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虚构一个古代人物,叙述你和他生活一天的故事

书鬼

见到书鬼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惊讶,他就站在旧书店的一角,穿着宋制汉服,手里拎着一盏精巧的灯笼。

书鬼看到我也没有惊讶,在柔和的灯光下,他的脸让人感到毫无特色,甚至于事后根本记不清长相。

“要找什么书?”书鬼把灯笼放在一边,整理着书架。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书鬼只是个喜欢穿汉服的年轻男子,但是我知道,他不是人。因为就在我手上拿着的这本书上,有他的画像,上面写着穿越时空,寄宿在文字上的鬼魂,书鬼。

“其实以前我不叫这个名字。”书鬼似乎能感应到我的心思,“只是一个朋友那么叫我而已,他还把我画了下来。我以前的名字要更为好听,那是在上古时期,刚有文字的时候。文字是用于记录和寄托的,不同于话语转瞬即逝。文字是可以传承的,是可以一直留下来的。当里面寄托的情感过多又过久后,就形成了我。”

书鬼说着望向我,拎起灯笼走了过来,一点响动都没有发出。离近了后才发现,他的脖颈之间有一道难看的红痕。他随手拿了一本书,塞到我的手里,上面的文字我并不认得。虽然像是汉字,但好像被特殊加密过一样。

“看不懂很正常,这是失传了的语言。不过虽然语言现在没有人能够认出来,但是里面的情感还在。”说着他轻轻甩了下袖子。

我的眼前开始模糊,一股花香向我袭来。再睁开眼的时候,自己已经身在一片花海中,我不认识这遍地的紫色花朵是什么,正如我无法辨认这里大多数的景物,只有花香一直存在着。在不远处,我看到一个人,他跪倒在地,身上插了好几只箭,眼睛怒瞪着,好像充满了不甘心。

他身上的血已经发黑,似乎死了有一阵子。

我疑惑的望向四周,不知道书鬼为什么要让我看这一幕。

“他是个无名之人,也不会有人记着他的名字。他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正如世间千万种文字一样。只是没人记得他了,就像是人们忘记了那些文字。”书鬼出现在我面前,他伸手将那个人的眼睛闭上。

不知为何,我无法说话,似乎是在梦中。

“守城总是不容易的,他违背军规深夜翻出城,偷偷去找援兵。如果事成了,他将能救下一整座城的人。但是他并不知道的是,朝廷早就放弃了他们。最后,他死在路上,他所关心的那些人们,被屠了。很残忍吧,没人会记得他,他的尸骨在荒野中,他的怨念和恨意也是如此。”书鬼说着转过身,背对着我,消失了。

我感到嗓子有些发紧,伸手去摸的时候,竟有一条白绫缠住了脖子。我惊恐的挣扎着,却没有一点力气,眼前开始发黑,发暗。

待我再睁开眼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躺在一堆书中,旁边有一盏灯笼。我想可能是我最近看书看过头,做了个噩梦吧。我低头看了眼刚才看过一半的书,上面书鬼的介绍和形象还在。只是不知为何,书鬼的五官竟然如此的熟悉,熟悉到好像是我每天都能见到的那张脸。

在书鬼的名字和介绍下,还有一行小字:

擅长迷惑读书入迷之人,将其拉入虚假的故事中,当对方沉浸故事的时候,夺取对方的躯壳。

在下面还有行更小的字,是用一种奇怪的笔体写的:

你能看到这行字?

哈哈,欢迎加入书鬼的行列。

你将通晓时间一切知识。

直到,你找到那个可以替代你的人。

我感到很害怕,扔下书想往外跑,却发现自己怎么也出不去这扇门。当我转身回头时,我看到了几个拿着灯笼的人,他们坐在桌子前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他们的脖子上也都有一道红色的痕迹,正如我在他们眼中看到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