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此人助王莽当上皇帝,王莽却厌恶此人,但还是封此人为“国将”,又封一个卖大饼的小贩当了公爵

衣赐履按:平定了翟义等人造反之后,王莽志得意满,意气风发,迈向帝位的脚步更加轻快而坚定。讲真,王莽这人做事,是很有章法、很有计划性的,他与一干手下正在斟酌登基的时间表的时候,突然杀进来一个程咬金,打乱了他的节奏——竟然提前登基了!

公元7年,十二月,莽军灭掉了翟义军。公元8年,二月,又灭掉了赵明、霍鸿军。王莽大封群臣,群臣又奏准王莽的儿子王安、王临晋升为公爵,侄子王光封衍功侯。九月,王莽的老娘功显君去世。王莽表示,他现在是假皇帝(代理皇帝),按礼法他是皇室大宗的后嗣,不可以再为老娘穿孝服,只能按天子对诸侯的标准进行吊唁。于是,就让新都侯王宗(王莽的孙子,长子王宇的儿子)为丧主,守丧三年。

柏杨先生注:儒家学派规定,三年之丧中,不见客人,不处理公务,不从事劳动,不能跟妻子同床,日夜思念哭泣。

司威(总弹劾官)陈崇奏报,衍功侯王光私下让执金吾(首都长安警备区司令)窦况替他杀了一个人。王莽大怒,痛斥王光。王光垂头丧气回家,他老娘对王光说,你觉得自己和王宇、王获相比怎么样?王光哑然。娘儿俩相顾良久,流泪自杀。随后,窦况也因此事而死。想当年,王莽由于服侍老娘、供养嫂子、抚育侄子王光(可参详拙文《超级影帝王莽的大司马之路》)而声名远播,等到后来狂妄凶暴,又以这样的行为来显示他的公正无私。王光既死,由儿子王嘉继承爵位。

衣赐履说:王宇、王获是王莽的长子和次子,都死于王莽之手,因此,老娘才会问王光,王莽的亲儿子都必须死,你能有什么活路?

读到母子间的对话,其实挺恐怖的。有人可能会说,这是王光自己选择去死,不是王莽逼的。没错,王光选择去死,说明对他而言,死比不死要强。我们不知道王莽究竟说了什么,但我想其份量大概与当年逼王获自杀时相当,这才使得王光母子选择自杀。现在,王莽杀了两个亲儿子,一个侄子,别急,后面还有。

柏杨先生为王莽说了几句话,大概意思是如果王莽不管,你们会说他虚伪徇私;王莽秉公处理,你们又说他邀名。你们能不能客观一点?

我的想法跟柏杨先生不同,读王莽读到现在,我觉得王莽逼死次子王获,可能是为了邀名;杀死长子王宇,主要是为了清除政敌更为理直气壮;逼杀侄子王光,我有个感觉,就是生杀予夺的大权,只能在我王莽手里,谁都不得觊觎,别说是侄子,就是亲儿子也不行!

本年,广饶侯刘京奏报齐郡(山东省淄博市东临淄镇)冒出一口新井,车骑将军的下属扈云奏报巴郡(重庆市)发现一头石牛,太保府职员臧鸿奏报右扶风(西长安市)雍县(陕西省凤翔县)发现仙石。王莽大悦。十一月二十一日,王莽上奏太皇太后王政君,说:

汉朝已经十二世(高帝、惠、文、景、武、昭、宣、元、成、哀、平、孺子,十二世,前少帝刘恭、后少帝刘弘和废帝刘贺被排除在外),正碰上“三七”危机(神秘预言书上说,三七者,二百一十年,而西汉自从公元前206年建立,到本年,二百一十四年,已超过好几年),秉承上天旨意,陛下下诏让我暂居皇帝之位。广饶侯刘京上奏说,七月中,齐郡临淄县昌兴亭长辛当有天晚上做梦,一个神秘的声音对他说,我是天使,上天让我告诉你,摄皇帝应当为真皇帝,如果不相信,这个驿亭里会出现一口新井。那个亭长早晨起来一看,果然出现一口深达百尺的新井!十一月初九,正好是冬至,巴郡的石牛,十五日,雍县的仙石,都送达未央宫前殿。我和太保安阳侯王舜(王莽堂弟)等人前往观看,突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天昏地暗,等风停了之后,在石头前面出现一块铜牌和一段有图案的绸缎,上面写着“上天告示皇帝的符信,进献的人可以封侯(天告帝符,献者封侯)”。孔子曾说,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我王莽岂敢不遵照执行!我请求在祭祀神祗、宗庙,向太皇太后和孝平皇后(平帝刘箕子正妻,王莽女儿)奏报时,都自称“假皇帝”(公元6年时,王老太曾下诏,王莽在朝见她的时候,不必再自称“臣”,改为自称“假皇帝”,这回,王莽更进一步,在书面奏报时,也不称“臣”了)。我向天下发号施令,天下臣民向我奏报,都要把“摄皇帝”的“摄”字去掉(公元6年时,老百姓和臣子称他为“摄皇帝”)。把居摄三年改为初始元年,漏刻改为一百二十度,以符合上天的意旨。我向您保证,一定好好养育孺子,让他的品德能够跟周成王相媲美,把太皇太后的声望和威德传播天下。等到孺子满二十岁,举行冠礼以后,我一定皇位还给他,如同周公旧例

