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情绪操控的你,可以靠这项能力建立自信

​帮助我成长最快的,不是毅力、学习力,

而是获得强大精神力的能力,包括:

1. 构建「核心价值信念」,避免被环境操控;

2. 用「元认知」进行自我监控;

3. 在复杂世界中「系统化思考」的能力;

这三个能力,环环相扣,相辅相成,

能够引导你成长出更强大精神力量, 与这个世界更好地博弈

六七年前,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

有一份在外人看来很光鲜的工作:

处在行业的顶端,做着采购,手底有下几十个供应商,虽然实权不大,但是走哪里众星捧月,我说不喝酒饭桌上一点酒精都不会让我看到。

但我却不喜欢那份工作,

我对那个行业没有热爱,也不擅长读那些我需要每天看到的图纸和报表,

除了工资收入和体面的社交地位,我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我想辞职...但是所有人都劝我:

行业里的这个岗位一般根本不招应届生,你这么幸运得到垂青,前途光明,别人羡慕都来不及,你为什么要想不开?

于是我陷入了一种很不好的纠结状态:

一边做着所谓的“别人羡慕”的工作;

一边又自我怀疑,自怨自艾。

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在当时男友的鼓励下辞职,考研,出国…

可是,辞职后,中间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都陷入在一种「患得患失」的情绪里:

如果不辞职现在是不是更好了?

如果我失败了,岂不是很糟糕?

两年前,我研究生毕业,

回国后机缘巧合之下,没有金融背景的我,跟着金融行业某个大佬做事(因为他之前在我的母校任教过,私底下我就一直叫他老师,叫他太太叫师母)

看得出他颇为欣赏我,会带我见很多人,给我很多资源,想让我快点入行。

但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又决定辞职。

这次我没有一点犹豫,不是因为工作不够好,机会不够宝贵,

只是因为我知道,我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不适合这个行业。

讲真的,我也不知道我辞职后会不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是,我一点都不担心这些,因为我有清晰的价值目标:我要去做真正能够让我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

01. 

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信念」,

避免认知失调能力

事实上,我辞职之后,

便彻底地换了电话和微信,和原来行业彻底切断了联系。

之后开始投身于自己感兴趣的教育行业,我不再有焦虑,反而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而且我也把原来喜欢的专业学以致用,开发了两款非常成功的产品,事业发展也很顺利。

第一次辞职的时候,家人会说我任性,朋友会替我惋惜,我自己也终日纠结怀疑。

到了第二次辞职的时候,这些都已经不会再困扰我,因为我对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规划,已经有了自己核心价值信念。

但是,我发现,我们大多数人,

还是像六年前的我一样:很容易陷入一种纠结和矛盾的情绪里。

一边过得不开心,每天焦虑又没有自信,一边又不能做出改变。

我几乎每次都能在公众号听到有人跟我倾诉这样的问题:

在一段不合适的关系里,

磨蹭了几年发现差别越来越大,明明知道是彼此勉强,有分手的想法,

行动上却做不出分手的决定;

明明工作环境不喜欢,

既没有成就感,又觉得心累,每天上班像上坟,

内心有一万个声音告诉你,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你,

但却做不出辞职的决定;

明明不适合某一群人的圈子,

不喜欢这种社交方式,却不得不去强打精神,

强颜欢笑地进行一些心累的无意义社交;

担心也许分手后下一段恋情更糟糕怎么办?

如果辞职下一份工作不能更好怎么办?

如果不参加这个饭局,被判定为不合群怎么办?

这种自我怀疑的认知失调的状态,让我们敏感、脆弱、怀疑、焦虑,首鼠两端。

深入地扒开这个问题来看,更本质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找到那个可以引导自己人生方向的「核心价值信念」,所以我们会陷在这些表面上的因素之间,互相打架。这时候我们是没办法分出胜负的,因为它们在你的意识中,都是属于表层的原因,也没有谁比谁更重要。

但其实我们是存在一些比这些都更高一层级的核心价值信念,一旦找到它们,就等于突然找到了人生灯塔。

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是我之前的故事其实已经给了一个例子:

当我认为,在我的工作中,我自己获得的价值认可是最重要的时候,

那么一份工作收入是否高一两千,行业是否光鲜,同事领导是否够好,全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

