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8 《精益创业》4-2:创业加速,你需要明白这样的道理

文/杜豆豆



闻水声,如鸣珮环

1

想让创业加速成功,就要明白“活”的道理。

前几天,偶然重读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其中有一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 意思是,隔着竹林,可以听到流水的声音,好像人身上佩带的珮环相互碰击发出的声音,心里十分高兴。

小石潭能让河东先生“心乐之”,因为是“活水”,是流动的水。

有生命力,才能活。推陈出新,才能保持生命力。

这在IT行业里尤其突出,摩尔定律告诉我们,一到两年,电脑就会更新换代一轮。而在互联网时代,显然这个速度会更快。

2005年,我有次去美国开会,顺便到奥兰多迪士尼游玩,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国,你会发现,凡是有麦当劳的地方,几乎不远的地方就会有个肯德基存在。可是,在奥兰多,我却没发现这样的场景,麦当劳很强势,肯德基几乎没看到。同事告诉我,他们这里,麦当劳是老大,肯德基不行。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为什么在中国,这肯德基就能和麦当劳并驾齐驱呢?

后来大家讨论的结果是,那是因为,肯德基适应了中国人的好恶,推出了不同的新菜单,而麦当劳到中国后,一直没什么创新。

创新,是保持企业活力的关键;而颠覆式创新,更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中之重。

2

当新创企业成长为成熟企业后,他们将和如今企业一样,面临相同压力,寻找新的方法向颠覆式创新投资。

首先,如何培养颠覆式创新呢?这要从架构做起。这种架构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第一,稀少但稳定的资源。

我在大型外企工作时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成功的部门高管大部分的精力不是在业务上,而是在资源的争夺上,尤其是预算。

但对新创企业来说,这条规则是不适用的。新创企业需要的,是让预算保持在一个既不浪费、又能有效激发团队贡献的水平上。总量不大,但要安全且稳定。

预算就像是人体储存脂肪,太多了你要想办法去消耗。对新创企业来说,盲目扩张反而会分散重点,拖垮主要业务。

第二,开发业务的独立权。

新创企业的产品,如果是在一个传统企业中,很可能会面临内部竞争。如果没有“绿色通道”的特殊审批流程,很可能就会被“保守派”们扼杀在摇篮中。独立权,这时就显得尤其重要。

第三,与绩效挂钩的个人利益。

绩效未必都是钱,也可以是认可和名誉,但一定要和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推动团队进行积极尝试。

3

事实上,一家新创企业成功快速增长的优势,在于即便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还能保留其创业基因。

今天的企业,必须学会掌握持续式创新和颠覆式创新共存的组合管理。把新创企业的进程视为一步步的独立阶段,而将创新这类的前期工作置于脑后的做法已经过时了。现代企业必须善于同时推进多项工作。

那么,在一个成熟企业的大环境中,你又该如何培育创新团队呢?

第一个,谈谈组织架构设计。

我们都知道最早的数码相机核心技术来自柯达,可当年该技术被上高层会讨论时,所有的高管是不敢表态的,因为这种技术虽然先进,但却是传统光学相机的死对头。

这种情况很常见。比较合理的处理方法,是遵循这样的基本原则:既不能让高层觉得决策难度太具挑战,也能让创业经理人担起责任并有相对的独立权。

目前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就是建立创新沙盒。也就是创建一项面向真实客户的实验平台,这一实验仅局限于沙盒中的产品或某个细分市场的定量客户,由一组团队在一个特定时长内从头到尾观察整个实验过程,设定5-10个可执行标准进行评估,并在进程中监测衡量指标和客户反应。

通过创新沙盒,企业高层组织可以依据数据和事实进行决策,同时,创新团队也无需任何批准,就可以拥有开发、营销和部署新产品的独立权,并按衡量指标进行绩效评估。

创新

4

第二个,谈谈产品的成长。

创新产品一旦面向市场获得主流客户接纳,就会引来各种竞争者:抄袭者、快速跟风者,乃至仿冒者。你将不得不应对这样的问题:商品化、产品线扩充、逐步升级以及新营销形式等等。要想成规模,就必须要有卓越的运营能力。

这时,你就需要有不同的类型的经理人来帮助你面对复杂的规模化运营。

有些人天生擅长创新,对新技术很敏感,敢于挑战现实,并不断去改进现有成果;而有些人则擅长按章办事,一丝不苟,能帮企业避免冒进带来的风险。

我曾经创过业,后来创业失败,被朋友推荐进入一家大型企业担任某新产品的负责人。在面谈时,一位高层说过一句话,我印象很深。他说:“我相信你超强的闯劲儿,我唯一担心的,是你会把小公司不规范的习气带进来。”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担忧,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培养管理组合,也就是将具有不同特点的人才配置到他们合适的岗位上,帮助你的业务在保持创新的同时,持续规模化增长。

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精益创业都是一场管理变革。

改变,考验的是灵活应对。

5

第三个,谈谈浪费。

我的父亲退休前曾是一家大型企业的管理领导。我打小时,他就常对我说:“不能浪费,浪费就是犯罪。” 吃饭要吃干净,花钱要花到实处,读书要读好书,时间要抓得紧。人生就这么几十年,转眼即逝,容不得浪费。

其实,精益管理的核心恰恰就是“杜绝浪费”。它以科学管理为基础,通过规范的制度、流程和衡量指标体系,保证更高的创业成功率。

这就像是在高速上驾车,路上有清晰的标识,让你对出入口有心理准备。有了心理准备,你就能准确出入,避免一不小心错过了,浪费时间和精力。

以“杜绝浪费”为核心,围绕一系列新产品,我们该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企业组织呢?以下建议可以帮助你:

要意识到组织的超能力:一个好的想法,并非来自某个聪明员工,相反,它是一个团队通过系统化实现的创新成果。

要注意体系置前的一些危险:精益创业不应落入体系简化的窠臼,以僵硬的体系束缚传统的创业精神——远见卓识、大胆冒险和面对问题时应有的勇气。

要避免产品开发的伪科学:不要凭直觉而非事实给新项目大开绿灯,粉饰成功的结果必定是泡沫,要在每一个循环周期内坚定你的认知都是“经证实的”。

要科学开展新的研究计划:比如,可以设立新创企业实验室,测试所有种类的产品开发方法论;引入小型的跨部门团队,使用不同的开发方法解决问题;建立指标基准,改变实验条件,进行量化分析等等。

创立一个“长期股票交易中心”(LTSE):除了利润报表,在LTSE交易的公司,需要报告它们如何对内部创业工作使用创新核算。感觉上,类似我们中国常见的“孵化中心”,目标是加速下一代伟大公司的创立。

6

到这里,《精益创业》这本书我就为你讲解完了。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到处充满变数和动荡。每一步,都可能存在风险。

如果人人都有了精益创业的能力,企业会怎样?

“至少每个人都会坚持必须把所有假设清楚地表达出来,并且对其严格测试。这既不是拖延之计,也不是没事找事,而是出于真心想要找到每个项目愿景的基本真理所在。”质量和速度会齐头并进,浪费会设法消除,挫折会虚心以对。

以精益,实现敏捷和高效的创新;让创新成为企业的生命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有源头活水来

(本文结束)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