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玄机:长长来路,命有玄机

我枯坐在这间小小囚室很久了,四周都是高墙。靠着的这面高墙,在几乎快与天花板相接的地方,有一个窗口。它在白天总是灰白的,像有人贴上的一张方纸。晚上像却黑的如同墨染,我知道当这个窗口再次变的灰白的时候,就是我27年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

明天,长安城里的百姓口口相传的只会有一个名字吧。鱼玄机,那个大张艳帜的女道士鱼玄机,那个有才情却放荡如娼妓的鱼玄机。谁还记得,多年前我的名字叫做鱼幼薇——传说中五岁诵诗百篇,七岁出口成章,十一二岁便诗名盛播长安城的女诗童鱼幼薇。

长安城,平康里。那里是娼妓云集之地,却也是我幼年与母亲的栖身之所。我的父亲是一个落魄的秀才,虽终身不第,然而却将一生的心血都倾注在我的身上,极力栽培。可是父亲的病故让我和母亲的生活陷入困窘,只能依靠帮着一些妓院洗衣谋生。即使这样,我的名声还是传遍长安城,人人都知道在平康里的鱼幼薇,容貌不俗,才思敏捷。

十三岁那年的春天是我度过的最美丽的春天,那个春天我等来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男子——温庭筠。他专程来拜访长安女诗童鱼幼薇。大耳、肉鼻、阔嘴,貌似钟馗,却是我仰慕的诗人,诗名远播。得知他来看我,我简直快乐的快要发疯。他请我以“江边柳”为题,赋诗一首,我知他想试我一试。沉思片刻,轻声吟诵《赋得江边柳》:

翠色连荒岸,燕子如愿楼。

影铺春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低系客舟。

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他再三回味,惊艳不已。遣词用语,平仄音韵,意境诗情皆属上乘,即刻将我收为弟子,倾心传授诗文。

虽为师徒,在我心底却低低唤你温郎。可为什么,你只愿收我为弟子却不爱我。你可知,长亭送别,我亲手插下的柳绿了又青;你可知,那三株柳树叫温——飞——卿。那首《冬夜寄温飞卿》是我对你的表白,可为什么却等不来你的只字片语。

流光飞舞,三年已过。大唐的桃花开了又谢,我青了黛眉,满了黑发,长了腰肢。你我再次重逢,可你没有对我说那个我心心念念的字,却是打算撮合我与另一个男人。

与李亿的纠葛始于那首我游戏笔墨的七言绝句——

云峰满月放春睛,历历银钩指下生;

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

这首诗题在了崇贞观的壁上,不曾想到被李亿看到并大为仰慕。后来又因为温庭筠的关系,我与他才相识。温庭筠把李亿对我的倾慕都看在眼里。李亿,贵族公子,又仕途畅顺,怎么看都是一个良人。

温郎的极力撮合让我心碎,可如果这是你的愿望,那我就如你所愿。收起对你的所有情感,在长安繁花如锦的阳春三月,一乘花轿把盛妆的我,迎进了李亿在林亭置下的一栋别墅中。

李亿,待我很好,他让我唤他,子安。他伴我长安城游遍,高朋满座间,对人价绍只说“这是鱼幼薇,我的夫人。”

“长安有名的女诗童,竟是如此美人,李兄艳福不。”我让他骄傲,这恰逢他的心意。

他唤我,夫人,让我熏然。甚至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妾,女字边立的那个人。他有正妻,别居江陵,出身高贵的裴氏,性妒,有心计。我与李亿在一起九十九天,裴氏从江陵而来,轻巧地掐断我的幸福,再不能圆满。

为平息裴氏怒火,子安将我送入这咸宜观,并许诺,三年后必将迎我回家。

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掩映暮帆迟。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子安,我忆君,君共裴氏转江陵可忆我?从红枫秋月,一直等到春花渐落,却为何等不来你?我将满腔愁情寄托于诗文上,可诗每写成,都无法捎给你,只有把诗笺抛入曲江中,任凭幽情随水空流。

三年了,咸宜观早已人去楼空,只留下孤零零的我空守着。我没有等来你的马车,却等来了你早已携妻远赴扬州为官的消息。

隐隐有打更声从高墙外传来,已经四更了吧,黎明前的夜空最是黑暗,就连一颗星子也没有。

被温庭筠拒接,被李亿抛弃,只余下这座空荡华丽的咸宜观。所有男人都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为什么,我这一生留的住男人赏春,留不住他们为春停驻。我跪在佛前想,到底是我不爱你们,还是你们不爱我?我因害怕、寂寞而颤抖。,够了,我受够了被抛弃的命运。我需要证明还有别人可以爱我。爱虽败亡,我要证明我还有被爱的能力,我不是被人遗弃在这道观里的残花败柳。

鱼幼薇已死,活着的只是鱼玄机。我要!这全长安的男人为我癫狂,你看,曲江随水而下的桃花笺,是我尊贵的邀请,你们去捞,去争夺,我在这道观里静看你们,看你们,为我,疯!癫!痴!傻!贪!嗔!怨!怒!五毒不清!六根不净!七情已生!八风凛冽!

