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你总是失败的真相!

如果这次面试是你最后的机会,我相信,你绝不会轻易对待。

把每次面试,都当做最后一次机会

最近,我几乎被面试工作淹没,电话面试+面谈面试,可谓昏天暗地。原本关于面试的心得分享,是计划梳理好整体脉络再写,但通过这段时间密集面试,我动了即刻码字的念头。如果你正在求职找工作,正经历面试,那么下面的文字,真心希望你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

01.提前确认面试地点+交通+提前抵达

“对不起,我没来过你们公司,不熟悉路,路上交通拥堵,所以迟到了。”

这是求职者迟到时常说的理由,但这个理由,细想之下其实站不住脚。难道其他求职者都来过我们公司?都认识、熟悉路线?途经的路段都不堵车?还是出发的地点都比你距离近?如果不是,迟到理由就成了借口。

首先,对不熟悉不认识的面试地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踩点,熟悉路线,掌握预估路途时间。高考的时候,即使不要求考生去熟悉考场,大多数考生也会提前主动去确认考场,可为什么到求职时就做不到这一点呢?我想还是因为迟到付出的代价不一样,若这份工作,是一个人唯一且最后能争取到的机会,相信面试迟到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再退一步,若是无法提前熟悉了解,现在各类网上地图都能查询定位导航,还能提供实景3D街景、交通线路推荐及预计用时。所以你所谓的不熟悉、找不到位置、交通拥堵等等理由,真的还成立吗?换句话说,你真的竭尽全力了吗?

02 务必!一定!必须!注意面试着装+仪容仪表

那位一脸淡然的男士,即便天气再热,你也真的不应该穿五分牛仔裤+圆领T恤+露趾凉鞋来面试。坐在他旁边的那位男士,我看你瞥了一眼他的打扮,再看了看自己正装+皮鞋的装束,看上去很满意,可是拜托,你真的不知道黑皮鞋配白袜子有多糟糕吗?还有那个没刮胡子的年轻人,那样并未能显出你对成熟稳重,相反让人感觉颓废而邋遢,即便你穿了一身正装也无济于事。

披头散发的那位女士,我看到你的头发因为出汗而紧密贴合在脖颈和额头上,我真想提醒你,把头发扎起来不仅更精神也会显得干练、清爽。脚踏十厘米高跟鞋的那位女士,当你那清脆悦耳的皮鞋声回荡在整个办公区的时候,面试成功的机会已经离你渐行渐远,面试不是选美,至少在面试场合,这双鞋并无加分。还有那位素颜就来参加面试的女士,虽然面试不是选美,但您那厚重的黑眼圈和惨白的脸色就这样毫无遮掩的展现出来,确实让我深感担忧,你今后是否也会以这样的职业形象示人,那绝不是企业希望看到的。

关于面试着装,一言难尽,而你首先要明白,着装和仪容一定要重视,别在还没开口说话q前,就已经输了。

03.随身物品备齐,做到有备无患

随身物品需要哪些,并不绝对,因人而异,但只要有可能,还是尽量做到有备无患。以下说到的这几样,都是比较容易被求职者忽视,有时候却很重要的物品。

(1)佩戴手表

手表是为了对面试全过程最大化的把控。现在很多人都习惯了用手机看时间,但在面试时,这并不是好习惯。曾见过有应聘者等候面试期间,时不时就掏手机出来玩,后来才知道,他是在看时间,每次看完就习惯性摆弄一下手机。

懂我意思吗,面试并非在交谈的那一刻才开始,在面试现场,你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面试官考察到,让自己的行动专业起来,其实一只手表就能解决。

(2)笔+纸

方便应对面试时可能需要用笔和纸的情况。我就见过面试前需要求职者填写登记信息表,一群求职者因为没有笔排队等着写字的情形,也见过面试时,求职者想用画图来表达思路却尴尬的没有纸笔,需要面试官提供的情况……这些虽然都是细节,但让自己准备充分从容淡定的面试,或许发挥也会更稳定更好吧。

