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汤的距离

夕阳无限爱,居家养老行;暖心连百姓,人间有真情。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养老事业的稳步发展,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养老方式、养老观念及服务发生了巨大变化。养老模式也从最初的“单一性”,发展到如今的“多元化”。

2017年1月,翔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建立以服务站为中心,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的模式,为社区高龄、空巢、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精神关爱等专业化、针对性服务,打造起“一碗汤的距离”。

“我和女儿住,过去白天她上班,没人照顾我,吃饭都是问题,自从翔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立以来,解决了我最大的困难。白天来这里接受日间照料,特别方便,吃饭他们把饭打好摆在桌上,而且一顿饭才花10元钱。”俞大爷家住翔云社区五和苑,现年72岁的他特别满意这种居家不离家的养老方式。“这里离我住的地方不到百米,我带回去吃,汤都不凉。”

一、优越环境:给老人“不是家胜似家”的温暖

说起梅墟街道的养老机构,能想到的便只有梅墟敬老院了。梅墟敬老院建于80年代,古香古色的牌坊呈现着历史的积淀。提起几十年来的老年生活,一直在这里土生土长的86岁朱师傅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里过去就是一片砖瓦房,都是田地,他一边指着新小区的所在地,一边介绍着40年来这里的点滴变化。回忆起年轻的时候,朱师傅至今还清楚记得冬天要取暖烧炉子,烧水要用大水壶,洗澡还要去公共澡堂……如今这些早已被集中供热、电热水壶和独立的卫浴设施所取代。居家养老服务站还提供了电动按摩椅、电动洗浴床,这些智能的“稀罕物”为老人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上世纪60年代物质短缺,70年代凭票供应,改革开放后社会各方面蓬勃发展……”朱师傅在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述说的这些老故事特别受欢迎。这里有他的同龄人,大家一起追忆过去,聊天解闷,仿佛找到了年轻时的美好与情怀,让老人们体会到“不是家胜似家”的感觉。

二、专业服务:给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

为给予老人全方位的关照和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基础家政、医疗保健、护理照料、康复理疗等各类针对性的服务。老人可以通过点单形式,由经过专业化培训的志愿者上门服务。

今年3月,社区居家养老助老员在社区党总支的支持和领导下,冒着大雨来到空巢老人林老先生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买菜做饭,聊天谈心。林师傅夫妻居住在齐和家园,是大漕村拆迁后安置到翔云社区的。林老先生今年92岁,妻子顾阿姨今年78岁,二老没有子女。看到助老员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时,他们万分感慨:“年轻时,我们学雷锋帮助别人,现在你们来帮助我们,觉得特别温暖。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谢谢你们。”

7月上旬,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在陈阿姨家中安装起电话终端设备,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电话服务,包括代叫 120、110、119,联系老人子女或紧急联系人、物业保安以及居委会等,便于随时应对各种紧急突发事件。服务站通过定期电话回访,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还可解答他们在健康、情感等方面的心理困扰。80多岁的陈阿姨平时独居,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她对这个设备特别满意:“没想到我平时唠嗑讲的话,你们都放在心里了,电话安装之后,真的方便了很多。”

三、丰富活动:给老人“不是专家胜似专家”的成就

社区通过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娱乐活动、健康体检等活动,在老年人当中聚集了不少人气。“每天服务中心一开门我就来,中午回家睡一小会儿,下午再来。在这里养老居家不离家,不离开儿女亲人,还有工作人员专业贴心的服务,这就是我想要的晚年生活。”俞大爷高兴地说着。社区活动室内,活动精彩纷呈。在这里,老人们或高声朗诵,或谈天说地,三五成群,不亦乐乎。大家都提到,现在养老观念和过去不一样了,选择更加多元化,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居家养老不仅减轻了老人子女们的负担,还帮助着他们找到了更多的快乐和归属感。

为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兴趣爱好,社区还举办起书法、绘画等沙龙活动,让有特长的老人带动其它老人加入,聚集更多有文化素养的老人发挥余热,增添人气。俞大爷写得一手好字,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娱乐、保健之余,还会在书画室教教小朋友写写字,练练书法,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原来老年生活也可以这么丰富多彩,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进步,这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俞大爷感慨道。


依托社区用房资源,宁波国家高新区用政府购买、服务外包的方式,建立社区和居家养老照护中心和驿站,运用互联网+养老机构、社区与居家结合提供养老服务管理和信息服务,满足了社区内老人的需求。在翔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日托型养老,上班族们既解决了后顾之忧,又让家中老人有了排遣寂寞的去处,这种模式将会成为今后养老事业的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新人的养老方式从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到现在的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并行,这正体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在确保政府“托底型”养老的基础上,我们持续激发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用“市场化+”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让老人“有饭吃、有人管、叫得应”,高新区正朝着这个目标在不懈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碗汤距离”是日本学者提出的家庭亲和理论。父母和成家后的子女的最佳距离不是同居一室,而是相邻而居,保持一碗热汤从...
    Honey姐姐阅读 1,401评论 0 0
  • 一碗汤的距离有多远?话说是老人家到你家的距离刚好是她熬了汤送来给你,到你家汤还没冷。 (1) 我想了一下这个距离有...
    叶人儿阅读 2,007评论 3 5
  • 今天,妈妈又给我打来电话,细数弟弟弟媳的种种不是,以及爸爸妈妈的无奈与委屈。不记得这是妈妈第几次的申...
    红酒77阅读 2,294评论 0 1
  • 01 拿起电话,"你弟昨晚又没回家了,中午做的饭也没吃,他每天在外面这样混不是办法,你得说说他,他会不会去偷东西啊...
    我是格格阅读 1,029评论 0 2
  • 今天认识了楼上一个二宝妈,我们闲聊起来。 知道了她现在有两套房,现在这个小区,是因为这边是学区房,方便孩子上学。 ...
    吟花飞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