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日子,不能再见的风景

从记事起,我的记忆里就交织着与果园有关的点点滴滴。

我们村三面环山,三面山上满是各种各样的果树,苹果、梨子、海棠、枣树、柿子......那时候统治大江南北的“红富士”还没有出来,果园里成熟的都是一些今天听起来异常生僻的苹果品种—夏果、沙果、金帅、大国光、小国光、花皮、忍冬......我爸承包了村里整整一片山的果树,很大的一片山!每年3月,苹果花、梨花、桃花次第盛开,苹果花粉红、桃花深红、梨花雪白、海棠花浅红,壮观无比、一望无际,刮风的时候,躲在树林里,花瓣如雨纷纷飘落。中午时分爬到山顶,太阳很烈蒸发着大地,远远望去空气中水汽蒸腾,无边的花海似真似幻,像海市蜃楼般美丽。山的另一边是海,有海气的时候,海气从山的另一边慢慢积攒,待爬到山顶之后又滚滚地冲下山顶将花海逐渐淹没、淹没.....那景色这辈子再没见过......。

我的第1次关于家庭收入的概念是有年躺在炕上,睡醒后在炕上懒被窝,听灶台边我爸和我妈谈论说今年苹果全部卖完估计能挣5000多块钱,说这话的时候我爸是有点点自豪的口气的,那时候我的零花钱是2毛、5毛,自己默默算了遍,5000块好多啊,我什么时候能有5000就好了!

小学3年级的时候,耐不住我的央求,我爸用3筐苹果帮我换了一只大口径的高压气枪回来,点55的铅弹、泛着青光的枪筒、光滑可鉴的木质枪托,我鸡冻的都快尿裤子了!你能想想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时不时背着一支有很大杀伤力的高压气枪去学校上课,上课的时候气枪就放在自己的课桌边的情景吗?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以思议!夏天学校中午午睡,我是班长负责监督所有人睡觉,等大家都睡着我就拎着枪去学校西边的树林里去打鸟,麻雀、翠鸟、斑鸠、啄木鸟、柳雀,甚至喜鹊......多么肆意的时光啊。

我爸喜欢吃水果,我遗传了他的基因。

每年从阴历的5、6月开始,各种新鲜水果开始成熟,先是早桃、夏苹果,到秋天各种各样的水果应接不暇,最后以忍冬苹果和雪桃结束一年,每年深秋我们家都会在平房里存上10大几筐各种苹果,筐是用蔑条编的、里面垫着软软的野草,每筐起码100斤,每天晚上我们家的固定节目就是吃完晚饭,我妈用笸箩去装10几个苹果回来一起吃,平房里面里面的气温低,冬天外面大雪纷飞、炕被火烧得暖和异常,我爸拿一把用了很多年的刀子转手就能将削完的苹果递给我和我妈,咬一口,冰凉“西甜”!剩下的是一堆一气呵成一点没断的苹果皮,真爽啊!

苹果太多了,我妈变着花样去折腾怎么吃。

把苹果去皮、加冰糖煮熟,切成片,在太阳下晒干就成苹果干了;把苹果去皮、切片、加冰糖煮熟就成了苹果罐头,初中住宿的那几年,我爸隔两天就骑着他的幸福250摩托车去镇上学校给我送好吃的,其中就包括苹果罐头.....,现在想起来泪目,爸妈对自己真好啊!

我爸后来自己种了几亩桃树、旁边是我姥和姥爷的桃树。

桃子也有很多品种—大久保、北京蜜、血桃、扁桃、雪桃......我姥爷每年都会在自己的桃林里打个棚子晚上睡在里面守桃林,桃子上面都有一层薄薄的毛,在桃林里穿梭的时候碰到皮肤上异常的痒,这是我最不喜欢在桃林里干活的原因。当然,桃林也有桃林的好处,比如到处都是鸟窝,经常一抬头就是一个鸟窝,再看看要么是一窝幼鸟,要么是一窝鸟蛋,还有看到那种又大又漂亮又好吃的桃子,你可以随手摘下来吃掉,至于什么样的桃子好吃,主要是吃多了,一看就知道,万一真的不好吃,咬一口随手扔掉,继续找!

我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是在桃林里收到的,因为每年那个时候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家里忙得不可开交,我爸我妈负责在桃林里摘桃子,我负责用篓子去把桃子拐出来分类装筐,那时候我的姥姥还在,她太亲我,每次看到我累的东倒西歪拐着篓子经过她家桃林的时候,虽然,她也很忙,但她还是会偷偷帮我把篓子拐出去.......往事历历在目,而她已经化成一堆尘土躺在我们村西山一块十分贫瘠的向阳山坡上。

大学的时候,喜欢摄影,去武汉江边的一家当铺花几百块钱买了部前苏联基辅牌的单反相机,暑假回山东在桃林里摆弄的时候,我姥说:孩啊,今年过年的时候给我和你姥爷拍个照片,要不将来死了都没张正式拍过的照片!那年春节,我史无前例的给我姥和姥爷拍了一张合影,北方的正月,天空晴朗、阳光暖暖的,我姥和姥爷端坐在一张板凳上目视前方、表情平静而慈祥.....来年春天我姥就得了脑溢血,虽救过来又熬了3年多才去世,但我亲自经历了一个生命逐渐枯萎直至消失的整个过程,我姥有那么多外甥、外甥女,但她最亲的是我,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给任何亲人拍正式的照片......。

我们家的桃林和我姥家的桃林,后来,全部转给村里人,再后来据说全部砍掉了。

前年春天回老家,自己遛达到以前桃林的地方,发觉原来的桃树并没有全部砍光,还留下两棵,经过这么多年这两棵桃树长得很是高大,在四周毫无遮掩的农田里,一树桃花显得那么突兀而美好,我在旁边逗留了好一会去辨别多年前的痕迹,发现这两棵桃树是我姥家的,就在两家桃林交接的地方,当年我就是从这个地方将桃子用篓子拐出来再送到堆桃子的地方分类,而我姥她就是在这个地方,时不时偷偷帮我把篓子拐过去........。

这个年纪,喜欢回想一些事情,美好而令人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