(3)水

这个因人而异,但我确实遇到过面试刚开始,就先开口问我要水喝的求职者。也许你要问,面试等候时难道不能人性化的提供些水吗?那你先告诉我,你见过多少大型招聘会是给每位求职者提供饮用水的呢?企业提供这些是人性化,是体贴周到,但并不代表是必须,是义务。所以为避免这样的尴尬,也为了自己更好的发挥,尤其是现在炎炎夏日的天气,自备一瓶饮用水,总不会错的。

(4)镜子(or使用手机自拍功能)

这个我很想说男女有别,男士可以不需要,但其实男女都应该注意。当你风尘仆仆赶到面试地点,当你即将要面对HR时,最后确认一遍自己的仪容仪表,真的必要。

前几天我面试过一个去年毕业的大学生,面试时头发很凌乱,我真的以为他刚睡醒觉。交流后才知道,是因为开电动车来参加面试,一路风大把头发吹乱了。我也曾经见过有人开口说话时牙齿上残留的食物残渣,见过因为流汗面部妆容花掉却不自知的求职者。所以说,在面试前用镜子(或者手机自拍功能)检视一遍仪容仪表,绝对不自恋,不多余。

(5)纸巾/湿巾

这个也因人而异,但确实有些情况下很需要。面试时突然紧张要去个洗手间,结果你还没有纸还得窘迫得向别人借;风尘仆仆的赶到面试地点,结果满头大汗的你,因为没纸巾,便随手擦在手上,身上,衣服上,显得邋遢而糟糕;精心画的妆,结果不小心花了,又或者沾碰到衣服上,可你没东西擦拭,面试的心情糟糕透了……SO,还有很多也许、可能、万一,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以防万一,尽可能让突发情况不要影响到面试。

(6)U盘

这个视情况而定,一个是你有希望提供给企业的辅助证明资料,通过U盘直接提供给企业;另一种情况是企业希望给到你的资料,或许是笔试材料,或许是为下一次复试做准备,需要你了解的资料等等。

我就遇到过做设计的求职者,希望将自己的设计作品提供给我们观看评价却因为资料过大无法马上从网络云盘下载下来而放弃;也遇到过做策划的求职者参加面试后,领导比较满意直接希望给他拷贝企业资料回去做方案,小伙子没有U盘,只能后续再联系发送的情况。所以,我想表达的,你明白了吗?

04.手机静音

手机设置静音,应该算是最基本的面试礼仪。静音是出于对面试本身的尊重,毕竟你也不希望面试时HR的电话响个不停,而作为求职者,静音还为了保证面试过程的流畅及个人良好的发挥,别让一个突然响起的电话,打断了面试的进程,也打断了你的思路。

我知道很多求职者是有心做这件事,却因为没有形成习惯而忘记,所以特别单独列这一点,面试前提醒自己记住,为手机设置静音,千万别坑了自己。

05.严格遵守面试要求

面试通知里明确写到,请面试者务必提前十分钟到达,提交应聘登记表并签到。你没有按要求到达,可你理直气壮的说,我只是没有提前并没有迟到。

HR告诉你,做一个2分钟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你滔滔不绝说了至少5分钟,你还想继续说下去,却被无情的打断了。你觉得委屈,说HR不尊重你。

面试结束,HR告知你面试结束后可以离开,面试结果会再联系告知。然而你却守在外面,向每位面试结束的求职者不断的打听询问,直至他人避而不见……

你是否明白,若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无视要求和规则,那么企业的工作将无从开展。你的随性和任性,恰恰是对其他求职者的不尊重,也令你面试成功的可能性大打折扣。

06.一定!一定!一定!带上能证明你能力的资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个看脸的社会,但工作不是靠脸完成,更要看能力。

要把每一次面试都当做唯一最后的机会,尽可能的带上能证明你能力的资料(包括证书、方案、证明、作品、电子档资料等等),别给自己留遗憾。

举例子,下面是两段真实发生的面试对话:

对话一

HR:“你PPT做得怎么样?”