同样,在一段鸡肋般的感情中,

你犹豫不决是否要分手的时候,

但是你的核心价值是: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人,要为只能活一次的人生负责,我也是。

那么你们相处了是一年还是三年,ta在纪念日给你买的礼物是五百还是五千,都不会是你纠结分不分手的原因。

当你认为「和自己独处,或者家人相处的时间最珍贵」的时候,

你就会安心地推掉没有意义的社交,

不会担心错过了圈子的八卦,而让自己强行融入。

找到那个让你安心的「核心价值理念」后,

你不再会被外界的干扰所绑架,

不再受制于物质带来的身份标签,

不再从别人的评价中寻找自我价值,

不会再彷徨犹豫焦虑,

做到真正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与自信。

但是,要如何获得这种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的能力?

你需要下面这个能力:

02. 

用「元认知」进行自我监控的能力

元认知(metacognition)是一个心理学的名词,指的是

对认知的认知,是关于个人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

元认知的策略应用在学习上非常有用,但是我想借用这个概念把它拓展得更大一点,它在情绪处理、自我认知、价值构建、人际相处上面非常管用,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

- 接纳自己

- 审视自己

- 修补自己

我青春期的时候,因为有段时间和父母相处得很不好,

他们总有各种办法否定我,让我郁闷,伤心,甚至是奔溃,

我的学习成绩也退步明显。

有一次, 我和我父亲发生了争执,我摔了一个杯子,

他扬起手要打我,我没有躲,反而扬起头等着他的耳光落下。

那一刻我大概是太过难受,情绪太过激烈,我脑海里反而出现了另外一个声音:

大宝,你不能让你爹真的把这一巴掌煽下来,他从来没有打过你,一旦动手了,你们就回不去了。

我知道你此刻非常伤心,但是家暴这件事情,你们父女俩都不能承受的。

就这一瞬间,我脑袋突然清明,我抽离出了另外一个我,

冷眼旁观,审视了一遍我的处境,陡然发现了自己的愚蠢。

于是在我父亲那一耳光真的打下来之前,我飞快地躲了一下,把脸别了过去,用头发挡住了脸。

等过了几秒钟,我整理了下情绪,

说:我们俩现在都在气头上,我要回房间冷静一下。

我父亲似乎也平静了下来,我们的争吵第一次以平静告终。

回到房间后,我在书桌前呆坐了好久,拿出了日记本,

把我所有的情绪都写了下来:失望、愤怒、不安、和想要被理解。

越写越冷静,越写越清醒。

此后,再遇到任何我觉得不开心的事情,

总会有另外一个我跳出来,和我对话:

我知道你很伤心,但是不是现在,

等会儿找个地方一个人好好伤心;

你现在抑制不住地要看小说、玩游戏、

并不是因为这些有多好玩,你只是在逃避;

你对那个男孩子心动,但他明显在骑驴找马,

对你不是真心,这不是一段健康的感情;

这个工作让你不开心,

你要好好想想问题出在哪里,你自己到底要什么?

……….

如果需要深入的思考,我会用日记本一点点地把这些问题都写下来,情绪的归情绪,理智的归理智,对自己的认知进行监控,抽丝剥茧,深入剖析,然后渐渐地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法。

直到多年后,我在教育心理学的书籍里看到,

用元认知对自己的学习策略进行调整,才猛然发现,其实我已经用这个方法多年…

我开始的时候只是把它用在自我情绪的认知监控上,但当习惯了和自己对话之后,我会在各个方面启动它:我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又当如何构建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找到自己的价值的?

通过这个方式,

我渐渐地学会了接纳自己,自己的性别、外貌、出身、家庭、天赋,

我都开始冷静审视,

渐渐发现自己的种种不足,进而我会想开始修补自己。

而当我能够纯熟地用另外一个我,

也就是元认知来监控我自己,并且学会了接纳我自己之后,

我自然就开始学会尊重我心底的感受,渐渐地形成了自己为人处世的一些核心原则。

但是,这些自我相处的核心原则,

要想进一步提升,成为第一点所说的,和世界相处的核心价值观,

我还缺失了用来思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信息量。

没有它,我们只会停留在「情绪稳定,比较通透」的层面而已,

信息量决定了你的眼界、高度和最终的价值所在。

03.

