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by   明睿书院周一方

       十月街子银杏开始变黄,天气忽热忽冷的让人捉摸不透。十月原本是我最喜欢的月份,但今年的十月我觉得自己过得很糟糕。首先是身份上的不适应,其次我很不喜欢自己现在这样懒散的学习态度,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过的。

      从十月中旬我开始到里闾工作。刚开始万老师让我了解民宿、酒店管理以及跟一些网站做初步的对接,与此同时我手上还有一份微课记录需要整理;这时候我开始有些混乱,因为我认为这两件事对我来讲同等重要,需要的时间也差不多,所以我不知道先做哪件事,只好两个同时进行,在这个过程里我非常清楚的感觉到自己效率低下,但好在都如期完成了并有了一些收获。

里闾,我来了

      首先,在了解民宿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和新教育学堂很像。知道自己是在做什么,有自己的理念、想法和核心竞争力的民宿不多,大多都是盲目的追从者,而这些追从者也很快会消失,因为他们只学到表面的东西。内在的理念他们完全没有学到、了解到,就像现在新教育学堂开的越来越多,随之倒闭的也不少,就是因为盲从者太多了,并不清楚自己要的和想要给予的是什么。了解民宿的过程很有意思,一些民宿做的很棒,看过之后会想让人到那里去玩、和老板谈天说地,真的是一间民宿带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也继续了解了为什么近几年民宿为什么会这么火,原因我认为有这么几个:

1、个性化。每间民宿想要传达的东西不同,所以没有一模一样的民宿(刻意模仿除外),旅行者不用去住风格基本相同的酒店,而是可以去感受不同的文化。

2、服务。酒店的服务做得再贴心也无法弥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在酒店住的人基本无法和其他客人接触更不要说坐在一起聊天了。在这个时代,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民宿可以为客人提供更有特色更加贴心的服务,我认为这份体验才是民宿的核心竞争力。

3、经济实惠。在同等质量下民宿普遍要比酒店实惠。

书院 ≠ 终点

      第二个方面就是酒店管理了。我在网上查阅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资料,想要做好这方面就要心理学学的到家,所以对我来讲是一个心理学社会实践的好机会,如何与人沟通、让他们觉得舒服等等。只是我并不认为自己学的很好,而这次也是实践提升这方面能力的好机会。因为我这方面做的不太好;首先是情绪管理,我妈说我脸上经常会出现厌恶的表情,她说那给人的很不舒服,感觉不被尊重。我之前就觉得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为什么要藏着掖着,但走上社会喜怒不形于色是必备的技能吧,不论你喜不喜欢都要去接受他,更何况你不喜欢谁必然是自己身上的问题,是你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我也经常会被情绪左右,因为一个事情很生气,没有办法去做事了,所以会不停地想这个事情。然后就是和人沟通,我不太会说话,以前经常不过脑子就说了出来,来到书院之后好了很多,但还是会不过脑子就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两方面都算是外在的,我还是要怀着一颗真诚待人的心,不然别人感受到的全都是假惺惺的东西。

      因为里闾还在继续装修,万老师他们又经常出差,就让我过来当“监工”,刚开始我日子过得很轻松,我也不懂技术上的事情,前几天就在里闾晃几圈看下他们的进度就跑到一边去玩手机了。后来连我自己都受不了这样的生活就开始给自己找事情做,因为能力上的限制我发现自己也就只能打扫打扫卫生了,然后做这样的事情我却没有收获多少成就感。同时我也发现因为里闾股东很多,好多事情都没有具体的分配下来,所以装修师傅进度缓慢,很多时间里闾是没有人进行装修的。我想就承担这部分责任并付出了行动,但效果不理想,不论我如何跟师傅沟通速度还是一样缓慢,而股东们在的时候情况就完全不同,师傅们干活效率很高,我认为主要是以下这几点而产生的这种差别:

我不会说四川话从而导致沟通不顺畅、

师傅认为我没啥权利,也就是说说而已不用在乎

我的沟通方法有问题、

我不清楚那些地方还需要装修,只安排了股东告诉我的事情,而师傅可能有自己的先后顺序。

      比如这几天里闾正要解决厕所漏水的问题,我和师傅联系了两天都没见人,这让感觉我很挫败。之前万老师也提醒过我让他们装修包工头来通知他们这件事,说我的话他们未必会听,当时我不以为然,觉得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结果师傅真的没来;我给师傅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过来解决这个事情,他都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我仔细想了发现我在和他沟通的时候没有提到这件事的重要性也没有和他确定准确的时间,这就是我没有想到的地方,等到这次和木工师傅确定时间就吸取了教训,和师傅讨论了细节,进行的非常顺利,效率也不错。      

