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读了500多本书,这6本你一定要看看

儿子的书

文/香丁

粗略算了一下,这两年我给儿子读了500多本绘本童书。这当中有借的,也有买的。除了很少一部分是借的,其余全是买的。大概很多人会不屑一顾:  不就是图画书吗?至于买那么多吗!

一开始我给儿子讲故事,也是照本宣科,念完就算完成任务了。有一次,儿子说了句“我蹑手蹑脚地走出来”,让我大吃一惊。家里没有一个人说过蹑手蹑脚这个词,当时三岁半的他是从哪里听到这个词呢?

我问儿子,儿子说:“那本《极地特快》上面的,你忘了吗?那个男孩蹑手蹑脚地走下楼梯。”我是给儿子讲了三四次《极地特快》,可我压根不记得有这个词。我放下手里的活,拿出《极地特快》,找到儿子说的那一页,果然看到了蹑手蹑脚这个词。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个妈妈只是看起来用心而已,并没有真正投入感情给儿子讲故事。我不过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图画书仅仅是图画书,能每天读给他听,已经做得够多了。

从此,我开始尝试带着感情讲故事,慢慢地摸索着给不同的故事角色配音,儿子果然更加喜欢听我讲故事了。而我,也渐渐融入到童书中。有的童书,甚至让我几度落泪,再也讲不下去。

也许有人认为我矫情,但这6本绘本,深深地触动了我。

            1、爷爷变成了幽灵

绘本《爷爷变成了幽灵》

《爷爷变成了幽灵》是2015年年底买的,当时还不知道绘本是什么,完全是冲着名字买的,算是儿子的第一本绘本。第一次给儿子讲这本书,是在客厅的沙发上。

故事讲得是一个叫艾斯本的小男孩,因为爷爷突发心脏病去世,他无法想象、也不相信爷爷变成了天使、变成了泥土,所以跟着变成幽灵的爷爷,一起度过了四个夜晚。

这四天夜里,艾斯本看着成为幽灵的爷爷穿墙而过,陪爷爷寻找他生前忘记的事情。爷爷想起了小时候哥哥送的自行车、他和奶奶的第一个吻、养育孩子、宠物、博物馆、拳击赛、喝醉的糟事和旅行。

艾斯本也想起爷爷和他堆沙堡、扮鬼脸、偷偷讲粗话、钓鱼等有趣的事情。终于,爷爷想起了忘记的事情,那就是,他忘记给小艾斯本说再见了。

两人哭着互相道别后,爷爷穿过墙壁走了,走进花园,走到了马路上。艾斯本站在窗口目送爷爷消失在黑暗中,不见了。

每次读这本书,尤其是最后几句,我都会红了眼眶。有几次儿子说到妈妈老了会死掉,就哭着念叨“我不想让妈妈死,我不要妈妈死”。这种时候我常常不知道怎么安慰儿子那颗幼小、细腻的心,只能强忍眼中的泪水,紧紧抱住那个哭泣的小人儿。

生离死别是人生常态,《爷爷变成了幽灵》告诉我,给孩子足够的温暖、爱、陪伴,正视死亡的话题,不逃避、不压制,孩子就会慢慢理解。毕竟这是迟早要面对的事情,早一点知道生命的真相,或许孩子才能轻装上阵,踏上人生的旅途吧。

              2、活了100万次的猫

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

《活了100万次的猫》讲了一只拥有100万次生命的虎斑猫,在它最后的一次生命中,遇到了不搭理它的白猫。就是这只白猫,让他放下活了100万次的优越感。

虎斑猫留在白猫身边,和它生了好多小猫。它们一起看着小猫扑蝴蝶,抓虫子、嬉戏打闹;又一起看着小猫们一个个长大走掉。

猫待在白猫身边,听它嗓子眼里发出的咕噜声,一天又一天,直到有一天再也听不到。猫哭了100万次,它哭啊哭啊,哭到再也哭不出声。

你有多久?没有和相爱的人一起,手拉着手,走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你有多久?没有看过爱人的脸庞,是否增添了几尾皱纹;你又有多久?没有陪着父母,吃顿家常便饭,聊一聊老掉牙的陈年旧事;你有多久……