求职者:“还不错。”

HR:“有可以现在看的现成作品吗?”

求职者:“额……你们没通知我要带,现在看不到,都在电脑里存着。”

招聘要求写着:对办公软件word,excel,ppt熟练操作。如果这位求职者能将PPT提前拷贝到U盘,或是资料备份有网络云盘,甚至打印出来携带参加面试,那么面试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对话二

HR:“我们知道隔行如隔山,你不是做市场出身,又一直在机械制造业,现在跨行业到旅游服务业希望来做市场开拓,您对这块有没有具体的思路和想法?

求职者:“这个问题我确实有深入思考过(边说边递上纸质资料),这个是我对如何拓展市场渠道的一些拙见,您先看一下,我再简单给您介绍我当时写这个方案的一些工作思路和想法。”

过去的资历、经验确实重要,但却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或许我的工作经验不比别人丰富,资历不比别人深厚,但我对现在应聘的这个岗位有比别人更多更深入的思考,更全面的理解,对这个行业和领域,对公司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我有很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想法,我尽一切可能让你感受到我的求职诚意和对这份工作的执着渴望,让你确信我可以马上进入工作角色,我完全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以上就是这位面试者给我们的感受,他完全有无数个会被淘汰的理由,却因为竭尽全力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最终成功求职。

所以,面试需要带什么资料,你确实可以和HR询问。

但我想,如果你连那些最基本的学历证明、职称证书都需要别人提醒你携带,那你的面试真的令人不安,有些资料并不需要HR提示才去准备。与此同时,HR并不会告诉你,要证明你办公软件操作需要带上PPT作品,也不会有HR提示你,主动对应聘岗位会涉及的工作内容提出想法,方案、策划,作品,会增加你面试成功的机会。只是不告诉你,就不必准备吗?


好了,说了这么多,如果你依然只是带份简历,甚至连简历都不带就去参加面试,那么我除了感到遗憾,也只能真心祝你好运。

以上这几点,只是面试中需要注意的冰山一角,但好的开始也是成功的开始。其实面试就像是人生的一处必经之路,每个人都会经历,所以无需畏惧,无需闪躲,只要学会应对,端正心态,掌握技巧,这条必经之路,必然会将引你走上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

写在后面的话:

这段时间比较忙,更文不多。粉丝450+这个数字,令我有些受宠若惊,真的谢谢每位读者的点赞,关注,对文章提出的中肯意见,与我的留言交流,内心备受鼓励也很感慨。【职场剩斗士】系列我会坚持更新,保证原创输出,希望我的职场感悟也能给你一些有益的帮助关于【面试】这部分,因为涉及内容很多,我会在今后有针对性的继续分版块分享,谢谢!

文章均为原创,请尊重版权,转载请简信联系我授权,谢谢!(务必阅读本链接后再联系授权)

求职、面试、找工作,职场心得+体验,欢迎关注【职场剩斗士】文集,由此进入【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4评论 8 393
  • 仔细阅读把握机会赢得Offer 1、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2、你觉得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3、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
    胡明哲阅读 2,214评论 0 64
  • 大学时期,我是一个忧患意识很强的学生,距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便开始准备找工作的事,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多次面试,最后...
    路辰阅读 2,768评论 22 35
  • 现在的刀友,基本是半文半刀。 在网上码文,在家里摸刀。很难凑到一起把酒言刀,还有更高级的上山乱砍一通 现在隐隐有一...
    a冶铁阅读 428评论 5 1
  • 云团设宴秋风往, 树曳相知美影留。 叶海青黄寒露请, 春光即逝岁来揪。 (新韵)
    六月天气阅读 220评论 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