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你需要学会演说

说到演说,大家可能觉得那是专业人士做的, 它离我很远。

实际上演说,它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它还是一种艺术,一种会说话的艺术,一种具有强感染力的说话艺术。

前几年很火的《超级演说家》相信大家都看过,看到他们淡定自若,或是激情昂扬的演说时,我的心中总是充满了赞叹。佩服他们在聚光灯下也能侃侃而谈的气魄,佩服他们能在短短几分钟带给我们的震撼,更惊讶他们口才表达的魅力呈现。

现在盛行的网络主播,只要口才好,撒的开,再有一颗火热的心,只需给你一个支点——产品,你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著名的“口红一哥”李佳琦,他曾有过一个小时卖出80万支口红的壮举,是一名很火的带货主播,就连马云跟他一起直播卖口红都卖不过他。

可见丰富多彩的表达自带魔力。

林肯曾说过:“口才是社交的需要,是事业的需要,一个不会说话的人,无疑是一个失败者” 

在工作中,善于表达的人也备受领导青睐,因为他们不仅会说,而且还能说的很好,特别是在产品发布会、项目研讨会、投标PK、公司大会等公共场合,他就是公司的形象。

记得以前的一位产品经理,不仅人长的帅,PPT做的棒,更重要的是他很会讲。每次听他做产品展示,或是工作汇报,都是一种享受。如果是他的分享课更是让你意犹未尽,不是干巴巴的职业术语,更不是一张呆板的技术脸,总是能让学员乐于其中,所以他也是我们公司的金牌内训师。

职场中,我们虽然不是时时需要演说,但请记住语言的魅力,演说本就是一种行销,是传递或是植入你希望表达的信息,所以好的演说能力,会让你在工作沟通中事半功倍。

职场中,也的确离不开演说,比如转正述职、升职竞选、总结汇报、项目汇报、大会主持及分享培训等等,任何能让你在众人面前展示的机会,他都需要你会说。

李开复曾经说过:有思想而不会表达的人就等同于没有思想。

好在演说是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而提升的,它是一项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技能,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值得分享的思想,他就能表演精彩的演说。

它会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优秀,会让你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它也一定会给你带来其他的诸多收获。

《习惯的力量》:“一个明显大的习惯,往往是从一个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习惯的改变开始的”。

当你疯狂的刷着网,无聊地翻看朋友圈时,是否有想过利用这些时间,来培养一项本领,一项可以支撑未来的本领。

那就放下手机,让我们刻意磨练自己,培养演说的技能,把会说话当成一种好习惯。

01 多读书

我们的语言表达来自思想,我们的思想却是来自书本,只有多读书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语言表达。

世界上最捷径的学习方式,就是像优秀的人去学习。

苏轼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适通神”,多读书会让我们悟出道理,会让我们的语言表达更丰富,演说更有资本。

通过读书可以弥补我们的先天不足,但是我们的经验又可以弥补读书的不足。

02 做一个有趣的人

就像一个谚语“手里拿着锤子的人,世界在他眼里就是颗钉子”,我们要做一个有趣的人,一个能从不同视角有所发现的人。精彩的演说还有一个比喻:它是演说者带着观众共同去经历的一场旅行。多发现,多积累,时间久了就会让你的储备变得异常丰富,当你表达或是演说时才能做到精彩。

03 设计演说

《演讲力量》一书中说道:“只有说者与听者之间有共同的语言,语言才会产生神奇的力量”,当我们在表达或是演说时,一定要使用听众能听得懂的表达方式,否则使用的辞藻再华丽再专业,也无法将你需要传递的信息植入,无法让观众产生共鸣,更无法获得启迪。

每个演说要想达到演说者的目的,产生良好效果,还需要用心设计,可以采用5种重要的演讲技巧:联系、叙述、解释、说服及展示。(后期可以详细讲解如何使用)

借助这些技巧可以让你的演说增光异彩。

04 刻意练习

这个时代里,失败者失败的原因迥异,但是成功的人,成功的原因却大致相同。相信能把文章读到此处的你,也必是以为是有追求,有目标的人。

首先,请将自己关于演说的所有不足一一列出,然后寻找如何做才能改变及提升,那就通过刻意练习去征服战胜它。

我原来在很多人面前说话,会脸红,心跳加速,时长忘词,但经过参加培训师训练营,刻意练习后,我不再胆怯去表达,反而在人越多的场合就越有表现的欲望,越能超常发挥。

记住,在刻意练习开始前,一定要先从自己的内心深处说服自己:你是可以做到的,你不仅可以做到,你还可以做得更好。在心理学上这叫心理暗示,是我们主观意愿上的心理假设,但我们心理认同之后,我们的行为也会竭力趋向。

大多数的我们都在努力的工作,但是离开平台,剩下的,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掌握演说技能,或是任何一项对你有帮助的技能,这些才是你以后竞争的资本。

一个正在过好今天的人,一个正在进步的人,他的明天也一定不会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演说,大家可能觉得那是专业人士做的, 它离我很远。 实际上演说,它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它还是一种艺术,一种会说话...
    一己阅读 245评论 0 0
  • 【人生百态】底层|目录上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54)长长的钢轨 卸轨枕和钢轨的地方,是在原有的道轨旁边,另外铺...
    雪狐狸阅读 426评论 0 0
  • 世间真相#“熬夜是为了留住仅属于自己的这部分时间所做出的努力” 🙌
    一书onebook阅读 197评论 0 0
  • 我出生时看过一次阳光 从那以后只有风霜 霜尚可忍受 风总是残忍太多 肉体像是破旗子 灵魂冰凉 长满冻疮 冬天过后还...
    木易倾阅读 140评论 0 1
  • 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 善意能消戾,善意能得缘 善意能带业往生,善意能回头是岸。 善意能够帮人捕捉并建立...
    李腿腿阅读 3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