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犬“花豹”

灵犬“花豹”2016/4/19星期二晴

30多年以前的老家是独门独户,周围一里开外没有人烟,为了保证安全,从老太爷手里就一直养狗。

我六岁那年,由于老狗死去,家里又从很远的地方抱回来一只小狗,由于白色的底子上镶嵌着好多花斑,远处看去彷如一只豹子,所以我们都亲昵地称它为“花豹”。

“花豹”的到来顿时给我们家增添了活气。这期间闹得最凶的要数我和我的弟弟,弟弟比我小一岁,但却个子比我长。并且时不时欺负我,所以我不把弟弟当朋友,却把花豹当朋友,在我幼时的眼里我觉得“花豹”和我的感情要比弟弟亲近的多。

是我先赢得了花豹的芳心。每每放学,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着弟弟给花豹喂食、喂水,然后牵着它逛山溜水,不多久花豹便有了亲疏远近,往往是听到我的声音就立马赶来,听到弟弟的声音却犹豫不前。我和弟弟同时到家,花豹远远迎接的将是我而不是弟弟,对弟弟只是敷衍应付,而对我却是热情有加。为此我们还做过实验:我们都为花豹准备了好吃的,然后我们同时喊花豹,花豹总会径直朝我走来,弟弟为此没少跟我赌气。

年纪渐长的花豹越是长得一表人才。也许它已经悟透了大人们的心思,所以脾气便暴躁得很,迈过我们家人它会不放过任何一个生人。所以久而久之便远近闻名,不要说白天都没有人敢来,更不用说是晚上了。那次舅舅的儿子来我家玩,妈妈嘱咐我把狗赶远。我却满有把握地说,没事,我把狗拉住这里,让表弟放心前来。表弟小心翼翼地往前凑,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便用我的两只胳膊把它从脖子哪儿锁死了。眼看着表弟就要进屋,我也放松了警惕,谁想就在瞬间小家伙挣开了我的锁链,箭一般地朝表弟飞去,说时迟那时快,表弟紧躲慢躲,便来了个屁股开花,表弟被严重地咬伤了。为此我里外不是人了好长一段时间,那时我剁了花豹的心思都有。于是我到处找花豹,可小家伙却不知躲哪儿去了。也许它自知理亏,干了坏事,所以在哪儿躲起来了。几天过去了,一直不见花豹的影子,开始的愤怒逐渐转变为担心:小家伙能去哪儿呢?莫不是去了山里被狼吃了?或是被人下药药死了?于是我四下里去找,书也没心思念。直到五天后的一天我从学校回来,突然从路边的草丛中蹿出一直“豹子“来,我当时吓了一跳,可定睛一看,却是“花豹”。它把我上上下下嗅了个遍,然后便是一阵亲热。我当时激动地几乎流下泪来,心里直骂这个狠心贼,一个人跑出去这么多天,让我这么耽念。我把它抱在怀里,从头到脚不停地抚摸起来,小家伙显然瘦了,毛色也极不顺,憔悴的像个病人。于是我俯下身子对它说:“以后不要再咬好人了,也不要轻易离开家,否则我会难过的。“

自从“花豹“那次回来,家里人执意要将它给拴住了,父亲从铁匠铺里打了一副上好的铁链把小家伙上上下下锁了个严实。刚失去自由的那几天,小家伙闹腾的不得了,要么咬链子,要么拼命想挣脱,看着它那难受的样子,我就心里及其难过。可我也无法,谁让它不分好歹不认识亲戚呢?好长一段时间过去,它才开始稳当了,它才开始习惯了失去自由的生活,没事的时候吃饱了就卧。只有看到我放学回家,它才又奔腾了起来。由于花豹被拴着,所以饮食方面就得特别照顾。按时送不上吃的,小家伙是会很委屈的,所以每每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它饮食。有时候饭食不够我就从我的口粮当中节省些出来,从小家伙那吃食的窘态当中我不难看出它对我的心存感激。

那是一个周末,我在学校里补课,没想到一件可怕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三叔(比我小一岁)和弟弟被打发上山砍柴,他们偷偷地把花豹带上了。不知是谁出的注意,他们把背柴用的背架子给花豹驼上了,还有砍柴用的刀。他们一个在前面牵着,一个在后边赶着。花豹努力走着,走着停着,停着走着。分明它已经很累很发怒,但是它不敢发作,它知道它死活也不能得罪自己的主人。但是可想而知它是很愤怒的,它不该拥有如此的待遇,于是它一直咬牙忍着……

“哎呀,你们把狗拉好了,我咋觉得你们的这狗有咬人的架势……“一个肥胖的女人路过,看到花豹的样子不禁大声嚷道。

突地一下花豹冲出去了,三叔和弟弟还没来得及反应,花豹已经将那女人掀翻在地,再看那肥女人的腿部肌肉都翻出来了……

花豹一溜烟不见了,三叔和弟弟发现闯祸也屁股一拍溜了。那肥女人找到了家里,大吵大闹,最后还是父亲把她送医,出了药费,这才了事。

经过这一场变故,家里人都执意要将花豹给处理了,要么送人要么杀掉。杀狗的过程太残忍了,几个壮汉把狗拴住脖子,然后狠劲地拉扯绳子直到狗断气。当时我哭了,抱住父亲的腿子不让他给够施刑,父亲无法,只好暂时将狗留下,不过这会却彻彻底底断送了它的自由,父亲又将那铁链加粗加固。这样花豹只有成天卧着的份了,不过这样也好,至少比失去生命要好的多。

