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这些习惯,你也可以一年阅读300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月的一个下午,我在手机上看到美国共和党政治战略家卡尔•罗夫在《华尔街日报》上写的一个小故事。

在2005年新年的夜晚,布什总统问卡尔:“你的新年决心是什么?”卡尔说:“作为一名抛弃了阅读习惯的读者,我2006年的目标是每周读一本书。”

三天以后,在办公室相遇,总统问卡尔:“我读到第三本了。你读到哪里了?”

布什总统将卡尔的新年愿望看成一场比赛。那么结果如何呢?

在那一年年底,布什总统读了95本书,卡尔读了110本书,显然总统输了。总统坚持说自己输了是因为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他太忙了。

一年阅读95本书,相当于每周两本书。人们都会感慨自己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可是你再忙,会比国家总统还忙吗?

斋孝滕说:“读过一本书的人和读过1000本书的人,他们读书的质和量当然不同。阅读速度不同,理解力上也会出现巨大的差异。”阅读速度慢,阅读量太少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养成阅读习惯。

印南敦史以每年700本以上的阅读量享誉盛名。他是《快速阅读术》的作者,是日本《生活骇客》、《新闻周刊》等多家网络媒体的主笔书评人,在这本书中,作者结合自己5分钟读一页到每个月读60本书并且撰写书评的亲身经历,公开介绍自己快速阅读,过目不忘的阅读术;以及年阅读700本书的阅读习惯。

《快速阅读术》一书中,让我最受启发的并不是快速阅读术,而是印南先生个人阅读习惯的养成方法。

养成严格的阅读习惯,自律的人生更美好

每次打开Keep的时候,首页就会跳出一句话:“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自律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印南先生一年阅读700本书,不是一蹴而就的成果。他在收获成功的果实之前,肯定也种下了努力的种子。

他将阅读分为时间、环境、书籍、采集、回顾、整理等6个主题。然后用自己持之以恒的自律,严格的坚持阅读习惯。

01 阅读时间

先生认识到规律的重要性,因此提出,不仅是读书,任何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是在同一时间做这件事。

将每一件事和固定的时间形成一个主题,在每一天的同一时间去做,让大脑和身体形成习惯,就像我每天坚持十点睡觉,如果十点还没上床,我的大脑和身体都会提醒自己。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将阅读时间固定在大脑清醒的清晨,如果你每天五点半起床阅读,就会形成生物钟。

只要你的心理有意识的做这件事,养成习惯一个星期就够了,我现在每天5:30起床,基本不需要闹钟叫醒。而且,清晨阅读和写作的效果非常好。

02 选择环境

确定好阅读时间,那么就该考虑阅读环境。如果你早上五点起床,然后躺在床上阅读,可想而知,半个小时以后,你可能已经沉沉的进入回笼觉状态。

很多作家提倡去咖啡店阅读,因为咖啡店的灯光很柔和,环境幽静,而且弥漫着咖啡的香味。喝着咖啡,让自己的精神也变得很好,然后在这种环境下集中阅读,效果也是显而易见。

图书馆和书店也是不错的选择,安静的环境,给你舒适的阅读体验,大量的图书,刺激你的大脑,提醒你阅读。

03 主题阅读

日本作家斋藤孝在《超级阅读术》中说:“书是通过知识来阅读的,因此,读书的过程有着积累知识的实质性意义,数量上的积累带来质量上的变化。”

书读的多了以后,我们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所付出的辛苦也就少了,当你集中精力读完6到10本书同一领域的书,这样你对该领域的知识也会有一定的了解。

知识是相通的,当你读的书多了,你也能迅速理解新的内容。我最近在读关于提高读书技能的书,大概读了8本左右,我发现很多的速读技巧和读书笔记的方法大相径庭。

因为有了大概了解,在读新书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找到书里作者不一样的观点和新的见解。在主题阅读中自己的思考能力也明显提高了。

规划主题阅读的书籍,很大程度上会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关于主题阅读,印南先生提出9:1的选书原则,选择9本同一个领域的书籍,一本小说或者全新领域的书籍,开展一周主题阅读。

每周固定一天,制定完善的阅读计划,严格按照一天一本,一周6-7本的速度进行阅读,并且在每天阅读完以后,写一篇书评或者读书笔记,及时输出,加深阅读印象。

正如鲁迅先生说的:“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

主题阅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的了解该领域的知识,然后通过自己的思考和串联,将该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提炼出自己的见解和创意。

