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天是灰色的

路是灰色的

楼是灰色的

雨是灰色的

在一片死灰中

走过两个孩子

一个鲜红

一个淡绿

 顾城的这首《感觉》,是首朦胧得不能再朦胧的诗。这首诗如题所示,没有解释,只有感觉。我的感觉,这像是在说《天龙八部》里的两个姑娘。如果把《天龙》当成悲剧来看的,大概就是一片死灰色。在一片死灰中,走过两个孩子,一个鲜红,一个淡绿。不正是阿朱与阿碧么。

 阿朱阿碧是一对江南少女,一红一绿。一个活泼,一个温柔。阿朱是活泼的那个,她爱上了“北乔峰”,从此跟着他浪迹天涯。阿碧是温柔的那个,她爱上了“南慕容”,但她从未说出口。

 阿朱和阿碧同是慕容复的婢女,虽身份低微,但都是武侠界的清流,论风姿,毫不逊色于王语嫣这样的女主角。

 阿朱对乔峰的爱情,是被公认的,虽然最后以悲剧收场,但足以成为永恒。而阿碧的对慕容复的爱情,却始终像是一首朦胧诗,未曾挑明。

 阿碧是那种会让人心醉的女子,她的出场是那么唯美动人。

 便在此时,只听得欸乃声响,湖面绿波上漂来一叶小舟,一个绿衫少女手执双桨,缓缓划水而来,口中唱着小曲。段誉听那曲子是:“菡萏香连十顷陂,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更脱红裙裹鸭儿。”歌声娇柔无邪,欢悦动心。

她像是江南女子的代言人,散发着一种江南水乡的清新温婉气质。她不算是绝色的美女,却以气质取胜,令段誉这样眼界甚高的王孙公子赞叹无比。

段誉心道:“想不到江南女子,一美至斯。”其实这少女也非极美,比之木婉清尚有不如,但八分容貌,加上十二分的温雅,便不逊于十分人才的美女。

她的一双手分外好看:

 只见那少女一双纤手皓肤如玉,映着绿波,便如透明一般。

唐时韦庄词曰“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大概只有阿碧才能配得上。

 阿碧好音乐,住的地方就叫“琴韵小筑”,端的风雅。她才艺出众,不光唱歌好听,甚至能以杀人的武器软鞭和金算盘弹奏伴唱。她的厨艺精湛,随手做的荷叶冬笋汤、翡翠鱼圆、碧绿清新,都让吃遍了皇家美味的段誉大为倾倒。

 阿碧的温柔婉约,色艺俱佳,近乎于一种天赋。段誉遇见她后,有一种神思沉醉的幸福感。

 今日在江南初见阿碧,忽然又是一番光景,但觉此女清秀温雅,柔情似水,在她身畔,说不出的愉悦平和,弹几句《采桑子》,唱一曲《二杜良辰》,令人心神俱醉。心想倘若长卧小舟,以此女为伴,但求永为良友,共弄绿水,仰观星辰,此生更无他求了。

 在外人看来,阿碧应该会喜欢段誉这样的温婉书生,想来是绝配。但段誉却十分清楚,阿碧的心里只有她的慕容公子。

巴天石微笑道:“我们接连三晚,都在窗外见到那阿碧姑娘在缝一件男子的长袍,公子爷,她是缝给你的吧?”段誉忙道:“不是,不是。她多半是缝给慕容公子的。”巴天石道:“是啊,我瞧这小丫头神魂颠倒的,老是想着慕容公子,我们三个穿房入舍,她全没察觉……”

 慕容复一生的志向是复兴燕国,当上皇帝。他对爱情的事,看得极淡。他或许并没有想过,那个一直默默服侍他的阿碧,对他的感情并不是主仆之情那么简单。而阿碧呢,她其实是自卑的,公子是公子,丫鬟是丫鬟,有什么资格去谈论爱情呢。更何况,公子的身边,还有一个对他一往情深的表妹王语嫣。

