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海子《夏天的太阳》


电影《模仿游戏》宣传海报

众所周知,由卷福主演的电影《模仿游戏》改编自安德鲁·霍奇斯编著的传记《艾伦·图灵传》。这部电影能成功的原因之一也在于它有这么优秀的文本作为改编的载体。音乐,画面,光影,众多元素的完美结合,才能成就一部好的电影。所以作为第七艺术的电影,它给文本阅读带去了极大的扩展空间。不过,不管是哪种艺术形式,优秀的艺术作品总能有力量让人反复体悟,在不同的审美体验中得到领悟的升华。尤其是在你广泛涉猎许多领域之后,你在某一天,会有一种打通任督二脉之感。那些在书本中的人物,活跃在荧屏上的主角,他们都从各自所属的背景中跳了出来,你看到他们的相同,同时也看到他们的不同,感受到他们的无奈与喜悦,再联想到自身,你的感知就愈加丰盈了起来。顿时,你会有种“初极狭”“仿佛若有光”后突然“豁然开朗”的感觉。那一刻,你仿佛拥有了全世界。你感受到了什么,你就得到了什么。

影片接近尾声一幕

在这次的观影经历中,我又体会到了这种感觉。电影中有两幕尤其让我动容。一幕就是图灵和琼的争吵,另一幕就是影片接近尾声时图灵动人的演绎。

上一篇文章也说过,电影由三条时间线交替进行。其中一条线索是图灵读男校时的故事,也是这一部分的故事给基调沉重的影片增添了些许粉红气息。试想在你人生艰难的时刻,有一个学长把你拯救于水火之中,看到了你的与众不同,并且理解你的与众不同,还启迪了你找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在生活上鼓励你,学业上帮助你。这样的他,你又能如何不爱呢?

当他在若干年后默默承受着苦难,只为与那台机器相伴,说出“我不要自己孤零零一个人”“我不愿让他一人”的话语时,他就像一个被人抢走了心爱玩具的孩子,让人心疼。我莫名想到了海子的那首诗,那几句话读来也是让人心揪着一抽一抽的,倍感荒凉。

爱一个人是没有错的,“爱”这种情感本身就很让人动容。在爱的领域里,无关性别,无关年龄,无关地域,有的只是两颗赤诚之心。真正的爱能超越生命的长度,拓宽心灵的宽度,直抵灵魂的深处,因为,它,是灵魂的太阳。

爱就是爱,没有那么多道德人伦的枷锁,也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附属品。张国荣曾说过“我只是爱上了一个人,而这个人恰好是同性而已”。王尔德也说过类似的话,“我并非因为他是男人而喜欢他,而是因为,我喜欢的他是男人,才接受了同性”。


图灵曾因“同性恋”的身份备受歧视

其实人的情感是很多元的,极具有流动性,并不会一成不变。人的心思是那么的细腻敏感,你可以因为某个人身上有好闻的青草香味就喜欢上他,也可能因为他微笑的动作让你感到厌恶;有很多时候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是旧时友;你在某一个节点和那个人十分要好,却在不经意回头的瞬间发现你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早已渐行渐远……把人类的情感简单地划分为亲情、爱情、友情是很基础的划分方法,但如果你仅认为人类的感情局限于此,就太愚蠢了。这三种情感很多时候泾渭并不那么分明,存在许多模糊地带。明明在爱情和友情之间还有友情以上,恋达未满的情感;长相厮守的背后是爱情转变为亲情的结果;你的亲人同时也可以是你的朋友。你会对你的偶像产生爱慕之情,这本是自然现象,但超出一定的范围,就是一种病态的表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记得在现代文学史课堂的一次经历,那次轮到我做presentation,介绍九十年代的女性文学,我选取了陈染的《私人生活》和林白的《一个人的战争》作为例子。有人问我是怎么看待《私人生活》中女主人公对她邻居的特殊的感情,这是不是意味着女主人公是一位同性恋?我的看法是不能“一刀切”。人类的情感一开始都处于一个朦朦胧胧的启蒙阶段,在那个阶段中出现并启迪了你心智的人,终其一生都会对你产生不可磨灭的重大影响。就像克里斯托弗之于图灵。那时候你并不知道你的情感到底会分在哪一个类别里。


此外,影片最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图灵和琼的对话了。琼和图灵的羁绊也显露了情感的多元化倾向。他们所处的是“同性恋被认为是可耻的”“女性的聪慧是不被赞赏”的年代。可想而知,琼的成就有多么巨大,在我心里,他不输给图灵。特别是她的“那又怎样?我一直都怀疑过。但我们不像其他人,我们以我们自己的方式相爱着,只要我们想,就可以生活在一起。你不会是完美的丈夫,好,我可以告诉你,我也从没想过成为一个完美的妻子。我不会整天等你下班回家,我要工作,你也要工作。但我们拥有彼此的陪伴,和彼此的心灵。这比大部分的婚姻美满多了。我在乎你,你在乎我,我们可以比别人更了解对方。”这段话堪称是走在思想前沿的成熟女性的完美范本。这也验证了我刚才所说的人类情感是很多元的观点。这点在萨特和波伏娃之间体现得尤为明显。他们相恋51年,几乎都是分居而过,各有各的生活空间,享受充分的自由。他们自由得在我们东方人眼里有惊世骇俗之感。他们自由到可以各自有情人,自由到可以两个人拥有同一个女人,一起玩3P。波伏娃本身还是双性恋。

他们的结合方式和我们传统大相径庭,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感情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的美好。他们的恋爱真正是谈出来的,是思想上的共振,以及感觉上的共鸣。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要是基于内心的自由选择,就无所谓对错。尽管一条道走到黑,我们每一点的付出,大多数的尝试,以及所有的等待都会有意义。要知道,真正的自由不是无法无天而是按照自己的规则生活下去呢!

图灵,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你要和你的心上人,正常牵手而行。了解他,也要了解太阳,一起走进比爱情更深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