的人间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值得,我也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