这样太平了没多久,没想到又出事儿了:淘气的弟弟用竹棍制作了一副弓箭,没事的时候朝着花豹做射击状。没想到一失手那箭竟然飞出去了,不偏不倚正中花豹的左眼睛。花豹的左眼失明了,我差点气疯了,说句实话,当时的我杀了弟弟的心都有。失明的花豹再也没有了昔日的威猛,它开始变得内向,多半时候保持沉默。看见陌生人来了,只是漠然地看着不再发声,只有晚上的时候才叫几声。它的左眼还不住地流眼泪,我知道它一定很苦,每每看到我它才有了精神和力气,它总会发疯似地扑上来,偎依在我的怀里,好似受了委屈的孩子,那眼泪也就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我便替它不停地擦拭,不小心我也会陪出好多泪来。由于花豹已经不再咬人,所以我们便去了它的锁链,让它恢复自由了。恢复自由了的它显然也打不起什么精神,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日子过得很快,不几年我就小学毕业,初中也毕业了,中考要到100多里的县城去考。所以我要和花豹分开一些日子,走之前我就特意嘱咐我的妈妈要好好照顾花豹。妈妈心善,所以这个艰巨的任务只有交给它我才放心。走得时候我没有告诉花豹,是独自偷偷地走的。一周以后我从县城回来,还在离家很远的路上,花豹听到了我呼唤它的声音,然后一个蹦子朝我飞来。眼看就要把我撵上,谁料在它的前方横亘着一块大石头,刚好在它前进的左侧,由于左眼失明,它来不及刹车,便狠狠地撞在那石头上了,我无法计算那期间的动量和冲量以及作用在花豹身上的冲力,只看见它先是在空中划了个大弧形,然后很结实地栽倒在地面上了……

“这下完了!“我急忙扑过去,将它抱在怀里,它出气已经很粗,眼睛已经微闭,可它还伸出无力的舌头舔我。然后头一耷拉,歪倒了过去……

我开始大哭,用力摇晃着它,大声呼喊着它,半个时辰过去了,它才慢慢挣开了双眼……

家庭会议在我家的厨房召开,大家开始为花豹的去留问题展开讨论:花豹已经没几天活头,尤其是它已经不能继续看家护院。大家一致的想法是乘早杀了,还能获得一张好皮,得到一顿狗肉。是我和妈妈极力反对才决定暂时将它留下,以观后效。

半月以后,花豹竟然奇迹般地好了,能吃还能走路,可是它已经完全失去了看门的能力,对任何人都很默然,只有我在的时候才会精神一下子。

中考后的假期很漫长。中考消息的等待也很焦躁。为了生计,我不得不上山放牛了。家里好几头牲口都需要草料,所以大人们在地里忙,我在山坡上忙。我除了放牧牲口还要割草,挖半夏,柴胡,元胡,泡参卖钱挣学费。我们是独户,所以也没有一个伙伴,孤独寂寞的生活让我想起来都怕。然而花豹却跟着我了,它几乎随时都陪护着我。我6点起床,它也六点起床,我12点回家它也12点回家。从不离我半步。我在山坡上唱歌它静静地听着,我读书的时候它就静静卧在我的身旁。在哪期间我读完了《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薛刚反唐》,《岳飞传》,《罗通扫北》等小说。我读会了,花豹也听懂了,它憨憨地看着我,就像一个憨态可掬的孩子,那么招人喜爱,那样招人怜悯。

炎热的夏季终于结束,我已经喂饱了牛马,挣够了学费。开学前夕,我的录取通知书也来了,被武都第三中学(现武都八一中学的前身)录取。就在走得那几天我却犯愁了,我走了花豹咋办?于是我就尽量讨好我的妈妈,希望它能够在我没在的时候代为照顾。

那天我终于要走了,花豹守候在门外。由于去安化的班车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竟然不小心睡着了。睡梦中我梦见花豹死了……于是我一咕噜爬起来,发现花豹已经不在。它能去哪儿呢?我便四下里去找。就在我们房门口我发现了它,它已经口吐白沫安然地睡着了,睡得那样安详……花豹吃药了,是哪个没良心的家伙?不过一切已经很晚,我把花豹妥善安葬在一个前有小溪后有青山的一颗槐树下,我在它的墓穴中垫上绵草,然后小心地放上它的尸体,用木棍把上面撑住,这才小心地培上土。最后在坟头处用石板立了块小碑,上面用毛笔写下几个大字——灵犬花豹。

那晚我含泪离开了老家,又去走哪起起伏伏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t is easy to learn English,but it is not easy to speak...
    朗朗啷啷阅读 163评论 1 0
  • 超越自我,与梦同行
    继兴小食代阅读 154评论 0 0
  • 藏家书法卷, 撰者成亲王。 劲俏端庄丽, 声名自此传。 上幅为友人郑先生收藏的作品 注:清朝成亲王爱新觉罗·永瑆(...
    文贝阅读 564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