在大量阅读后找到自己的擅长和喜欢的领域,而且主题阅读也是培养阅读能力的最佳方式。

04 一行采集

采集的最佳方式是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的本质是在阅读过程中获取大量的信息以后,通过自己的思考和提炼,将作者倾注心血的思想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读书,做笔记,就像阅读路上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只读不记只能走的快,不能走的远。

著名学者章学诚在《章氏遗书》中写道:“读书如不及时做笔记,犹如雨落大海没有踪迹。”读书,如果只读不记录,不管读什么样的书,在一段时间以后都会统统忘记。

印南先生在本书中提出“一行采集”法,他认为快速、深入的阅读,开始于摘录。

“一行采集”最大的亮点是,“读书之魂,凝于一文”,将传统阅读中的记忆转变为记录,使用“呼吸式阅读法”一边阅读一边记录,就像人的呼吸一样,一边吸气一边呼气。

“一行采集”将读书看作是一场探宝行动,在阅读过程中,刻意寻找激发共鸣的精彩内容,思考其亮点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为一行评论,用简明扼要的摘抄和评论记录一整本书的精华。

05 定期回顾

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训诫弟子:“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意思是好的学习习惯是温习旧知,随着自己阅历的丰富和自我能力的提高,回头再看以前的笔记,总能体会到新的东西。

作者在本书中强调定期回顾。以两周为单位,每读完12本书,定期回顾自己记录下来的摘抄与感想。

这样回顾的好处在于,如果你读完一个领域的12本书,那你对这个领域的知识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通过联想,可以更好的串联知识碎片,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

每一次主题阅读都能形成一个有关联的知识体系。定期回顾以后,很容易发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书籍、自己赞赏的主张,以及可以确定自己以后专攻的领域和需要尝试的新领域。

06 按时整理

小野在《极简力》中提到,“只有不持有,才能看清每件事务的价值,以及对你的意义。”对于整理书籍也是一样,只有舍弃才会更爱书。

爱书的人都喜欢收藏,看着书架上摆满各种各类的书就觉得很满足,但是与日俱增的图书也会带来不便,很多书你可能再也不会翻看,有的书想经常看,却发现被其他书夹杂在书架上。导致寻找真正喜欢的书,反而变成一种麻烦。

作者提出每三个月一次定期整理书架的原则,将三个月里不会再读的书统统整理出来,甄选出时常想看的书籍,用显露书脊和按时间排序的基本原则,摆放在书架上,这样,每次想找的书也一目了然。

当你舍弃自己不需要的书,你才会看见真的自我,在每一次的整理后,遇见每一本想要珍藏的书,才会在这个过程中见证自己的成长。

以上6点是印南先生长期坚持的阅读习惯,十年如一日,严格的要求自己,才有了7000本的阅读量,也因为自律,才能做到每天阅读两本书并撰写书评。

所有的成功绝非偶然,每一个光鲜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坚持和努力。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有精彩,有曲折,有迷茫困顿的黑夜,也有醍醐灌顶的清晨。有时候,只是一个瞬间,突然觉醒,然后开始决定自律。

村上春树,他在开始专职写作的同时,开始练习长跑。他在《当我在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中写道:“清晨五点起床,晚上十点就寝,这样一种简单而规则的生活宣告开始。”

他按这样的作息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在每天清晨思绪最清晰的时候,坚持阅读和写作的习惯。因为自身的自律,每年创造出许多佳作。

格拉德威尔在他的著作《异类》中讲到一条公式:刻意练习*10000小时=世界级技能。如果你想在某个领域成为顶尖级人物,就需要坚持自律要求自己刻意练习。

乔布斯、李嘉诚也都以近乎苛刻的自律著称,他们几乎都会坚持5点早起,在精神最好的时候,高效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认清自己的惰性,树立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的方向,养成自律的品格,坚持阅读的习惯,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时间是最好的裁判,每个人都是24小时,不多不少。你把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他都会给你打出一个公平的分数,在每一个不确定的当下,做自己确定的事情,期待未来无限可能。

印南先生说:“只要摘去无意间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你就有机会发现一个随心阅读的自己。”

所以,请统统丢掉你身上那些不适合阅读、没时间阅读、为阅读而阅读的标签,做一个随心随时阅读的自己。

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生活,生活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回赠于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提起上海,我们总是会忍不住想到她绚丽的霓虹灯和繁华的街市。可是只有当你真正走近她,你才会发现除去华丽,她也是一座有...
    宁远风阅读 381评论 0 0
  • 哥,我又想你了 每一天,不知有多少个瞬间,我会想起你,想你的微笑,想你的声音,想你留给我的点点滴滴.... 夜深了...
    素品阅读 420评论 7 7