谥号读人19:楚庄王(上)01

目录    下一篇

楚庄王(?-公元前591年),又称荆庄王(出土战国楚简作臧王),芈姓,熊氏,名侣(一作吕、旅),楚庄王,楚穆王之子,春秋时期楚国国君,公元前613-公元前59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称霸中原,威名远扬。

解读楚庄王谥号前,先科普一下楚庄王的生平。

因为芈熊侣同学的故事太多,小白一集介绍不完,这里先列个目录方便大家有个大概印象:


01 出场篇  一鸣惊人

02 治人篇  绝缨之会

03 野心篇  问鼎中原

04 成霸篇 饮马黄河


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广为流传,图片来自网络

01 出场篇  一鸣惊人

“一鸣惊人”的成语放在今天总是充满了豪气,难免让人觉得芈熊侣很拽。

而拽的人必然是有资本的,芈熊侣成功地树立了一个“我不是干不过你,我只是懒得理你”的形象。这种屌炸天的态度让现在的众多屌丝很以 然——我不是没机会成功、我也不是没能力成功,我只是懒得成功。等爷想要成功了,一切都不在话下,必然叫你高攀不起!

吃瓜的小白也曾经一直这么仰视这个叫芈熊侣的同学,这位同学简直是春秋时代独一无二的奇迹。所以,“一鸣惊人”是小白等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关于芈熊侣的第一个故事。

事见《韩非子》:

楚庄王莅政三年,无令发,无政为也。右司马御座而与王隐曰:‘有鸟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飞不鸣,嘿然无声,此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将以长羽翼。不飞不鸣,将以观民则。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子释之,不榖知之矣。’处半年,乃自听政,所废者十,所起者九,诛大臣五,举处士六,而邦大治。

《吕氏春秋》和《史记》对这个故事都有记录。限于篇幅,小白略去那两段,主要对记录最早的《韩非子》中这一段“一鸣惊人”做一个解读。

《韩非子》这段话的大致意思是:

楚庄王芈熊侣亲政三年,没有发布一个命令,没有实施一项政策。[右司马,就是伍举——大名鼎鼎的伍子胥的爷爷;御座,即侍坐于车隐,即讔,指谜语。]右司马伍举有一次在车上就对芈熊侣出了个谜语:“有一只鸟停在南方的土山上,三年不展翅,不飞不鸣,没有声音,那是只什么鸟呢?”芈熊侣说:“三年不展翅,是在长羽翼;不飞不鸣,是用来观察民众的习惯的。虽然不飞,飞必冲天;虽然不鸣,鸣必惊人。[不榖,王者之自称]你就放心这件事吧,我知道你的意思了。”又经过半年,楚庄王就开始亲自登堂听政,废黜十人,提拔九人,诛杀大臣五人,推荐在野的六名贤士,于是楚国大治。

其它版本的“一鸣惊人”主体部分大同小异,具体的那些小异限于篇幅,小白不想去纠结了。

小白想说的问题是:

1 、楚庄王芈熊侣为什么三年无令无政?

2、伍举为什么会进谏?

先考察第一个问题。楚庄王芈熊侣为什么三年无令无政?

我们在《谥号读人16:楚成王》中提到了一个家族,那就是若敖氏家族。这个家族势力极其庞大,以至于楚成王都觉得自己有被架空的危险,所以城濮之战耍了个心眼,但毕竟没能力完全灭了这个家族(也不敢,毕竟还要倚仗这个家族的势力的),所以仅仅干掉了若敖氏家族的核心人物成得臣也就是子玉。所以,若敖氏家族只是被小小地打击到了,实力上仍然是王权不可小觑的威胁者。

后来在楚穆王商臣的谋划下,城濮之战的另外两军首领子上和子西也先后被干掉了,但是,遗下祸害尚难肃清,楚穆王死后,若敖氏还是属于有实力来个楚国版曲沃代晋的家族。其实力还复杂到内部分裂,各拉山头,相互倾轧斗争,不但无视王权的存在,还演出了一场把楚王当成人质耍的闹剧。

芈熊侣刚继位时,令尹是成嘉。

但若敖氏家族很多人觉得成嘉没那个资格,比如说斗克,比如说公子燮。一个是芈熊侣的师,另一个是芈熊侣的傅,师和傅还是有区别的,不过基本都当他们是芈熊侣的老师好了,这两个老师和当年的中国好老师潘崇——就是帮商臣上位的潘崇——相比,绝对属于坑爹级别的。他们后来之所以叛乱,只是因为想做令尹,不服成嘉。

正好,成嘉出去打仗了,和他一起出去打仗的是潘崇中国好老师,打的是舒国。

斗克和公子燮于是觉得机会来了。马上就要到了他们的时代了!

他们先是加筑郢都的城墙,在派人暗杀成嘉不果后,又企图将芈熊侣挟持往商密。他们的叛乱失败了,就给楚国留下了这么一段历史叫“二子之乱”。但重点是什么呢?重点是这场叛乱中芈熊侣好窝囊啊!虽然安然无恙,但做了人质的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这件事儿的呢?如果是小白,一定会觉得:呀呀呀,好耻辱,我是王唉我是王唉我是王唉,你不尊重我就算了,还把我当人质,就好像现在学生自己迟到了小白不但不能批评他而且还要担心家长随时来刮耳光一样的心情。

但芈熊侣似乎无能为力,眼看着令尹们一茬一茬地换,结果全是若敖家的:成嘉死了是斗般,斗般死了是斗越椒,期间争权夺势之事也没断了。

于是,芈熊侣只好装糊涂,索性在温柔乡里做了个忍者神龟。

然而,忍者神龟也是有肌肉的!!,

北师大教授李山说春秋五霸中最能忍的就是楚庄王。按他的考证,别说三年,两个三年后,我们的男主人公芈熊侣同学还没掌权,真正到他掌权时,已经是芈熊侣为楚王的第9个年头啦!那9年里,芈熊侣先是好好地享受了一把人生。按《史记》的记载,他左抱越女,右拥秦娘,围着郑美女,大泡洋妞,整天醉眼蒙眬看楚界各色人等,然后慢慢从若敖氏家族手中夺权。之后,若敖氏家族还进行了一场更大的叛乱,以要芈熊侣的命为目标。——当然,失败了,要不然我们男主的故事就讲不下去了。

伍举(?~?),春秋时期楚国人。因封于椒,又称椒举,曾任右司马。楚国大夫伍参之子,伍奢之父,伍员(即伍子胥)祖父。

那么,伍举为什么会进谏?

据说,伍举注意到楚王巡猎之时,见勇者猎杀了虎豹,便会赞叹"吾以是知其勇也",看到勇者把猎物均分,便会称赞"吾知其仁也"。估计伍举因此发现了——原来忍者神龟也有肌肉!于是伍举判断芈熊侣是在当影帝,演戏给若敖氏家族的人看,其实是在物色可用之人,力图恢复王权威势。

事情就这么向大圆满的方向发展,原先醉心于音乐美女的芈熊侣忽然改邪归正,起用向他提意见的伍举、苏从和若敖氏家族的对头蒍贾。一代英雄的诞生,原来就这么简单。

真的那么简单吗?我们下期继续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