奏章被批准了。

衣赐履说:真是不服不行啊!莽哥脸皮之厚,如果号称天下第二,哪个敢认第一?公元6年,立孺子,王莽摄政,是为居摄元年,公元8年即居摄三年。王莽将居摄改为初始,就是准备得差不多了,打算要下手了。

【大概这个样子,复杂一点的还有蓄水机制,中国人用了几千年诶】

这里解释一下漏刻,这是古代以滴水计时的工具,在西方钟表广泛进入之前,中国人以漏刻计时,搞了几千年。西汉时规定一天为一百刻,一刻相当于现在的十四分二十四秒,哀帝刘欣时,曾经短暂改为一天一百二十刻,很快又改了回去。王莽是打算与西汉彻底分道扬镳的,各方面都改弦更张,漏刻改为一百二十刻,一刻相当于现在的十二分钟。我们现在的一刻钟是十五分钟,也就是说一天是九十六刻。

这份奏章一公布,地球人都知道了,莽哥需要更多的符命,助他登上大位。就在此时,一个妙人,应运而出。此人名叫哀章,梓潼(广汉郡郡政府所在县,四川省梓潼县)人,正在长安求学,据说平素言行颇为不端,学问虽然不怎么样,但吹牛逼绝对段位很高。哀章这样的人,政治嗅觉之灵敏,仿如猫之于鱼。他见莽哥玩儿符命玩儿得这么嗨,心说,我也会啊!于是找人做了一个铜柜子,放进两本册书,一册写着“天帝行玺金柜图”,一册写着“赤帝行玺某传予黄帝金策书”。某,指的就是高祖刘邦。具体内容说,王莽是真命天子,赤帝刘邦要把天下传给黄帝王莽,太皇太后应当顺从天命。册书上还写了十一个人名,都署明官爵,作为王莽的辅臣,其中八个是现任大臣,又取了两个吉祥的名字,王兴和王盛,还有一个,当然就是哀章本人啦。

衣赐履说:这个哀章真是个人物。在读王莽这一段时,一直读得挺沉重,哀章的出现,平添一抹喜剧色彩,呵呵。

哀章听说齐郡新井、巴郡石牛的事已经公布,感到时机到了,于是当天黄昏时,穿着黄色衣服,捧着铜柜到高庙(刘邦祭庙),交付仆射(祭庙管理人员),仆射上报王莽。

十一月二十五日,王莽亲自驾临高庙,向哀章献上的铜柜叩头,表示接受上天的恩赐。然后戴上王冠,去拜谒太皇太后王老太。回到未央宫后,发布文告说:

我本无德,但幸而是皇初祖黄帝的后代,也是皇始祖舜帝的苗裔(王莽给自己找了好些祖宗,黄帝、舜都上了他家家谱,以证明老王家的高贵血统),还是太皇太后的微末亲属。上天通过铜符帛图、金柜策书等显示,把天下万民都托付给我,由我来继承大统。赤帝汉朝高皇帝的神灵,按上天指示,传来金柜策书,我敬畏上天,又岂敢拒绝不受?下个月(十二月)一日,我将正式登基,即真天子位,国号改为“新”。修订历法,改变服饰颜色,改变祭祀用的供品,另制旗帜,重定器具样式规格。定十二月初一为元旦(为显示与汉朝的不同,把岁首提前了一个月),明年(公元9年)定为“始建国元年”。衣服采用淡黄色,祭祀用品应为纯白色,使节的符节都用纯黄色,上面题写“新使五威节”,以显示皇天上帝的威望和使命。

衣赐履说:这个事儿太搞笑了,如此荒唐,但又如此严肃。我们现在可以哂笑,当年谁敢?王莽说要把政权还给孺子的话音未落,哀章就献上金匮,一下子打乱了王莽的计划,以致于有点手忙脚乱。哀章这套把戏,王莽能不知道吗?但哀章把住了王莽的脉,王莽明知哀章搞鬼,但又不能不接受,如果不接受,说明符命不可信,如果接受,那就得按哀章给配的班子来进行人事安排,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纵观王莽一朝,唯一把王莽玩儿了的,就是这个叫哀章的。

这可真叫:谁言知音难觅?骗界一对昆仲!