      在学习上我这个月进展缓慢,英语也停止了学习,只有心理还在进行,但我自己知道自己很应付,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这上面。经常给别人说我很忙没时间,其实这些话是用来麻痹自己摆脱自己心里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内疚感。有两次已经懒散到不行了,又被拉回来激励着自己继续前行。其中一次是在开教师会议时分享了自己对书院的一些想法,就是这次会议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可能一辈子在书院这样混下去一事无成,什么都是半吊子。在会议中提出了任期制不论老师还是学生没有人会在书院呆一辈子,就像我来说之前想一直留在书院只是害怕去面对充满不确定的社会,这无关于忠心,我觉得书院肯定希望每个人都越来越好,而不是窝在这里不敢去面对世界。我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三年到五年左右,甚至我还想把在里闾工作的时间延长,因为我看到那里能让我成长的地方有太多了,书院同样如此。我一直很着急自己没有喜欢的事情,文老师告诉我不要着急静待花开,所以我更想去尝试更多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也许就爱上了某样事物。书院是我的起点,却不一定是终点。第二次是因为书,我发现手机拿到手后发现注意力都被手机转移走了,所以我想用看书来慢慢取代看手机。因为马上要去工作,所以在看稻盛和夫的书。

我们的一生是由很多个今天组成的,所以我们过好今天便足够;但如果每天都活得一样无意义感就会出现,但我们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做事情的时候想想如何更快更有效率,这样日积月累再回头看时就会发现自己走了一大段,通过这种方式来磨练自己,变成更完整的自己。                                       ——《活法》

      这也就是文老师说的主动吃苦。我很喜欢这段话,因为描写的是我最缺乏的地方,像平常打扫卫生,我认为打扫完就可以了,日复一日从来没想过去改进自己的方法变得更有效率,现在我试着在做事情的时候带着这样的想法,有时会忘掉,有时真的做事效率提高了。而通过书代替手机这个月阅读量明显增加,并且对悬疑类的书很感兴趣,尤其是东野圭吾,他的书真的是细思极恐。而在他的《嫌疑人的献身》这本书中提到人会被自己的盲区影响判断,有时我们以为这个问题是这样才能解决,其实要用另一种方法。只有打破自己的盲区才能更清楚的看待问题,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与人相处也是一样的,我们一次只能看见人的一个面却对他下了定论,从来没有想过这是否是全部的他,人都是一个多面体,而不是平面图

助燃变自燃

(出自稻盛和夫的《干法》)

      因为这学期都是由学生讲课,所以心理课由老师提出概念,学生进行解释。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不在,上一次心理课半路还走了。现在分享下我理解的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

动机: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身边的环境和人大都给我们造成了我们内在的不平衡(物质或心理),由于我们缺失了一部分,所以就会产生需要(心理或生理);当我们意识到需要就会去寻找满足需要的对象(人或物),这时动机就产生了。举个例子,我很久没喝水,我的身体出现了不平衡,这时我的身体很需要水,当我意识到这种需要就会去找水喝,喝水的动机就产生了。

内在动机:我理解的是我们需要自我成长,这种需求下产生事物动机叫做内在动机。

特点:

1、倾向性:意识到某方面的重要性就会在那方面着重去学习成长。上学期我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产生了学习英语的需求,于是我在英语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就是内在动机。

2、广阔性:意识到多少事物对于自我成长的重要性,就会在多少方面进行学习。

3、持久性:这种动力的产生来源于内在,不会轻易消失。

外在动力:在外部环境(奖励、惩罚、压力)的影响下产生的动机。

特点:

1、速效性:会快速有效的产生效果。

2、短时性:外部环境的影响一旦消失,动力也会消失。

3、较为被动:没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动力不会产生。

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的区别:我举个例子来说明,这学期开始文老师让我写时间账簿,她会不定期抽查;在她会抽查的这种压力下我开始每天坚持写时间账簿(外在动机),时间长了,我发现了写时间账簿的好处,不论文老师检查否我都会坚持去写(内在动机)。


                                              下月计划

英语的学习要继续,因为是民宿,肯定也会接待外国人,到时不能连句话都不会说,要能和他们进行基本的交流。所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多听多说,如果时间上允许希望每天增加一篇英语日记更新在简书上。

因为要在里闾工作,刘教授也和我提到要增加关于茶道、花道、香道及咖啡等方面的知识,所以下个月从茶道开始,慢慢积累各方面的知识。

早起的习惯要养成,除了瑜伽我没有其他的锻炼,每天早上跑跑步、跳跳绳一整天也会很精神。

时间账簿继续完成,这个月出现了几次漏写的情况,还是没有完全的养成习惯。

阅读量继续增加,阅读的范围也可以扩大,尝试着去读其他方面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今天起,我们要学习一些价格管制的例子。今天来讨论春运火车票价到底够不够高? 对价格管制的执法越严,人们所不得不采...
    尘世书童阅读 157评论 0 0
  • 静悄悄的夜晚总是会有很多夜猫子,其实我总觉得晚上睡不着觉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其实我们多么想要平凡。 我独自一人来到...
    四夕玩子阅读 148评论 0 0
  • 《红楼梦》中花袭人是贾宝玉的贴身丫头。袭人本是贾母之婢,‘贾母因溺爱宝玉,生恐宝玉之婢无竭力尽忠之人,素喜袭人心地...
    青溪谷阅读 75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