生活,让人无处可逃。干不完的家务、加不完的班、永无止境的欲望……

生活,磨平了人的棱角,却也带走了柔软。

所以我宁愿只有一次生命,也要成为自己的猫,守着初心,陪着爱的人,开心时笑笑,伤心难过时哭一鼻子。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和他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直到生命的尽头。

              3、小房子

绘本《小房子》

“月光下跳舞的苹果树”这句诗一样的语言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一开始喜欢《小房子》完全是因为诗意的语言。

慢慢地读着读着,总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满天星斗,缓缓流淌的河水,水中游弋的泥鳅,门前的果树、秋天洒满大地的落叶……

小房子坐落在山冈上,见证了城市的变迁,自己却无法再次看到曾经熟悉的太阳、月亮、星星,无法看着春、夏、秋、冬的景色更迭。直到房子主人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女在城市高楼大厦的一隅认出了它,才把它带回久违的乡村生活。

生活在城市高楼大厦里的我们呢?已经多年不见月光下跳舞的苹果树了吧!小房子可以重新回到属于它的乡村,而我们,只怕再也回不去了!

            4、搬过来搬过去

绘本《搬过来搬过去》

我没想到绘本《搬过来搬过去》能给我带来爱情魔法。鳄鱼爱上了长颈鹿,他费劲千难万险,终于赢得了长颈鹿的感情,却发现生活的琐碎、彼此的差异让他们难以继续,难以忍受。

这种时候,他们躺在床上,望着彼此的眼睛,会给对方一个最甜蜜的微笑。在这微笑中,他们想起了当初的快乐,也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人们选择进入婚姻的围城,大多是因为爱情,没有谁想到这座围城会消磨爱情。多少人走到长颈鹿和鳄鱼这一步,便再也走不下去。他们大概不再对望着彼此的眼睛,更不会给彼此一个久违的微笑。只待行将陌路之际,转身离开。

围城里的人啊,不是婚姻埋葬了爱情,而是我们眼里看到了对方的缺点之后,只是试图改变对方,并没有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真的勇士,无非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它。幸福的婚姻需要经营,需要时不时给对方一个甜蜜的微笑!

              5、爱心树

绘本《爱心树》

从前,一颗大树喜欢上了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在大树下玩、采集树叶、爬树荡秋千、吃树上结的果……小男孩非常爱这棵树,非常非常爱。

但是,男孩逐渐长大,他需要钱、房子、船。大树把苹果、树枝、树干都给了小男孩,只剩下了一截树墩。即便如此,男孩再一次来看他时,大树还希望能给男孩点儿什么东西。而男孩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正好老树墩在这里。

暑假给儿子讲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爱心树》,当时不到5岁的儿子说:“妈妈,听得我想哭。”我不知道儿子是领悟了一二还是因为我讲得动情。小小的他能说出这样的话,足以证明这本书的魅力。

这个世界上,能够把仅有的一切都给你的人,除了父母,大概没有别人了!

              6、天鹅

绘本《天鹅》

《天鹅》讲的是俄罗斯芭蕾舞蹈家安娜·巴甫洛娃(1881-1931)的精彩人生。第一次给儿子讲这本故事,我就泪流满面,无法继续。

小小的安娜,和母亲相依为命,靠洗衣为生。妈妈带她看了一场芭蕾舞剧,从此改变了安娜的人生轨迹。小小的安娜为了心中的梦想,不停地跳跃、旋转、弯膝……终于登上了梦寐以求的舞台,活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天鹅。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人梦想成为摄影师;有的人梦想成为画家;有的人梦想文字能够变成铅字……

我不知道别人的梦想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只要愿意,并且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活成梦想中的样子。

这六本书,有讲死亡的;有讲人生的;有讲父母对子女恩情的;也有讲梦想的;讲爱情的。无论哪一本,都值得我们好好读一读。

每一本童书都蕴含着作者的人生智慧。给孩子读这些书,就是让孩子体会不同的生命历程。孩子在有限的生命中体会得越多,他的人生就会越宽广。而我,因为给孩子讲故事,又开始了新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