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里最潇洒的俩姑娘

文/半夏微晴

安迪再优秀,内心却有难以驱散的孤独,家族遗传基因如同一个定时炸弹,让她始终活得小心翼翼,即使失恋哭泣也是无声且寂静。

樊胜美好强爱面子,扯不下套在身上那一层浓妆艳抹又坚硬的外壳,遇到困难只愿躲在房间的角落里默默哭泣,面对朋友的帮助却觉得被冒犯而宁愿拒绝。

关雎尔更不用说了,从小到大俨然一个标准的乖乖女,从不敢越雷池一步,性格压抑,想爱而不敢爱,想拒绝时也总是犹豫不决,不够爽快。

看到第一季的大结局,发现曲筱绡和邱莹莹才是《欢乐颂》里活得最潇洒的两个姑娘。

来自两个阶层、两种家庭,过着完全不同的人生,拥有截然不同的梦想,却同样率性而为、恣意汪洋。

曲筱绡和邱莹莹,一个聪明,一个愚笨,一个富有,一个拮据,一个出身高贵,一个出身卑微,但她们却同是剧中仅存的能真正做自己的两位好姑娘,她们还在自己的随心所欲之间发展了一段奇特又另类的闺蜜关系。


1、遇见爱,就深爱

尽管白主管是个花心大萝卜,有经验或聪明的女孩一眼就能看出他的渣男本质,但单纯天真的邱莹莹看上他了,看上了就不管别人怎么说,喜欢就是喜欢,喜欢就要在一起,约会没问题,同居也可以。即使曲筱绡说她看走了眼,即使好友们暗示白主管不是真心,邱莹莹仍然相信自己的心。

被白渣男抛弃的时候,大声嚎哭、捶胸顿足,哭得那么丑,却那么尽兴。

后来在咖啡馆遇见了应勤,邱莹莹仍然一如既往忠于自己的心,喜欢就是喜欢。即使两人还不熟悉,即使彼此只通过两次电话,她也可以在大半夜为应勤做一份充满爱心的腊肉饭,在大半夜亲自送上门去。收到应勤的礼物时,毫不掩饰的表露开心,情不自禁的跳起舞来,夸张的舞姿虽然非常丢脸,却又那么可爱。

有话就说的小蚯蚓

曲筱绡也一样。对赵医生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不按套路出牌,就算是女孩子主动倒追又如何?追到了便旁若无人的的秀恩爱,被嫌弃了就大哭大喊,被分手了也可以抱着邱莹莹直言“我失恋了”。难过的时候使劲哭,开心的时候开怀笑,看似没心没肺,实则性情中人,爱得那叫一个痛快。

性情中人

两人看似不同,其实相似——从不扭扭捏捏故作矜持,喜欢的男生来短信了,高兴得“秒回”,喜欢的男生来电话了,毫不犹豫赶紧接,喜欢的男生约了,想去就去。情到浓时毫不克制,情到尽时也不放弃,好的男人继续追,坏的男人一巴掌甩过去,下次遇到好的继续放心大胆爱。

在其他女孩患得患失,瞻前顾后、计算谋划之间,她俩早已收获爱情又或浴血重生。

在充满了虚伪的成人世界里,我们谁敢摘下那张保护自己的面具?看见曲筱绡和邱莹莹直面自己的心,投入去爱,爱我所爱,一副不怕天高地厚的执着样子,真有些感动。

曾经受伤的我们,害怕将来受伤的我们,多少次在心头暗自纠结,多少次在夜里辗转反侧,你像安迪一样胆怯,我像樊胜美一样现实,她像小关一样犹豫……蹉跎岁月,踟蹰不前。


2、真心对朋友

两个女孩一旦认定了对方是朋友,总能拿出十足的真心去对待她。

邱莹莹被奇点形容成“一根直肠通大脑”,她确实不聪明,反应慢半拍,但是热情、耿直、仗义,一片赤诚待亲友。

年龄际遇与关雎尔相近,把她当作最知心的好朋友,即使只买得起一个蛋糕也愿意共同分享;

得到樊胜美平日的关心和言语的提点,把她当成亲姐姐一样,陪她谈心,给她熬鸡汤;

曾经与曲筱绡因为白渣男大打出手,但面对她给自己工作上的好建议时,服气地拜她为“师傅”,看见她失恋的时候,毫不吝啬的献出自己温暖的拥抱以及真心的陪伴。

赤诚的小蚯蚓

曲筱绡表面装成一只大尾巴狼,内心却充满了情义。

看见邱莹莹错爱白渣男,“不择手段”证明白渣男的花心本质,即使因此得罪了邱莹莹,也让二十二楼的小伙伴们对她存了戒心。

听说安迪被网上的帖子诬陷,立马召集所有的朋友来商量对策,并因此彻底解决了此事。

不喜欢樊胜美,但听说她被白渣男坑进了警察局时,赶到现场准备出手摆平。

认定樊胜美是个“捞女”,说好再也不搭理她,但当邱莹莹和小关因为樊胜美父母在火车站走失而向她求助时,嘴巴上骂骂咧咧,却迅速换好衣服,火速赶到现场,并且成功找回了樊胜美的父母。