 对于爱情,她渴望,却不曾奢望。对于慕容复,阿碧只不过是一粒尘埃,而对于阿碧,慕容复却是整个世界。爱情就是这么不对等的关系。

 后来呢,慕容复复国失败了,受到刺激后变成疯子,最伤心的人,应该就是阿碧吧。

 段誉和王语嫣吃了一惊,两人手挽着手,隐身树后,向声音来处看去,只见慕容复坐在一座土坟之上,头戴高高的纸冠,神色俨然。

 七八名乡下小儿跪在坟前,乱七八糟的嚷道:“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一面乱叫,一面跪拜,有的则伸出手来,叫道:“给我糖,给我糕饼!”

 慕容复道:“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

 坟边垂首站着一个女子,却是阿碧。她身穿浅绿衣衫,明艳的脸上颇有凄楚憔悴之色,只见她从一只篮中取出糖果糕饼,分给众小儿,说道:“大家好乖,明天再来玩,又有糖果糕饼吃!”语音呜咽,一滴滴泪水落入了竹篮之中。

 慕容复已经疯了,昔日的翩翩公子沦落至此,再无风采。但阿碧陪着他,在他光鲜的时候陪着他,在他落魄的时候,也陪着他。

 她从始至终都没有跟慕容复告白过,但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段誉再见阿碧,心中所想:

 “各有各的缘法,慕容兄与阿碧如此,我觉得他们可怜,其实他们心中,焉知不是心满意足?”

 是啊,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或许对于阿碧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从前的慕容公子像是天上的星星,永远触摸不到,直到星星跌落尘埃,她终于有机会守在他的身边。她不要天上的星星,只要尘世的爱情。

 新修版的《天龙八部》中,金庸修改了结尾,最终王语嫣回到了慕容复的身边。这算是一种残忍吧,何必让王语嫣再去惊扰阿碧的幸福呢。其实,慕容复有一个阿碧,就够了。天下,再不会有这样一个对他全心全意的女子了。

 关于阿碧,她众多形象是借段誉的视角勾勒出来的。我甚至有理由相信,段誉其实是喜欢阿碧的。王语嫣离开段誉后,有这样一段描写:

 段誉低吟:“长记绿罗裙,处处忆芳草!”钟灵道:“哥哥,你想念王姑娘么?” 段誉道:“有一些,不全部是!”他心中所想,除了王语嫣外,更有太湖中的阿碧。这一望无迹的碧野,恰如太湖的春水碧波、阿碧的绿色罗裙。

 这“更有”二字已透露,其实,段誉想阿碧,已经胜过想王语嫣了。

阿碧的一生,如她见段誉时,唱的那首词一般:

 “二社良辰,千家庭院,翩翩又睹双飞燕。凤凰巢稳许为邻,潇湘烟瞑来何晚?乱入红楼,低飞绿岸,画梁轻拂歌尘转。为谁归去为谁来?主人恩重珠帘卷。”

 为谁归去为谁来?答案已经欲盖弥彰。用一生成就了一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金庸笔下还有另外一位女子,叫水笙。她也在诉说着这个道理。

 出自《连城诀》的水笙,有和阿碧一样的美丽善良与对爱情的执着。《天龙》的结尾,阿碧让人感到怜惜。而《连城诀》的结尾,水笙让人感到温暖。

 他回到了藏边的雪谷。鹅毛般的大雪又开始飘下,来到了昔日的山洞前。

 突然之间,远远望见山洞前站着一个少女。

 那是水笙!

 她满脸欢笑,向他飞奔过来,叫道:“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

 这是最喜欢的一段结尾,“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这是金庸小说里,最令人我动容的一句话。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等待,则是最温情的告白。

阿朱,阿碧,一个鲜红,一个淡绿。她们都是为爱牺牲的孩子。在一片死灰中走过,给世界带来了美好的色彩,却把悲伤留给了自己。她们,还有水笙,这些美好的姑娘,每每想起,总让人忍不住哼起那首《你的样子》:

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

像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

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

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

……

这世上有些人,你永远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他们生来就是一首朦胧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