不被碎片信息左右的「系统思考」能力

在我读本科的时候,

我就发现了我所受的教育一个很的bug:

仅仅一个专业的知识,根本不足以让我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

我不明白,为什么通货膨胀,

房价节节攀升,而我父母的收入不见长?

天赋和努力差不多的人,

为什么因为专业的选择,个人的发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为什么女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为什么我们要结婚生子,传宗接代?

什么是公平?什么是贫富差距?

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 …

但是好在我很早前就知道杨绛先生的那句名言:

你的问题是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所以,显然,我那个工科专业的信息量,是不足以解答我的这些成吨的问题的。

那么别的学科就有解么?

经济学和金融学看起来不错,可以解决我很大一块问题了,

比如,财富是什么创造怎么流动的。

那么关于公平正义的问题呢?个人价值的问题呢?

我是不是要去哲学专业去找解答;

当然,如果你还要思考时间是什么?

为什么生命如此短暂,哇塞,理论物理都不够用…

越说到后来,越虚的样子。

不过,你会发现,

无论是从社会财富流动、人生寿命健康、亦或者家庭婚恋等琐碎问题;

还是到个人价值追求,宇宙终极奥秘;

我们狭隘的视野和局限的信息量,是不足够支撑我们去找到有效的答案的,帮助我们过好这一生的。

所以,只要你对自我、对世界、对生活稍有好奇,

你就会想尽办法,去突破信息壁垒,拥抱信息时代。

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有「信息爆炸」这个词?

核心问题还是在于:

缺少系统性的思考问题的思维,和方法论。

因此,不具备掌控海量信息的能力,不知道如何从这些碎片的信息中,真正提炼出有用的知识,

让我们更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从而赚更多的钱,过更健康的生活。

系统性思维方式,

让我们基于接受世界是一个个复杂系统的基础上,帮助我们打破知识边界,找到事物的底层联系,用逻辑去构建认知模型,对所获得的知识不断迁移到新的环境中,去解决问题。

我的研究生学的系统设计的专业,

我们有一整个学科语言,来塑造系统思维,用各种工具从系统化的角度来建模,分析各种复杂的问题。

在系统的语言里,世界不再只是被切割成一个个不同领域的小块知识。

每个人,每件事,每个领域,

都被各种各样的复杂联系所联结着。

我们所知的蝴蝶效应,即是混沌系统中,

一个微小的变动,如何让一个系统走向不可预测的未知。

如果世界上有上帝,

那么ta一定是那个知道宇宙系统中每一颗粒子,

每一个变量如何运动的所有信息的存在。

然则,

我们人类不是上帝,无法穷尽所有信息。

但是不代表,

我们要龟缩于无知,或者局限于一角。

技术的发达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量,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利用它们,在这丰富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那么,如何培养系统思维?

我在这里分享一些人人适用的思考方式:

- 学会定义自己系统边界、价值和功能;

- 为系统保留接口开放,保持迭代升级;

- 学会模块化,或者说结构化思考;

- 不断学习,学会迁移;

其实当你开始给自己埋下:

我要保持开放心态,不断去接受信息,优化自己的学习模型,获得高速成长的种子,并且不要停下。

你就会做到不断迭代,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收获意想不到的自己。

最后,让我们回顾一下全文本文,

我们学会了三个能力:

1. 通过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信念。避免认知失调,陷入迷茫与糊涂之中,自己做人生的主人;而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信念,你需要学会

2. 用元认知来对自己进行监控,构建好与世界良好的关系;但是,真正找到自己想要什么,你又需要足够的信息量来提取智慧。那么你就需要

3. 系统化的思维和能力

这三个能力,环环相扣,相辅相成,能够引导你成长出更强大自我,走到更大的世界,最终获得身心的自由。

大宝一直坚信,情绪管理、目标管理,没有做不好的人,只有没用对的方法。

你也有设置了目标,却总是改不了做事拖沓的毛病吗?你也会间歇性地“丧”,提不起积极劲儿来学习、工作吗?你也会刷着刷着手机,抬头突然发现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可是自己什么正经事都没做吗?大宝接触过的很多小伙伴,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问题。不过,好在我们有科学,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