“鱼玄机诗文候教”高挂于观门前,爱欲王国大门永远超男人打开。

君不见,观名咸宜,老少咸宜。谁都知道鱼玄机是出了名的荡妇,可是,我的道观门前还不是车水马龙。男人,一字记之曰贱!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抢,抢得着不如抢不着。生动、鲜活、泼辣、才情,这些特质足可以迷倒整座长安城。男人都要俯首在我的石榴裙下,任我差遣。天下的男人任我挑,主导权全在我的手里。


咸宜观里,又是一个醉生梦死之夜。我醉眼如饴,波光流淌。这水波,漫过了金山,就要人命。在男人眼里确实乔张乔致,盈盈有情。

你瞧,我醉了,你看我胡言乱语说些什么?男人若是贱,那我是什么?男人女人各取所需,皆大欢喜不好么?说实话是要付出代价的。

绿翘就付出了代价。居然在我的情夫面前赶着问,陈公子,你说,我好还是师父好?陈韪,这个吹胡笳的乐师,这个吃我的用我的男人却无比清楚的回答,当然是你好了,你年轻呀。

我听见绿翘“咯咯”的笑声,那是年轻女人赢了老女人骄傲的笑声啊。那样的娇声 ,太刺耳,苦痛入心 。是啊,绿翘才是三十,而我已经二十六。老了,真的老了。即便外表依然美艳绝伦,但内心已经是如长满了铜锈的铜器。

而绿翘,这个我心疼喜爱的婢女,在我的熏陶下,见惯了风月。我爱的她灵慧狐媚,却忘了,哪个狐狸精不狐媚?十三岁的小狐狸,青春正盛,放出去咬死人亦是轻松事。女人不要小看女人。如今,这两个我最亲近的人却联手给我了致命的一击——你已不再年轻。

因妒,我失手挞死了绿翘。而审问我的,竟是旧日追求我而被扫地出门的裴澄。

天亮了,我知道我的时辰快到。在通往刑场的路上,心里浮现的是那首写给曾经来咸宜观中的一位村姑的《赠邻女》,那时的她边烧香边哭诉着爱人弃她而去的痛苦。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这也是替我自己说出的喟叹。然而,过尽千帆皆不是,终于连我自己也踏上了不归路。

长长来路,命有玄机。

断头台下,无数的达官贵人,富家子弟。那些曾经为了抢我的桃花笺头破血流的男人们,如今又来争相目睹我的死亡。人群中,我竟然看见了你,须发皆白,表情是我从未见过的哀恸。

温郎,你还是来了......

刽子手的刀太快,头落地,人还有知觉,我看见他跪倒在人群中,泪流满面。观众一哄而散,最终肯为我落泪的还是你。原来不是桃花随水水无情。早知如此,最初相逢时就吟“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不知躲不躲的过命运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历史上十位有名的才女:卓文君、班婕妤、蔡文姬、谢道韫、上官婉儿、鱼玄机、花蕊夫人、李清照、唐婉、贺双卿。 鱼玄...
    觉智师兄阅读 13,044评论 0 17
  • 脚下虽有万水千山,却远不过对你的思念。 贵州很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人,却唯独没有美到我的心。叶子飘落稻香迎面...
    迦南君阅读 407评论 0 1
  • openSUSE Tumbleweed运行AppImage提示“fuse: failed to exec fuse...
    木村落阅读 5,517评论 0 0
  • 我愿有生之年,踏遍河山,依着斜阳,身披霞光,感受自然勾勒的画卷,走过岁月沉淀的江山。 走一走流水石桥环绕的烟雨江南...
    风寒烟阅读 294评论 0 0
  • 我喜欢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感觉,喜欢暖暖的被窝,喜欢在床上贴着肌肤抱我家二狗子;喜欢春天田野湿润、竹林摇动、雨滴从江...
    小野怪兽酱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