大尾巴狼小曲

她们都一样,在遇见朋友有难时,不管一切的往上冲,看见朋友有心事,一股脑的表达关心,虽然有时好心办坏事,或者虽然常常辞不达意,但她们都付出了十足的真心。

不虚伪,不客套,礼节不够,诚意来补,做她们的朋友,定不存在背叛或出卖。


3、用心对工作

这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同样热爱生活,并且百分之百的投入工作。

在咖啡馆里卖咖啡,比起安迪的大集团,比起樊胜美的外企,比起小关的500强,邱莹莹的工作真是低到了尘埃里。

但她在招聘现场被聘用时表现出极大的欢欣雀跃,她为了分辨各种咖啡的味道不惜“喝醉”,她为了建设咖啡网购平台通宵达旦,她为了推销更多的咖啡毫不在意脸面毅然走上大街、一门一户的去推销自己的产品。

她是一根筋,于是她一根筋的干一行,爱一行。

她决定要努力,即使用最笨的方法,她也乐在其中。

一根筋的小蚯蚓

曲筱绡作为一个富二代,原本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醒来就去shopping,累了做个美容,倦了约上一帮纨绔子弟泡吧、蹦迪。她有的是青春,有的是财富,有的是宠爱,她原本可以继续过国外留学的混混生活,继续任性、挥霍、不靠谱的想干嘛就干嘛啊!

但是曲筱绡没有这样做。她立志与哥哥争财产,立志做好自己的公司,立志要把GI项目搞到手,立志要中标,为了这些,她可以不眠不休,可以牺牲全部的玩乐时间,可以忍受安迪的白眼和讽刺,也可以把心爱的赵医生晾在一旁,工作第一。

她“教育”邱莹莹的一番话——周六日在家里干嘛?为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出去推销自己的产品?与其讨好别人巴结关系,何不自己努力?

听到这里,恍然大悟,你是不是也差点只看到她的成绩,忘记了她是多么的努力?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曲筱绡的人生,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4、不打不相识

这原本是一盒巧克力建立起来的友谊,曲筱绡不屑掩饰,邱莹莹不懂掩饰,两个最简单直接的姑娘,第一次见面就能轻而易举的交心。

只不过因为白渣男的事件,曲筱绡处理得太过简单粗暴,而邱莹莹恨得过于咬牙切齿,两人大打出手,以致变成一见面就分外眼红的“仇人”,正所谓不打不相识。

直到曲筱绡也失恋了,她到咖啡馆里想买一个高档咖啡壶挽回赵医生的心,这让邱莹莹有了一个“俯视”她的机会,也有了一个“嘲笑”她的机会,原来这么漂亮有钱又聪明的女孩子,也会失恋呢!

但是曲筱绡不怕被嘲笑,失恋就失恋,难过、郁闷统统写在脸上,挂在嘴边,还主动要求邱莹莹的拥抱和陪伴。

为什么选择仇人邱莹莹而不是其他人?她跟22楼的其他邻居不是更有交情么?

因为安迪像个情感绝缘体,因为樊胜美现实虚荣又装B,因为小关是保守又克制的老修女……

这个时候,真性情的邱莹莹呈现出来的温暖和可靠,自然让曲筱绡毫不犹豫的渴望接近。

最温暖人心的是,这两个人之间,就算互相讽刺,就算恶语伤人,就算互相瞧不起,却从来没说过一句虚伪客套话,也从来没留下过一句谎言。


当邱莹莹苦恼于不知道该如何拓宽咖啡的销售渠道时,安迪、樊胜美和小关都没能给她好的建议,不是因为她们不知道,而是她们从始至终并没有把邱莹莹的这份事业看在眼中,更不会放在心上。理由很简单,卖咖啡在她们眼中,实在是太平庸又没有前途的工作!

只有曲筱绡,不但“看得起”邱莹莹的工作,真心实意的给了她最好的建议,还分享了她自己和父母当年的打拼经历。

所以,当邱莹莹啃着面包辛辛苦苦在大街上推销咖啡的时候,她想要分享心情的人,首先想到的是曲筱绡,而不是平日最要好的小关和樊姐。


曲筱绡懂她,而她也看穿了曲筱绡——你心里明明充满了仁义,干嘛要装大尾巴狼!

两人来来往往发着微信,曲筱绡发给邱莹莹那一句恶狠狠的“笨”,才是闺蜜间最亲昵的话语。

真闺蜜就是我敢对你出言不逊,因为知道你永远不会对我真的嫌弃。

真闺蜜就是你装的再像大尾巴狼,还是被我一眼看穿了你的热心肠。


小蚯蚓

《欢乐颂》里充满了纠结的人性,充满了尴尬的现实,充满了功利且残酷的目的,幸好有真实的邱莹莹和嚣张的曲筱绡,她们淋漓尽致的爽快人生,才真正解脱了观众的心情。

邱莹莹夸张的舞姿,曲筱绡嚣张的表情,让我们爱的时候恨不得亲上两口,恨的时候恨不得一巴掌拍死。

这种又爱又恨让我们如同赵医生一般,巴不得早点离开那个俗气至极的曲筱绡,却在离开后发现早已迷上了她的率性而为,还有她的恣意汪洋。

做真正的性情中人,从来都是我们赤子时的心愿,却成为长大后的秘密。

所谓的解放个性,所谓的追求真我,芸芸众生中的我们,不知道何时才能做到。

曲妖精

也许,你我距离曲筱绡和邱莹莹的“任性”,中间隔了100个安迪、樊胜美和关雎尔。


作者:半夏微晴。惟愿用己温暖文字,看守你我赤子之心。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您的朋友或分享至朋友圈,转载公众号或它处请简信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