王莽既激动又志得意满,但还是觉得缺了点什么,突然想起,传国玉玺还没拿到诶!这块玉玺就是大名鼎鼎的和氏璧,因为孺子一直没有正式登基,玉玺就放在王老太处。王莽派堂弟王舜去向王老太索取,这个一路把王莽扶上帝位的王老太,竟然不给!不但不给,她还破口大骂!王老太对王舜怒斥道,你们父子宗族能有今天,全是靠的大汉朝廷,你们不但没有报恩,反而夺了汉家天下,你们就是一群畜生!人做出这样的事,就连猪狗都不愿吃这种人的残躯(我才知道,农村经常有人小名叫“狗剩子”,原来是打这儿来的)!

王老太把玉玺扔到王舜面前,又说,我是汉朝的老寡妇,早晚总要死,我已经看到,你们兄弟灭族就在眼前!

王老太边骂边哭,左右无不流泪痛哭。

【传国玉玺,不晓得是不是长这个样子,呵呵】

衣赐履说:这个流泪,当不是表演。但我不晓得,老太太一步一步让王莽坐大,她指望王莽在哪里停脚呢?

拿到玉玺,王莽大喜。又通过“符命”把王政君“太皇太后”的汉朝称呼,改成“新室文母太皇太后(柏杨先生注:文母是周文王的老婆,周武王的老娘)”。

公元9年,元旦(十二月一日),新朝皇帝王莽率文武百官,向西汉王朝太皇太后王政君呈献玉玺。恭祝顺应天命,尊从符命,并从此除去西汉称号。本年是新朝的“始建国”元年。

王莽的正室是宜春侯王氏的女儿,立为皇后。他们本来生有四个儿子:王宇、王获、王安和王临。老大老二此前已被处死,王安是个糊涂蛋,不堪大任,王莽就立小儿子王临为皇太子,王安封为新嘉国君(新嘉辟,古怪的称呼)。长子王宇的六个儿子全部封为公爵。大赦天下。

王莽于是颁布策书对孺子刘婴说:

啊,刘婴啊,过去上天扶助你的祖先,一直传了十二代,二百一十年,皇室的气数转向了我。《诗经》里说,殷的后裔作为诸侯而服侍周朝,可见天命无常。我现在封你为定安公,永远为新朝的国宾。你要尊崇上天的美意,就任你的职位。你的定安公国可以建立汉朝祖宗之庙,和周朝后裔同等待遇,使用自己的历法和特定颜色,世代服侍你的祖宗,享受子孙后代的祭祀。以孝平皇后为定安太后。

读完策命,王莽握着五岁刘婴的手,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从前周公摄政,最终把政权传给成王,但今天我没有这样,完全是迫于上天的严厉命令,并不是我的本意啊!

说罢,哀叹良久。中傅(皇家辅导宦官)带孺子走下宫殿,面向北而称臣。

文武百官,无不感动。

【今天,朕终于可以自称“朕”了!】

衣赐履说:演技之神的神演技,基本上把我都感动了。

随后,根据哀章献上的金匮,将辅政大臣都封爵授官:以太傅、左辅、骠骑将军、安阳侯王舜为太师,封为安新公;大司徒、就德侯平晏为太傅、就新公;少阿、羲和、京兆尹、红休侯刘歆为国师、嘉新公;广汉郡梓潼县的哀章为国将、美新公。

以上为四辅,级别为上公。

以太保、后承、承阳侯甄邯为大司马、承新公;丕进侯王寻为大司徒、章新公;步兵将军、成都侯王邑为大司空、隆新公。

这三位是三公。

大阿、右拂、大司空、卫将军、广阳侯甄丰为更始将军、广新公;轻车将军、成武侯孙建为立国将军、成新公;京兆的王兴为卫将军、奉新公;京兆的王盛为前将军、崇新公。

这是位称为四将。

这就是哀章册书中列的十一个人,称为十一公,都有一个“新”字。

最搞笑的是,王兴、王盛本来就是哀章瞎起的名字,朝里没有叫这名的,王莽就派人到长安城里找,一家伙找了十几个王兴和十几个王盛。然后从这帮家伙中捡顺眼的各挑了一个,封奉新公的王兴是原城门小吏,崇新公王盛更有趣,以前是个卖大饼的。为了显示符命的灵验,这哥儿俩平地青云,官至将军,爵为公爵。剩下的其他王兴和王盛们,王莽也没亏待,全都任命为郎官,呵呵。

衣赐履说:至此,中国历史上王朝更迭的三种基本方式业已形成:以诸侯并天下,以平民打天下,以权臣禅天下。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回说到佛陀夸“般若波罗蜜”的利益之多,多至不可思议,但听的人还是会懵圈的。多是多了,但是到底什么利益啊。佛陀知道...
    洪州禅心阅读 274评论 1 3
  • 二宝已经有10个月零六天了,体重21斤左右,长着四颗牙齿,下颌牙九个月才长出来,现在两个并排站;上颌牙如今冒出两小...
    放慢脚步放低声音阅读 290评论 0 2
  • 起床:6:16 入睡:22:58 心情:很好 这周都是早睡早起,6点多起床,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天都是精神饱满的...
    LouisaZhu87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